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鯤鵬展翅九萬里——深圳奮力跑好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第一程”

2020-08-18 15: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8月18日電 題:鯤鵬展翅九萬里——深圳奮力跑好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第一程”

新華社記者 葉前、周科、孫飛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發佈。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的深圳,從此擔負起更高的國家使命。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不斷前行。

——這是一方以創新為底色的高質量發展熱土。

橫跨深圳河兩岸,位於深圳和香港的接壤處,總面積約3.89平方公里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吸引著越來越多“牛人”的眼光。

今年6月23日,海歸博士牛昕宇帶著全球首款數據流AI芯片在這裡亮相。作為深圳鯤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牛昕宇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因為這裡能夠“匯聚深港、輻射灣區、眺望世界”。

由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向北約40公里,一座科學新城正在崛起。數以千計的工人們在工地忙碌著,高聳的塔吊仿佛刻畫新城的工筆不停揮舞……作為深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核心承載區,光明科學城重點佈局大科學裝置集群、科教融合集群、科技創新集群。

光明區委書記王宏斌説,綜合粒子設施研究院、腦解析與腦模擬設施等建設提速,精準醫學成像、材料基因組等大科學裝置正在開展前期工作,預計到2025年,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將初具雛形,初步形成世界級科學城的核心功能。

創新,始終是深圳發展的動力源。

地區生産總值從不到2億元到超過2.6萬億元,不斷突破“增長的極限”,深圳的答案是,創新。

面臨外部環境和疫情的衝擊,深圳向世界展示了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硬核”底氣。今年上半年,深圳經濟運行呈“V”形反彈,成為一線城市中令人矚目的實現正增長的城市。

作為全國製造業規模最大的城市,先進、智慧已成為深圳製造的鮮明標簽,先進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比分別達71.9%和66.6%;在第三産業中,現代服務業佔比超過70%。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説,深圳正加快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不斷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現代化水平,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大力建設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這是一個“規則説了算”的幹事創業之地。

鐫刻民法典內容的民法墻,栩栩如生的法學家雕像,寓意婚姻愛情的心形雕塑……7月31日,全國首個民法主題公園在深圳龍華試開園。

如果經營失敗,創業者擁有破産的權利。今年6月,《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産條例(徵求意見稿)》對外發佈,深圳擬在全國率先建立個人破産制度。

在深圳超過300萬戶商事主體中,個體工商戶佔比近四成。“建立個人破産制度是健全市場退出機制、激發商事主體競爭力和創造力的需要,也是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需要。”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破産法庭庭長曹啟選説。

這是深圳建設法治示範城市的生動寫照。“讓市場説話”“規則説了算”,在這座城市深入人心。

去年9月,企業“秒批”系統上線啟用。企業設立審批時限由原來的一天壓縮至幾十秒,全程無人工干預;只需註冊一個電子郵箱的時間,就可以在深圳完成註冊“當老闆”。

得益於良好的營商環境,市場活力充分迸發。最新數據顯示,深圳登記商事主體近320萬戶,穩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

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立法權,一批有利於知識産權保護、科技創新激勵的特區法規制定正在推進。

“一圖全面感知、一號走遍深圳、一鍵可知全局、一體運行聯動、一站創新創業、一屏智享生活”,政務服務由“網上辦”向“掌上辦”延伸;法定設立“深圳企業家日”,引領更多社會主體創業創新……以先行示範區建設為總牽引,深圳推動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加快推進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改革,“法治化”金字招牌更加閃亮。

——這是一首越來越動聽的城市文明之歌。

深圳中心城區南山,南頭古城經過改造,已露出新顏。南頭,承載著1700年曆史,是古代寶安縣治所,始建於東晉。

被列入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區”的南頭古城南北街示範段預計8月底全面完工。南頭古城保護與利用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主任蔡淡宏説,南頭古城將引入一批契合古城根源文化的商業形態,通過整體設計和佈局,打造為活力特色街區、灣區文化地標和城市文化名片。

今年7月,國際主題娛樂協會發佈報告顯示,華強方特文化主題公園連續4年位居前五,遊客增長率在前十強中位居首位。華強方特公司執行總裁尚琳琳説,中國文化主題公園受歡迎,正説明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在這裡,“文化搭臺,經濟唱戲”不是一座城市發展的“門面”“配角”,而是實實在在的“裏子”“主角”。深圳文化創意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約為10%,文化企業5萬多家,文化從業人員90多萬,是名副其實的支柱産業。

每逢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深圳中心書城廣場人潮涌動。踏著滑板的孩子、一展歌喉的歌者、探尋寫意的藝術家在此匯集。

