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佈會介紹《交通運輸部關於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就國慶中秋假期全國收費公路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等答問

2020-09-24 18:49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4日(週四)下午14:00,交通運輸部舉行9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交通運輸部關於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指導意見》解讀等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閆隆頔 攝)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參加交通運輸部9月例行新聞發佈會,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交通運輸行業的支持。今天發佈會主要是向大家介紹《交通運輸部關於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國務院關於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指導意見》以及相關部署要求,我們持續深化交通運輸領域“放管服”改革,聚焦事中事後監管,堅持問題導向,制定了《交通運輸部關於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指導意見》,突出推進解決實踐中存在的“重審批、輕監管”“不會管、不敢管、不願管”等問題,進一步明確了監管範圍、監管機構、監管手段、監管方式等內容,加快推進“嚴進、寬管”向“寬進、嚴管”轉變,形成市場自律、政府監管、社會監督互為支撐的協同監管格局,構建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體系。

一是明晰責任,包括明確監管對象和範圍、厘清監管事權等具體措施。對已取消下放行政許可事項,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委託的事項、審批改為備案的事項以及其他應當依法履行監管責任的事項,均應實施監管。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原則嚴格履行部門監管職責。

二是健全制度,包括建立實施監管清單制度、健全制度化監管規則、完善標準體系等具體措施。

三是創新方式,包括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對重點領域重點事項實行重點監管、落實信用監管、推進信息化監管,對網約車、共享單車、汽車分時租賃等新業態包容審慎監管等具體措施,分領域量身定制監管規則和標準,到2020年底實現交通運輸市場監管領域“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常態化、制度化。

四是提升能力,包括加強監管和執法力量建設、加強監管業務培訓、提升監管和執法透明度、強化協同監管等具體措施。

五是強化監督,包括強化市場主體責任、加強社會監督、提升行業自治水平等具體措施。督促交通運輸市場主體建立完善內控和風險防範機制,發揮行業協會橋梁紐帶作用。

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近年來,交通運輸部在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

例如在公路和運輸領域,通過全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信息管理系統,企業資質許可實現了“電子化”線上辦理,不再需要提供任何紙質的材料,極大提升了審批效率。我們還組織開發了跨省大件運輸並聯許可系統,山西、吉林、黑龍江等10個省份完成跨省系統數據對接,實現全國大件運輸許可“一網通辦”。同時,我們還建立了主動服務機制,截至目前,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與284家重大裝備製造企業、367個重大建設項目建立了“一對一”聯絡員服務機制,審批效率極大提高,營商環境明顯改善。

在海事領域,相信不少記者朋友都了解到,目前國內登記的最大載重噸船舶“遠華洋”輪昨天入列“中國洋浦港”,在辦理“遠華洋”輪船舶登記的過程中,海事部門進一步優化完善“一事通辦”國際船舶登記程序,採用“一窗受理、無縫銜接、協同審批、全程服務”的辦理模式,實施綠色通道、預約服務、容缺後補,所有海事政務服務事項一次性提交、一次性受理、一次性辦結。再比如,在廣東自貿試驗區開展國際船舶登記試點工作,簡化船舶登記申請材料和審批程序、縮短辦結時限、實施登記申請電子化。在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率先開展港內航行船舶“多證合一”改革試點,實行證書集約化,實現船舶國籍證書、船舶最低安全配員證書等6個證書的“六證合一”。今年還將持續推進證書電子化工作,到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內河船舶船員證書電子化工作,這項工作預計80多萬內河船員將享受證書便利化辦理。

近期,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要求深化交通運輸領域改革,形成統一開放的運輸市場;要求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建立健全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國務院召開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也強調要管出公平、管出質量。

我部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以赴營造交通運輸公平公正市場環境,爭取取得更多企業和群眾滿意的改革效果。

今天我向大家通報的情況就是這些,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按慣例,請在提問之前通報一下是哪家媒體。

