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政策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20-09-22 12:25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體育總局青少年體育司司長王立偉,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政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青少年的健康發展。近日,體育總局和教育部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先生,體育總局青少年體育司司長王立偉先生,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意見》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首先,先請李建明先生作介紹。

體育總局副局長 李建明: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在這裡和大家見面,利用這個機會,我也想代表國家體育總局向長期以來關心重視支持體育的媒體朋友們表示感謝。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青少年的健康發展,4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健康第一、全面發展”是中央深改委會議傳遞的強烈信號,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少年工作的一貫指示要求,其目的就是要解決好青少年的健康發展問題,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近年來,體育、教育部門在青少年體育活動、後備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實踐工作中,我們在指導思想、目標任務、資源融合等方面還有一些需要改進完善的方面。從去年4月份開始,體育總局聯合教育部共同研究制定《意見》稿,並先後徵求13個部門和單位的意見,經國務院同意後報請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


圖為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徐想 攝)

《意見》的起草過程就是體育和教育融合的過程,雙方高點站位、立足長遠,明確了“深化具有中國特色體教融合發展,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目標任務,並在過程中把握了三個基本原則:一是堅持大局意識,破除部門思維,摒棄部門立場,以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和加強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為主要方向,優化設計路徑,強化自身改革,推動融合發展。二是堅持問題導向,始終堅持從廣大青少年實際需求出發,從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入手,從體育進入中高考到暢通體育人才成長通道,從破除賽事壁壘到化解社會組織“進校難”,從提高學校體育教學質量到強化體校文化教育,逐條對應、逐一破解。三是堅持統一體系,始終堅持“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的總體原則,推動體育教育思想融合、目標融合、資源融合、措施融合等全面融合。

《意見》提出了8個方面37項政策措施。一是加強學校體育工作。重申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圍繞開齊開足體育課、豐富課餘訓練競賽活動、支持學校建立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等內容提出具體要求,提出逐步提高中考體育分值,啟動體育素養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等。二是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明確學生體育賽事由教育、體育兩部門共同組織,整合兩部門現有青少年體育賽事,共同完善相關評價獎勵機制等。三是加強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和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由教育、體育部門聯合評定體育傳統特色學校,聯合建設高校高水平運動隊,選拔一定比例的優秀運動員進入省隊、國家隊。四是深化體校改革。在推動體校改革、豐富體校功能、提高文化教育水平、保障體校教師待遇等方面,提出具體落實舉措。五是規範社會體育組織。鼓勵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發展,給予稅收、場地等政策扶持,支持社會體育組織為學校體育活動提供指導和服務。六是大力培養體育教師和教練員隊伍。從暢通優秀退役運動員、教練員進校園任教,體育教師培訓和在學校設立教練員崗位等方面提出改革要求。七是強化政策保障。圍繞體育特長學生升學保障、“一條龍”人才體系建立、場地設施建設利用等方面,提供相關保障措施。八是加強組織實施。從成立聯席會議制度、調動地方積極性和建立聯合督導機制等方面,明確工作機制。

下一步,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將會同有關方面,認真落實體教融合這一項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用融合發展開闢青少年教育新路徑,以同頻共振開創青少年體育新局面。

下面,我和教育部的登峰司長和青少司的立偉司長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壽小麗:

謝謝建明局長。下面請王登峰先生作介紹。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 王登峰:

尊敬的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今天參加國務院新聞辦的新聞發佈會,和體育總局建明局長、立偉司長共同來發佈《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文件的情況。這個文件從我的角度來解讀,也就是兩大關鍵詞,三項改革,目標實現是兩大價值。


圖為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徐想 攝)

兩個關鍵詞:第一個關鍵詞是融合,就是體育和教育的融合。第二個關鍵詞是發展,就是促進青少年的健康發展。這個文件的目的和實現的手段就非常清楚了,通過進一步強化體教融合,來推動或者促進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在這個文件裏,核心是三項改革:

第一項改革,把原來的體育傳統項目校和體育特色校合併,共同來用一個名字叫做“體育傳統特色校”。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實際上就是在體育傳統校和體育特色校裏面,過去有一點是共同的,就是學生要學會某一個運動項目。比如體育傳統校裏有田徑、籃球、足球、排球,而體育的特色校這幾年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校園足球的足球特色校,足球特色校的一個最具有代表性的特點,就是這個學校裏所有的學生在體育課上都要學會足球。而把這兩個傳統校和特色校合併以後,將來的體育傳統特色校,不管是田徑、體操、游泳、籃排足、乒乓球、羽毛球、武術,這個學校的每一個學生都要學會冠名的項目技能。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改革,也就是意味著將來的學校體育課必須立足於教會學生專項的運動技能。這項改革通過教育體育部門的共同努力,來實現體育課上教會專項運動技能的目標。

