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部門全年將為市場主體減負1.5萬億元

2020-08-26 07: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能少收就少收,能不收就不收,企業融資成本一降再降——
全年將為市場主體減負1.5萬億元

此前,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改革經過一年多的持續推動,取得了顯著成效。商業銀行主動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小微企業融資實現量增、面擴、價降。今年前7個月金融部門已為市場主體減負8700多億元,接下來還將繼續為市場主體減負約6000多億元,全年合計將為市場主體減負1.5萬億元。

“商業銀行‘傍大款’的好處越來越少了。”8月25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發佈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改革經過一年多的持續推動,取得了顯著成效。商業銀行主動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小微企業融資實現量增、面擴、價降。

此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深化市場報價利率改革,引導貸款利率繼續下行。下半年,貸款利率如何實現進一步下降?年內,金融機構要為市場主體減負1.5萬億元,這一目標如何實現?

減負力度不斷加大

根據測算,金融部門今年前7個月已為市場主體減負8700多億元。對此,劉國強表示,LPR下行引導貸款利率下降減負354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支持發放優惠利率貸款減負370億元,債券利率下行為債券發行人減負790億元。同時,普惠小微信用貸款支持政策、中小微企業貸款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還有前期的延期還本付息政策,總共減負1335億元。此外,銀行通過減免服務收費,為市場主體減負2045億元。支持企業重組和債轉股減負大約660億元。

“能不收就不收,能少收就少收。”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兼新聞發言人肖遠企介紹,在減費讓利方面,銀保監會明確提出不允許銀行機構對企業和個人亂收費。此外,堅決清理和嚴格處罰隱性收費,一些不是明碼標價的收費要堅決清除。對於其他仲介機構和其他行政機構的附加費用,如登記費、抵押費、擔保費、評估費等,也是能少收就少收,不需要收就不收。

與此同時,制度建設也在加強。今年5月份,五部門出臺了《關於進一步規範信貸融資收費 降低企業融資綜合成本的通知》,規範信貸、助貸、增信和考核環節收費行為及收費管理,取消了信貸資金管理費、小微企業提前還款違約金,銀行提高信用貸款比例而相應減少了抵押登記及評估費、擔保費、保證保險費。同時,禁止存貸挂鉤和強制搭售保險降費,並加強第三方機構管理來推動整體的降費。

接下來,金融部門還將繼續為市場主體減負約6000多億元,全年合計將為市場主體減負1.5萬億元。

LPR改革打破“地板價”

“地板價現在已經完全被打破。”劉國強表示,商業銀行以往有個不成文的約定,給企業貸款的最低利率按貸款基準利率的九折算,按九折算最低是3.915%,客觀上形成了貸款的“地板價”。有這個地板價的存在,貸款利率就很難再往下走了。

“地板價”就是貸款利率的隱性下限。LPR改革一年多來,貨幣政策傳導效率明顯增強,貸款利率實現“兩軌並一軌”,這一隱性下限也被打破。

央行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7月份的貸款利率低於原貸款基準利率0.9倍,也就是低於“地板價”的佔比已經達到了40.2%,比改革前的2019年7月份提高了3.4倍。

“地板價”被打破後,商業銀行給大企業的貸款利率就會降低。據介紹,在“地板價”被打破後,大企業會不斷要求降低利率,商業銀行“傍大款”的好處越來越少。這時,商業銀行就會主動選擇為小微企業服務,並主動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從而實現小微企業融資量增、面擴、價降。

LPR改革一年多來,降低貸款利率的成效顯著。7月份,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同比增長27.5%。與此同時,由於各銀行機構對服務小微的興趣越來越大,銀行間競爭激烈,還導致了價格下降。數據顯示,6月份新發放的普惠小微貸款平均利率是5.08%,比上年末下降0.8個百分點。7月份,企業貸款加權平均利率是4.68%,同比下降了0.64個百分點,降幅明顯超過同期一年期LPR的降幅。

減負無礙商業銀行利潤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銀行業金融機構實現利潤2.4萬億元,同比下降12%。有觀點認為,為企業減負會明顯壓低銀行利潤,這是上半年銀行業利潤下降的主要原因。

“其實,為市場主體減負與商業銀行利潤變化不是一一對應關係,更不是零和關係。”劉國強回應稱,商業銀行貸款收入是由貸款利率和貸款數量共同決定的,商業銀行降低貸款利率後會增加貸款需求,進而擴大貸款數量,價格降了,貸款的數量就增加了。“量大了可以抵消價格下降的影響,這就是薄利多銷。”劉國強説。

金融機構資金成本下行也“對衝”了一部分影響。劉國強表示,今年以來央行引導市場整體利率下行,並下調了再貸款、再貼現利率,降低了金融機構資金成本。因此,雖然貸給企業的利率降低了,但金融機構自己借錢的利率也降低了,這對商業銀行利潤減少起到了抵消作用。

劉國強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銀行業盈利水平同比下降,主要是受銀行為實體經濟減負及加大撥備計提力度,前瞻性地應對未來貸款上升的壓力等因素影響。

目前,有觀點認為,在銀行利潤下降的當前,有必要降低資本充足率等監管要求。“目前沒有必要下調監管要求。”劉國強表示,做生意要有本錢,保持資本充足很重要,未來即使資本充足率下降,也不能通過下調監管要求來滿足,而是要有實實在在的補充資本手段。

劉國強認為,總體來看,銀行業整體運行穩健,撥備和資本水平充足。截至今年二季度,銀行業資本充足率為14.21%,較年初下降了0.43個百分點,雖然比年初下降了,但是遠高於10.5%的監管要求,所以目前沒有必要下調監管要求。

下一步,為了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增強服務小微企業,服務“三農”的能力,人民銀行將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健全銀行資本補充的體制機制,支持銀行利用永續債、二級資本債等創新型的資本工具,多渠道補充資本。推動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補充中小銀行資本,深化中小銀行改革,健全適應中小銀行特點的公司治理結構和風險防控機制。(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