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直達資金“一竿子插到底”

2020-08-27 07: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吹風會介紹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進展——
讓直達資金“一竿子插到底”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中央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舉措。目前,直達機制運轉有力、有序、有效,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顯現,直達資金已在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基層運轉以及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發揮作用。

通過特殊轉移支付機制,中央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是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內容。目前,直達資金“直達”進展如何?發揮了何種成效?

在8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直達機制運轉有力、有序、有效,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顯現,直達資金已在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基層運轉以及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發揮作用。

直達機制迅速建立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是財政管理的一個重大制度改革和創新。“我們會同有關部門提前謀劃、主動作為、密切配合,通過採取健全工作機制、完善制度體系、創新監控手段等方式確保直達機制迅速建立到位,儘快發揮效果。”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

在構建直達資金管理制度體系中,為提高直達資金管理的科學性、規範性,財政部加強制度建設,積極構建覆蓋資金分配、撥付、使用和監管全過程的制度體系。

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實施方案獲得批准後,財政部迅速紮實有序地做好直達資金的下達工作。“用20天左右時間完成了研究制定制度、預算分配下達、方案的審核確認、分配結果導入監控系統等工作。在6月底之前,將具備條件的直達資金全部下達,在國務院規定時限內完成了這項工作。”許宏才説。

同時,搭建全覆蓋、全鏈條、全過程的監控系統。財政部開發建設了聯通中央、省、市、縣各級財政的直達資金監控系統,確保預算下達和資金撥付、資金監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

“我們對已經運行平穩的財政扶貧資金動態監控平臺做了適度升級改造。在深入分析直達資金監管要求的基礎上,用20天左右的時間完成了系統改造,基本滿足了對資金下達、分配,以及支出使用等情況的監管需要。”財政部國庫司司長王小龍説,監控系統從直達資金源頭貫穿到末端,掌握每筆資金的下達、分配和使用情況,有力促進了資金精準落實到位、儘快發揮效果。

統計顯示,截至8月中旬,扣除用於支持減稅降費的3000億元,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當中,中央財政已經下達了1.674萬億元。

“中央下達分配的1.674萬億元,佔1.7萬億元的98.5%,還剩下1.5%、大約260億元沒有下達,主要是為後續的疫情防控留點錢,以及中央單位養老保險的一些補助政策要落實,有些地方的賬還沒有完全清楚。這兩部分的錢,需要保留一小段時間,根據進展及時下達。”許宏才説。

政策效果正逐步顯現

截至8月中旬,在1.7萬億元當中已經形成實際支出5097億元,其中市縣基層支出4888億元,佔比95.9%,體現了資金直達基層的政策效果。市縣兩級,市級佔14.5%,縣級佔81.4%,另外省級支出4.1%。許宏才解釋,省級支出主要包括基層的養老補助資金、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貸款貼息,這些都是用在基層。

如果按照支出進度測算,實際支出的5097億元,佔中央財政已經下達資金的比重是30.5%,高出序時進度2.7個百分點。“總的看,通過採取上述特殊舉措,即採用直達的方式,資金下達進度明顯加快,資金安排和使用效率大幅提升。”許宏才説。

直達資金主要是用於提升基層財政保障能力,支持基層做好“六穩”“六保”等工作。“各地結合實際,大力優化直達資金支出結構,重點用於疫情防控、幫扶市場主體和困難群眾,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基層運轉以及支持重大項目建設,在支持疫情防控、穩住經濟基本盤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説。

比如,在支持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方面,安排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重大疫情防控體系建設等常態化疫情防控資金支出,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湖北武漢市安排了47.26億元,支持11個中心城區醫院改擴建和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

支持幫扶企業保市場主體方面,包括綜合採取貸款貼息、援企穩崗、補貼補助等措施,落實紓困惠企政策。據不完全統計,上述政策措施已支出資金超過140億元,惠及中小企業近8萬家,個體工商戶超過6萬戶。

支持幫扶群眾保居民就業方面,包括統籌使用就業補助資金、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資金,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據不完全統計,上述政策措施已經支出資金超過150億元。

此外,加大對基層財力支持力度,兜牢兜實“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底線。同時,集中財力支持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産業鏈改造升級等重大項目建設。

經濟日報記者近日赴湖南、重慶、深圳等地採訪發現,中央直達資金按規定分配到基層市縣,政策效應越來越明顯。湖南突出重點強化績效,確保資金更好惠企利民,市縣將資金優先保障“三保”支出等,傾斜支持在建和補短板項目,如在抗疫特別國債中市縣統籌安排24億元,用於公共衛生領域補短板。

進一步管好用好資金

資金直達機制運行已步入正軌,下一步還會採取哪些措施保證直達資金落地見效?對此,李敬輝表示,目前中央直達資金已經基本下達到基層,正在按照補貼發放週期、項目建設進度、實際工作需要等逐步撥付到位,“下一步的關鍵是怎麼用好、管好直達資金,讓直達資金精準高效發揮作用。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在用好、管好直達資金上進一步下功夫,確保直達資金有力有效、安全到位”。

在盯緊直達資金使用方面,督促省級財政部門當好“過路財神”、不做“甩手掌櫃”,嚴禁截留挪用直達資金,同時大力優化支出結構,加大財力下沉力度,增強基層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能力。指導市縣財政部門督促資金使用部門因地制宜、精準施策,科學分配使用資金,加速資金落實,將已下達的資金儘快用到市場主體和民生上。

在加強直達資金監管方面,與審計等部門加強溝通協作,強化信息共享,形成監管合力,“瞪大眼睛”盯緊盯牢直達資金的分配、撥付和使用情況,及時發現問題。進一步完善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功能,健全預警提醒機制,加強數據比對分析,為實施有效監管提供支撐。

“為最大程度提升直達資金效果,要做到隨時發現問題、隨時進行整改,確保不擱置、不拖延。建立健全整改落實機制,嚴肅財經紀律,對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的,實行‘零容忍’,發現一起、處理一起、嚴肅問責;對分配遲緩、資金閒置的,及時進行通報、約談,並視情況採取必要的約束措施。”李敬輝説。

此外,財政部將聽取各界對直達資金管理的意見建議,及時完善管理措施,提升直達資金管理效果;加強直達機制實施效果評估,不斷滾動評估,合理吸收好的經驗和做法,完善和改進預算管理措施,進一步發揮好直達機制的效用。(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