第二項改革,在這個文件裏特別強調了體育師資隊伍建設。這裡面講了兩個重大的改革,一是為優秀退役運動員進入校園當體育教師、體育教練打通通道。二是在學校裏設立教練員崗位。這樣的兩項舉措,是從一個方面來加強體育教師隊伍的建設,下一步校園體育裏學生要經常化進行體育鍛鍊,體育鍛鍊可能不僅僅是跑步、跑操,還要訓練專項的運動項目。這就使勤練變成現實。

第三項最重要的改革,就是整合體育賽事和合力共建高校高水平運動隊以及相關的激勵和扶持政策。剛才建明局長也談到了,在這個文件裏明確提出由教育和體育部門共同進行對青少年賽事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原來教育系統有很多的競賽項目,體育系統也有很多青少年的競賽項目,這個文件明確要求這兩個部門原來的賽事要統一起來,進行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這就可以解決過去在賽事上存在的很多問題和困難,由兩家共同設計、共同組織、共同推進,而通過面向全體學生的競賽體系的搭建,將來在這個競賽過程中脫穎而出的優秀後備人才,還可以打通他們進入大學的通道,也就是通過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招生,教育體育部門共同對這些人進行訓練、共同組織比賽。這就是一個完整的校園體育競賽的體系,也就構建了一個優秀的後備體育人才成長和上升的通道。所以這樣一個競賽體系和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建設,就構成了常賽的結果。

這三項改革實際上從學校體育來説,就實現了最近教育部全力推進的學校體育改革裏我們要求做到的學會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這是學會或者教會的內容。第二個就是勤練,要組織經常性、常規性的體育訓練,要佈置體育作業,課堂上教會的運動技能要經過進行常規化的訓練,特別是要組織面向全體學生的競賽。體教融合這個文件可以説在這三個方面都給出了明確的改革的路徑和目標。

這三項改革推動的是實現兩大價值:一是要實現學校體育在全面育人中的價值。也是這個文件兩個關鍵詞之一,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把學校體育的目標概括為要通過學校體育課、體育鍛鍊和體育競賽,讓學生實現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和錘煉意志的目標和功能。這個目標我們細化為學校體育改革,就是要瞄準教會、勤練、常賽的模式推進,而體教融合的文件可以説在這三個方面都給出了明確的路線圖。通過體教融合,把教育和體育相關的資源有機整合起來,最大限度實現學校體育全面育人的功能。從另外一個意義上來説,這也是我們需要轉變觀念的非常重要的方面,傳統的對學校體育只是蹦蹦跳跳,只是活動身體的觀念,可能已經過時了,學校體育必須做到教會、勤練和常賽。

第二個價值,這個文件也特別凸顯了通過國民教育體系,培養優秀競技運動員的價值。不管是教會,還是勤練,特別是常賽,可以把最廣大的所有人都參與的專項體育項目的競賽中所涌現出的有潛質又願意在這個方面進一步發展的同學更多的訓練和比賽的機會。而這樣一個最廣泛基礎上的選拔優秀後備人才的通道,也就是國民教育的通道,可以為我們國家培養優秀的競技人才提供最廣泛的基礎。我想這也是這個文件在推進過程中所能夠體現的兩個方面的價值。謝謝。

壽小麗:

謝謝登峰司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還是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體教融合這種説法實際上已經提了很多年了,但是這次文件的規格非常高,是深改辦審議通過的。請問從這個層面出的文件是出於什麼考慮?另外,您覺得體教融合的內涵都包括哪些?謝謝。

李建明: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正如您所説,體教融合、體教結合,實際上在上個世紀80、90年代都提過這些問題,當時考慮的出發點,就是整合體育和教育的資源,共同為培養競技體育人才服好務。這方面應該説通過不斷的努力,確實取得了成果和成績。但是,隨著社會不斷發展變化,很多方面出現了許多新的問題和矛盾,我們現在也注意到,學校體育工作還存在一些短板,在體校教育中,文化也是薄弱環節。這些問題怎麼樣有效解決?我們在認真學習貫徹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關於體育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過程中,感覺到這些問題我們還得從思想上、目標上、資源上、政策措施上進行深度融合,解決好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和體育鍛鍊協調發展的問題,從而使我們的青少年在思想道德素養、身心健康素養、科學文化素養這幾個方面能夠得到全面的提升,真正地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所以,為了貫徹落實好總書記的這些指示要求,我們經過認真的研究、大量的調查研究,特別是總結這些年來各地教育部門、體育部門在實踐中的大量好的經驗做法的基礎上,研究推動體教融合。體教融合不光只是把體育和教育兩個部門的資源進行簡單的相加,主要是一種理念變革,這種理念是要達到以文化人、以體育人的目的,使體育在育人方面的綜合功能和價值得到更大的釋放,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所以,體教融合是指體育和教育在價值、功能和目的上充分融合,共同作用於青少年的成長和發展。這也是符合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面發展學説,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具體體現。所以體教融合不光是單純的工作措施,還是一種理念變革和戰略趨勢,通過深化體教融合轉變思想觀念,革新育人理念,充分發揮體育人的綜合價值。

