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在三地步行街舉辦出口産品轉內銷活動有關情況等答問

2020-09-03 19:41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0年9月3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據悉,商務部將繼續在天津、哈爾濱、深圳三地試點步行街舉辦出口産品轉內銷活動。請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高峰】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進一步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應地方和企業呼籲,商務部將與天津市人民政府、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自9月8日起,分別在天津金街步行街、哈爾濱中央大街步行街、深圳東門步行街共同舉辦“外貿優品匯 扮靚步行街”活動。

為進一步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商務部將組織各地利用“金九銀十”傳統消費旺季舉辦“全國消費促進月”活動。在步行街舉辦出口産品轉內銷活動,也是其中的重要內容。此次三地活動,將繼續發揮步行街品牌集聚、店舖眾多、資源豐富等優勢,線上線下融合,幫助外貿企業拓展國內市場。活動將重點展銷地方特色外貿産品。天津金街步行街設置了天津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工業消費品、農副産品等特色專區;哈爾濱中央大街步行街設置了農副産品、消費品展區,並將舉辦電商扶貧助農直播活動;深圳東門步行街設置了科技創新、時尚消費展區,推出科技類演出和互動體驗活動。活動還將組織內蒙古外貿企業前往天津和哈爾濱,展銷優質羊絨産品,幫助拓展國內市場。

活動將繼續加強公共服務,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一是推進“同線同標同質”。支持將“三同”産品從農産品擴大到更多消費品,為轉內銷提供標准保障。二是發揮線上線下渠道作用,組織網紅直播帶貨、商超直採等活動,幫助優質外貿産品提升知名度,打開國內銷路。三是發揮商協會作用,組織行業供應鏈企業和採購商參與活動。

商務部將繼續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支持適銷對路出口商品拓展國內市場,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謝謝!

【美國彭博新聞社記者】商務部和科技部近日調整發佈了《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在新的政策下,正在與美國方面商討出售TikTok相關事宜的字節跳動公司是否需要獲取中國政府批准才可以進行出售?請問字節跳動公司向商務部和科技部提交相關申請了嗎?出臺這個政策是為了拖延TikTok的出售嗎?

【高峰】此次調整發佈的《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是根據科技發展形勢和推動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的需要,按照國際慣例,對2008年《目錄》進行的例行調整,不針對具體企業。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近年來,商務部、科技部一直在積極開展《目錄》修訂工作,2018年曾就《目錄》(修訂稿)廣泛徵求相關部門、行業協會、業界學界和社會公眾意見。此次《目錄》調整是在履行完法定程序後發佈實施的。

如果相關企業在貿易、投資或對外經濟技術合作中涉及向境外轉移《目錄》中所列舉的技術,建議企業及時向省級商務主管部門諮詢,按照有關規定辦理。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宣佈辭職,請問商務部如何評價近年來中日經貿合作的成果?

【高峰】近年來,中日關係重回正軌並取得新的發展,兩國領導人達成重要共識為加強雙邊經貿合作指明了方向。中日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互為重要經貿合作夥伴。2019年中日雙邊貿易總額超過3100億美元,日本累計在華實際投資超過1100億美元,在中國利用外資總額國別排名中居首位,中國對日投資穩步發展,投資領域不斷拓寬。雙方在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機制下就宏觀經濟政策開展有效交流,積極推動第三方市場合作、創新合作、服務貿易合作。日本企業積極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雙方就多邊和區域議題保持溝通協調,共同努力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日兩國相互支持和幫助。面對疫情衝擊,中日經貿合作體現出較強韌性。今年1-7月,中日雙邊貿易額比上年同期下降2.2%,降幅比1-6月收窄0.7個百分點,單月進出口額自3月以來恢復增長態勢。

中方願與日方一道,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在經貿領域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不斷深化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合作,為全球經濟擺脫疫情影響重回增長軌道做出應有貢獻。謝謝!

【AFP記者】印度政府宣佈禁用118款中國APP,請問商務部有何評論?中方是否有對等的反制措施?

【高峰】9月2日,印度信息技術部以所謂“有損印度主權與完整、印度國防、國家安全與公共秩序”為由,宣佈禁止118個中國手機應用程序在印度使用。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堅決反對。

印方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中國企業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違反世貿組織相關規則。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在海外企業遵守國際規則,合法合規經營。印方有關做法,不僅損害中國投資者和服務提供者的合法權益,同時也損害印度消費者的利益,損害印度作為開放經濟體的投資環境。

中方敦促印方糾正錯誤做法。中印經貿合作是互利共贏的。希望印方與中方共同維護好來之不易的合作發展局面,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國際投資者和服務提供者營造開放、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