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舉行新聞發佈會 介紹文化和旅遊復工復産複業及國慶中秋假期文化和旅遊市場情況

2020-09-28 11:03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7日下午,文化和旅遊部舉行2020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文化和旅遊復工復産複業情況及國慶中秋假期文化和旅遊市場情況,並答記者問。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張旭霞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文化和旅遊部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是我們今年舉辦的首場線下例行新聞發佈會。還是在這個熟悉的發佈廳,又看到很多熟悉的媒體朋友,看到大家平安健康,很親切、很開心。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文化和旅遊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精神,紮實做好疫情防控、穩妥推進復工復産複業,取得顯著成效。國慶、中秋雙節臨近,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假日文化和旅遊市場工作,多位中央領導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文化和旅遊部黨組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批示精神,胡和平部長主持召開部長辦公會和全國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分析研判兩節假日市場安全工作並作出動員部署。分管部領導和相關司局認真研究,制定落實方案,提出多項舉措,向各地下發通知,對全國假日市場工作,特別是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進行部署,要求各地制定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場工作方案,報文化和旅遊部備案,要求各景區制定疫情防控預案,報主管部門備案,還及時向社會公眾發佈旅遊安全文明提示,開展實地檢查。28日,也就是明天下午,文化和旅遊部將再召開一次安全生産工作會議,對部直屬單位假日安全生産和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部署,對14家部直屬開放單位和劇場進行安全大檢查。今年假期的文化和旅遊市場,特別是市場安全、復工復産複業、文明旅遊等都是各大媒體關注的熱點。

今天發佈會的主題將圍繞以上兩大方面,介紹“文化和旅遊復工復産複業情況及國慶中秋假期文化和旅遊市場情況”。我們邀請到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副司長馬峰、資源開發司主持工作的副司長單鋼新、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健,為大家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首先,請資源開發司主持工作的副司長單鋼新介紹資源開發領域復工復産複業及假期文化旅遊和産品供給情況。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副司長(主持工作) 單鋼新

各位新聞媒體朋友們:大家好!正如副主任張旭霞所説,非常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文化和旅遊資源開發工作的關心支持。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資源開發領域復工復産複業情況,以及國慶中秋假期文化和旅遊産品供給的有關情況。 

一、關於旅遊景區、度假區、鄉村旅遊復工復産複業情況按照文化和旅遊部黨組的部署安排,資源開發司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紮實做好疫情防控,積極穩妥推進資源開發領域的復工復産複業,助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一是統籌疫情防控和景區有序開放。景區是旅遊業發展的核心要素、旅遊消費的重要載體,更是推進市場恢復振興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全國共有A級旅遊景區1.2萬多家,直接和間接就業人數達到300萬人左右,對穩定旅遊産業鏈中各要素的就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為了做好景區的復工復産複業,我們制定了《旅遊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聯合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了《關於做好旅遊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工作的通知》。暑期的旅遊旺季來臨之前,我們在指導各地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將旅遊景區的接待遊客量從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30%調整到了50%。近期為了適應國慶中秋假期,遊客遊覽和景區接待需求,又再次調整至75%。目前,各地景區按照“限量、預約、錯峰”的要求,正在深入推進實施預約制度,通過現代科技不斷提升景區的服務管理水平。

二是推動鄉村旅遊復蘇發展。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和相關部門印發文件,將鄉村旅遊作為率先開放和重點恢復的領域。我們印發了《關於統籌做好鄉村旅遊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加快市場復蘇有關工作的通知》,出臺做好對接政策服務、加快基建進度、推出新産品新線路等八條措施,積極引導地方加快鄉村旅遊恢復振興。我們進一步深化與中國農業銀行的合作,加大金融支持鄉村旅遊力度。截至目前,中國農業銀行在1000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發放貸款達150億元,比年初增長16.9%;在縣域的旅遊貸款了784億元,較年初增長了10.3%,特別向大家報告的是,其中在“三州三區”地區投放的旅遊貸款今年達了34.3億元,較年初增長了44.3%。今年已向社會徵求意見的《鄉村振興促進法(草案)》又明確提出,國家支持鄉村旅遊發展和鄉村旅遊重點村的建設,進一步增強了各地發展鄉村旅遊的信心和動力。