這是我們考慮的出臺這個文件的一個背景和我們的目標,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都知道,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行各業都帶來了很大影響,尤其是對人群相對集聚的體育賽事影響尤甚。請問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之下,如何更好地進行青少年的體育工作?謝謝。

李建明:

確實正如這位記者朋友所説的,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於體育工作的影響是巨大的。那麼,在疫情初期,國家體育總局就及時進行研判,線下體育活動受到很多限制,我們研究如何通過線上體育方式促進青少年人群健身、發展親子體育等一系列活動廣泛開展。現在線上的活動已經成為體育的重要活動方式,實現線上線下的有機融合。這方面情況,我們可以請青少司王立偉司長作進一步介紹。

體育總局青少年體育司司長 王立偉:

好的。剛才,正如建明局長所説的,這次疫情期間,國家體育總局黨組高度重視青少年居家健身和親子活動,因此我們在線上組織了幾大類活動。一是線上居家健身方法的鍛鍊,主要面向家長和孩子,推行讓家長和孩子互動的鍛鍊方法。二是推廣了近視防控操,目前來看效果不錯,有24萬個家庭參與,其中3000多萬人口在線上點擊觀看。從6月份到8月底,我們組織了線上近視防控操大賽,效果也不錯。另外,我們又組織了青少年線上七天樂活動,就是七天採取不同的鍛鍊方法打卡活動,超過了1億多人次鍛鍊。還有一些線上賽事,比如專項體校的體能達標比賽,包括親子體育嘉年華線上賽,得到了廣大家庭和青少年的關注和積極響應。還有發揮了地方的主導性,比如浙江、四川、上海、北京等地,廣泛動員起來,進行了有序的組織鍛鍊。


圖為體育總局青少年體育司司長王立偉。(徐想 攝)

最近,我們在線下逐漸恢復賽事的過程中,特別是國慶期間,我們將組織籃球U13訓練營、U17比賽活動,包括在清華附中組織相關比賽,還有傳統校的排球比賽,以及冰球的U12賽事活動等。應該説,在國家體育總局黨組的領導下,青少司積極聯合教育部進行了有序、有效的健身方法的推介和豐富的線上競賽活動。

今後,我們將會在賽事的一體化設計過程中,讓更多青少年通過體育競賽和體育方法的學習,促進學生的體質健康,同時掌握一項運動技能,終身得益。謝謝大家。

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

請問王登峰司長,近幾年學校的體育改革取得了比較明顯的進步,不少中小學校開設了一些體育選修課還有足球、網球的專業俱樂部,現在改革進入了深水區,作為體教融合改革的基礎,在未來學校的體育教學改革可能會有哪些舉措?謝謝。

王登峰:

剛才我在開場白已經講到了體育教學改革的內容,也就是這次體教融合文件裏最重要的三項改革,就是教學方面、課餘訓練方面和競賽方面。傳統的體育教育從教學目標來説,並沒有明確要求教會專項的運動技能。而且剛才講到疫情期間的影響,其實在疫情期間,我們很多學生在家居家學習的過程中,居家鍛鍊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很多人不會。那麼,在教育部的在線課程裏面,其實已經插入了很多居家體育鍛鍊的教學視頻,從總體上來看,效果還是有的。但是最近我們也有個統計,整個這半年的居家學習,其實孩子的身體健康狀況特別是近視率有了非常明顯的提升。這樣的一個結果,其實告訴我們,第一,居家鍛鍊和不鍛鍊是有差別的,我們通過調查發現,每天進行一個小時以上的居家體育鍛鍊,對他的視力影響就會大大減緩,這説明居家鍛鍊還是有用的,但是總體來説視力在下降,這也説明鍛鍊光居家還不行,從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來講,戶外的體育活動可能是更重要的。而從體育教學來講,我們要教會學生基本運動技能,其實就是居家的個人自我鍛鍊能力,基本運動技能就是跑、跳、投,靈活性、柔韌性、平衡型,簡單來講就是體操和田徑的內容,這是在體育課上要求每一個學生都要掌握的。

第二項是專項運動技能,不管是籃球、排球還是其他運動項目,體育課應該立足教會他們這樣的專項運動技能,而在具體推進過程中,還要考慮到學校的場地、師資的情況。在十年前,教育部提出我們學校體育教學改革要做到“一校一品”或者“一校多品”,“一品”就是一個運動項目,我們的校園足球特色校就是“一校一品”,有些學校有條件可以開到兩個專項運動項目,比如籃球和排球,有的學生可以選擇籃球,有的學生選擇排球。這樣學校裏面就有兩個項目,這叫“一校兩品”,還可以“一校多品”。我現在了解到的最多的學校是一校一百品,有一百個運動項目供學生選擇,選了這個就可以不選那個,而每一個都有等級考核標準。

