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蘭州新區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穩供保産

2020-08-24 12: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8月24日電(記者譚飛、王銘禹)走進位於甘肅省蘭州市蘭州新區的甘肅大禹防水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在工人熟練地操作下,一件件防水卷材次第“走下”生産線,等待包裝好運往市場。

“企業能正常生産,多虧蘭州新區政府部門搭建的産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平臺,讓我們不僅快速找到了新訂單,還為企業深耕西北市場打下了堅實基礎。”企業副總經理呂健説。

作為西北首個國家級新區,蘭州新區被賦予國家重要的産業基地等功能。自2012年建設至今,已累計引進産業項目760多個,總投資3700多億元。然而,受國內外疫情影響,不少企業也面臨著供應鏈緊張、市場復蘇慢、訂單減少等問題。

呂健告訴記者,他所在的企業主要以研發、生産和銷售各類防水材料為主,去年在蘭州新區正式投産。正當企業佈局西北市場時,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訂單急劇下滑。

正在企業一籌莫展時,蘭州新區經濟發展局協同其他部門對轄區內上百家企業生産經營狀況摸排調研,對企業的供需信息、産品型號等按産業類型編輯成冊,下發給相關政府部門和企業,並舉辦了産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對接會,讓不少企業快速找到“心儀對象”,實現産銷對接。

“對接會辦得太及時了,幫我們重新打通了供應渠道,解了燃眉之急。”呂健説,這次對接會上,他們與蘭州新區城投集團、蘭州宏建集團等企業達成合作意向,簽約金額達3000多萬元,一舉彌補了疫情導致的訂單下降。

蘭州新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雙明媚説,目前,已有100多家企業入駐産業鏈供應鏈供需平臺,涵蓋上千種産品供需信息。“在外部市場受到衝擊的情況下,搭建供需平臺在於鼓勵引導企業就地就近採購産品設備、使用施工隊伍,推動區內原料、産品等生産要素循環,實現區域産業協同發展。”

據介紹,除了線下不定期舉辦對接活動外,蘭州新區還正在搭建線上供需平臺。從遠期來看,通過對企業供需大數據的梳理、分析,總結區域産業鏈短板。“這也為今後重點招商引資提供參考。”雙明媚説。

記者採訪了解到,今年以來,蘭州新區在當好“紅娘”,為企業牽線搭橋的同時,還進一步扮好“店小二”,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引進重大項目落地,推動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今年7月,世界500強企業正威國際集團蘭州新區電子信息産業園高鐵導線項目投産。其生産的合金接觸網線材和合金吊弦線,主要用於軌道交通及高速鐵路領域,將有力促進高端金屬合金材料技術在蘭州新區快速轉化。

正威(甘肅)銅業科技有限公司總裁王蓓告訴記者,該項目能順利投産,除了當地便利的區位、原材料配套外,還離不開政府部門的惠企措施和便利營商環境。

據了解,疫情常態化防控下,蘭州新區開展項目“不見面”審批,在甘肅率先啟動“項目生成”“一張藍圖”“區域評估”3個系統應用,實現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的全程網上流轉辦理,推動重大項目快速落地。此外,支持供應鏈融資、設立中小微企業專項貸款、引導金融機構開展續貸和展期業務等,為企業健康發展打通融資“生命通道”。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蘭州新區有3批76個産業項目陸續開工建設,涵蓋了綠色化工、先進裝備製造、生物醫藥、大數據等綠色生態産業,總投資達248億元。上半年,蘭州新區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5.2%,主要經濟指標實現逆勢增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