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債期貨市場迎更多中長期資金

2020-08-05 08:1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首批試點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業務全面落地
國債期貨市場迎更多中長期資金

日前,中國建設銀行獲批成為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交易結算會員。至此,首批試點商業銀行(工、農、中、建、交)參與國債期貨業務全面落地。

今年2月份,證監會與財政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四部委聯合發佈公告,允許五大國有銀行首批試點參與國債期貨交易。4月份,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業務正式啟動,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國債期貨價格代表性、形成統一高效的金融市場、提升金融機構利率風險管理能力、健全國債收益率曲線,是我國金融期貨市場的重要里程碑。

7月1日,銀保監會發佈《保險資金參與國債期貨交易規定》,並同步修訂《保險資金參與金融衍生産品交易辦法》和《保險資金參與股指期貨交易規定》,為保險資金參與金融期貨市場提供了制度遵循。

市場人士認為,保險資金參與國債期貨既有助於豐富期貨市場投資者結構;也有助於豐富保險機構的風險管理工具,提升保險機構風險管理效率,為其他類型中長期資金參與金融期貨市場提供了良好示範。

為配合商業銀行開展國債期貨業務試點工作,中金所修訂併發布了國債期貨合約及合約交易細則等實施細則,將國債期貨開盤時間推遲15分鐘。調整後,國債期貨開盤時間與交易所債券市場和股指期貨開盤時間一致。

國債期貨的重要性日益突顯。7月29日,大連商品交易所發佈通知,推出國債作為保證金業務。引入國債作為商品期貨保證金,可進一步豐富期貨保證金形式、降低交易成本、提升運行效率,有助於吸引持有國債現券的機構投資者積極入市,同時也大幅增加了國債期貨的分量。

引入國債作為期貨保證金業務,也在中金所的任務清單中。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政表示,將穩步推進股指類、利率類、匯率類期貨、期權新産品供給,加大産品創新力度,著力補齊風險管理工具。同時,將不斷優化金融期貨市場規則體系,引入跨品種單向大邊保證金制度、國債作為期貨保證金業務,有效降低市場交易成本;啟動國債期貨做市交易和期轉現業務,加快推動商業銀行、保險資金參與國債期貨,以持續完善交易機制,提升市場運行質量與活力。

目前,中金所已上市的産品包括滬深300、中證500、上證50三個股指期貨,2年期、5年期、10年期三個國債期貨以及滬深300股指期權。當前,金融期貨市場交易秩序良好,功能逐步發揮,期現聯動緊密,保持了“穩字當頭、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記者 祝惠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