所以,下一步整個學校體育教育改革,首先就是推動在體育課上教會學生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和專項運動技能,這項工作教育部已經開始在課標、教材和教改的試點方面已經作出了部署,很快就會推出。這是從教學方面。

剛才我也談到了勤練,體育課和語文、數學、外語課一樣,體育課上教會了健康知識,教會了基本運動技能,教會了專項運動技能,不練習是掌握不了的。語文要佈置作業,將來體育課也必須佈置作業。現在要把文化課的作業減下來,但是體育課作業必須加上去,這樣才能夠確保我們的學生掌握運動的技能。

第三個方面就是經常化的競賽,過去學校體育不強調競賽,不強調競賽的結果就是體育課可能根本不需要教會運動技能。而且在很多人心目中競賽是少數人的事,現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學校體育要想完整實現育人的功能,不組織競賽是不可能實現的。所以,學校體育要實現面向全員參與的體育競賽體系的搭建。當然説到這兒,可能大家都知道了,這個推進起來是非常的困難,因為不管是教會還是勤練,特別是常賽,對師資隊伍的要求、對場地設施的要求、對各項安全風險防控、意外傷害保險這方面的要求都會非常迫切。這些工作過去也一直在做,我們相信通過這次體教融合的文件出臺,在頂層設計、在相關政策的配套方面,我們會加緊努力,儘快讓這樣一項改革全面推進,剛才記者也提到了,其實這個深水區就是我們面臨一個在並不完全具備條件的情況下,首先實現的是一個理念的先行,而在理念先行的指導下,我們通過試點推進,去不斷地完善學校體育教學改革,這樣的話,才能真正實現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這樣一個目標。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已經存在多年,此次《意見》也進一步提出要改革,請問下一步如何具體推動,使其更好的發揮作用?謝謝。

王登峰:

剛才我談到這次體教融合重要改革,就是把原來的體育傳統校和體育項目的特色校整合成為體育傳統特色校。過去實際上我們體育傳統項目校已經做了很多年,這都是體育和教育部門共同來做的。這個體育傳統校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在某個學校設立一個運動項目,這個運動項目讓這個學校裏的部分學生去學、去練、去賽。學和練、賽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進一步增強學校參加校際聯賽的實力,而另外一個方面是為這些學生將來高考考這些專項體育運動項目提供一個基礎。所以,這是當時建立體育傳統項目校的一個目標。

而我剛才講的體育項目的特色校,也就是校園足球是為代表的,它的特點不是説在這個特色校裏,只是部分學生學、練、賽足球,而是所有的學生都要學、練和賽足球。這次改革,我們下面要跟體育總局一起,首先是要把體育傳統項目校目前的項目做一下摸底,選擇條件成熟的,把它改造成體育傳統特色校,也就是在原來的體育傳統項目校只是部分學生學、練、賽某個項目的基礎上,把它推廣到整個學校的體育教學改革,整個學校的所有學生都要學會而且要勤練,而且要經常性的比賽這個項目。

我剛才已經談到,實際上要達到這樣一個目標,是需要師資和場地的保障的。這件事情,其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國務院都是高度重視的,最近將要印發一個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這個《意見》裏明確提出,各地要制定師資隊伍建設和場地設施建設的三年行動計劃。用三年的時間,進一步加強學校的體育師資隊伍建設和體育場地設施建設,這樣的指向其實也是為了實現學校體育教學改革的目標,就是要教會、勤練和常賽。這個體育傳統特色校未來也要按照校園足球的模式,真正實現這個學校裏面的“一校一品”,這個運動項目讓所有的學生都要學會,都要參與課餘訓練,都要參加校內的競賽活動。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不僅是每個家庭的期盼,也是社會的心願。我們想問一下,這個《意見》的出臺,如何幫助或者更好地促進孩子們強身健體、健全人格,做到實現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

李建明:

謝謝你的提問。正如你剛才説的,青少年是國家和家庭的未來,所以促進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全面進步,應該説是我們共同的心願。體教融合一個很重要的出發點,就是要促進學校體育的進一步加強,來促進青少年提升體質和全面發展。同時,我們也希望通過體教融合使我們的體校教育特別是文化教育方面得到進一步加強,使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在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方面能夠進一步補短板。

通過這次體教融合文件的出臺,下一步在深化政策措施方面,有以下工作:

一是動起來。通過加強學校體育,開齊開足體育課,讓青少年學生更多地參與體育運動,能夠更多地參與戶外的運動,同時在運動中享受樂趣,在運動中能夠掌握更多的運動技能,使之成為他們終身受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這次疫情期間,青少年學生體育鍛鍊比較少,特別是戶外的活動比較少,也嚴重影響了青少年的身體健康。在動起來這個過程中提高他們的技能是首要的。