【央視記者提問】

“十一”長假馬上到來,這個假期高速公路是否仍然免費?常態化疫情防控後,有哪些保障措施?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關於十一期間免費通行的問題大家都比較關心,根據國務院有關通知,今年國慶節、中秋節假期,全國收費公路將繼續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具體免費時段從10月1日00:00開始,10月8日24:00結束。普通收費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

為保障十一長假期間人民群眾安全、便捷、舒適出行,我部將主要採取以下五方面措施:

一是加強疫情防控。強化部門協同聯動,嚴格運輸裝備消毒,落實防疫措施和信息登記制度,切斷新冠肺炎通過交通運輸渠道傳播風險。

二是抓好安全生産。強化“兩客一危”、城市公共交通等重點領域安全監管。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執法檢查,從嚴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督促經營者加強風險辨識評估,落實防控措施,防範化解各類安全風險。

三是開展分析研判。加強與氣象部門的溝通聯絡,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掌握氣象災害信息併發布重大公路交通天氣預警。

四是加強運行監測。落實部省會商工作機制,重點加強對重要運輸通道、旅遊風景點周邊道路等路段的運行監測,確保遇到有關情況及時處置。

五是加強服務保障。完善信息發佈體系,利用部微信、微博、快手、抖音多種形式及時發佈公路路況、交通氣象、分流繞行等信息,引導公眾合理安排出行。希望大家關注交通部的微信、微博、抖音、快手,我們會第一時間把出行的相關信息告知大家。

【央廣記者提問】

您剛提到,今年“黃金周”兩節疊加,路網運行保持在高位。對選擇自駕出遊的公眾,請問交通部是否有相關出行預測可以分享?另外,在保障節假日期間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方面有何措施?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今年國慶節與中秋節疊加,共八天假期,也是今年疫情趨穩後的第一個長假,大家出行的意願也比較高。我們預測今年國慶假期公路出行將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公眾出行需求旺盛,假期高速公路網總流量將達到4.08億輛次,全國公路網日均交通量預計將同比增長1%-3%。預計今年國慶假期全國公路出行以旅遊、探親為主,中短途與長途並重,小客車自駕出行比例相對較高。預計高速公路網日均總流量約5100萬輛。

二是假期首日出程高峰突出,後期返程時間相對分散。預計假期前一天也就是9月30日交通量將出現明顯增幅,受晚高峰和提前出行兩個因素疊加,下午15點至23點將出現持續性流量高峰,下午19點至21點出現擁堵,高速公路日交通量預計超過4000萬輛,整個國慶假期出程高峰為10月1日,其中上午10時-12時可能出現擁堵高峰,日交通量預計達到5400萬輛。由於假期時間長,返程時間相對分散,預計6日前後為返程集中時段。

三是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地區易發生擁堵緩行。各大中城市進出城高速公路路段、城市機場高速公路和通往熱門景區公路局部路段車流量較大。北京、上海、南京、深圳、杭州、西安、重慶等城市及周邊進出城高速公路易發生擁堵緩行。

在此也提醒大家,自駕出行前要提前做好規劃,特別是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不用扎堆等待免費、導致擁堵。也就是10月1日零時免費通行時間,以駛離高速公路出口的時間為準,大家不用等到10月1日零時再進入收費站,從而導致入口擁堵。另外,為滿足公眾節假日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我部也將指導各地結合歷史經驗提前籌劃,充分研判客流情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服務保障:

在城市公交方面,將指導各地提升公交運營保障,加強客流分析,強化運營組織調度。對於重要商業區、交通樞紐、景區等客流集中地,加強應急運力保障服務,鼓勵採取定制公交等多樣化服務方式。在巡遊出租汽車方面,指導各地積極採取多種措施,豐富和完善運輸服務模式,鼓勵出租汽車企業增加運力保障,確保高峰時段、夜間時段的運力供應,特別是機場、火車站、汽車客運站等人流密集地區的車輛供應。在城市軌道交通方面,督促各地強化城市軌道交通關鍵設施設備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加強運行監測和維護保養,強化“大客流”疏散應急演練,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平穩運行。

在節假日來臨之前,提前預祝大家平安出行、中秋團圓,度過一個愉快的假期!

