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新增減稅降費15045億元 “放水養魚”助企業如魚得水

2020-08-17 08:0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新增減稅降費15045億元——
“放水養魚”助企業如魚得水

今年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黨中央及時部署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放水養魚,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各級財政、稅務等有關部門落實落細相關政策措施,把該減的稅減到位,該降的費降到位。今年1月份至6月份,新增減稅降費15045億元,有效減輕了市場主體負擔。

近日,財政部部長劉昆在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國務院關於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時表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新增減稅降費15045億元,有效減輕了市場主體負擔。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有關部門和各地怎樣貫徹落實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政策措施?企業在減稅降費中獲得感如何?

助力保供惠及民生

今年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黨中央及時部署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放水養魚,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

口罩10.73億隻、防護服439萬件,隔離衣470萬件……疫情發生後,穩健醫療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全力保障防疫救治物資供應。“減稅降費給了我們強有力支持。根據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産企業為擴大産能新購置的相關設備,允許一次性在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政策,公司在深圳投入各類生産設備約8000萬元能夠一次性在稅前扣除。”穩健醫療財務總監吳克震説。

除了穩健醫療,深圳邁瑞生物、怡亞通等企業也在抗疫保供中充分享受減稅降費紅利。“減稅降費政策針對性強,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與物資供應。”深圳市財政局局長湯暑葵説。

在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中,除了醫療應急物資,糧油等生活物資的保供也十分重要。“我公司提出160萬元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申請後,2天就到賬了。”紅蜻蜓(重慶)植物油脂有限公司財務人員童女士表示,擴産能關鍵階段,這筆退稅資金到賬有效緩解了企業現金壓力。

值得關注的是,減稅降費政策覆蓋面廣,有力保障了基本民生。重慶在地方事權範圍內出臺系列降費措施,通過保市場主體、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為百姓基本生活需求提供充足的供給。比如,針對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資金週轉、擴大融資等迫切問題,將轉貸應急週轉金使用費率降低一半,為企業續貸提供過橋支持,預計全年轉貸210億元、間接節約融資成本6億元。

在深圳,僅對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以及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資快遞收派服務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這一項政策,就為企業減負7億元。以深圳盒馬鮮生為例,僅1月份至4月份增值稅就減免350多萬元。

企業增活力添後勁

疫情給廣大企業經營帶來了困難,尤其是小微企業、民營企業抗風險能力較弱,更容易受衝擊。在往年基礎上,今年進一步實施減免緩等措施,加大了小微企業減稅降費力度。

8月3日,長沙茶顏悅色世界之窗店內,顧客排著長隊購買奶茶。茶顏悅色260余家店舖在疫情發生後一度按下“暫停鍵”,如今又恢復了勃勃生機。“我們的門店都是小微企業,適用一系列優惠政策,上半年直營門店減免增值稅1081萬元,社保減免311萬元,緩交企業所得稅110萬元,經營成本大大降低。”湖南茶悅餐飲公司財務總監成小鳳説,7月份該企業店均營收28萬元左右,創下了歷史新高。

“減稅降費有效緩解了疫情期間廣大中小微企業資金壓力,對促進復工復産、穩定和擴大就業,促進企業擴大産能、加大投資發揮了作用,市場活躍度提升。”湖南省財政廳副廳長何偉文説,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超過310億元。

疫情對進出口衝擊明顯,外貿企業面臨嚴峻挑戰。為支持穩外貿,財稅部門出臺政策明確,自今年3月20日起,瓷制衛生器具等1084項産品出口退稅率提高至13%,植物生長調節劑等380項産品出口退稅率提高至9%。

重慶國際複合材料有限公司主要從事玻璃纖維繫列産品及增強塑膠産品的生産、銷售等,出口業務佔總業務量的四成。“企業主要産品都在受惠範圍內,預計全年為企業增加退稅1140萬元。”該公司財務人員李康志介紹。

最新統計顯示,截至6月底,全國2.5萬戶出口企業享受了此項出口退稅政策紅利。

同時,稅務部門從增進出口退稅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稅速度等方面推出一系列舉措,促進出口退稅提速增效。在重慶,“全程電子退庫”單筆退稅最快當天到賬,退稅業務平均辦理時間壓縮至3個工作日,較以往壓減超過50%。

威勝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通信終端設備製造企業,今年上半年辦理出口退稅420萬元。“得益於湖南出口退稅‘即報即辦’制度,退稅資金在1個工作日內就可到賬。”威勝公司董事會秘書、財務總監鐘喜玉告訴記者。

“退稅資金‘活水’快速回流,為穩外貿起到‘護盤’作用。”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明安斌介紹,今年截至7月29日,該局累計辦理出口退(免)稅670.85億元。

協同發力落實落細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級財政、稅務等有關部門落實落細相關政策措施,把該減的稅減到位,該降的費降到位,推動了經濟社會平穩發展。

湯暑葵介紹,深圳市建立財政、稅務、社保、醫保等部門聯動協作和信息共享機制,暢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深圳稅務部門大力推行“非接觸式”辦稅,形成以網上辦稅為主渠道、大廳全面提速控流的辦稅格局。“我們認真做好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盡力的要求,助力市場主體輕裝前行。”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張國鈞説。

隨著各項惠企政策措施深入實施,深圳市場主體活力快速恢復。全市350萬戶納稅人的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上半年深圳總體銷售收入已全面恢復至上年同期水平,整體復工復産率近100%。

今年以來,湖南省財政廳第一時間建立健全減稅降費工作機構,搭建財政、發改、稅務、人社部門協調機制,提前謀劃稅費政策措施,做好減稅降費分析測算,率先出臺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産的稅費優惠政策。在岳陽市,減稅降費工作納入全市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和重點財稅工作考核。

“為確保國家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直達企業、為市場主體‘賦能’,我們實行網格化服務,強化政策落實情況跟蹤問效。”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副局長王建平説。據悉,湖南省建立各級稅務機關幹部共赴企業調研輔導制度,為藍思科技等企業解決政策適用、資格認定等涉稅問題,並形成政策落實指南,在全省應用。

在重慶,市紀檢監察、財政、稅務、審計等部門和財政部重慶監管局、審計署重慶特派辦,聯動強化減稅降費監管工作。同時,實施“銀稅互動”、提升涉稅數據增值服務,納稅信用與金融信貸挂鉤,為誠信經營、依法納稅企業提供資金支持。“重慶將更加積極有為實施好積極財政政策,全力穩企業保市場主體。”重慶市財政局稅政處處長陳軍武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