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口岸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20-08-10 07: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住外貿外資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內容。近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千方百計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進口海運船期一再延遲,這讓實行汽配件“零庫存”精準管理的東風南方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急得團團轉。

得知企業困難後,廣州海關第一時間指導企業採用“提前申報”“擔保放行”等通關新模式,汽配件從申報進口到放行僅用了1.5小時,比原計劃整整提前了20個小時。

類似這樣的案例,今年以來在各地口岸並不鮮見。事實上,以口岸營商環境優化為抓手,全力促進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已成為我國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關鍵一招”。

“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把營商環境這個‘軟實力’打造好。”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負責人黨英傑日前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在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方面,將圍繞“進一步提高進出口通關效率”和“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兩大核心任務,不斷促進通關便利化,通過提高進出口通關效率、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等舉措,全力促進穩外貿穩外資。

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我國口岸營商環境、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等有了顯著提升。其中,貨物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大幅壓縮,成為口岸營商環境優化提升的重要指標之一。

據介紹,在全面推廣出口貨物“提前申報”基礎上,從今年1月1日起,海關又在全國推廣實施了進口貨物“兩步申報”試點改革。截至今年6月30日,採用“兩步申報”的企業已經達到4321家,報關單平均通關時間28小時,較平均整體通關時間大幅減少。此外,在天津、深圳等一些沿海港口還開展了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試點,此舉進一步縮減了通關時間。

開展關稅保證保險改革是提高口岸通關效率的又一舉措。據悉,這項改革試點自2018年底開展以來,已有3185家企業參與。據統計,目前關稅保證保險佔擔保放行報關單的比例已提高了28個百分點,既保證了稅收安全、降低了企業擔保費用,又顯著提升了通關效率,受到廣大外貿企業的歡迎。

加強與境外海關開展經認證經營者(AEO)互認合作,讓更多進出口企業享受到了貿易互認便利。截至目前,中國海關已與15個經濟體42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AEO互認合作協定,互認國家和地區數量居全球第一。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得益於AEO互認,80%的企業感到在境外通關速度加快了,超過50%的企業通關時間在5小時之內,超過70%的企業在國外海關貨物查驗率有所降低。

通關信息化、智慧化建設,為口岸營商環境優化提供了技術支撐。隨著關檢業務深度融合,智慧審圖應用範圍不斷擴大,查驗效率進一步提高。同時,新一代稅費電子支付系統的推廣使用,讓稅費秒級繳納、稅單流轉全程無紙化成為現實。

在此基礎上,海關總署會同商務部等部門,將出口環節原有的86種監管證件精簡到目前的44種,除4種因安全保密需要不能聯網之外,其他40種監管證件全部實現了聯網核查。此外,口岸部門還取消了118項機電産品進口許可證,對涉及3C認證的進口汽車零配件,直接採信認證機構出具的認證證書,原則上不再實施抽樣檢測。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表示,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海關先後出臺了外貿穩增長10條措施,制定了50條具體任務清單等一攬子政策措施,簡化通關作業流程,降低企業通關費用和內銷成本,緩解企業經營困難,支持企業復工復産,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的暢通運轉。

得益於一系列穩外貿“組合拳”疊加發力,口岸營商環境得到持續優化提升。最新監測數據顯示,6月份,全國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39.66小時,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2.28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了59%和81%。(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