【光明日報記者提問】

根據國家統計局消息,8月份經濟運行積極變化在增多。能否介紹一下交通運輸8月份經濟運行情況?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隨著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各項工作持續發力見效,下面一組數據可以看出這方面的結果。8月份,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3298億元,同比增長16.8%。特別要強調的是,自4月份同比增速由負轉正以來,交通固定資産連續五個月同比增速均超過15%,其中5月、6月、7月3個月超過20%。這種兩位數的增長投資增速還是比較顯著的。

我向大家通報一下基本情況:

一是投資高位運行。1—8月,完成投資21255億元,同比增長10.5%。特別需要指出的是,隨著復工開工工作的持續推進,目前,公路建設項目已恢復正常。截至8月底,除我部重點跟蹤的重大公路建設項目中232個續建項目全部復工外,36個計劃新開工項目中已有13個實現開工,這其中就包括我7月份例行發佈會上提到的京雄高速北京段、太原西北二環段。

二是客運量持續恢復。第一次突破了6成,達到了62.2%,8月,營業性客運量達9.8億人,恢復程度較7月提高4.2個百分點;全國36個中心城市完成城市內公共交通客運量42.4億人,恢復至去年同期的75.9%,恢復程度較7月提高4.6個百分點。

三是貨運量、港口貨物吞吐量增速均有所加快。貨運量方面,8月,營業性貨運量同比增長4.7%,增速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去年同期為4.4%,去年全年增長4.8%)。

港口貨物吞吐量方面,8月,內、外貿吞吐量分別增長7.8%和5.9%。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406萬標箱,同比增長6.4%、較上月加快1.7個百分點。1—8月,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92.9億噸,同比增長2.2%,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7億標箱,同比下降2.5%。

考慮到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苦,外部影響增多;客運流動性尚未完全恢復;行業企業仍在消化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各項重點工作,支撐服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好先行。一是穩投資,指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加快推進交通項目建設,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加快“四好農村路”建設,充分釋放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蘊含的巨大潛力;二是補漏洞,切實做好災毀恢復重建,繼續做好防洪、防汛、防颱風、防地質災害各項工作,確保安全暢通;三是促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紓困,釋放市場主體活力;四是抓防控,統籌做好秋冬季交通運輸疫情防控工作,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謀劃好“十四五”規劃等相關工作。

【澎湃新聞記者提問】

上個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今年安排安排100億元車購稅資金支持受災嚴重省份公路建設,請問交通運輸部有哪些落實舉措?目前資金下達情況如何?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今年我國雨情汛情多年罕見,大多數省份遭受不同程度洪澇災害,給公路交通基礎設施帶來較大損失,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關注洪澇災害情況和災後恢復重建相關工作,國務院決定今年安排100億元車購稅資金支持受災嚴重省份公路等重建,我部第一時間會同財政部研究確定資金安排方案。

此次資金安排以長江中游省份為重點,支持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11個災情嚴重省份公路災毀恢復重建,並將資金全部細化到項目,共計安排4014個國省幹線以及農村公路建設項目,預計重建里程超2.4萬公里。同時,印發專門通知,指導地方做好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災毀項目恢復重建工作,確保優質如期完成通硬化路目標任務。

下一步,我部將指導各地交通部門,優化完成項目重建方案並及時組織實施,加強工程建設和資金管理,確保圓滿完成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界面新聞記者提問】

中央財經委會議要求建立現代流通體系,我們了解到交通運輸部一直在謀劃加快推進現代國際物流供應鏈發展的工作,請問目前進展如何?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日前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指出,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交通運輸連接生産和消費兩端,是建設現代流通體系、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基礎環節和重要依託。

