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山東等自貿試驗區和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一週年專題新聞發佈會

2020-09-02 13:56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日上午,商務部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山東等自貿試驗區和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一週年有關情況。

【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專題新聞發佈會。

2019年8月,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和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掛牌。一年來,各地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圍繞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深入開展制度創新,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為了幫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邀請到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先生,山東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主任張德平先生,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主任蔣連生先生,上海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朱民先生,江蘇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朱益民先生,河北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安靜先生,雲南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主任寇傑先生,黑龍江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平女士,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我是今天發佈會的主持人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高峰。

今天,唐文弘司長將首先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之後8位發佈人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首先請唐文弘先生做介紹。

【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 唐文弘】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自貿試驗區建設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2019年8月,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6個自貿試驗區和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設立運行。一年來,各地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立足區位特色優勢,突出差別化探索,加強系統集成,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總體方案確定的713項改革試點任務平均實施率接近80%。初步實現了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加強改革探索的設立目標,更好服務了我國全面對外開放的戰略佈局。具體來看,建設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是臨港新片區制度創新高起點推進。臨港新片區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總體方案部署,著力推動投資經營便利、貨物自由進出、資金流動便利、運輸高度開放、人員自由執業、信息快捷聯通,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開放平臺加快建設,金融服務功能逐步完善,開放型制度體系框架初步形成。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全國唯一特殊綜合保稅區洋山港特殊綜合保稅區已封關運營,構建了區內“一線”徑予放行、區內不設賬冊、“二線”進出口單側申報等海關監管新模式。國內首單跨關區國際中轉集拼、國內首單全球集貨採購貨物進區免備案手續等創新業務相繼落地。

二是差異化制度創新有聲有色。各地圍繞戰略定位,充分利用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優勢,開展差別化探索。山東支持成立山東産業技術研究院,推動研發體制機制創新,設立不到一年,已凝聚87個高水平創新團隊,創立64家科研機構,轉化研究200多項前沿技術成果,帶動社會投資超過200億元。河北雄安片區立足建設金融創新先行區,積極探索監管“沙盒機制”,金融科技監管創新試點順利推進,目前已入盒線上供應鏈金融系統、企業信用評價管理平臺等5個創新應用。廣西、雲南、黑龍江作為我國首次在沿邊佈局的自貿試驗區,積極通過改革創新助推沿邊開放,如廣西實現邊境陸路口岸全信息化智慧通關,雲南創新開展“跨境電商+邊民互市”,黑龍江打造跨境綜合物流樞紐等,輻射帶動沿邊地區發展。

三是産業鏈制度創新助推産業聚集。各地圍繞現代産業體系強化制度創新,各類創新資源、關鍵要素加快聚集,充分發揮了穩定和強化産業鏈供應鏈的作用。如臨港新片區加快佈局前沿科技産業鏈,已落地集成電路企業40余家,落地生物醫藥企業總投資額超過100億元,目前正積極對接重點産業項目,加快大飛機總裝、服務、保障的産業鏈企業聚集;江蘇充分發揮生物醫藥産業優勢,圍繞生物醫藥領域的人才流動互認、産品通關進口、産業鏈協同配套等集中開展創新,不斷破解制約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的難點、堵點,聚集了一批重大科技創新機構和一流生物醫藥企業。

四是制度創新引領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一年來,制度創新、開放發展等理念在各地深入人心,地方從“要我改”轉變為“我要改”,主動抓改革抓發展的意識和開放創新的緊迫感、使命感切實增強,營商環境不斷優化。7省區市已累計向自貿試驗區下放省級管理權限約1200項。河北曹妃甸片區創新海事靜態業務辦理模式,將分屬不同機構負責的39項業務實行集中辦公、集約辦理;將17項業務辦理模式由串聯改為並聯,實現同時受理、同步審核。黑龍江綏芬河片區制定公佈100項高頻事項“最多跑一次”清單和566項“辦事不求人”清單。

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推進高質量建設自貿試驗區,推動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開放自主權,形成更多針對性強、實效性強、集成性強的制度創新成果,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在探索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方面,走在前列,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我的介紹先到這裡,謝謝。

【高峰】

謝謝唐文弘司長的介紹。下面我們就進入答問環節,請各位記者朋友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下面請提問。

【新華通訊社記者】

穩外貿穩外資是“六穩”工作的重要內容,山東等6個自貿試驗區和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在助力穩外貿穩外資方面有何創新舉措?取得了哪些實效?