三是抓好線上線下培訓。為了使旅遊景區、度假區、鄉村旅遊等企業在暫停營業期間做到停業不停工、線下轉線上,穩定從業人員隊伍和信心,自2月開始,我們陸續推出了紅色旅遊“雲課堂”“鄉村旅遊面對面”、旅遊景區公益“雲課堂”“度假休閒大講堂”等培訓網課40多期,累計培訓了90多萬人次。近期,我們又先後啟動鄉村旅遊、旅遊扶貧、旅遊景區、全域旅遊、自駕遊等線下的全國培訓班,在努力為行業的復工復産複業儲能蓄力。

從目前情況看,行業恢復發展呈現積極向好的態勢。具體表現在:

旅遊景區方面,據測算,第二季度,全國A級旅遊景區遊客接待量環比增長158.7%;收入環比增長131.7%。第三季度,全國A級旅遊景區接待遊客人數達到去年同期的7成左右,一些地方旅遊景區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在旅遊度假區方面,據測算,第二季度,全國旅遊度假區接待遊客環比增長247.7%;收入環比上漲144.6%。7—8月,全國旅遊度假區全部恢復開放,接待人次和收入恢復到去年的九成左右。

鄉村旅遊方面,據測算,第二季度,全國鄉村旅遊接待遊客環比增長106.3%;總收入環比增長148.8%。7—8月全國鄉村旅遊接待人次和總收入都已恢復到往年同期的九成多水平,從業人員數量基本達到去年同期水平。

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無論是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還是鄉村旅遊的復工復産複業都是在有序推進,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積極成效。下一步,我們將多措並舉,持續加大工作力度,進一步助力市場恢復振興。

二、關於國慶中秋文化和旅遊市場的産品供給情況我們圍繞國慶中秋的文化和旅遊市場,我們堅持以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為著力點,進一步豐富優質的文化和旅遊産品供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努力讓人們在旅遊的過程中感受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讓我們的文化和旅遊産品在廣大遊客的滿意消費中助力企業復工復産複業、助力建設國內大循環。有三方面情況:

一是針對旅遊景區,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點抓好有序開放、預約旅遊。除了常規預約之外,我們加快推動5A景區實施分時預約制度,截至目前,除了部分開放式免票景區外,全國280家5A級旅遊景區中已有264家景區建立實施了分時預約制度,佔5A級景區總量的94%左右。“預約旅遊、錯峰旅遊”,正在成為景區加強科學管理、提升遊客體驗、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引。

二是針對鄉村旅遊,重點做好提振信心和宣傳推廣。近期,文化和旅遊部專門召開了全國鄉村旅遊與民宿工作現場會,在甘肅蘭州榆中縣召開了一個現場工作會,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了第二批680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的名錄。目前,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總數已經達到1000個,成為各地鄉村旅遊培育優質品牌、引領提質升級的主力軍。近日,我們還集中向社會推出300條全國鄉村旅遊精品線路,特別要感謝廣大媒體朋友們的廣泛推送、報道以及支持,其實推出這些線路就是在國慶中秋來臨之前向廣大遊客提供一些真正能夠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好去處,比如:甘肅推出的“黃河悠悠千年古鎮之旅”、山東的“親情沂蒙紅色人文之旅”、湖北的“田園詩畫豐收採摘之旅”等等,此次推出的鄉村旅遊精品線路類型也非常豐富,有以北京延慶“醉美花海之路”為代表的精品民宿型,也有以湖南常德“世外桃源怡然度假遊”為代表的景區帶動型,以江西婺源“最美田園古村”為代表的田園休閒型等多種類型。我們預計鄉村旅遊有可能在在“雙節”期間,迎來新一波的旅遊小高峰。

