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店小二”打擂“第三方”裁判——河南全面開展營商環境評價

2020-08-12 08:35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家會用“雙腳投票”。

不久前,“嗨購洛陽·格力奇妙夜”帶貨晚會現場,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變身“直播達人”,4個小時銷售額突破100億元。洛陽是“格力·中國造”全國巡迴直播活動的第二站,為何會選擇洛陽?董明珠坦言:一是洛陽是“中國智造”新高地,二是企業家在洛陽體驗到“五星級服務”。在鄭州,上汽集團鄭州基地一期項目實現了當年簽約、當年建設、當年投産,上汽集團董事長陳虹不止一次“點讚”,並將集團全球業務的“數據大腦”放在了這裡。

除了依靠企業家們“口碑帶貨”外,政府當好“店小二”,服務到底好在哪、差在哪,需要可供衡量的“條框”和第三方的獨立“裁判”。自2018年起,河南委託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參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我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對17個省轄市、濟源産城融合示範區等營商環境情況開展獨立評價,並向社會發佈營商環境排名。

據了解,河南是全國為數不多的公佈營商環境排名的省份,希望能夠起到“以評促改、以評促優”的作用,倒逼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河南省營商環境評價報告(2018版)》中,商丘排名相對靠後。面對優化營商環境的巨大壓力,許多商丘人“五味雜陳”,反思是否做到“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今年4月30日,《商丘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施行,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當前市場主體反映的突出問題,從優化市場環境等方面提出了制度性解決方案。

在外界看來,河南全面開展營商環境評價,既是衡量成效的“試金石”,檢驗政策有沒有發揮實效,也是發現差距的“放大鏡”,通過單項指標精準查找短板和不足,更是深化改革的“助推器”,引導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形成力爭上遊、你追我趕的良性競爭。此舉充分體現了河南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決心。

世界銀行發佈的一項報告表明,良好的營商環境會使投資率增長0.3%,GDP增長率增加0.36%。“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競爭力。”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城市室副主任、河南省營商環境評價組組長黃金川説。

每年都有新評比,每年都有新打分,每年都有新作為,這就是河南優化營商環境的態度。2019年河南省營商環境評價工作已經結束,即將對外公佈。省發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説:“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對於共性問題,要找準突破口和關鍵點,推動形成全省層面改革舉措;對於個性問題,要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加快推動出臺針對性強的改革舉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