二是亮起來。學校體育包括傳統校也好,特色校也好,正是因為學生熱愛體育,體育鍛鍊也增強了學校的凝聚力,使教育功能得到了更好的發揮和釋放。所以,體育成為學校裏全面發展的一大亮點。而要實現這個亮點,不僅需要有傳統、特色,最重要的是要提升學校體育教師和教練員的水平。因此,我們把這次體育教師和教練員的改革也放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剛才我和登峰司長介紹了,我們在學校裏讓更多體育教師得到系統的培訓,優秀退役運動員今後可以通過先入職、後培訓的方式進入到學校體育教練員、體育教師的崗位。今後可能在學校裏除了有體育老師,還會有教練員崗位。同時,我們會讓體校成為青少年體育訓練中心,通過體校教師和教練員,培養更多的青少年學生,提升青少年體育水平。

三是活起來。通過體教融合能夠更好地整合各方面資源,真正實現舉國體制和市場機制有機融合。我們除了要做強學校體育,要改革深化體校教育,還要大力推進社會體育俱樂部的發展,尤其是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的發展。這樣能夠讓社會力量、社會資源也充分進入學校,豐富課餘體育活動,提升課餘體育質量。

總之,我們通過深化體教融合,主要目的是要促進和提升青少年的健康素質。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各級各類體校作為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的重要陣地,隨著時代發展,面臨著許多困境。請問,體校在新時代如何推進改革、如何繼續發揮作用?謝謝。

李建明: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我也提到這些方面的內容,確實,我國體校發展為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和體育事業的發展作出過重大貢獻。現在,在我們國家已有的奧運冠軍、世界冠軍裏,95%以上都有在體校學習培訓的經歷。所以,足以可以看出,從體校教育抓起,接受系統體育培訓,確實培養了很多高水平的運動員。

但是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我們需要不斷拓展人才培養渠道,轉變培養方式。今後可能在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方面,我們要基於三大主要的陣地:一是以學校體育作為人才培養的主要基礎陣地。二是以體校教育繼續加強和提升作為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的主要支撐。三是通過社會體育俱樂部尤其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的不斷發展,進一步拓寬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的渠道。通過這些方式,更好地體現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各個方面的積極性得到充分調動,使各方面的資源得到有效融合和發展,共同推進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從整個人才培養的理念方式方面要進行變革。

第二,從體校改革角度來説,一是要更好地發揮體校在體育育人方面的作用,各級各類體校今後要成為當地青少年體育訓練中心。我們在體育教育培養方面要更多把體校的體育資源包括場地資源、教師教練員的資源,更好地發揮作用,帶動、引領當地體育教育和體育訓練質量的提升。另外一方面,我們要通過改革,促進體校教育的全面發展和提升。我剛才提到,在這個過程中,過去相對更重視體校學生在體育專業方面的系統培養,文化教育成為他們成長過程中的薄弱環節或短板。我們也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體育的接班人和競技體育後備人才,而不只是僅僅具有某個專項特長的體育人。因此,體校教育改革要進一步貫徹落實好強化體校學生或者運動員文化教育方面的措施,我們也鼓勵當地優質的中小學教育資源,能夠與體校教育深度融合,用體育和教育資源共同推進體校的深化改革和全面發展。謝謝。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

我想問一個關於青少年體育賽事的問題,過去體育和教育部門都各自有一些青少年體育賽事,但似乎銜接度很不夠。這次《意見》提出要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請問有什麼具體的措施?謝謝。

王登峰:

這次文件裏明確提出要整合青少年賽事和學校體育的賽事,這個整合實際上我們早就已經開始在做,最典型的就是從2015年開始的校園足球的競賽體系的搭建。在校園足球競賽體系裏,我們首先在校內比賽的基礎上,組織班級的聯賽,然後産生班級的最佳陣容、年級的最佳陣容,年級的最佳陣容其實就是校隊。通過校際之間的比賽,在不同區域裏面都可以産生區域的代表隊,在區域代表隊的基礎上,最終産生全國的最佳陣容。我在這裡也插播一個廣告,剛才中國日報記者問到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體育競賽怎麼組織?我們今年國慶節假期在全國13個地方組織全國校園足球的“夏令營”活動,組別的情況是,從小學四年級組建男女混合隊,五年級、六年級男隊和女隊,這樣小學就有五支隊伍。初中初一男女隊,初二初三混合編隊男女隊,這樣初中也有四支隊,高中也有四支隊,一共有13個組別的隊伍,在13個地方進行比賽,每個省的最佳陣容參加這個競賽。競賽結束之後,就産生了校園足球的全國最佳陣容。這個校園足球全國最佳陣容,這是我們原來教育系統一直在做的一個賽事,現在這幾年已經和足協相關的青少年競賽搭建了一個交流互動的平臺。首先足協俱樂部青少年隊伍的比賽,他們分別組織,打完比賽之後,跟我們校園體系的隊伍再有一個巔峰對決、交流和比賽。這實際上就是一種很好的融合。同時,現在的女子乙級聯賽,絕大多數的隊伍是我們高校的足球隊。這項工作我們從2015年就已經開始在推動,經過這五年的努力,應該説逐漸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路徑和方法。但這次的體教融合的文件明確提出來,要把學校體育賽事,包括高校的、中學的、小學的乃至幼兒園訓練和比賽的工作要統一起來,進行一體化的設計和一體化推進。