近年來,交通運輸部加強部門聯動,開展降低涉企收費、發展多式聯運、完善交通物流基礎設施網絡等工作,全力推動降低物流成本,在這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去年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805億元,今年上半年,降低物流成本超過990億元,超過去年全年。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著力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提高運輸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內提質效、外保安暢,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當好先行官,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優化一張網,即優化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絡佈局。加快建設綜合運輸通道、樞紐和網絡體系,重點推動沿邊沿海跨江跨海運輸體系、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湘桂贛粵運河等重大工程建設,推動農村公路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增強區域內交通密度和活力。

建一個體系,即建設現代物流體系。暢通幹線物流,完善城鄉物流快遞末端設施佈局,建立健全集裝箱多式聯運體系,提高生産流通資源配置效率,統籌推進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建設。

完善一個鏈條,即壯大上下游産業鏈。大力發展新能源車船、通用航空等新産業,加強5G、北斗等創新應用,加快建設智慧公路、智慧港口等,推進網絡貨運、無人配送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形成新的增長動能和投資增長點。

深化一系列改革,提升行業現代治理能力。深入落實交通運輸領域各項減稅降費措施,研究發行公路建設長期債券,推動公路法、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農村公路條例等制修訂,在深化鐵路、公路、航道管理體制改革等方面創新突破,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

【封面新聞記者提問】

日前,國辦印發了《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請問交通運輸部下一步在促進交通運輸新業態發展方面有何計劃?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近年來,我部高度重視支持交通運輸新業態發展,網約車、共享單車分時租賃、網絡道路貨運等新業態不斷涌現、快速發展,豐富了運輸服務供給,改善了服務體驗,有效滿足了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的交通運輸需求。

目前,已有190余家平臺公司獲得經營許可,各地共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證250多萬張、車輛運輸證約104萬張,日訂單量約有2100余萬單。在36個中心城市中,已有18個城市合規網約車數量超過巡遊車數量。此外,我部依託國際物流專班,統籌各種運輸方式,推動國際物流供應鏈建設取得了初步成效,在貨物“保進保出”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縣鄉村三級物流服務體系也在加快建設,網絡節點覆蓋率不斷提高,農村物流服務水平持續提升。

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發揮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作用,貫徹落實上述文件要求,著力健全交通運輸新業態法規制度、優化發展環境、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支持網約車規範發展,統籌推進國際物流供應鏈建設,加快提升農村物流服務水平。重點抓好以下方面:

一是支持網約車新業態健康發展。指導各地管理部門強化服務意識,簡化審批程序,為符合條件的平臺公司、車輛和人員辦理許可提供便利,有效增加運力供給。持續深化出租汽車改革,促進新老業態融合發展,鼓勵巡遊車服務擁抱互聯網,激發網約車平臺公司主體活力,為巡遊車提供技術支撐和流量服務,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需求。

二是推進現代國際物流供應鏈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優化完善國際物流通道、拓展境外物流服務網絡、加快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建設、發展中歐班列、提升國際海運服務保障能力,培育壯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物流企業,全力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提升我國經濟全球競爭力。

三是推進農村物流體系發展。健全完善農村地區物流基礎設施,加快推進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節點體系建設,深入推進農村物流服務品牌推廣工作,健全服務體系、創新運營模式、提升服務水平。

【人民網記者提問】

近期中央召開了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請問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在做好援藏工作方面還有哪些措施?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我部歷來高度重視西藏交通運輸工作,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援藏決策部署,不斷加大支持力度,採取傾斜支持政策,扎紮實實做好交通援藏工作。近年來,經過部區共同努力,西藏交通運輸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交通基礎設施水平大幅提升,路網結構明顯改善,所有縣城通油路,農村“出行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為西藏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民族團結和邊防鞏固作出了重要貢獻。

下一步,我部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和中央有關部署要求,研究出臺貫徹落實意見,推動西藏交通運輸事業全面發展,為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交通運輸保障。

一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規劃任務目標。按照“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各項任務,加快推進規劃內項目執行,及時下達投資計劃,優先支持西藏的國家高速公路、國省幹線公路以及農村公路等建設,確保規劃目標任務的完成。

