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地開展“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 大學生“雲端”綻放最美青春

2020-08-28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全國大學生網絡文化節”和“全國高校網絡教育優秀作品推選展示活動”獲獎作品公佈。兩項活動共收到網文、音樂、短視頻等各類作品29032件,覆蓋中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國大學生充分發揮互聯網時代的優勢,在抗擊疫情、支教支邊、脫貧攻堅等方面貢獻力量,用“青春風暴”掀起踐行網絡正能量的新風潮。

在線翻譯,嚴防疫情控輸入

“分開隔離也是為了您的安全考慮,請您理解。”0時46分,林曉丹被一通來自隔離點的電話叫醒。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她用流利的德語向剛剛從德國入境的一家四口介紹入境後的隔離安排和注意事項,並與他們一直保持線上聯絡,直至解除隔離。

今年3月,在全國各地嚴防疫情輸入的關鍵時刻,就讀于上海外國語大學德語專業的大四學生林曉丹加入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組建的涉外防疫志願團隊,承擔起入境人員隔離篩查點的德語和英語在線翻譯工作,成為守衛“邊境線”的線上防疫志願者。

通過視頻連線等方式,經驗豐富的林曉丹成功化解多起因雙方誤會而産生的矛盾,協助入境人員順利完成入境隔離篩查。林曉丹介紹,許多外籍人士因為語言不通、不熟悉環境而對入境疫情防控政策産生誤解,情緒激動的還會與防疫工作人員産生一些衝突。“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儘量準確地表達雙方的意見,想辦法減輕入境人員的抵觸情緒,儘量使他們理解隔離點的規定。”

與此同時,上海外國語大學波斯語專業研究生龔甜甜帶領的翻譯工作組也在另一條戰線上忙碌著。為了支援伊朗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組成員連夜譯製了一份收錄新冠肺炎診斷和治療中重要醫學術語的《抗疫醫療漢波詞彙表》,並在伊朗社交網絡發佈經過翻譯的新冠肺炎防治科普視頻,這些帶有波斯語字幕的視頻總結了中國迅速控制疫情的經驗,幫助當地民眾了解如何正確防控疫情。

據了解,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啟動涉外防疫志願服務機制以來,已有超過1000名在校大學生報名參與在線翻譯等志願工作,涵蓋27個語種,為重點地區入境外籍人士的隔離做好協助溝通。

雲端支教,傳播知識送溫暖

“這張圖片展示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方式,接下來我們一起看看病毒是怎麼跑到我們身上的……”透過電腦屏幕,溫州大學“知心姐姐實踐隊”的學生教師正在給當地留守兒童帶來一場生動的防疫課程。

今年暑期,“雲支教”成了一道嶄新的風景線。受到疫情防控的影響,許多大學生實踐活動以“互聯網+支教”的全新形式展開,為孩子們帶來精心準備的興趣課程和夏令營等各類活動。

“知心姐姐實踐隊”隊長徐夏今年負責繪本課程的視頻錄製工作。從編寫繪本故事到畫圖填色,每一名隊員都積極參與到課程錄製中,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繪本。“我們不僅著重傳授繪本專業知識,還結合了音樂、手工、遊戲等元素,希望為小朋友講述生動有趣的故事。”

在福建,寧德師範學院的21名大學生自發組成了一支“暑期線上支教隊”,通過錄製視頻課程為來自飛鸞中心小學的127名孩子提供義務支教服務,幫助他們利用暑期時間補習功課。

“我們一週會安排3次不同的課程,按照課程表將錄製好的教學視頻發在學習微信群裏,並且安排相關作業。”支教隊負責人蔡家鑫介紹,考慮到孩子們的年紀比較小,支教隊的老師們在製作授課視頻時還加入了一些小故事和小動畫來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以此來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

此外,微信群內每天會有相關老師值班,不僅負責及時解答孩子們提出的問題,還隨時關注這些留守兒童的生活情況,併為他們提供盡可能多的幫助。“未來線上線下配合的支教形式將成為常態。”蔡家鑫説。

直播帶貨,助力脫貧攻堅戰

重慶工商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小雲雀”電商助農服務隊的大學生們日前化身帶貨主播,利用假期在重慶彭水縣鬱山鎮玉山村開啟助農活動,為助力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為了直播帶貨能有好收成,“小雲雀”服務隊在玉山村委書記劉代成的帶領下,走訪了生産晶絲苕粉、特色窖藏酸菜等多家農戶,進行産品調研和視頻拍攝工作。大學生們運用學校中的電商專業知識,逐一提煉産品特色,為每一件産品制定不同的營銷策略,以此設計直播腳本並製作前期宣傳視頻。

在康養山莊的主直播場,“小雲雀”們帶著觀眾探尋了喀斯特地貌獨特的天然恒溫大溶洞,介紹了當地洞藏酸菜、洞藏鹽蛋和洞藏酒的特點。推出商品鏈結前,他們還特意安排了現場烹飪教學環節,邀請嘉賓試吃雞湯苕粉等當地特色菜品,讓觀眾垂涎欲滴。

“大學生真的方法多,第一次嘗試直播賣貨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收益。”劉代成表示,“小雲雀”服務隊的大學生們不僅在活動中獲得了寶貴的實踐經驗,還幫助村裏的農産品打開了銷路,“村民們非常感謝他們”。

此外,浙江、江蘇、廣東、雲南等多地今年以來也紛紛開展“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鼓勵大學生依託互聯網創新創業成果,通過直播帶貨、在線指導等方式服務鄉村振興、助力精準扶貧。

“每增加一份訂單,就能為村民們帶來一份收入。”“小雲雀”服務隊負責人表示,很高興能夠利用互聯網營銷幫助村民,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參與到扶貧助農的工作中來。(記者 金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