【唐文弘】

今年以來,商務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六穩”“六保”要求,指導全國18個自貿試驗區在穩外貿穩外資方面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山東等6個自貿試驗區和上海臨港新片區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作用,多措並舉解決企業融資難、用工難、履約難,在加快産業聚集和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方面推出了許多創新舉措。

在服務外貿外資企業方面,山東青島片區加快推進日本等“國際客廳”建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實施青島口岸部分國家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煙臺片區組建涉外人員服務專班,推出日韓企業國際包機,幫助20多家企業300多名外籍員工返崗。黑龍江黑河片區發揮對俄合作優勢,協助中醫藥進出口企業復工復産,通過跨境電商海外倉等助力企業防疫物資進出口。

在支持企業融資便利化方面,臨港新片區率先實行一次性外債登記、高新技術企業跨境融資便利化額度等創新試點,跨境資金結算、境外融資等便利化程度進一步提升,金融機構加快聚集。江蘇推出“關助融”,由金融機構結合海關信用信息和企業徵信數據實施授信評價,給予相應信貸額度,審批及授信一般可在20個工作日內完成,且貸款利率低於同類産品。河北累計出臺33條專門支持政策措施,推動相關銀行向自貿試驗區內39家企業提供7億元的授信額度。

在推進貿易便利化方面,廣西崇左片區友誼關口岸實現口岸、保稅、跨境電商等多種業務在同一卡口自動放行,通關時間縮短80%,為企業降低成本約2億元,上半年友誼關口岸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9.6%。雲南紅河片區通過口岸物流智慧分揀系統,啟用分送集報形式,助推跨境貿易轉型升級,上半年雲南省對越南出口同比增長41.8%。

今年1-7月,6個自貿試驗區和上海臨港新片區實際利用外資131.1億人民幣,外貿進出口6607.6億人民幣,分別佔所在省市的5.8%和10.8%,為穩外貿穩外資發揮了積極作用。

當前,國際形勢仍然複雜嚴峻,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貿易和跨國投資仍將持續低迷,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已取得重大成果,我相信隨著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的深入推進和建設質量的持續提升,將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製作出新的貢獻。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

山東自貿試驗區立足區域優勢,深入推進海洋經濟發展、深化中日韓區域經濟合作。請問張廳長,獲批一年來山東自貿試驗區在落實上述工作任務方面取得了哪些進展?

【山東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主任 張德平】

感謝媒體朋友對山東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關心支持。山東自貿試驗區獲批一年來,在商務部等國家有關部委指導支持下,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112項試點任務已實施102項,形成60項制度創新案例,7項得到國家有關部委認可,36項已在省內複製推廣。創新“負面清單”賦權模式,清單之外的省級權力事項可全部下放自貿試驗區實施;《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已經省人大審議,近期將正式發佈。一年來,圍繞差異化探索,在高質量發展海洋經濟、深化中日韓區域經濟合作方面重點抓了以下工作:

在高質量發展海洋經濟方面:山東海域面積與陸域面積相當,海洋資源豐度指數全國第一,海洋是山東發展最大的新動能、最大的優勢和潛力所在。一是加快推動海洋漁業轉型升級。煙臺片區建設種業資源引進中轉基地,打造“從一粒魚卵、一套裝備到一條完整産業鏈”支撐種業發展的新模式;在全國率先引入“生態鏈式”理念,出臺漁業資源增殖放流規定,通過“精準指導+精準施策+精準檢測”,探索形成海洋生態修復新模式;打破漁業近海養殖傳統,投放國內首座深海智慧化網箱。青島片區投資30億元建設東北亞水産品加工及貿易中心。青島海關推薦水産企業境外註冊1627廠次,推薦漁船歐盟註冊55艘,居全國第一。二是加快發展涉海高端服務。煙臺片區全國首創海洋牧場平臺確權機制和融資風險評判標準體系,創新推出“深海網箱箱體及設備抵押”、“海水養殖天氣指數保險”,為漁業養殖企業提供特色金融服務。青島片區開展全球海洋生物基因測序服務,全國首創生物樣本進口“清單式”管理,實現“一次辦理,全年許可”,樣本檢疫審批週期由20天縮短至2天。三是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港口。青島港創新10大技術打造智慧碼頭,其中8項全球首創,創造了44.6自然箱/小時自動化碼頭裝卸效率世界紀錄。青島片區創新多項監管模式,推動原油、棉花、礦石等大宗商品貿易發展,保稅原油混兌調和總量突破百萬噸,外貿原油國際中轉上半年完成45.3萬噸,吸引超過400家油品貿易企業集聚;進口棉花檢疫、鑒重、取樣“集成查檢”模式壓縮通關時效75%以上;保稅鐵礦混配“隨卸隨混”模式提高了混礦效率,由3500噸/小時提高至4200噸/小時。

