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動産權證將全程網上辦理

2020-08-01 08: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群眾“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
不動産權證將全程網上辦理

自然資源部近日發佈《“互聯網+不動産登記”建設指南》(下稱《指南》),要求在年底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和具備條件的縣市全面實施“互聯網+不動産登記”,用1年至2年時間建成相應的服務體系。

《指南》提出,今後將建設不動産登記網上“一窗辦事”平臺,實現不動産登記、交易、繳稅等業務協同聯辦,為不動産登記業務全程網上辦理提供支撐。

具體來看,有關部門將通過PC端、手機APP等多種形式,提供不動産登記業務在線申請統一入口。網上“一窗辦事”平臺可以實現線上申請統一註冊、統一身份認證和人像比對,實現電子證照及文件跨地區、跨部門共享,促進材料免提交,實時提供網上申請、進度結果查詢、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共享等全程服務。

自然資源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我國積極推進不動産登記信息共享集成和“互聯網+不動産登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地方“互聯網+不動産登記”僅限于提供網上預約、網上查詢等簡單服務,存在部門信息共享不到位、服務質量待提高等問題。

此次提出的改革目標是規範和提升服務水平,實現企業和群眾“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最多跑一次”指申請人網上提交申請和材料,通過信息共享集成,申請人需持紙質材料到窗口現場核驗,一次辦結,現場領證。“一次都不跑”指申請人經過實名認證後在線提交申請,通過信息共享集成實現資料免提交,填寫詢問筆錄,在線電子簽名,經過審核,完成登記業務,下載電子證照或者郵寄紙質證書。

據悉,自然資源部還將升級改造不動産登記系統,實現網上申請與登記業務辦理實時交互。同時,還將為銀行類金融機構、房地産開發企業、房屋經紀機構、登記代理機構等提供線上集中申請辦理通道。(記者 黃曉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