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亂象整治達到預期 重點領域風險收斂——銀保監會詳解市場整治成果

2020-09-15 0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題:亂象整治達到預期 重點領域風險收斂——銀保監會詳解市場整治成果

新華社記者李延霞

近年來,銀保監會持續重拳整治市場亂象,目前成效如何?下一步工作重點有哪些?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在14日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進行了詳細解答。

銀行經營管理亂象有效遏制

“2017年以來,經過持續深入的亂象整治,銀行業生態得到積極凈化,重點領域風險化解取得突破,亂象整治工作達到預期目標。”銀保監會銀行檢查局副局長朱彤表示。

他介紹説,銀保監會採取“處罰一個,教育一片”的方式,嚴肅查處了廣發銀行惠州分行違規擔保案等一批涉案金額巨大、案件性質惡劣、社會關注廣泛的重大案件。通過及時開展銀行異地設立的非持牌機構相關清理規範工作,機構盲目擴張、異地無序展業現象得到根本遏制,地方中小法人機構回歸屬地、回歸小微、回歸本源效果明顯。

“2019年銀行機構亂象整治監管檢查發現問題數量和金額均較上年減少了四成,銀行業市場秩序持續向好。”朱彤説。

高風險影子銀行持續拆解

銀保監會統信部二級巡視員劉忠瑞表示,2017年以來,監管部門持之以恒拆解影子銀行業務,經過三年專項治理,取得了顯著成效。影子銀行野蠻生長得到有效遏制,影子銀行規模較2017年曆史峰值縮減了近16萬億元,加通道、加杠桿、加嵌套等高風險業務得到重點清理。

朱彤表示,今年上半年銀行同業理財規模較年初壓降13.6%,扭轉了銀行機構依靠同業資産拉動自身資産和利潤快速增長的局面,資金脫實向虛問題得到糾正。

網絡借貸風險持續收斂

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副主任馮燕介紹説,截至今年8月末,全國在運營網貸機構15家,比2019年初下降99%;借貸餘額下降84%,出借人下降88%,借款人下降73%。機構數量、借貸規模及參與人數已連續26個月下降,網絡借貸領域風險持續收斂。

“下一步要繼續深入徹底開展網絡借貸風險整治。”馮燕表示,各地區各部門要將處置存量風險作為後續較長一段時間的核心工作來抓,要持續完善停業機構的資産處置程序,提高資金清償率和返還效率,同時加快推進落實機構轉型試點工作。

公司治理機制趨向規範

加強公司治理監管是做好市場亂象整治工作的重要基礎。銀保監會公司治理部一級巡視員鄧玉梅介紹説,近年來,銀保監會開展股東股權和關聯交易重點領域專項整治。以中小機構為重點,嚴厲整治資本不實、股權代持、股東違規干預和不當利益輸送等違法違規行為。

“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以來,陸續清退、從嚴處罰和公開通報了一批嚴重違法違規股東,監管震懾效應初步顯現,銀行保險公司治理質效不斷提升。”鄧玉梅説。

她表示,銀保監會將持續開展對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的全面評估和專項整治工作,嚴格問責處罰,加強公開披露,推動問題整改。同時加快彌補公司治理監管制度短板,將制定或修訂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指引、大股東行為監管指引、董事監事履職評價辦法等重要公司治理監管規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