在深化中日韓區域經濟合作方面:充分發揮山東對日韓得天獨厚的地源優勢和人文交流優勢,重點在暢通國際物流大通道、加強便利化通關合作、共建國際園區等方面進行探索。一是著力打造“東聯日韓、西接歐亞”的國際物流大通道。青島片區積極探索“一帶一路”海鐵聯運新模式,實現海鐵公聯運貨物提單可背書、可轉讓的物權屬性和金融功能,上半年,全程聯運提單模式出口4204標箱、進口3217標箱;首次開通“日韓-緬甸”海轉陸過境業務;優化國際過境操作流程,將日韓過境至中亞及蒙古地區貨物的港口端操作費用降低80%。1-7月份,“齊魯號”歐亞班列開行879列,同比增加41.5%,累計進出口貨值72億元。二是著力提升與日韓便利化通關水平。青島海關、濟南海關與韓國釜山海關簽訂關際合作諒解備忘錄,相互給予AEO企業通關便利措施。青島片區建立“前置檢測、結果互認”檢驗模式,已有259批輸往韓國的食品農産品直接通關;創新“電訊申報、無疫通行”監管模式,對符合檢疫要求的船舶,不實施登臨檢疫,通關時間縮短至15分鐘。煙臺片區創新提出測試車輛跨國研發便利化舉措,1-7月韓國現代汽車研發中心進口測試用車輛增長超過50%。三是著力構建日韓區域經濟合作新平臺。濟南片區中日國際醫療科技園進展順利,已與日本東麗、奧林巴斯、佳能等世界500強企業簽約,打造國際領先的透析中心、醫療影像中心、癌症精準診斷與治療中心。青島片區日本“國際客廳”投入啟用,已與橫濱、神奈川等4城達成合作意向,簽約落戶企業機構24家,掛牌入住18家。煙臺片區中韓産業園建設加速推進,簽約全省首家韓資律師事務所,落地首家韓國獨資職業技能培訓機構、中韓國家級科創孵化基地等項目。

下一步,山東自貿試驗區將繼續發揮示範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加強首創性改革、差異化探索、集成性創新,形成更多可複製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為自貿試驗區建設貢獻山東力量。

謝謝大家!

【中國新聞社記者】

廣西自貿試驗區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方面有明確的定位和鮮明的特色。請問蔣廳長,一年來,廣西自貿試驗區在深化面向東盟合作、促進邊境發展等方面進行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效?

【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主任 蔣連生】

廣西與東盟陸海相鄰,區位優勢獨特。國家批准的《總體方案》明確要求,廣西自貿試驗區要著力建設西南中南西北出海口、面向東盟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努力建成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高標準高質量自由貿易園區。

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自貿試驗區建設,要求舉全區之力建設特色鮮明的高水平自由貿易試驗區,在商務部的精心指導下,全區上下已經形成了重大改革在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各類資源要素向自貿試驗區集聚的良好態勢。一年來,已完成改革試點任務58項,完成率48.3%;下放自治區級行政權力事項162項,落實“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事項545項;新設企業10561家,其中外資企業85家;實際利用外資佔廣西同期總額的13.8%;外貿進出口額超1308億元,佔廣西同期總額的30.9%。

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我們在深化面向東盟合作、創新邊境經濟發展、暢通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等方面開展了積極探索,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廣西特色的創新經驗。

一是積極探索與東盟合作的新模式。如友誼關口岸實行全信息化智慧通關,聯檢部門實施“多卡合一”“人臉識別”作業,實現一站式“秒通關”,通關時間縮短80%以上,大幅提高了通關效率。大力推進與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AEO(經認證的經營者)互認。積極構建以中國—東盟跨境金融改革創新為代表的金融開放生態,位於南寧片區的中國—東盟金融城累計引入金融機構(企業)134家,2020年1-7月跨境人民幣結算量達345億元,人民幣在東盟國家使用規模和影響力持續增強。欽州港片區創新開展中馬“兩國雙園”跨境金融合作試點,對馬來西亞銀行開展人民幣同業融出業務,開展對馬來西亞馬中關丹産業園區企業人民幣貸款業務,推動“兩國雙園”人民幣便利化流動,在試點銀行開設NRA賬戶(境外機構境內外匯賬戶),國內貿易信用證福費廷業務對馬來西亞銀行開放。

