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區域和事項全覆蓋

2020-09-05 08:5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企業開辦便利度明顯提升,前7月日均新增市場主體6.4萬戶
我國將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區域和事項全覆蓋

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表示,近年來,我國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明顯成效,有效激發了社會創業熱情和市場活力。今年1月份至7月份,市場主體每天平均新增6.4萬戶,其中企業平均每天增加2.1萬戶,除去登出企業凈增1.1萬戶。

“目前,‘證照分離’改革已在18個自貿試驗區開展全覆蓋試點,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通了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全國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了五個工作日以內。”唐軍介紹,截至今年7月底,全國登記註冊的市場主體已經達到1.32億戶,其中企業達到4110.9萬戶,分別比去年年底增長了6.7%和6.5%。

總體來看,我國企業開辦便利度有明顯提升,但是“準入不準營”的現象依然存在,寬進嚴管、協同共治能力有待加強。針對上述問題,唐軍表示,市場監管總局將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區域和事項全覆蓋,從原來的18個自貿區試點擴大到全國,將自貿區的改革成果複製推廣。

同時,在全國範圍內推廣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實現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持續提升企業開辦服務能力。在註冊登記制度改革方面,將支持各省統籌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現在企業註冊登記只能有一個住所,如果要在其他地方從事生産經營活動,還要登記分公司,手續較多。”唐軍表示,下一步,企業在登記一個住所的同時,還可以登記多個經營場所,企業開辦和經營更加方便。

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經過改革,我國實施生産許可證管理的産品已經由2017年的60類壓減到目前的10類,壓減幅度達到83%,惠及企業達到兩萬五千多家。

“今年改革的主要任務是,將目前由市場監管總局審批發證的五類産品,包括建築用鋼筋、水泥、廣播電視傳輸設備、人民幣鑒別儀、預應力混凝土鐵路橋簡支梁全部下放到省級市場監管部門實施,市場監管總局不再審批任何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監督司負責人孫會川説。

“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是減輕企業負擔、維護市場秩序的有力舉措。“我們牽頭對35個領域、74個事項實施了跨部門聯合抽查。限制‘老賴’50多萬人次,包括企業法定代表人、高級管理人員,信用監管作用得到了進一步發揮。”唐軍表示。

今年6月,市場監管總局會同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5個部門印發《市場監管領域部門聯合抽查事項清單(第一版)》,通過聯合抽查,明確各部門的職責分工,推動“進一次門、查多項事”,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推行以來,企業普遍感到政府部門的檢查次數明顯減少,檢查過程也更加規範。”市場監管總局信用監管司負責人劉琳説。(記者 曾詩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