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釋潛力 補短板 強監管——聚焦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

2020-09-23 07:1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給國民經濟運行帶來了意想不到的衝擊,但客觀來看,也給基於網絡非接觸式的新型消費、新型服務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發展機遇。”9月22日,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高杲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

高杲表示,疫情期間,互聯網、生産製造、商貿流通、生活服務等各領域的廣大企業,和各級政府特別是一些基層政府,以及廣大民眾共同參與,催生出了大量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推動線上消費從吃、穿、用這些實物消費,加快向醫療、教育、文娛、健身等服務領域擴張滲透。

新型消費蓬勃發展

據商務部監測,上半年全國電商直播超過1000萬場,觀看人次超過500億,上架商品數超過2000萬。

“直播電商呈迅猛發展勢頭,直播場次不斷增加,直播方式不斷創新,成為電商行業的新亮點、新引擎。”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負責人王斌説,各地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直播活動,讓農産品直達千家萬戶,也保障了市場供應。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負責人李穎介紹,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信息消費不斷擴大,帶動了很多其他的新型消費。目前,信息消費已成為有效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高杲表示,學校包括一些教育培訓機構普遍開啟線上教學,機關企業也在推行網絡辦公,文旅、健身等行業紛紛上線“雲展播”“雲健身”,醫療服務創新“雲問診”等,各領域數字化進程明顯加快,線上線下加快融合,不僅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社會生活基本運轉,還對接了産供銷,創造了大量新就業崗位。

“今年我國能夠實現經濟增速在二季度由負轉正,與新業態新模式支撐的新型消費蓬勃發展密不可分。”高杲説。

短板問題凸顯

高杲指出,新型消費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暴露出一些領域所面臨的短板和問題。比如,基礎設施不足帶來服務供給短板,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剛起步,冷鏈物流、智慧快遞等服務設施還面臨不足的問題。特別是適應新型消費的線上線下融合的供應鏈體系尚不健全,人才短缺問題也更加凸顯。

高杲表示,一些監管和規範方面不適應,導致提質空間受到一定限制;一些標準體系建設滯後,對跨界融合和新的模式業態反應跟進不夠。另外,新型消費在快速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無序競爭、虛假宣傳、隱私洩露等情況。這些都可能影響新業態新模式乃至新型消費的持續健康發展。

對此,各部門、各地區積極採取相關措施,著力補齊新型消費短板。王斌介紹,商務部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深化包容審慎和協同監管,健全誠信體系,加強行業自律,促進直播電商健康發展。李穎表示,今後將引導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更多消費領域融合,加快發展“信息+消費”,培育各類新模式、新業態;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針對銀發族等群體,要進一步加大服務力度,普及移動支付、網絡安全等信息知識,營造“會消費”“敢消費”“願消費”的良好氛圍。

釋放潛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高杲介紹,《意見》出臺的目的不僅在於促進消費回補,更在於培育壯大新的消費增長點,進一步激發和釋放消費潛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在《意見》落實方面,要充分發揮多部門參與的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作用,加強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完善實施機制,夯實制度方面的基礎,堅持包容審慎監管,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要適應消費發展的新趨勢、新變化,鼓勵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市場創新。同時,充分發揮多方優勢和聚合效應,強化消費信用體系建設,營造安全放心誠信消費環境。(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