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打造“證照分離”改革2.0版

2020-08-14 10:44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試點、全覆蓋、迭代升級,不到一年,我省“證照分離”改革實現三級跳。13日,記者從浙江省進一步深化“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我省“證照分離”改革迭代升級到2.0版,即日起,新增48項涉企經營許可告知承諾事項,並將13個已在浙江自貿試驗區實施的告知承諾事項擴面至全省實施。至此,全省(不含浙江自貿試驗區)告知承諾總事項由39項增至100項,浙江自貿試驗區告知承諾總事項由61項增至109項,浙江成為全國首個告知承諾事項破百項省份。

作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的“牛鼻子”,去年11月以來,我省全面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去年12月1日起,在浙江自貿試驗區率先實施,今年1月1日起,在全省開展。今年4月,我省開始謀劃打造以“告知承諾突破100項”為核心內容的“證照分離”改革2.0版。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證照分離”改革通過降低企業準入、準營門檻在“六穩”“六保”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從6個工作日縮短到即辦,杭州東仁堂醫藥零售連鎖有限公司負責人嘗到了改革甜頭。日前,該公司擬在杭州市江幹區開設新門店,需要申請藥品經營許可證,因藥品經營許可事項被列入“證照分離”改革告知承諾事項之一,企業在線申報,上傳承諾書和自查表掃描件,次日就收到了許可證。

截至目前,已有29.7萬家企業享受到“證照分離”改革紅利。全省新設企業平均增幅從今年一季度的-25.5%升至二季度的16.3%,其中,浙江自貿試驗區新設油品企業1231家,佔到全省新增量的68.77%,油氣吞吐量、油品貿易額等保持50%左右增長。

以打造“證照分離”改革2.0版為契機,浙江省將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提升企業獲得感。據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實行告知承諾事項,浙江相關部門將根據涉企經營許可告知承諾實施辦法,制定統一的操作規範、《告知書》、《申請人承諾書》等配套制度文本,並將加快做好審批系統升級改造,便於企業線上辦理。同時,通過信用風險分級分類監管、“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智慧監管等手段實施有效監管。

通過本輪“證照分離”改革迭代升級,浙江企業準營便利度將大幅提升。從前期試點情況看,通過新增告知承諾事項,累計減免材料118份,減少審批環節31個,平均減少審批時間22個工作日,辦證效率提升88%。 (記者 王世琪 通訊員 沈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