二是積極探索沿邊經濟發展的新路徑。創新開展互市貿易“集中申報、整進整出”通關新模式,開發應用邊民互市貿易申報手機APP,邊民互市通關作業無紙化實現100%覆蓋,整體通關時間壓縮超75%,企業減少運輸成本3000-6000元/車;建立邊境地區跨境人民幣使用“銀行+服務中心”模式,便利邊民互市貿易結算;開展銀行間越南盾區域交易及完善人民幣、越南盾匯率形成機制,累計為邊民辦理互市貿易結算金額175億元;建立中越跨境勞務合作“四證兩險一中心”管理模式,打造跨境勞務合作聯審平臺,實現跨境勞工證件“網上申報”“一窗發放”,開發務工人員人臉識別管理系統,已累計辦證38萬人次,惠及323家企業。

三是積極探索暢通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新舉措。建設好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是國家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廣西自貿試驗區圍繞貿易便利化、投資自由化、物流標準化開展制度創新,有效推動國際貿易物流集聚。首創鐵路集裝箱與海運集裝箱互認機制,在海外設立鐵路集裝箱還箱點,形成“原箱出口、一箱到底、海外還箱”全程國際多式聯運模式;創新開展連接西部省份和東盟國家的“一口價” “一單式”國際多式聯運定制化服務;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北部灣港“智慧灣”項目,查驗部門數據與港口、鐵路及第三方港航服務企業實現“一朵雲”“一張網”互通共享等。今年1-7月,北部灣港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分別達1.7億噸、257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8.4%和34.1%,增速居全國沿海主要港口前列。

四是積極打造面向東盟的“一中心、一平臺、一鏈條”等重大創新示範項目。在推動制度創新的同時,著力建設中國—東盟經貿中心、中國—東盟特色大宗商品交易平臺、北部灣港國際航行船舶保稅油供應基地、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北部灣國際航運服務中心等30項重大創新示範項目。加快構建面向東盟的汽車、電子信息、食品加工、綠色化工等跨境産業鏈。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進一步聚焦廣西自貿試驗區的功能定位,持續深入開展制度創新,努力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創新成果,為中國—東盟升級合作作出積極貢獻。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要求建設好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賦予其更大的自主發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創新管理權限。請問一年來,臨港新片區在自主發展、自主改革、自主創新方面有何具體舉措和成效?

【上海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朱民】

增設新片區不是簡單的上海自貿試驗區擴區,也不是簡單的原有政策平移,而是全方位、深層次、根本性的制度創新變革。上海市舉全市之力推進新片區建設,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的精神狀態,充分發揮自主管理、自主改革、自主創新的獨特優勢。

一是加快推進開放政策和制度的差異化探索。在商務部牽頭明確總體方案國家部門任務分工基礎上,上海市結合地方事權事項,形成78項工作任務清單,已經落實45項,另有22形成具體方案。截至目前,國家和上海市累計制定發佈各類政策107個,形成典型創新案例32個,差異化探索的廣度、深度和力度不斷加大。比如,近期財政部、稅務總局發佈的新片區重點産業企業15%所得稅政策,僅僅設置了技術指標,與現行其他稅收政策同時設置技術指標和財務指標不同,體現了新片區鼓勵技術創新方面的導向作用。

二是加快提升關鍵領域的前沿産業功能。我們圍繞國家戰略需要、國際市場需求大、對開放度要求高的重點領域,集聚發展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民用航空等4大産業集群,提升發展新型國際貿易、跨境金融、高能級航運、信息服務、專業服務等5項高端服務功能,培育發展離岸經濟、智慧經濟、總部經濟、藍色經濟等4類創新經濟業態。截至今年7月底,新片區累計新簽約産業項目120個,涉及總投資超過1900億元。區內已有12家企業申報戰略性新興産業專項;201家企業申報高新産業和科技創新專項。“兩機專項”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持續推進。

三是加快集聚各類高質量要素資源。充分發揮高標準、全方位開放的先導作用,構建國內外要素資源的市場化配置制度環境。今年2月,一行兩會、國家外匯局、上海市政府聯合發佈了“金融30條”,在跨境人民幣結算、本外幣跨境資金池等跨境金融服務方面賦予新片區先行先試權限。上海票據交易所將在新片區建設跨境人民幣貿易融資資産轉讓服務平臺,預計在第三屆進口博覽會期間上線運行;新片區已出臺各類人才政策22項,今年8月新片區國際人才服務港開港,已有9名外籍人士申辦“中國綠卡”,27人獲得5年居留許可,1000多名國內外專業人才享受了人才落戶、購房等優惠政策。

