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頒布助聽器驗配師、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等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

2020-07-31 13:30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分別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頒布助聽器驗配師、口腔修復體製作工、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鉗工等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這批新頒布的標準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中第四大類“社會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和第六大類“生産製造及有關人員”。其中,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為去年4月發佈的新職業。

助聽器驗配師、口腔修復體製作工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是對相關從業人員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的綜合性水平規定,是引導和規範職業教育培訓、職業技能評價的基礎。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我國居民衛生健康服務需求快速增加。此次頒布的標準對促進助聽器驗配、口腔修復體製作等衛生健康領域從業人員素質提升,應對老齡化進程、助力健康中國建設將發揮積極作用。

隨著新興智慧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傳統的第一、第二産業越來越智慧化。工業機器人替代生産流水線上簡單勞動力的做法逐步推廣。工業機器人大量使用,使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的需求劇增。2019年4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佈了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新職業信息。近年來,國內企業和科研機構加大工業機器人技術研究與本體研製方向的人才引進與培養力度,在硬體基礎與技術水平上取得了顯著提升,但現場調試、維護操作與運行管理等應用型人才依然缺乏。《製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預測到2025年,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有關領域人才缺口將達450萬,人才需求量也必定會在智慧製造不斷深化中變得更大。此次頒布的標準遵循客觀性、科學性、前瞻性、規範性、可操作性原則,對提升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職業技能,促進智慧製造的快速發展等具有重要推動作用,併為相關人才培養指明了方向,對高端製造類人才培養具有深遠意義。

根據2017年9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發佈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鉗工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中“工具鉗工”“裝配鉗工”“機修鉗工”等三個職業。製造業是國家支柱産業,先進的製造業可以提升第一産業的生産效率和工業化程度,並延伸促進第三産業發展。鉗工是製造業中機械製造最古老的金屬加工技術,在機械製造過程中鉗工技術廣泛應用,劃線、刮削、研磨、機械維修等鉗工作業和某些最精密的樣板、零部件,依賴鉗工的技能水平。隨著機械裝配調試及現場調試、維護操作與運行管理等需求的提升,為了提高生産效率,促進機械化和自動發展,對鉗工技能人才需求也不斷增長。預計未來五年對鉗工的技能人才需求量將達到100萬以上。鉗工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可以有效提升鉗工從業人員的職業素質和職業能力,成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的重要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