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消費成擴大內需關鍵一招

2020-08-26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地出臺一系列舉措促進消費擴容提質——
新消費成擴大內需關鍵一招


近日,成都寬窄巷子舉行了以“品質新消費 寬窄最成都”為主題的全國示範步行街揭牌儀式。圖為一名小遊客穿著川劇戲服在成都寬窄巷子步行街留影。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攝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和工信部等多部門相繼明確,要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加快發展新型消費業態,推進互聯網和各類消費業態深度融合,更好擴大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同時,各地也出臺一系列舉措,激活新型消費潛力。今年以來,新消費正擴容提質,加速融入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一鍵下單美食上門,線上教育名師薈萃,動動手指遠程問診……今年以來,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數字技術為支撐的新消費擴容提質,加速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斷激發著大家對消費領域未來的想象。各地區各部門聚焦培育壯大新型消費,加速落地各項新政,補短板強弱項,穩存量激增量,為經濟恢復輸送強大動能。

各地激活新型消費潛力

加快發展新型消費正成為多部門下半年的重要政策發力點。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和工信部等多部門相繼明確,要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加快發展新型消費業態,推進互聯網和各類消費業態深度融合,更好擴大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同時,各地也出臺一系列舉措,激活新型消費潛力。如北京圍繞“培育消費新模式”提出了具體措施,將加速打造新消費時代的智慧化新生活;四川推出培育發展新消費行動方案,明確培育壯大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新導向……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研究員認為,當前我國經濟穩增長需要更加倚重消費。“過去5年,消費對於國民經濟的貢獻率一直保持在60%左右。消費是最終需求,投資是中間需求,投資增長要對標消費增長才能提升供給質量和水平,從而促進供需之間總量與結構匹配,實現産業與消費雙升級,使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趙萍説。

“從當前消費結構來看,新消費是促進我國消費增長的強有力引擎,不僅增速快、佔比高,而且帶動作用非常強。”趙萍説,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9%,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速度更高達15.7%,且吃類和用類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速分別高達38%和18%以上。由此來看,以新消費為著力點不斷出臺的支持政策,有利於加速消費回暖,充分發揮消費對於經濟穩增長的重要作用,從長遠來看,也有利於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新消費成為各地促進消費升級的關鍵一招,還體現在數字技術驅動下的新消費能更高效地匹配供需雙方,挖掘各地優勢産業集群,促進供需兩旺、助推經濟、穩定就業。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教授胡靖表示,隨著5G時代到來,新消費必將快速滲透,大量消費場景正在被重塑、重構、重整,消費鏈條也將變得越來越短,最終必將大幅提升全社會效率。

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

新消費是基於“互聯網+”的消費新模式和新業態,其最為突出的特點是網絡化、數字化和智慧化,給消費者帶來前所未有的新體驗。

從新業態來看,順應消費者多元化、多樣化和個性化需求,一些企業依託互聯網技術,從現有經營環節和領域中衍生出新鏈條和新業務,培育出“無人經濟”、定制消費和“智慧+”服務消費等新的消費場景,激發了消費新熱點。

比如,無人零售、無人駕駛、無人服務等新業態落地,創造了新的消費場景,讓“非接觸式”服務成為消費潮流。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基於智慧技術提供無人值守服務的新業態大受歡迎,在零售、餐飲、娛樂等消費場景下,通過“自助”就能完成消費行為,“無人經濟”在服務業大顯身手。

通過利用互聯網等新興技術,新型餐飲服務行業迅速崛起。一些傳統餐飲店順應客戶需求,改變傳統餐飲地點固定、體驗趨同的消費弊端,為顧客提供定制的食材、個性化的就餐環境以及外賣服務,促進了餐飲服務轉型升級。

為提高用戶體驗,實現企業持續盈利目標,一些企業將互聯網與産業創新融合,重新整合生産要素,形成高效並具有獨特競爭力的商業模式。

比如,在線教育、在線醫療迎來“風口”,無接觸式上課、看病,避免了線下聚集且方便快捷,優質教育、醫療資源也得以向更大範圍輻射。AR、VR等新技術的發展,使“雲逛街”“雲旅遊”成為可能,滿足了消費者足不出戶就能體驗各種消費場景的需求。

直播帶貨火爆,減少了消費者和商家之間的信息不對稱,促進供需精準對接,讓在直播間跟著主播買東西成為一種消費新潮流。社區團購、社群團購等模式的興起,讓“分享經濟”走紅,消費者在享受更具針對性的售前售後服務之外,通過分享、交流和互動,形成了自己的消費圈子,消費行為更有樂趣,消費理念也更加理性。

補齊短板發展更有後勁

新消費的涌現,推動不少行業進入變革和資源整合的深度調整期,加速了數字經濟時代到來。同時,成長期的新消費還存在一些亟待補齊的短板。例如,有些産品質量和服務得不到保障、企業創新動力不足、新技術不成熟、消費升級存在結構性制約等。專家認為,要把新消費培育壯大起來,還需補短板、強弱項、添動力,築牢新消費發展基礎,持續推動新消費擴容增量,暢通産業經濟大循環。

政府部門應在包容審慎原則下,不斷完善與新消費相關的配套環境和引導政策,從財政、稅收等方面為新消費發展營造更好的生態環境,使新消費真正成為發展新動能。趙萍表示,尤其要加大企業創新政策的支持力度,鼓勵企業加大對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從而創造出更多新産品和新服務,形成適合消費品質提升的新供給。

新消費繁榮離不開新型基礎設施的日臻完善。應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5G網絡普及和工業互聯網建設,為企業創新提供了更好的平臺,同時,也為新消費模式應用創造了良好的硬體環境。

優化消費環境,還要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中消協發佈的上半年報告顯示,直播打賞、在線培訓、直播帶貨等成為消費者投訴較多的領域,應該加快消費者權益保護相關制度建設,保障消費者在新消費領域的選擇權、知情權,從而使消費者敢於消費、願意消費。”趙萍説。

新消費也需要新保障。當前制約消費升級的因素主要是結構性的。專家表示,未來要多措並舉促進城鄉居民增收,以切實增強消費能力。同時,可以繼續通過普惠式減稅降費、穩定擴大就業、加大教育養老醫療保障等舉措,促進新消費不斷擴容提質。(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