所以,下一步我們要跟體育總局密切配合,從一個一個項目開始,去落實文件的要求,同時去制定、細化落實的方案。

剛才體育總局的立偉司長也談到了,今年“十一”期間,體育部門組織了很多比賽,在明年的時候我們兩個再同臺説賽事的時候,就不是體育總局組織了什麼比賽,教育部組織了什麼比賽,而是我們兩家一起組織了什麼比賽。謝謝。

李建明:

這個方面剛才登峰司長作了很好的介紹,正如你所説,我們首先從競賽的角度,應該打破競賽設置的壁壘。我們過去可能更習慣於教育部門主要是對在校學生競賽的組織,而體育部門更多的是對一些高水平運動員競賽的組織。而從整個改革的方向來説,我們今後要基於學校體育、體校教育和社會體育俱樂部培養人才的基礎上,應該讓他們在共同的競賽平臺上去展現自己的才華,這樣能夠讓各個方面培養的人才都能夠競相發展,而不只是各自在自己的範圍之內,讓自己的路走得越來越窄,我們現在要給他開一個大門,讓所有的學生,無論你在哪兒學習和發展,你在體育方面有特長,都可以得到施展,都可以得到鍛鍊,甚至可以走上世界最高的舞臺,來展現自己的才華。這是一個最大的出發點。

在這次體教融合的改革過程中,從競賽體系來看一個很重大的改革,就是把全國青年運動會和全國學生運動會合併組織。過去參加青年運動會的孩子,可能無緣參加學生運動會,而學生運動會的孩子可能也很難進入到青年運動會,都是面向青少年的運動會,我們統一來組織。其他的賽事體系也是按照分級、分類、分區域,根據青少年的年齡和特點以及項目的特點,來進行組織,以在各地舉辦的賽事為主,通過選拔後進行全國賽事,這樣避免有一些在校的高水平學生,疲於參加各類體育賽事。所以,按照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在完善競賽體系這個問題上,將會動“大手術”,我們一起來設計、一起來組織和推進,使我們的賽事活動既豐富多彩,又有利於促進人才的培養和提升。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想請問,在體育特色項目推進過程中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學生都要學會這些特色項目,但是不同學生對不同體育項目的喜愛程度不一樣,我們在改革過程中,如何最大程度的來做課程設置,來滿足學生對體育項目的需求和喜愛程度?謝謝。

王登峰:

感謝這位記者提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們剛才講了體育傳統特色校,就拿足球來説,足球特色校要求是這個學校每週體育課拿出一節課教足球,這樣就確保這個學生要學會足球,因為它是特色校。其實未來的特色校不一定就這一個,足球特色校也可以教籃球、教足球,這就要根據這個學校的場地、師資隊伍的力量來做調整,實際現在很多學校已經做到這種情況了。

我剛才講了,“一校一品”可能是比較普遍的,一校兩品、三品的也非常多,這就要根據學校的師資和場地的條件來確定我這個學校的體育課主要教會哪幾項運動技能。當然,從學生的興趣來説,我們可能目前還不能完全的按照每個學生的興趣來選,剛才講到,有一個我了解到開體育課體育運動項最多的是有一百個項目,這一百個項目有20個項目是他們學校的專職體育老師開的,還有80個項目是其他科目的老師開的。教科技的老師開的是輪滑,輪滑底下裝上攝像頭,幫助孩子一邊玩輪滑,一邊看輪滑的軌跡。這個學校孩子基本上可以依據自己對哪個項目感興趣,就去選哪個項目,大家皆大歡喜。但是目前來看,絕大多數學校還做不到學生喜歡什麼就學什麼,我們在體育課上就能夠教他什麼項目。

所以,從整個學校體育改革的方向來講,未來我們是希望能夠做到每個人都各取所需、按需分配。我們現在要力爭做到“一校一品”或者“一校多品”,能夠最大限度的在師資和場地允許的情況下滿足學生學習各個不同項目的需要。這個也需要有一個過程,我們希望隨著我們國家經濟發展水平不斷的提高,我們的學校體育辦學條件不斷的提高,師資隊伍不斷的強化,這個目標在未來能夠儘快的實現,讓每一個青少年都能夠在學校就可以學到他想學的運動項目。謝謝。

李建明:

