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密雲水庫蓄水量達23億立方米 成南水北調重要“調蓄庫”

2020-08-28 16: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 魏夢佳、田晨旭)華北地區最大水庫、北京最大地表飲用水源地密雲水庫9月1日將迎來建成60週年。記者從北京市密雲水庫管理處獲悉,南水北調來水進京後,密雲水庫正成為南水北調重要的“調蓄庫”。截至目前,密雲水庫蓄水量達到23億立方米。

長期以來,密雲水庫擔負著北京城市生活和工農業生産用水的重要任務,被譽為首都“大水缸”。然而,20世紀90年代末以來,由於遭遇持續多年乾旱,水庫上游來水一直偏少,加上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密雲水庫入不敷出,首都水資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2014年底以來,來自丹江口水庫的江水通過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進入北京,有效緩解了北京水資源緊張局面,也使密雲水庫得以休養生息,水庫蓄水量持續攀升。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進入密雲水庫的“南水”累計超過5億立方米,目前密雲水庫蓄水量達到23億立方米,水庫水位超過147米。

“密雲水庫是支撐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水源地,是首都防汛的‘頂梁柱’,更是首都供水的‘壓艙石’和‘穩定器’。”北京市密雲水庫管理處主任劉大根表示,“南水”進京後,密雲水庫對於南水北調來水的調蓄作用日益顯現,有力保障了首都的供水安全。

劉大根介紹,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北京段幹線檢修期間,密雲水庫成為北京城市供水的主力水源,累計向北京城市供水近6億立方米。

1960年建成的密雲水庫是新中國成立後由我國自主設計修建的華北地區最大的水利工程,以防洪、供水為主要功能,水庫總庫容43.75億立方米。水庫建成以來累計為京津冀地區供水390多億立方米,其中向北京市供水近280億立方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