二是系統謀劃“十四五”西藏交通發展規劃。結合我部正在編制的“十四五”規劃、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指導西藏交通運輸廳科學謀劃“十四五”發展規劃。堅持規劃引領,加強統籌謀劃,研究明確“十四五”時期總體思路、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加快構建西藏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三是繼續大力支持提升交通基礎設施水平。堅持問題導向,注重補齊短板,繼續採取政策傾斜,支持西藏進一步暢通進出藏運輸主通道,有序推進國家高速公路建設和普通國道升級改造,重點支持青藏高速公路拉薩至那曲段、拉薩至日喀則機場高速公路、318國道林芝至竹巴籠段等項目建設。按照“四好農村路”建設要求,全面提升農村公路服務水平。

四是進一步做好科技、人才、教育援藏工作。實施科技示範工程,在西藏推廣先進適用的公路建設技術和科技成果,加強對交通科技創新工作的統籌指導,提升交通發展科技水平。繼續採取選派幹部挂職、鼓勵專業技術人才支援、參加博士服務團工作、協調安排西藏幹部來部挂職和培訓等多種方式,紮實做好人才、教育援藏工作。

【南方都市報記者提問】

近段時間輸入性病例還在持續增長,請問交通運輸部在做好秋冬季常態化疫情防控方面還有哪些舉措和安排?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加強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至關重要。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毫不放鬆、全面抓好交通運輸行業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一是進一步加強交通場站、交通運輸工具防控。指導地方交通運輸部門分區分級執行最新版防控指南要求,做好客運站等人員聚集場所體溫檢測,一旦發現有發熱病人,按照已有工作機制及時配合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做好處置工作。

二是引導廣大乘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科學佩戴口罩,有序乘坐交通運輸工具出行。

三是督促冷鏈物流企業嚴格查驗進口冷鏈食品海關報關單據及檢驗檢疫證明,如實登記裝運貨物信息、車船信息、司乘人員信息、裝卸貨信息及收貨人信息等,不得承運無法提供進貨來源的進口冷鏈食品。

四是繼續落實外防輸入工作要求,指導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嚴格執行公路口岸出入境運輸“貨開客關”措施,嚴格國際道路貨運駕駛員全流程閉環管理,組織客運車輛“點對點”接運入境人員。

【中國交通報記者提問】

近年來,交通運輸部持續推進信用體系建設,取得了積極的成效,能否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多年來,交通運輸部深入推進信用體系建設,會同國家發改委推進“信用交通省”建設,積極構建“守信者一路暢通,失信者處處受限”這樣的信用獎懲格局,讓越來越多的人因為信用交通獲得實惠。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信用約束,讓市場監管更有硬度。持續完善信用監管法規制度體系,在工程建設、交通出行、運輸物流等領域制定信用政策,將信用嵌入業務辦理全過程,推動信用軟指標變成監管硬約束。

二是加強信息運用,讓行業治理更有深度。運用互聯網技術加強信息採集和共享,累計歸集信息33.7億條,建立了805.2萬家企業和經營業戶、2200萬從業人員的“一戶式”檔案。

三是是助力“放管服”改革,讓為民服務更有溫度。緊扣優化營商環境、建設人民滿意交通,實行優先辦理、簡化程序等“綠色通道”政策,做好激勵性“加法”。

四是加強誠信文化建設,讓信用文化更有厚度。我們將於9月底召開全國“信用交通省”建設總結推進會,在10月份開展“信用交通宣傳月”活動,也在此呼籲大家關注一下,我們將開展一系列活動,包括在全國各地車船站場,通過快手、抖音在線直播,發起“誠信出行、一路暢通”倡議。通過交通運輸部官方微博開展“@信用交通”話題互動,屆時也請各位記者朋友多多關注和支持,報道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務實舉措。

下一步,我部將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信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進交通運輸信用體系建設,全面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交通強國、信用中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