我補充一下。剛才登峰司長介紹,學校體育過去由於場地和師資條件的限制,可能我們開設體育課的項目和專業性是有限的,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實際上各地一些學校在這個過程中已經有很多創造和好的經驗,主要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讓社會體育組織參與學校裏的體育課,特別是課餘的訓練,解決下午三點半之後的問題。我們到一些學校看,下午三點半以後,很多的興趣班、特色班就是籃球、乒乓球、足球、跳繩等,還有其他運動項目,這些項目是過去我們體育課所無法實施的,原因就在於場地和師資是有限制的。而大量的社會體育組織的發展,各個方面的體育教練員和專業人員能夠很好的補充學校體育師資的不足。同時,我們今後還要更多的去發展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學校裏解決不了的問題,通過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社會體育組織來解決他們個人的興趣和特長的問題,這就是我們這個體教融合資源的有效配置,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讓我們學校的大門能夠敞開,讓社會的力量能夠進入到學校體育裏去。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剛才提到了體育教練員的問題,其中還提到一個先入職再培訓,想了解一下在培養學校體育教練員方麵包括怎麼樣去打破體制機制壁壘方面有什麼新的舉措?謝謝。

李建明:

首先是學校目前主要還是體育教師,所以體育教師的培養,教育部有一套長期實行的計劃,並且在認真實施。我們這一次的體教融合的意見裏提出了很多新的設想和措施,主要是今後對於一些優秀的退役運動員、教練員能夠進入到學校裏。進入到學校裏,根據教育法的規定,現在有個很大的政策上和法律上的要求,就是要考取教師資格證。為了解決符合法律的要求和學校需要高素質的體育教師和教練員的問題,可能我們會在實踐中來嘗試探索。有些能夠拿到教師證,我們可能聘他為體育教師,有些我們可能會設置專門的教練員崗位,讓他們的體育專業的特長能夠更好的在學校體育裏面得到發揮。因為體育教師更多的是更全面的一種教育,而教練員是更專業的技能傳授和培養。因此,讓他們能夠很好的進行一些結合,現在在一些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和一些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輸送人才比較多的地方,已經開始在這些方面進行一些探索。所以,我們把這樣的一些實踐中探索的好的經驗變成政策,鼓勵各地在這個方面進行進一步的探索和創造一些新的經驗,目的也就是要提升學校體育教育的質量和水平。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明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將在中國成都舉行,大運會倒計時一週年活動上個月剛剛在成都進行,對於這場明年中國舉行的最高規模的體育賽事,如何在兼顧疫情防控的情況下辦出中國特色和影響力?目前籌備工作進展如何?謝謝。

王登峰:

成都世界大運會2021年在成都舉辦,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年份,2021年中國實現了全面小康,而且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當前,疫情在中國得到了有效控制,在全世界還在蔓延,所以明年的世界大運會如何辦好,現在主要是做好三件事情:

第一,密切關注疫情的發展,保持跟國際大體聯密切聯絡和相關體育代表團的溝通,及時了解各地疫情的情況和相關國家對於運動員比賽紀律和要求,根據整個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及時調整我們的對外聯絡、對外聯絡的方式。

第二,加緊做好各項籌備工作。目前,剛才你也提到,倒計時一週年的活動剛剛做完,按照國際大體聯的要求,舉辦世界大運會所需要做的所有準備工作已經在按步就班地進行。而且因為有了疫情的影響,儘管進度受到了一定影響,但是從總體來看還是非常及時、非常穩定的。同時,我們對籌辦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除了做好常規的工作之外,還要考慮到明年疫情防控的形勢還並不樂觀,可能會出現推遲或者其他情況,我們再單獨處理。如果能夠如期舉行,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現在就要做好充分準備。

第三,從國內的各項工作的推進,應該説,這次成都大運會,四川省人民政府特別是成都市政府高度重視,組織了強有力的執行團隊,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也分別派幹部在成都市政府和成都世界大運會的執委會挂職,全面參與整個世界大運會的籌備工作。相關部委也非常支持和全力幫助成都做好這次大運會籌備工作。

孫春蘭副總理對這次世界大運會給予了高度重視,明確批示,要把這件事情扎紮實實地做好。希望在疫情防控取得決定性成績以後,明年如果能夠如期舉辦的話,作為向全世界展示中國抗擊疫情的成就和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也是向偉大的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年獻禮。謝謝。

中國青年報記者:

有一個問題問王登峰司長,我們都知道,高校的高水平運動隊對於整個學校體育有引領的作用,但是我們現在國內的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整體實力也好,規模也好,其實相比世界很多國家還是有不足的。下一步怎麼把高校的高水平運動隊發展好,吸引更多的普通的學生去熱愛體育、參加體育,最後實現競技夢想?謝謝。

王登峰:

感謝您的提問。高校高水平運動隊,我先簡單用幾句話介紹一下前世,再介紹一下它的來生。

高校組建高水平運動隊當時的目標就是為了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因為我們前面講了,體教融合要解決的一個核心問題就是要解決常賽,學校體育要組織體育競賽。但是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裏,體育競賽在學校裏開展並不普遍。我們從大學生裏選拔代表隊參加世界大運會非常困難,所以當時國家體委和國家教委就建立了這個制度,選拔一些有體育運動特長的學生到高校參加高校的高水平運動隊。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在過去這些年發揮了非常重要的引領作用。而且這些年,我們有很多高校的高水平運動隊也為國家隊參加世界大型賽事貢獻了非常優秀的運動員。

