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自貿港全力改善營商環境

2020-09-16 20: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9月16日電 題:海南自貿港全力改善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 周正平 吳茂輝

到2025年營商環境總體達到國內一流水平,到2035年營商環境躋身全球前列,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明確要求。當前,海南正緊抓自貿港早期政策利好,以技術創新賦能“放管服”改革,加大企業發展制度保障,多措並舉著力改善自貿港營商環境。

儘管上半年疫情給企業生産經營帶來一定影響,但海南藍島環保産業股份有限公司還是投資8000多萬元,在洋浦經濟開發區興建佔地15000平方米的研發大樓。作為一家以進口原材料生産新型環保材料的企業,公司十分看好海南自貿港相關稅收優惠政策。

“説一千道一萬,營商環境好不好,歸根結底就看企業好不好發展。”海南藍島環保産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孔彤説,“從洋浦港進口的原材料每噸可減少約40元的稅負成本,一年減負約100多萬元。”

在洋浦保稅港區先行先試“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進出口管理制度;鼓勵、支持外航在海南經營客、貨運第七航權;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企業所得稅和高端緊缺人才個人所得稅最高15%優惠稅率;實施進出島航班加注保稅航油政策……隨著自貿港政策的密集落地,海南企業“獲得感”不斷加碼。

海南省發改委主任符宣朝説,這些政策落實後的最顯著特點,是海南的生産成本逐漸在下降,使海南本島成為投資創業的熱土。據海南省市場監管局數據顯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佈後100天,海南省增設企業4.8萬戶,同比增長222.04%。

為更好釋放自貿港早期政策效應,海南加速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別是以技術創新賦能優化營商環境。在簡政放權方面,海南省實施企業投資事前審批 “單一窗口”制,落實“非禁即入”,推行全過程信用標準管理模式,使海南行政審批向“極簡”“極速”“零審”轉變,力求從“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轉變。

在提升智慧監管方面,海南自貿港物流監管服務系統採用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手段,以道路、水路、鐵路、航空運輸等信息資源共享為基礎,整合接入42個單位的62個系統數據,對進出島人流、物流、資金流全天候、實時性精準識別監管。

在優化政務服務方面,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運用,“碼上就辦”不斷提高自貿港營商便利化水平。如為方便企業開辦,海南首創全省範圍內統一的、涵蓋各部門功能、打通跨部門數據的政務服務總門戶,實現“一網通辦”“全島通辦”。海南鱷珍鱷魚産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喻志林在家上網填寫上傳了各項企業資料,當天,公司就獲取了營業執照。

前不久,海南國際投資“單一窗口”正式上線運行。該窗口整合了13個部門20個政務系統,提供179項投資延伸服務,為外國投資者提供公司開辦、項目建設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務,贏得來瓊投資外企的普遍讚譽。

海南省大數據管理局副局長孫少科介紹説,海南國際投資“單一窗口”建設過程中,將大數據、區塊鏈技術等應用其中,賦能投資、監管、信用建設等方面。“我們已經匯聚了1900多萬條數據,未來可以更好地為促進投資和改善營商環境提供數據支撐。” 他説。

為加強企業發展的制度保障,海南相繼成立海南國際仲裁院國際商事調解中心、海口國際商事調解中心以及中國貿促會海南調解中心,聘請境外和國內具有較強專業知識水平人員擔任調解員,在制度設計上與《新加坡調解公約》有效銜接。

海南省司法廳黨委書記李永利介紹,強化制度集成設計,構建與自貿港相配套的政策法律制度體系,是海南營商環境建設的關鍵環節。目前,海南已開展律師、公證、司法鑒定、商事調解等8項重點改革,在地方立法創新方面,制定涉及自貿區(港)建設的法規規章12件。

此外,海南正加快推進公平競爭、商事登出、徵收徵用、破産條例等早期重點立法項目;積極推動制定海南自由貿易港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清單、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和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三個清單”;進一步拓展和開放律師、公證、仲裁法律服務領域;優化調整公證執業區域;修訂建立與國際接軌的仲裁規則,完善産權保護制度,繼續探索建設自貿港國際化法治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