三是針對度假休閒旅遊,重點做好産品供給與消費引導。當前,戶外休閒度假旅遊需求日益旺盛。自駕遊、房車遊以小聚集、大空間的優勢,贏得越來越多的遊客選擇這種出遊方式。綜合有關數據判斷,此次國慶中秋小長假選擇自駕出遊的比例有望達到60%以上,像青海、新疆、西藏、內蒙古、雲南等地都已成為自駕遊的熱點目的地。近日,會同國家體育總局聯合推出北京世園漫跑、千島湖運動休閒之旅等19條國慶假期的體育旅遊精品線路,並將聯合中國旅遊車船協會發佈“中國之路”十大自駕遊經典線路和路書。

此外,我們也加大宣傳推廣力度,持續預熱國慶中秋旅遊市場。一是在線上,我們全面啟動了“心靈四季 美麗中國”線上全國旅遊宣傳推廣活動,設立“24節氣相伴遊中華”“鄉村旅遊”等話題活動,聯合抖音、今日頭條等開展“感受美麗家鄉 發現戶外精彩”專題推廣。二是在線下,將會同中宣部于9月29日在新疆烏魯木齊啟動“心靈四季 美麗中國”全國秋冬季旅遊暨“新疆是個好地方”宣傳推廣活動,支持湖北、河南、河北等省和長江、黃河、長城推廣聯盟等開展跨區域主題推廣活動,其目的就是進一步營造良好的旅遊出行氛圍,增強市場信心,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文化和旅遊消費需求。“國慶中秋”假期即將到來,在此,我們也再次提醒大家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預約旅遊,平安出遊。

張旭霞

下面有請産業發展司副司長馬峰為大家彙報。

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副司長 馬峰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的關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文化和旅遊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堅持一手抓企業紓困,一手抓創新發展,積極推動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恢復重振。在此我著重從三個方面介紹産業發展司開展的工作。

一是積極爭取對文化和旅遊企業的紓困政策。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及時研判疫情影響、了解企業需求,積極向中辦、國辦、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民銀行等部門報送分析材料、提出政策建議,並加強與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溝通協作,推動財政、稅收、社保、金融等各項紓困惠企政策將文化和旅遊行業納入支持重點。例如,在資金支持方面,聯合財政部印發通知,允許各地調劑部分2020年中央財政已提前下達的旅遊發展基金支出用途,重點用於支持中小微旅遊企業貸款貼息;在減稅降費方面,減免中小微企業增值稅、延長困難企業虧損結轉年限、階段性免徵中小微企業社保費、緩繳住房公積金、減免房租等政策均惠及文化和旅遊行業,廣大中小微文化和旅遊企業從中受益;在金融扶持方面,我們與中國工商銀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新增1000億元紓困復産貸款授信額度,疫情發生以來至8月末,工商銀行已累計向文化和旅遊行業投放近600億元貸款。

二是指導地方文化和旅遊部門用足用好政策。我們及時印發文件、召開會議,傳達部署中央層面相關政策,推動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例如,我們召開專題電視電話會,就文化和旅遊領域幫扶企業紓困、推動産業發展開展經驗交流和進行工作部署,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及企業、機構等代表共計近4000人參加會議。針對人民銀行新增再貸款、再貼現專用額度政策,第一時間印發《關於用好貨幣政策工具做好中小微文化和旅遊企業幫扶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與人民銀行分支機構對接爭取支持,重點幫扶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旅遊、娛樂、住宿、餐飲等行業的小微企業。我們還通過線上培訓的方式,交流經驗做法,講解政策實操,組織指導各地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加快推進文化和旅遊領域項目建設。疫情發生以來至6月末,全國文化和旅遊領域共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1期、發行規模246.31億元。 