深圳美術館新館、深圳科學技術館已開工建設,深圳歌劇院將於9月開建……“新時代十大文化設施”標誌著深圳掀起新一輪公共文化設施建設高潮。一年來,深圳“城市文化菜單”日漸豐富。

從“來了就是深圳人”到“有時間做義工”“9個人裏1個志願者”,從全民閱讀典範城市到無償獻血成為新時尚……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説,“這裡不僅有快速發展的深圳速度,科技創新的深圳高度,還有文明蔚然成風的深圳溫度。”

瞄準城市文明典範,深圳正擘畫更為清晰的“施工圖”。

今年7月,《深圳加快建設區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現代文明之城實施方案》獲審議通過,提出將構建六大體系,把深圳建成精神文明建設典範、國際時尚創意之都、公共文化服務標桿、文化創意産業先鋒、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以及國際文化交流中心。

——這是一曲“提質加碼”的美好生活樂章。

以往遇到重病大病,不少深圳市民往往要往北京、上海、廣州的大醫院跑。這樣的情況正在改變。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深圳醫院投入運營,香港名醫診療中心落戶,通過名院合作和團隊引進,一大批前沿醫療技術紛紛在深圳落地。

深圳市衛健委主任羅樂宣説,深圳已實現每個區至少有一家區域醫療中心和基層醫療集團,每個社區有一家社區健康服務中心。

疫情期間,深圳始終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一線發熱門診預警到位,口岸防控精準,核酸日檢測能力達到10萬份以上。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評價説,深圳完善的社區防控體系、優良的硬體保障、科技防控手段創新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吸引最優秀的人才到教師崗位”,這是當前深圳辦好高水平基礎教育的一個工作出發點。深圳計劃到2022年新改擴建146所公辦學校,增加學位21萬個,公辦學位增幅達25%;同時還將重點建設“高中城”,新改擴建30所公辦普通高中,新增學位6萬個,增幅超過60%。

“我在網上提供社保、居住證和房屋租賃合同等證明後,就把女兒的學位申請下來了,很方便。”租住在深圳龍華區民治街道水尾一區的湖南籍“獨臂”青年陳用發説,女兒已在附近的牛欄前學校上小學二年級了,每年政府還有3500元的學位補貼。

60歲以上老人可以免費乘坐公交地鐵了,食品安全標準更嚴了,街道更整潔乾淨了,地鐵網更密了,最低生活保障標準更高了,公租房的等候時間更短了……

“民生幸福是先行示範的目標,也是檢驗先行示範區建設的標尺。深圳將努力使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市民,讓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深圳大學原經濟特區研究中心主任鐘堅説。

——這是一幅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畫卷。

一灣河水碧,兩岸草木青。8月的深圳,連綿的降雨沖刷著河道,茅洲河河水依然清澈。“不黑不臭,再也不用捂著鼻子走了,兒時戲水摸魚的記憶又回來了。”土生土長的河段長洪偉江説。

茅洲河曾是深圳污染最嚴重的河流之一。4年前的數據顯示,全市310條河流中有159個黑臭水體,茅洲河等五條河流水質為劣Ⅴ類。

截至今年初,通過努力,深圳已全面消除黑臭水體,被國務院評為重點流域水環境質量改善明顯的5個城市之一,成為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

北起西麗湖,南至深圳灣,蜿蜒清澈的大沙河猶如“城市項鏈”穿城而過,一路奔流入海。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區,為市民留出13.7公里的生態長廊。

如今,“又見白鷺飛”的生態環境已成為新發展的核心競爭力之一。這裡已誕生160多家上市公司,這裡相繼吸引來南科大、哈工大(深圳)、清華深圳國際校區等頂尖高校,世界500強瑞士ABB在這裡設立全球開放創新中心、空客在這裡落戶亞洲首個創新中心。

“把你扔在深圳的任一角落,方圓500米內必有公園。”這是網絡流傳的“段子”,也是深圳的實情。到今年,深圳已建成各類公園1090個,提前一年完成“千園之城”建設目標;全市森林覆蓋率超40%;實現公交車100%純電動化,新能源汽車推廣數量居全球城市前列……“深圳綠”“深圳藍”,成為最養眼的一道風景線。

今年,深圳提出“構建藍綠相融的高品質生態空間”,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施山海連城計劃,推進河湖沿線240公里碧道建設,進一步提高城市品質和整體形象。

南海之濱,東方風勁。循著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砥礪前行,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激蕩迎難而上、克難制勝的剛健之氣,深圳定能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桿城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