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經濟發展新動能

2020-09-14 17: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銀川9月14日電(記者 許晉豫)到寧夏銀川市民大廳辦理進出口備案的寧夏誠信互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潘智頗有些緊張,辦事當天,他不僅帶來了公司的營業執照副本、公章等,還請公司法人代表跟著一起來。然而,結果讓他十分意外。

“我們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到‘網上辦體驗服務區’填寫電子錶格,隨後拿著營業執照副本到櫃臺辦理業務,全程只用了半個多小時,很是驚喜。”潘智高興地對記者説。

寧夏地處西北,地理位置、人才、市場均不佔優勢,如何提升寧夏區域經濟的影響力,吸引更多企業來寧發展,優化營商環境是一條捷徑。寧夏優化營商環境組組長、發改委主任許寧説:“地區之間發展的差異,表面上是經濟數據、企業數量和質量的差距,實則是營商環境的差距。”

2019年,寧夏出臺優化營商環境“1+16”政策文件,提出180多項改革措施,並形成自治區主要領導牽頭抓總,各分管副主席推動行動計劃落實,自治區15個牽頭部門同配合單位部門逐條分解任務、壓實責任的工作格局。

據寧夏發改委優化營商環境和法規處處長景兆東介紹,從前期調研來看,政務服務、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法治環境等是企業關注的焦點。經過1年努力,寧夏營商環境明顯改善,商事登記、政務服務、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等領域改革已進入全國前列。

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企業獲得感,寧夏已建成覆蓋區、市、縣三級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深化項目一窗受理、並聯審批、聯合審圖、多評合審、區域評估等改革。今年,寧夏將對審批各環節事項進行再細化再梳理,把政府類投資、社會類投資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限嚴格控制在115個、75個工作日以內。

縮短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就是給企業增效益。銀川市梁辰置業有限公司開發報建經理李春花説:“銀川市將所有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集中在一個大廳,企業少跑了很多冤枉路。以前,企業從項目招標到拿到施工許可證,需要20個工作日,現在只需6個工作日。政府的一系列好舉措不僅為企業節約了時間,還緩解了企業的資金壓力。”

優化營商環境沒有盡頭。今年6月,寧夏印發《關於認真落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相關舉措的通知》,在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深化建設項目審批改革、強化法治保障等15個方面,梳理出148項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具體措施,將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推向深入。

在優化營商環境系列舉措的助推下,今年上半年,寧夏地區生産總值達1763.86億元,同比增長1.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1個百分點,比全國高2.9個百分點;全區各類市場主體達到63.9萬戶,同比增長5%。

優化營商環境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寧夏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寧夏將進一步落實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舉措,努力建設審批更簡、流程更優、服務更好、監管更準、企業和群眾獲得感更強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