三是引導和推動産業創新發展。我們及時研判新業態新模式新消費發展趨勢,並在3月份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發出“狠抓線上”的號召,激活數字消費,推動數字文旅産業異軍突起、逆勢上揚,為滿足疫情期間人們精神文化需求提供有力保障,也成為産業發展和促進消費的新亮點。我們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印發《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對培育數字文旅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作出部署。雲演藝、雲娛樂、雲直播、雲展覽等新業態蓬勃發展,為文化和旅遊行業復工復産和高質量發展注入持續動力。在線旅遊平臺、旅遊景區紛紛推出雲旅遊項目,人們足不出戶便可“雲遊”天下,飽覽祖國大好河山和多彩文化。

下一步,産業發展司將繼續全面貫徹中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落實擴大內需、“六穩”“六保”等重大部署,統籌做好幫扶企業紓困和推動産業發展工作。既立足當前,聚焦企業紓困,推動政策落地,增強企業信心,促進産業復蘇;也著眼長遠,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驅動,以文化創意、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推動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新業態新消費新模式,實現産業高質量發展。 

張旭霞

感謝産業發展司副司長馬峰。下面有請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健。

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 李健

文化和旅遊市場主體數量多、企業類型多、從業人員多,加快推進行業復工復産複業,對於擴大消費、穩定就業、保障民生意義重大。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我們一手抓文化和旅遊市場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複業。下面,我簡要介紹兩方面的情況:

一、復工復産複業情況。

為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我們重點圍繞“穩就業”“保市場主體”,發佈了《在線旅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印發了《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促進演出市場繁榮發展的通知》,修訂了劇院等文化經營場所、旅行社企業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有序恢復省內遊、跨省遊及“機票+酒店”業務和各類文化經營活動。目前,文化和旅遊市場整體趨勢向好,群眾消費意願增強,行業信心持續提振。

文化市場方面,線上線下雙線推進。截至9月24日,全國共開放劇場1162家,佔總數的53.87%。自5月12日恢復演出審批以來,各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已累計審批營業性演出11638批次,為去年同期的77.43%。上網服務場所恢復營業7.91萬家,複業率67.79%,部分頭部企業營業收入已恢復至去年同期八成左右。歌舞娛樂場所恢復營業4.81萬家,複業率為94.23%;遊藝娛樂場所恢復營業0.51萬家,複業率為32.76%,但頭部連鎖品牌企業復工率達九成以上。與此同時,網絡文化市場逆勢上揚。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國網絡表演經營單位營業收入達427.3億元,同比增長34.11%;全國網絡音樂經營單位營業收入達87.5億元,同比增長18.88%。

旅遊市場方面,跨省遊和省內遊同步發力。截至9月中旬,全國旅行社複業率已達75.72%,團隊旅遊業務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40%左右;在線旅遊企業訂單顯著增加,産品單價逐步恢復,業務總體恢復至去年同期四成左右;星級飯店業務加快恢復,恢復經營9421家,複業率達91%。

二、國慶中秋假日市場工作情況。

今年國慶中秋雙節疊加,假期長達八天,對行業企業而言是一次“大利”,對管理部門而言則是一次“大考”。文化和旅遊部對此高度重視,將採取五個方面的措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場工作。

一是加強假日市場工作的安排部署。下發《關於做好2020年國慶節、中秋節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召開2020年國慶節、中秋節全國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就落實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場工作特別是旅遊安全、市場監管等工作提前作出具體安排。

二是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調聯動。假日期間,將繼續加強與公安、交通運輸、應急管理、衛生健康等部門聯動,配合加大安全生産隱患排查和整治力度,督促旅遊企業嚴格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

三是加強對市場秩序的監督檢查。節前,文化和旅遊部將派出6個工作組對各地落實假日市場工作情況進行檢查指導;節前和假日期間,還將對各地疫情防控、安全生産和市場秩序等情況持續開展“體檢式”暗訪評估,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同時,將督促指導各地加強對重點區域、重點部位巡查檢查,及時查處各類文化和旅遊市場違法違規行為,並充分發揮黑名單制度作用,對違法違規市場主體實施聯合懲戒。