四是加快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上海市出臺了支持新片區建設的50條特殊支持政策,推進1170項市、區、鎮三級經濟管理事項由新片區管委會集中行使,涵蓋人才、知識産權、規劃資源、建設交通等20個領域。第一批517個事項集中行使以來,新片區管委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開展了一系列集成創新。授權不是換一個人審批,而是要實施系統化的流程再造。比如,投資項目一站式辦理施工許可、一站式辦理綜合竣工驗收“兩個一站式”機制,開展工程施工許可告知承諾制改革,實行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污水許可“兩證合一”等等一系列綜合性改革。

謝謝大家!

【經濟參考報記者】

中央賦予這一批自貿試驗區明確的戰略定位,試點任務非常具有地方特色。比如江蘇自貿試驗區著力打造開放型經濟先行區、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河北自貿試驗區深度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等。請問一年來這兩個自貿試驗區落實上述任務取得了哪些進展?

【江蘇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朱益民】

建設江蘇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時代賦予江蘇的光榮使命。一年來,江蘇自貿試驗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商務部工作安排,緊扣“打造開放型經濟發展先行區、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戰略定位,省、市和片區制定出臺110多項配套政策、落地啟動了百餘個重大産業項目、吸引集聚了一大批高端人才、總結形成了115項制度創新經驗成果,在省內首批複製推廣了20項改革試點經驗和20項創新實踐案例。自貿試驗區正在加快成為創新創業的首選地、優質資源要素的集聚地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在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方面,我們重點實施三項探索:

一是探索從要素流動性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努力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加快推進“證照分離”全覆蓋改革試點,積極探索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改革、“一業一證”改革,有效釋放市場活力。截至今年7月底,三個片區新增市場主體3.07萬家,日均新增近百家。

二是探索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更高的投資貿易制度安排,努力在更高層次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落實外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加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力度,創新優化貿易監管方式,積極發展跨境電商、保稅檢測維修、離岸轉手買賣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今年1-7月,自貿試驗區外貿外資實現逆勢增長,實際利用外資10.7億美元,佔全省7.8%;進出口總額3207.7億元,佔全省13.3%。

三是探索高水平開放與高層次創新深度融合,加快集聚優質要素資源。加大高水平人才引進力度,一次性賦予境外高端人才最長5年的工作許可,加快實施國際職業資格比照認定,引進諾貝爾獎獲得者、兩院院士、領軍人才等國內外高端人才2000余人,努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強磁場”。

在推動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方面,我們著力形成三個示範:

一是努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形成提升産業創新能力的示範。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重點産業,組織企業開展19項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集成電路設計服務産業創新中心、生物藥技術創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創新平臺加快建設,自主創新能力持續提升。

二是加快培育先進製造業集群,形成自主可控現代産業體系的示範。蘇州納米集群、連雲港片區生物醫藥集群通過全國初賽。建設南京片區國家醫療健康大數據試點城市和産業園。連雲港片區醫藥産業獲評五星級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推動生物醫藥全産業鏈開放創新,蘇州片區2019年生物醫藥産業競爭力位居全國第一。

三是持續深化金融開放創新,形成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示範。拓展資本項目外匯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貿易外匯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支持跨國公司開展跨境資金集中運營業務,積極探索投貸聯動、科技企業“白名單”等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創新舉措。南京片區完成知識産權質押貸款53.7億元。蘇州片區生物醫藥企業成功獲批新增外債額度6億美元。

我們積極依託南京、蘇州、連雲港三個片區,打造特色亮點:

南京片區充分發揮國家級江北新區與自貿試驗區“雙區”疊加優勢,著力增強自貿試驗區的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在培育創新主體、集聚創新人才、優化創新生態等方面實施一系列制度創新探索實踐。全國集成電路設計十強企業中的半數、全國基因檢測公司20強企業中的1/3在南京片區集聚。

蘇州片區充分發揮中新合作、開放創新和産業基礎優勢,在全國首創保稅檢測區內外聯動模式、高端製造全産業鏈保稅模式改革。加快建設材料科學姑蘇實驗室等一批重大創新平臺,生物醫藥等三大新興産業總産值增長20%,生物醫藥産業高端人才數等五項核心指標在全國佔比超過20%。

連雲港片區充分發揮“一帶一路”開放門戶優勢,加快發展陸海聯運,努力建設亞歐國際重要交通樞紐,首創中歐班列“保稅+出口”集裝箱混拼、國際班列“車船直取”零等待,國際班列通行效能有效提升。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聚焦江蘇自貿試驗區“兩區”定位,以解放思想為引領、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企業需求為導向,進一步完善政策支撐體系、任務清單體系、協調服務體系、産業創新體系和特色發展體系,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加快形成更多可複製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全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謝謝!

