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端招聘不下線 高校畢業生路更寬

2020-09-26 08: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屆高校畢業生人數達到874萬。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能否找到稱心如意的工作成為眾多高校畢業生關注的焦點。為向高校畢業生提供不間斷常態化就業服務,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期上線了“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平臺”,聯通全國服務資源,搭建高校畢業生和用人單位高效對接通道。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平臺包括“崗位速遞”“直播帶崗”“就業見習”“職業指導”“創業展示”等欄目。其中,“崗位速遞”專欄專門發佈全國最新就業崗位信息,僅平臺上線當天崗位量就達27萬個,後續還將持續動態更新招聘崗位;“直播帶崗”將瞄準熱門行業、新興産業、重點企業等,推出專題專場或綜合性直播招聘活動;“就業見習”主要發佈見習崗位、見習政策、崗位申請入口等,提供多元實踐機會。

此外,服務平臺還加載“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求職登記小程序”,支持畢業生自主登記求職意向、就業服務需求,幫助畢業生“一鍵直達”公共就業服務;同步設立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專區,推出跨區域聯合招聘會和服務活動。

在對未就業畢業生進行充分調研和就業意向摸排後,多地有針對性地舉辦了2020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專場招聘會,開展多項就業服務。

經濟日報記者從地方人社系統獲悉,浙江省人社廳聯動全省人才公共服務機構,舉辦“青燕歸巢—2020浙江省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系列招聘活動”,重點圍繞全省2020屆高校畢業生開展形式多樣的招聘服務活動,其中計劃舉辦線下招聘會15場,見習實習和靈活用工對接會10場。河南省印發《關於切實做好2020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提出開展精準就業服務等具體舉措,確保今年年底2020屆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與去年相當。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高校應屆畢業生就業受到衝擊。因此,應推出專門針對應屆高校畢業生的專場招聘,尤其是利用網絡招聘、在線面試等,以解決應屆畢業生等求職群體的就業需求。

“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難既有外部衝擊下的週期性因素,也有供需不匹配的結構性因素,還存在著疫情導致的摩擦性因素。”智聯招聘執行副總裁李強指出,2020屆畢業季已過,2021屆秋季招聘又將展開,高校畢業生就業即將面臨“雙屆疊加”的嚴峻局面,必須以超常規政策組合拳,對衝週期性因素,緩解結構性因素,降低摩擦性因素。

為配合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平臺上線,9月1日至10月30日,由人社部組建的國家級招聘求職服務平臺“就業在線”推出“畢業進大廠 就業總在線”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專場活動。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從9月2日起,將定時連續推出知名企業亮相“就業在線”平臺開展專場招聘,同時將聯合入駐平臺的各類人力資源機構,提供約4萬個針對高校畢業生的熱門職位。(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