四是加強對行業態勢的動態監測。將運用大數據、雲服務等現代科技手段對在線旅遊企業和旅行社運行狀況進行動態監測,及時了解掌握輿情信息,指導假日市場工作。

五是加強對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嚴格執行領導帶班、重要崗位專人值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和事故信息報告等制度,確保通信聯絡和信息渠道暢通,依法及時處置突發事件和安全事故。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我們將全力以赴做好國慶節、中秋節假日市場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假期。

張旭霞

感謝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健。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按照慣例還是請記者朋友們在提問前先通報所在的媒體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國慶節、中秋節長假將至,多家媒體和旅遊企業預測今年“十一”假期出遊人數將大幅增加。請問文化和旅遊部將採取哪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保障遊客安全?謝謝。

張旭霞

請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健回答。

李健

今年的國慶節、中秋節雙節疊加,假期長達8天。一方面,遊客出遊意願高,市場復蘇期待高;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的風險也高。近期,中央領導同志對文化和旅遊假日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文化和旅遊部指導和督促各地全面研判形勢,制定工作方案,抓好貫徹執行,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和出遊安全工作。文化和旅遊部黨組高度重視,週密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旅遊安全、市場管理工作,讓廣大遊客出行旅遊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

在疫情防控方面。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慎終如始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積極穩妥推進復工復産複業。一是嚴格落實秋冬季疫情防控新要求。進一步修訂完善文化和旅遊企業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加強對已恢復經營活動的文化和旅遊場所的監督指導,指導A級旅遊景區、旅行社企業、星級飯店、景區內演出場所等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二是推動疫情防控關口前移。嚴格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要求,根據各地區、各單位實際和工作特點,推出針對性疫情防控舉措。指導A級旅遊景區完善門票預約管理制度,推動“限量、預約、錯峰”常態化。指導市場主體強化從業人員疫情防控培訓,嚴格上崗工作規範,加強健康監測管理,強化自主防控。做好文化和旅遊場所通風換氣、清潔消毒和流量控制等工作。

在出遊安全方面。堅持問題導向、底線思維,圍繞薄弱環節、突出重點領域,深入開展旅遊安全隱患排查整治。一是加強旅遊包車安全管理。指導旅行社選擇符合條件、有資質的車輛和司機,簽訂規範租車協議,合理安排行程,避免超速、超載、疲勞駕駛。二是做好重點場所安全工作。指導A級旅遊景區加強出入口、健康碼掃碼區、重要遊覽點等關鍵節點管理,做好遊客疏導、管控,防止人員瞬時聚集現象發生。重點對觀光車、索道、纜車、遊樂等設施設備開展自查,對達不到安全要求的,堅決停止運營和使用。指導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選擇符合資質的供應商、合作商,與遊客簽訂規範合同,鼓勵遊客購買意外保險。指導旅遊飯店落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保障餐飲安全。三是做好火災風險防控工作。指導A級旅遊景區、星級飯店等單位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加強消防業務培訓演練,開展消防安全隱患排查。指導景區重點加強火源管控,嚴格控制野外用火。四是強化節慶活動安全管理。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主辦、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原則,嚴格履行活動報批程序,抓好安全責任落實,確保活動安全有序。五是加大安全提示引導力度。連續多途徑、多形式發佈安全提示,提醒遊客不要擅自進入未開發或未開放的無人島、保護區、水庫、峽谷、海灘等區域活動。

中國旅遊報記者:我們注意到,9月12日召開的全國鄉村旅遊和民宿工作現場會提出,要加強對鄉村旅遊和民宿發展的指導和支持,發揮助力脫貧攻堅的作用。請問文化和旅遊部在這方面有什麼具體舉措? 