【河北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安靜】

2019年8月30日,河北自貿試驗區掛牌設立。一年來,河北自貿試驗區在商務部的指導幫助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緊緊圍繞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立足建設制度創新新高地和打造改革開放試驗田,努力為國家試製度、為地方謀發展,改革發展各項任務取得明顯成效。

一是加快構建政策支撐體系。河北自貿試驗區出臺引進高端創新人才的16條政策措施,明確對自貿試驗區內經認定的高管人員和境外高端緊缺人才給予獎勵。省有關部門和各片區圍繞推動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和重點産業發展,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二是重點領域制度創新初見成效。河北自貿試驗區堅持把制度創新作為核心任務,立足各片區功能定位和産業特色,積極開展首創性、差別化改革探索,形成一批制度創新成果,推出面向全省推廣的首批16項制度創新典型案例。聚焦海事領域便利化改革創新,曹妃甸海事局圍繞促進曹妃甸片區航運發展,第一時間提出了促進航運便利化的“海事十條”,其中,“大數據+船舶海上智慧交通新模式”得到商務部、交通運輸部的充分肯定。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出船舶證書“N合1”並聯辦理等創新舉措,河北自貿試驗區曹妃甸片區的海事創新舉措達到15項。聚焦貿易便利化領域改革創新,曹妃甸片區立足發展國際大宗商品貿易的定位,積極探索進境保稅鐵礦石篩分監管新模式。近日,曹妃甸片區將保稅倉庫中的5000噸鐵礦塊成功篩分,標誌著“鐵礦石保稅篩分”的創新舉措在曹妃甸片區完成全國首票測試,通過將鐵礦石篩分環節前移至保稅倉庫,提高了倉庫利用率,為國內鋼鐵企業提供了更多供貨渠道,降低了國內鋼鐵企業物流成本,優化了進口礦石交付質量。聚焦數字貿易領域改革創新,河北自貿試驗區工作辦公室會同有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業形成了2020全球數字貿易規則與標準研究報告和河北自貿試驗區數字貿易綜合服務平臺規劃研究報告。日前,舉辦了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數字貿易論壇,專題發佈了這兩項研究成果並提出了2020全球數字貿易發展倡議。

三是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積極推動《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制定,已通過省人大常委會第二次審議,預計年內出臺,將為自貿試驗區改革發展提供基本制度和法律保障。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四個片區對540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清單管理。省有關部門向各片區管委會下放首批126項省級行政許可事項。

中央賦予河北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是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一年來,河北自貿試驗區緊緊圍繞這一戰略定位,開展了多方面創新和探索。

一是推動雄安片區高質量發展。立足建設金融創新先行區,積極探索監管“沙盒機制”,雄安新區金融科技監管創新試點方案獲得人民銀行總行批復,目前已入盒線上供應鏈金融系統、企業信用評價管理平臺、建設資金管理區塊鏈信息系統等5個創新應用。其中,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建設資金新模式,提升了資金管理效率,材料款與建築工人工資等原來需逐級撥付的款項,實際到賬時間從3-5個工作日縮減至1個工作日,效率提升了60%以上。

二是促進京津冀要素跨區域流動。著眼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省市場監管局出臺支持河北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政策措施,簡化搬遷至河北自貿試驗區的北京、天津企業的原有資質、認證審核程序;允許符合條件的北京、天津企業將註冊地變更到自貿試驗區後,繼續使用原企業名稱。著眼促進人才跨區域流動,京津冀三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簽署了《關於京津冀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資格互認協議》,建立區域人才資質互認、雙向聘任等制度。

三是推動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推進京冀協作,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與北京區域聘請同一家專業機構制定自貿試驗區實施方案,以“五統一”即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標準、統一招商、統一考核,推動綜合保稅區共商共建共享。推進津冀協作,河北省商務廳與天津市商務局簽署《津冀自貿試驗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在協同推動制度創新等8個方面開展深入合作。推進京津冀三地海關合作,共同簽署《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合作備忘錄》,提出推進京津冀物流監管一體化、“三關”科技協同創新等10個方面的政策措施。

總之,河北自貿試驗區通過一年來的改革實踐和積極探索,發揮了改革“試驗田”和開放“新高地”的作用,形成了一批制度創新成果,為全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起到了積極的示範帶動作用,為全國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做出了河北貢獻。謝謝!

