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8個月中國對外投資總體平穩 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同比增長7.3%

2020-09-18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17日召開的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當前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情況做了介紹。

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1—8月,中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4804.5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2.6%。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9469.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3%;完成營業額5581.1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0.2%。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18.3萬人,8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64.4萬人。

具體來看,今年前8個月中國對外投資主要有以下特點:

——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穩步推進。1—8月,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18億美元,同比增長31.5%,佔同期總額的17.2%,較上年提升4.8個百分點。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729.5億美元,完成營業額460.2億美元,分別佔同期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和完成營業額的54%和57.9%。

——地方企業對外投資有所增長。1—8月,地方企業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492.7億美元,同比增長5.1%,佔同期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71.9%。其中,長江經濟帶沿線省市對外投資220.5億美元,同比增長13.1%。

——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大項目增多。1—8月,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462個,合計1114.5億美元,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2.6%,其中上億美元項目265個,較上年增加7個。

——部分行業對外承包工程走勢良好。1—8月,一般建築、石油化工、水利建設類項目新簽合同額增長較快,其中,一般建築類新簽合同額341.5億美元,同比增長41.9%;石油化工類新簽合同額116.3億美元,同比增長36.2%;水利建設類新簽合同額36.2億美元,同比增長73.2%。

此外,針對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問題,高峰表示,今年以來,中歐雙方克服疫情影響,加快談判節奏,已經舉行了6輪正式談判,文本和清單談判均取得積極進展。在第八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中,雙方確認了在公平競爭議題上取得的重大進展。這也意味著談判整體進程又向前邁了一大步。雙方將繼續保持談判的良好勢頭,聚焦餘下的文本問題和市場準入問題,積極務實地探討解決方案,使協定早日惠及雙方企業和投資者。(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