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激發企業活力

2020-09-05 11:5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激發企業活力
我國將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區域和事項全覆蓋

9月4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等介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發企業活力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截至7月底,全國登記註冊市場主體已達1.32億戶

商事制度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目前,“證照分離”改革已在18個自貿試驗區開展全覆蓋試點,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通了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全國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了5個工作日以內。企業登出推行“一網通辦”和多部門協同,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企業登出難的問題。

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持續推進,有35個領域、74個事項實施了跨部門聯合抽查。對“老賴”的限制累計已達50多萬人次,包括企業法定代表人、高級管理人員,相關信用監管作用得到了進一步發揮。

在市場主體方面,從總量上看:截至7月底,全國登記註冊的市場主體已經達到了1.32億戶,其中企業達到了4110.9萬戶,分別比去年年底增長了6.7%和6.5%。從增量上看:1至7月份,市場主體每天平均新增6.4萬戶,其中企業平均每天增加2.1萬戶,凈增1.1萬戶。

“商事制度改革有利於激發社會創業熱情,也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唐軍説,從全國範圍看,還有一些問題亟待解決,主要是“準入不準營”的現象依然存在,寬進嚴管、協同共治能力仍需強化。

企業開辦時間要壓縮到4個工作日以內

“我們將重點從5個方面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唐軍説。

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區域和事項全覆蓋。區域全覆蓋,就是從原來的18個自貿區試點擴大到全國。事項全覆蓋,就是既包括中央事項,又包括地方事項。要出臺全國版清單,把在自貿區試行的改革舉措在全國複製推廣。要研究自貿試驗區版清單,要有新的舉措,要更有力度。

推進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事。全國要推廣企業開辦“一網通辦”,持續提升企業開辦服務能力,進一步壓減企業開辦時間,由5個工作日壓縮到4個工作日以內;有條件的地區,還可以進一步縮短這個時間。

推進註冊登記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主要是加大住所與經營場所登記改革力度,支持地方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要提升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系統核名智慧化水平,加大對知名企業名稱字號的保護。

簡化市場監管部門的企業生産經營和審批條件。實施強制性産品目錄動態調整,簡化內銷産品認證程序,支持出口産品進入國內市場。要在全國推行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網上審批系統。

進一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加強企業信息公開公示,健全失信懲戒機制,推進實施智慧監管。健全完善缺陷産品召回制度。規範平臺經濟監管行為,引導平臺經濟有序競爭,依法查處電子商務違法行為,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秩序。

“我們要在這5個方面加大力度,確保這些措施落實落地,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注入動力,盡市場監管部門應盡的責任。”唐軍説。(記者 齊志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