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外貿打造新發力點 服務貿易將迎多項利好政策

2020-08-03 10: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8月3日電(記者 陳芳)《上海證券報》3日刊發題為《穩外貿打造新發力點 服務貿易將迎多項利好政策》的報道。文章稱,服務貿易的利好政策有望加速出臺。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近日在回答上海證券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將及時發佈新一輪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的名單。另據記者獲悉,跨境服務貿易的第一張負面清單也將在年內發佈。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冼國義表示,當前製造業的服務化、服務的數字化、外包化的進程不斷加快,服務貿易在對外貿易乃至經濟的總體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都越來越重要。

服務貿易領域首份負面清單年內發佈

作為新一輪高水平開放的重點,在服務貿易監管方式方面,今年我國將出臺首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並將在海南率先落地。

“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是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費和自然人移動三種模式項下的服務貿易,如果有限制就納入到這個負面清單,如果沒有限制的,負面清單之外開放,這將是海南自由貿易港製度集成創新的一個亮點。”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此前解釋稱。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光谷自貿研究院院長陳波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海南的這份負面清單將是全國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的樣板,其中醫療方面是一個很大看點,如國外醫生診療、藥品進口等方面是否會進一步放開值得期待。”

記者了解到,海南在旅遊、體育、教育、文化娛樂等服務業領域的擴大開放舉措將進一步落地。此前在郵輪服務業方面,海南就允許由外國船舶檢驗機構開展船舶入級檢驗、允許僅涉及海南自貿區港口的外籍郵輪運營多點挂靠航線業務等。

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新增試點名單即將公佈

為探索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路徑,發揮服務貿易對穩外貿穩外資的作用,7月2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擴大到全國21個省份。

“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新一輪深化試點的總體方案。我們正在按程序推進新一輪試點的相關工作,將於近期及時發佈新一輪試點名單。”高峰表示。

據悉,新試點將圍繞拓寬開放領域、提升便利水平改革探索,包括發展跨境商業醫療保險、推進中外合作辦學、擴大技術進出口經營者資格範圍、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下加強旅遊和體育國際合作等。

在此前的試點中,已有探索來華就醫簽證制度、允許外籍人員在試點地區提供工程諮詢服務、對工程設計企業取消業績要求等政策落地。商務部服貿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試點地區帶動作用突出,服務貿易發展速度快於全國,並且與自貿試驗區平臺形成有效互補,共同推動服務領域的全方位開放。

據統計,目前我國的服務貿易的規模已經躍居全球第二,服務貿易佔對外貿易的比重進一步攀升。全國服務進出口總額從2015年的6542億美元增長至2019年的7850億美元,年均增長4.7%。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