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玩具之都”汕頭澄海疫情衝擊下的轉型突圍之路

2020-09-09 17: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9月9日電 題:“玩具之都”汕頭澄海疫情衝擊下的轉型突圍之路

新華社記者 詹奕嘉 洪澤華

拼接、檢驗、包裝、裝箱……奧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一個個藍白相間的汽車玩具在流水線上製作完工,準備運往各地。年初遭受疫情衝擊的這家玩具企業,通過採取出口轉內銷、線上線下融合等轉型舉措,生産經營形勢持續好轉。

記者9月初在廣東省汕頭市澄海區看到的這一幕,是有“玩具之都”美稱的澄海在疫情衝擊下轉型突圍的縮影。

20世紀80年代起步以來,“澄海玩具”已成為地域性製造品牌,是汕頭特區的“經濟名片”之一,産生了巴啦啦小魔仙、超級飛俠等知名動漫形象。澄海區登記在冊的玩具生産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共16410家,2019年玩具産值達580億元,約佔全國玩具産業規模的21.8%。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客商數量和訂單數量明顯減少,絕大多數展會停辦或延期。不少澄海玩具企業面臨貨品滯銷、海外訂單取消的嚴峻挑戰。

“為了不讓員工丟飯碗,我們堅持不裁員,生産線也不能完全停工。”汕頭市澄海區佳訊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杜紹東告訴記者,由於玩具貨品大量滯銷、倉庫堆得滿滿噹噹,一度連公司食堂也拿來放存貨,員工只能端著飯盒在戶外用餐。

許多澄海玩具廠嘗試將玩具産能“出口轉內銷”,但“外轉內”不僅意味著生産線要作相應調整,還要面對缺少國內銷售渠道和不熟悉市場準入、結算規則等問題。

可以幫助企業解決這些麻煩的新平臺應運而生。廣東宏騰商務展覽有限公司總經理許澤榮説,公司開發的“宵鳥玩具雲”系統將玩具展廳“從線下搬到線上”,既為玩具廠商搭建産品展示、報價單製作的平臺,又為採購商提供圖片搜索、廠家現貨信息查詢等服務,不到4個月就上線玩具産品165萬款,採購商瀏覽産品3萬多款、産生報價記錄1萬多條。

為幫助玩具企業拓展銷售渠道,當地推動玩具工廠與電商平臺京喜攜手打造工廠直銷示範基地,支持宏騰公司和阿裏巴巴1688合作打造“澄海玩具直播節”。澄海區電子商務産業協會會長姚佳宏説,協會與社交電商平臺京喜加強合作,為玩具企業“外貿轉內銷”“線下轉線上”提供培訓和孵化服務,並計劃每個月舉辦一到兩場玩具專場大促活動。

澄海許多玩具廠逐漸恢復了往日的生機。奧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楊毓生告訴記者,工作日每個車間裏有三四百名員工在上班,近兩個月基本都是滿負荷生産。

澄海區工業和信息化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澄海玩具産值達135億元,同比增長5%;出口額達26.79億元,同比增長8.5%。

在轉型突圍漸顯曙光之際,增強産品的文化含量成為澄海玩具未來發展的關鍵突破點。“玩具産業要提高創意設計能力,提升産品附加值。”澄海區區長王楚彬説,“我們將繼續優化營商環境,吸引更多文化創意人才,帶動玩具等本地優勢産業轉型升級,為特區發展增光添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