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快遞業每年吸納20萬人就業

2020-09-25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郵政快遞業助力脫貧攻堅新聞發佈會。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介紹,郵政快遞業已成為支撐農業、疏通農村、服務農民的重要生力軍,實現“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的流通新渠道,吸納貧困人口就業、幫助農民增收的重要動力源,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行業力量。

數據顯示,目前,農村100%的鄉鎮已建有郵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實現了直接通郵,97%的鄉鎮有了快遞服務網點。得益於農村郵政快遞網絡體系的不斷完善,2019年,農村地區收投快件超過150億件,今年1月至8月,這一數字更是達到200億件,農村地區快遞處理量增速比城市高10個百分點以上。

作為勞動密集型行業,郵政快遞業是吸納就業能力較強的重要領域。“每天能送150個包裹,就能穩定一個人的就業。”馬軍勝介紹説,件量的增加需要大量快遞小哥的支撐,末端網點鋪設需要人力保障,服務領域拓展也需要新崗位。按照每年增長100億件包裹來算,一年可以增加20萬人就業。據統計,2014年以來,郵政快遞業共解決農村地區就業150萬人以上。僅今年前8個月,郵政快遞業就為農村地區新增就業崗位15萬人,幫助504個國家級貧困縣的10萬戶貧困戶增收1億多元。(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