【高峰】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再回應最後一個問題。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雲南、黑龍江自貿試驗區是我國首次在沿邊地區佈局的自貿試驗區,請問一年來,這兩個自貿試驗區如何通過改革創新助推沿邊開放,輻射帶動沿邊發展?

【雲南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主任 寇傑】

自2019年8月掛牌以來,雲南自貿試驗區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的要求,緊緊圍繞“打造'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互聯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設連接南亞東南亞大通道的重要節點,推動形成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開放前沿”戰略定位,立足沿邊開放,牢固樹立“國際一流、創新高地、國家苗圃、市場倒逼、改革集成”的制度創新思維,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探索實踐中抓規劃、搭平臺、育環境、強招商,推動多領域形成首創性制度創新成果,穩步向“全面推進、積厚成勢”邁進。

2019年,雲南自貿試驗區用僅佔全省0.03%的面積創造了全省15%的進出口貿易額,集聚了全省10%的外資額,貢獻了全省10%的稅收收入。掛牌以來至今年6月底,雲南自貿試驗區增量市場主體達到31559戶。自貿試驗區每天新誕生約160戶市場主體。

雲南自貿試驗區注重“制度創新、改革試點任務”雙推進,目前,已系統梳理報送37項可複製推廣經驗實踐案例上報,其中18項經驗案例率先在省內複製推廣。

一年來,雲南自貿試驗區突出“沿邊”和“跨境”特色,全力提升沿邊地區開放開發水平,我們通過改革創新助推沿邊開放,輻射帶動沿邊發展。一是創新跨境貿易新模式。推出“跨境電商+邊民互市”創新模式,建設邊民互市一、二級市場線上平臺,在一級市場領域推行“電子交易+區塊鏈存證溯源+跨境結算業務”試點,在二級市場採用“互聯網+電商服務平臺”模式,實現邊民互市跨境結算全流程電子化。“跨境電商+邊民互市”的創新模式,提升邊民互市結算效率,推動對越出口增長。上半年實現對越出口14.3億美元,同比增長41.8%。二是創新跨境産能合作新模式。以跨境電力市場為載體,在全國首創將跨境購售電主體引入平臺交易,充分運用“互聯網+”、電子結算等技術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跨境電力市場化交易機制和合作平臺,境外市場主體已可在昆明電力交易中心進行交易。不斷探索中越跨境電力交易合作機制,1至7月對越送電11.0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31%。三是創新跨境園區建設新模式。在加快境內外加工園區建設的同時,以“外向型、勞動力密集型”産業“走出去”的首家試點企業已在緬甸木姐建廠投産,産品已開始銷售,探索實踐“一線兩園”的跨境園區合作。四是創新跨境社會管理新模式。建立外籍務工管理長效機制,搭建“一站式”服務平臺和利用“一網化”管理,首創推出集多種證件、生物信息為一體面向外籍務工人員的“胞波卡”。五是創新構建跨境金融保障新體系。探索建立中緬雙邊銀行互開帳戶+網銀清算+人民幣對緬幣撮合報價的“小同城”業務模式。設立中緬貿易結算“通匯金”平臺,結算量突破2億元。六是創新跨境物流新路徑。開通首條中老跨境冷鏈幹線直達運輸線路,實現中緬兩國甩挂跨境直達運輸。與越南簽訂《出境保險車輛代查勘、代定損合作協議》,建立車輛保險代查勘、代定損合作機制,提升跨境車輛保險便利化。七是創新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推動邊境通道納入口岸監管範圍,創新“一口岸多通道”監管模式,疏導口岸通關壓力,加強和規範邊境通道管理,有效促進對外貿易、富民興邊。八是創新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啟動電子口岸建設及推廣,實現“單一窗口”業務全覆蓋。

下一步,雲南自貿試驗區將立足沿邊優勢,胸懷全局,主動作為,牢牢把握制度創新,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跨境貿易、跨境電商、跨境産能合作、跨境金融、跨境人力資源合作、跨境園區建設、跨境物流和跨境旅遊等方面加大制度創新,推出更多具有集成性、引領性、帶動性的重大制度創新,以大開放促進大發展,把雲南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有機銜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開放平臺,推動加快形成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開放前沿。

