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外貿,新引擎加速啟動

2020-07-31 08:0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際市場需求低迷,貿易保護主義上升,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加,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依然複雜嚴峻。下半年如何穩住外貿基本盤?7月2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題研究部署進一步擴大開放穩外貿穩外資工作。

穩外貿,新引擎正在加速啟動。

服務貿易,開放創新政策密集釋放

高增長、高附加值的服務貿易新業態正在加快成長,服務領域正成為我國新一輪開放的重點。7月2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發揮服務貿易對穩外貿穩外資的作用,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擴大到全國21個省份部分地區。

“昨天,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了新一輪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的有關工作,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新一輪深化試點的總體方案。我們正按程序推進新一輪試點的相關工作,將於近期及時發佈新一輪試點名單。”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高峰30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據高峰介紹,2016年,國務院批復同意在上海、海南等15個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2018年6月,國務院批復同意深化試點,範圍擴大到北京、雄安新區等17個地區。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帶動了全國服務貿易向高質量發展,2019年,試點地區服務進出口占全國比重超過75%,發展速度快於全國平均水平。在試點帶動下,全國服務進出口總額從2015年的6542億美元增長至2019年的7850億美元,年均增長4.7%。

服務貿易投資合作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世界貿易組織2019年報告顯示,服務貿易佔全球貿易的比重從1970年的9%增長至目前的20%,到2040年,比重預期將上升至1/3。為進一步激發全國市場潛力,我國服務貿易領域制度創新的信號還在密集釋放。

“今年以來,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市場特別是北京市場的步伐沒有放緩,北京已成為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的首選地。”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長王穎日前表示,為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北京在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基礎上,宣佈實施新開放行動。

跨境電商,規模化“賣全球”新征程

7月1日起,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試點在北京等10個海關開始試點。新政實施後,首都機場海關通關現場夜夜燈火通明。

“作為北京口岸第一批試點企業,我們在首票順利出口的基礎上,又採用一體化通關方式,通過跨境電商B2B海外倉模式,成功出口了價值十余萬元的整集裝箱餐椅,這也更加堅定了我們將新模式進行到底的決心。”小笨鳥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李曉通表示。

跨境電商B2B出口新政有效降低通關成本和運營成本,為不同經營規模、不同經營類型的企業提供了更優化、更科學、更便捷的營商環境,實現了各口岸之間物流操作的無縫銜接,釋放了更全面的政策紅利,吸引越來越多企業踴躍參與。

今年上半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逆勢而上,均呈現兩位數增長的態勢。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海關跨境電商監管平臺進出口增長26.2%,其中出口增長28.7%,進口增長24.4%,同期我國整體的貨物貿易額同比下降3.2%。

“在北京、天津等10個海關的跨境電商B2B出口試點開啟了規模化‘賣全球’的新征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

跨境電商在疫情防控期間憑藉獨特優勢快速成長,國家的支持政策也紛紛出臺。電商平臺積極幫扶外貿企業轉內銷,通過發揮流量、模式優勢,為外貿企業提供推廣、引流和銷售服務,成為外貿企業拓展國內市場的重要渠道。“雙品網購節”期間,近萬家外貿工廠在電商平臺開店參與促銷,取得良好收益。

“下一步將繼續加大政策、制度、管理和服務創新,加快推動跨境電商健康有序發展。”高峰強調。(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