單鋼新

今天是世界旅遊日,今年世界旅遊日的主題就是“旅遊與鄉村發展”。前不久,文化和旅遊部在甘肅省榆中縣召開了全國鄉村旅遊與民宿工作現場會,緊接著又會同農業農村部召開了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大會。在推動鄉村旅遊和民宿高質量發展,助力脫貧攻堅方面,我們將開展以下重點工作:

一是抓好政策落實。今年為應對疫情影響,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黨委政府出臺了一系列對鄉村旅遊的相關紓困扶持政策,我們要指導鄉村旅遊行業主體用好用足這些措施,做好相關財稅政策落實、支持鄉村旅遊中小微企業貸款貼息等工作。此外,我們還將聯合中國農業銀行研究開發普惠小微貸款、創業擔保貸款等産品,支持鄉村旅遊復蘇振興;研究出臺《促進鄉村民宿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進一步加強對各地鄉村民宿發展工作的指導和支持。

二是推動産品創新。在近期推出全國鄉村旅遊300條精品線路和1000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的基礎上,我們聚焦疫後群眾出遊新需求,指導各地開發一批觀光、親子、康養、度假等項目,打造一批研學、體驗、美食、夜遊等産品;鼓勵各地整合資源,推出一批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鄉村旅遊品牌;進一步完善網上預訂、支付等功能,推動鄉村旅遊智慧供給,擴大“創意下鄉”試點覆蓋面,推動鄉村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推出更多更具文化內涵的鄉村旅遊産品。 

三是推進項目落地。今年以來,我們會同財務司協調國家發展改革委加大對貧困地區中央預算內投資的傾斜支持,共安排“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旅遊項目327個,目前已下達資金32億元,數量和資金都佔到今年文化旅遊提升工程旅遊項目總量的90%以上,有效推動了貧困地區的旅遊基礎設施建設。下一步,我們還將深化與金融機構的合作,加大對貧困地區鄉村旅遊項目的金融支持,重點支持鄉村旅遊重點村建設,深度打造“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加強“三區三州”旅遊市場推廣,進一步助力脫貧攻堅工作。

四是做好人才培訓。近幾年,我們已經通過線下培訓班培訓了8000多名鄉村幹部和旅遊扶貧帶頭人。今年通過“鄉村旅遊面對面”直播課堂開展了35期直播課程,培訓規模超過45萬人次。下一步,我們將統籌線上線下資源,繼續加大培訓力度,為助力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戰略提供人才支撐。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文化和旅遊行業受疫情衝擊較為嚴重,中小微文化和旅遊企業普遍面臨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請問一下,文化和旅遊部在發揮産業投融資服務體系作用、助力復工復産複業方面有哪些措施和考慮? 

馬峰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資金是企業運行的血液。用好投融資政策、完善投融資服務,是我們應對疫情衝擊、紓困幫扶企業的有力工作抓手。近年來,文化和旅遊部不斷建立健全多層次、多渠道、多元化的産業投融資服務體系。依託這一體系,全國各地積極推進金融支持文化和旅遊企業復工復産工作。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對接用好各類紓困惠企政策。今年以來,文化和旅遊部多次印發通知,組織各地爭取再貸款再貼現貨幣政策工具、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政策支持。5月份,我們組織舉辦了4000多人參加的線上培訓,指導各地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加快推進文化和旅遊領域重大項目建設。各地積極行動,主動對接,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是深化政銀合作加大金融支持。今年3月25日,我們與中國工商銀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為文化和旅遊企業新增1000億元紓困復産專項授信額度。截至目前,專項授信已累計向文化和旅遊企業提供600多億元信貸資金支持,幫助近1800家企業緩解資金壓力。在部行合作帶動下,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聯合當地合作金融機構為文化和旅遊企業提供了專項信貸支持、專屬信貸産品、貸款延期展期及費率優惠等一系列“定制”金融服務包。 

三是積極舉辦各類投融資對接活動。疫情期間,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運用視頻直播、雲平臺等先進技術手段創新方式舉辦多場投融資對接活動,為文化和旅遊企業創造了便捷融資渠道。最近,江西省、山東省、貴州省、四川省等地組織召開了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紛紛拿出硬招、實招,激發文化和旅遊投資潛力和活力,進一步提振了市場信心。