下一步,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在體教融合起到融合和牽引的作用。首先,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定位是要成為未來我們國家培養優秀競技運動員的重要平臺,這是目標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第二方面,它是一個引領的龍頭,要通過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建設和完善,成為小學、初中、高中整個體育競賽賽事的最後優秀運動員的歸宿之一。從小學裏最優秀的運動員,到初中、到高中,等高中畢業升大學的時候,如果他的體育運動技能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他就可以進入到大學參加高水平運動隊的訓練和比賽,這就為我們所有整個學校體育搭建了一條優秀後備人才成長的通道。這裡面牽引作用不言而喻。

同時我們這次文件還要求教育和體育部門要密切配合,共同制定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和發展的規劃,這裡可能就涉及到整個運動項目的佈局。運動項目的佈局可能要跟前面講的體育傳統特色校的建設要有機結合起來,也就是通過體育傳統特色校的建設,讓我們在國民教育體系裏有一大批學校,他們能夠學會勤練和常賽某一個運動項目,而這個運動項目最終在高校的高水平運動隊建設中又有一席之地。所以,從小學開始的“一校一品”或者小學開始的體育傳統特色校建設,最終在這些學校裏面所産生的優秀運動員,在他上大學之前可以進入到職業隊,進入到國家隊,也可以通過進入到高校,進一步通過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正規或者系統訓練和競賽進一步磨煉,讓他們成長為優秀運動員。當然,進了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不一定將來都成為運動員,但至少他們可以成為有體育特長的人才。謝謝。

李建明:

我補充兩句。剛才登峰司長講到了這個問題,要實現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全面發展和提升,也是把它納入到國家高水平競技體育培養的重要渠道,而過去高校高水平運動隊,主要就是為了解決一個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問題,顯然這個目標、這個方向和我們現實的狀況是不相適應的。原因就在於,我們很多家長和學生雖然有競技體育的天賦和才能,但是在面臨著是進入高校學習、還是進入到專業隊進行深造這個問題上,始終是兩難的選擇。因為,他們很難設想未來他們是不是能夠走向世界體壇的巔峰,成為一個很高水平的專業運動員。在這個問題上,他們就面臨這方面的一些困惑。

如果我們能夠打通這方面的渠道,不僅可以選擇進入到體育系統的各級專業隊,繼續訓練深造,而且能夠把高校高水平運動隊作為競技體育培養人才的一個重要的渠道和陣地,在項目的佈局、在訓練質量的提升、在解決學訓矛盾的政策問題上來更好的得以解決,使高校競技體育人才能夠源源不斷的涌現和提升。有的同志很羨慕,説一些國外的高校有很多奧運冠軍、世界冠軍,但是這個問題上,我們也要解決好高校學生的學訓矛盾,要成為高水平的運動員,是需要付出一定的時間和精力去參加專業訓練,但是也要完成高校學習的要求。因此,在學制、課程設置等方面都會相應做一些調整。所以,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改革,下一步也將是教育部和國家體育總局認真研究、系統謀劃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

人民日報記者:

為了確保這個文件的貫徹落實,有關方面制定了哪些舉措或者説規劃,尤其針對基層領域的落實和執行?謝謝。

李建明:

再好的文件,最重要的還是抓好落實,所以怎麼保障文件得到很好的落實,一是要把聯席會議機制建立健全,並且利用好。出臺這個文件的過程中,我們也確定了要成立青少年體育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這個機制下一步可能以教育部為主,他們來牽頭協調,因為在體教融合的過程中,很多方面都涉及到教育的政策和學校教育、高校教育等等相關的事項。通過這個機制,協調一些具體政策的制定出臺。二是檢查落實,這方面我們也建立督導機制,組織相關部門進一步督導各地在貫徹落實過程之中的具體情況。三是特別鼓勵各級黨委政府,在體教融合方面進一步的總結本地經驗,借鑒外地經驗,創造新經驗。因為體教融合的過程是一個理念、是一個趨勢,同時需要大量的實踐創造,而不是搞“一刀切”,各地有各地的實際情況,包括一些具體的教育體育政策的實施,在國家出臺這樣大政策的背景下,都可以鼓勵各地去大膽試點、大膽的改、大膽的創造,從而形成一些可複製、可推廣、可持續的全國的一些好的做法。

總之,我們要抓好抓實抓細這一次《意見》的貫徹落實。謝謝。

壽小麗:

體教融合關係到萬千學校和家庭,大家都非常關注,今天兩個部門的發佈人對這個《意見》作了非常詳盡、深入的解讀,相信大家對這個文件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天的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各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