【黑龍江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王平】

黑龍江自貿試驗區掛牌建設一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商務部等各部門的指導和支持下,我們全面加快自貿試驗區建設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我們在複製推廣先進經驗的基礎上,紮實推進總體方案改革試點任務落實,總體方案實施率達到96.6%;我們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梳理了超百項制度創新經驗,生成67項創新實踐案例,于7月中旬發佈了首批省級十佳創新案例;我們對標國際先進經貿規則和標準,推出系列重磅舉措,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持續釋放“投資必過山海關,投資首選自貿區”的強烈信號。截至目前,自貿試驗區新設立企業4855家,新簽約項目148個,投資額1838.58億元。

黑龍江自貿試驗區是中國最北自貿試驗區,打造對俄羅斯及東北亞區域合作的中心樞紐是黑龍江自貿試驗區的重要定位、特殊定位。一年來,我們緊抓自貿試驗區戰略機遇,充分發揮中蒙俄經濟走廊重要節點和我國向北開放重要窗口的優勢,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探索“沿邊經驗”,有效釋放對俄及東北亞開放合作潛力,以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為深化中俄經貿合作、推進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作出積極貢獻。今年1-7月,黑龍江省對俄進出口額達到577.1億元,佔全國對俄進出口總額的14%。掛牌一年來,重點在以下幾方面推動對俄沿邊開放合作。

一是創新對俄貿易新模式。我們創新跨境電商“多倉聯動”模式,助推跨境電商在疫情期間實現逆勢增長。前7個月,全省納入海關統計的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額達4.6億元,同比增長了6.5倍,哈爾濱對俄貨運包機發寄郵件1617.8噸,同比增長了64.5%。我們創新企業“跨境”登記註冊新模式,俄羅斯等外籍投資者在哈爾濱片區實現“離岸”跨境登記註冊。我們創新俄電落地加工新模式,黑河片區率先建立了國內首個俄電加工區,今年以來俄電進口5.1億元。我們創建互市貿易全流程監管模式,前7個月,綏芬河片區互市貿易完成過貨量6.77萬噸、交易額3.08億元,參貿邊民9.12萬人次。

二是推進對俄通關便利化。黑河片區制定了出境自駕遊一站式查驗等21項通關便利舉措;綏芬河片區實施艙單歸併、中俄監管互認等改革措施,鐵路口岸上線運行數字系統,企業通關時間由12個小時壓縮至30分鐘以內。疫情期間各片區為保障口岸貨運通道運行發揮重要作用,黑河片區利用跨境電商海外倉自俄回運防疫物資1279萬餘件,俄羅斯疫情爆發後,又回運俄羅斯1.2億余件抗疫物資,推動中俄雙方互幫互助的關係更加緊密。

三是推動對俄金融開放創新。金融是現代經濟的血脈支撐。發展沿邊金融,創新對俄金融合作是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開展制度創新的重要領域。為此,我們開展境外機構境內外匯賬戶結匯業務,支持跨境人民幣結算,完善盧布現鈔跨境調運體系,一年來,我們共辦理23.3億元跨境人民幣結算,哈爾濱銀行累計調運盧布現鈔70億盧布。綏芬河片區設立了全國首個中俄邊民互市交易結算中心,開展俄籍自然人及委託代理人辦理跨境人民幣支付業務,為全國首創。

四是吸引對俄合作重點項目入駐。為打造新時代改革新高地,我們拿出了真金白銀支持政策。24個中省直部門出臺28個配套文件、近400項高質量支持措施;哈爾濱片區“黃金30條”、“新驅25條”,黑河片區招商十條,綏芬河片區促進經濟發展扶持辦法等多項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吸引一批示範性強、牽動性大的對俄合作項目陸續入駐。綠地·東北亞國際博覽城入駐哈爾濱片區,打造對俄及東北亞商品貿易中心;國源豆業大豆加工項目落地黑河片區,圍繞俄羅斯進口大豆等農産品推動“糧頭食尾”産業鏈發展;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進駐綏芬河片區,助推木材進口加工産業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積極開展首創性、差別化改革探索,為深化對俄開放合作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創造更多的合作機遇,誠摯歡迎大家到黑龍江考察指導。謝謝大家!

【高峰】

謝謝王平女士。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對於媒體朋友們關心的其他問題,我們將在會後通過其他方式予以積極回應。謝謝8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