四是以示範創建為抓手促進紓困復産。作為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範區創建地區的北京市東城區、浙江省寧波市發揮産業基礎優勢,一手抓創建創新,一手抓紓困復産,應對疫情行動快、措施實,在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拓寬企業融資渠道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範帶動作用。北京、南京、廣州等地文化和旅遊金融服務中心通過創新信貸産品、設立紓困基金、提供普惠服務等措施,累計支持了2000余家中小微文化和旅遊企業。

下一步,我們將著力完善文化和旅遊産業投融資服務體系,鼓勵全國有條件的地區設立文化和旅遊金融服務中心,並依託各類投融資服務平臺,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常態化、品牌化的投融資對接交流活動,建立多渠道、線上線下並舉的文化和旅遊産業投融資輔導推介機制,做好産業項目服務,助力復工復産複業。

海南衛視記者:7月,文化和旅遊部發佈通知,恢複國內跨省團隊遊。請問國內旅遊社復工復産情況如何?面臨哪些困難壓力?下一步文化和旅遊部將開展哪些工作,推動旅遊市場恢復?

李健

為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7月14日,文化和旅遊部印發了《關於推進旅遊企業擴大復工複業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各地經當地省(區、市)黨委、政府同意後,可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經營跨省(區、市)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中、高風險地區不得開展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出入境旅遊業務暫不恢復。截至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已恢復跨省(區、市)團隊旅遊業務,全國已復工復産旅行社為29694家,佔全國現有旅行社總量的75.72%。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領域、實施精準幫扶、推進全面恢復、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原則,積極採取措施推動文化和旅遊市場恢復發展。一是加大政策宣傳力度,督促指導企業用足用好已經出臺的各項紓困解難政策;二是研究制定差異化精準幫扶措施,緩解企業經營壓力,助力企業擴大復工復産複業;三是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旅行社轉型升級行動計劃,推動上網服務等行業轉型升級,對新業態包容審慎監管,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四是及時動態調整行業管理政策,適時修訂旅行社等疫情防控指南,督促落細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為市場全面恢復提供堅實保障。

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文化和旅遊行業恢復發展工作,先後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為行業紓困解難,助力企業復工復産複業。當前,文化和旅遊企業仍面臨幾個方面的困難。一是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對全面恢復文化和旅遊行業經營有較大影響。比如説,目前出入境旅遊恢復時間還不確定,A級旅遊景區仍在實施流量限制。二是文化和旅遊企業多數是小微企業、民營企業,抗風險能力較差,全面複業還需要一定過渡期。特別是旅行社企業,由於恢復跨省遊的時間還不長,完全恢復經營業務還需要一段時間,複業成本和隊伍穩定壓力更為突出。三是市場信心尚未完全恢復。由於疫情期間消費習慣的改變,對疫情形勢反復的擔憂,消費者對參與線下旅遊、娛樂等活動還有一定顧慮。

新華社記者:今年的國慶節、中秋節假期長達8天,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情況的好轉,可以預見廣大老百姓出遊意願強烈。請問文化和旅遊部對假日旅遊景區工作有哪些部署?

單鋼新

今年國慶和中秋雙節重疊,形成連續8天的黃金周長假,全國旅遊景區將迎來一個旅遊接待高峰。這既為旅遊景區疫後恢復發展創造了條件,也對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景區服務管理提出了新的考驗。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旅遊景區“限量、預約、錯峰”開放的要求,統籌做好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各項工作,我們按照“強化預警提示、開展督促檢查、持續跟蹤監測”的總體思路,重點做好以下三個方面工作: 

一是落實預約制度。實施門票預約制度,有利於提升遊客遊覽體驗,提升景區治理水平,是推動景區服務管理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我們指導各地進一步落實預約制度,引導遊客間隔入園,錯峰旅遊,將流量管控的關口前置,變被動的現場分流為主動的行前計劃和引導,避免遊客出行時間過於集中。通過實施“分時預約,能約盡約”的原則,改變傳統的景區門票分銷模式,推動門票預約成為旅遊景區常態化的管理手段。

二是強化預警提示。我們積極借助有關網絡預訂和大數據平臺,分析旅遊景區門票預訂情況,對全國旅遊景區熱度進行研判,對客流量較大的熱點景區發出流量預警提示,並要求各地完善工作預案,指導旅遊景區根據自身承載能力和疫情防控的需要,合理控制接待人數,及時發佈流量信息和旅遊提示,對景區入口、重要遊覽點等容易形成遊客擁堵的區域,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嚴防人員瞬時聚集,並積極協調公安、交通等部門,加強景區外部遊客疏導,提前做好人員分流。

三是開展督促檢查。節前,我們已聯合各地開展分級督查,主要檢查各地重點A級旅遊景區執行門票預約制度情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複業情況以及落實厲行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情況。通過開展督促檢查,推動各地旅遊景區認真貫徹中央部署,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各項要求,切實做好“控流量、防聚集”各項任務,通過持續提升景區服務管理水平,為迎接假日旅遊高峰做好充分準備。

近日,我們印發了工作通知,對假期旅遊景區開放管理工作做出了具體安排。各地正在加強對重點旅遊景區的督促檢查。接下來,我們將與地方各省市協調配合,共同努力做好假期旅遊景區的各項服務管理工作,確保國慶節、中秋節假期景區開放實現安全、平穩、有序。

中國文化報記者:數字文旅産業成為疫情期間新熱點新趨勢,也在文化和旅遊産業復工復産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請介紹一下文化和旅遊部在培育文旅産業新型業態、促進數字文旅産業高質量發展方面的安排。 

馬峰

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調研時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業態、延伸了文化産業鏈,又集聚了大量創新人才,是朝陽産業,大有前途。”9月22日,總書記在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再次強調,“要順應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發展趨勢,加快發展新型文化業態,改造提升傳統文化業態,提高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是我們促進數字文旅産業高質量發展的總要遵循。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提出了“深入發展在線文娛,鼓勵傳統線下文化娛樂業態線上化,支持互聯網企業打造數字精品內容創作和新興數字資源傳播平臺。鼓勵發展智慧旅遊,提升旅遊消費智慧化、便利化水平”的舉措。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相關工作部署,把握數字文旅産業發展機遇,加快推動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釋放數字化對産業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培育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新型業態,促進數字文旅産業高質量發展。一是加快推進文化和旅遊資源數字化,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價值內容與數字技術的新形式新要素結合好,讓文旅資源“活起來”。二是促進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上雲、用數、賦智”,運用大數據、短視頻、直播、虛擬現實等手段,創新文旅消費場景,發展夜間文旅經濟,引導和培育網絡消費、定制消費、智慧消費等消費新熱點新模式。三是發揮互聯網平臺的賦能和效益提升作用,豐富數字文旅産品供給,推動文旅産品上線上網,鼓勵各類互聯網平臺開發文旅功能和産品,支持有條件的文化和旅遊企業平臺化拓展。四是構建數字文旅産業生態,打好産業鏈“建鏈、補鏈、延鏈、強鏈”組合拳,用好新型基礎設施,打造智慧旅遊目的地。對新業態新模式堅持包容審慎、鼓勵創新,在嚴守安全底線的前提下留足發展空間。

張旭霞

今天提問環節就到這裡,大家可能還有許多關注和想了解的問題,之後可以繼續保持溝通,我們很願意為各位媒體朋友們提供更多的文化和旅遊工作情況,也希望大家能為文化和旅遊工作加強宣傳報道力度,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文化和旅遊工作的關注和支持。在國慶中秋之際,借此機會祝各位媒體朋友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節日快樂。今天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