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介紹1-8月份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等情況

2020-09-30 16:30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實錄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稅務總局稅收宣傳中心主任兼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付樹林:各位新聞界的朋友,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我是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付樹林。

本次新聞發佈會主要介紹今年1-8月份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等有關情況。我們今天邀請到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先生、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先生參加發佈會並回答大家的問題。

一、新華社記者:為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國家陸續出臺了一系列稅費優惠政策,能否請蔡司長介紹一下今年1-8月份的政策落實情況以及具體效果。

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 蔡自力:今年以來,稅務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的要求,採取一系列務實有效措施,全力確保政策紅利直達每個市場主體。

今年1-8月,全國新增減稅降費累計達18773億元,主要包括兩部分:一是今年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11711億元;二是去年年中出臺政策在今年翹尾新增減稅降費7062億元。

從減稅降費數據可以看出,黨中央、國務院今年出臺的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直達市場主體,實實在在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強了市場活力,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體現為“一下降,四增強”:

一是稅費負擔持續下降。各項減稅降費政策陸續實施以來,企業負擔持續下降。比如,前八個月全國5000多萬戶小規模納稅人,享受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免徵增值稅的約佔92%,餘下8%左右納稅人增值稅徵收率從3%降為1%(其中湖北省免徵),降幅達67%。

二是市場主體活力增強。從市場主體數量看,到稅務部門辦理涉稅事項的新增市場主體,在二季度同比增長7.1%的基礎上,7、8月份繼續增加,分別同比增長15.9%和21.2%。從市場主體成長情況看,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持續為規模較大且經營較為穩定的一般納稅人減負,8月份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相比上月凈增8.3萬戶,累計達1091.9萬戶。

三是吸納就業能力增強。階段性減免社保費以及繼續實施的降低社保費率等政策,疊加去年個人所得稅減稅政策,降低了企業用工成本,有力支持了就業穩定。

四是企業發展後勁增強。各項支持創新政策措施的繼續實施,使得企業有更多資金投入到研發和技術改進。1-8月,全國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33萬戶企業購進高技術設備和高技術服務金額同比增長24%,推動銷售收入同比增長9.1%,高於全國平均水平9.6個百分點,顯示出較好的發展勢頭。1-8月,全國重點稅源企業研發支出同比增長10%,研發投入力度不斷增強,為高質量發展積蓄後勁。

五是企業發展信心增強。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疊加減稅降費政策落地見效,企業發展預期逐步增強。稅務總局監測的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景氣調查問卷顯示,89.4%的重點稅源企業預計四季度生産經營形勢為“平穩”或“好轉”,較三季度預測提高4.7個百分點。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8月份,全國企業購進貨物服務總金額同比增長9.6%,快於銷售收入增速0.2個百分點,反映企業對經營前景充滿信心。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落實減稅降費和依法依規組織稅費收入,將減稅降費政策紅利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更高質量服務“六穩”“六保”和新發展格局。謝謝!

二、人民日報記者:近期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系統總結了近年來改革成果,部署了下一階段工作任務。能否介紹一下今年以來,稅務部門持續深化稅收領域“放管服”改革有關情況。

付樹林:今年以來,稅務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深化稅收領域“放管服”改革,通過“兩降兩升一優”,最大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兩降”,即通過降低稅費負擔和降低辦稅成本,助力企業紓困發展。

在降低稅費負擔方面。疫情發生以來,圍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實施的7批28項稅費優惠政策,稅務總局聯合有關部門制發13份具體政策文件,單獨制發10份徵管操作辦法,分13批發佈293個政策問答口徑,4次更新發佈《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指引》,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優效率確保政策紅利第一時間直達市場主體。

在降低辦稅成本方面。稅務部門持續簡化辦稅繳費程序,全面精減辦稅資料,推廣發票“網上領、免費郵”服務,讓企業足不出戶可領用開具發票;深化不動産交易登記和繳稅業務協同,推動“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全覆蓋及網上受理,努力實現納稅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持續推進“備案改備查”,將國家層面新出臺的優惠政策全部實行“自行判斷、申報享受、相關資料留存備查”的方法,進一步便利減稅降費落地落實。

——“兩升”,即通過提升辦稅效能和提升服務質量,支持經濟社會發展。

在提升辦稅效能方面。稅務部門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常態化開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截至目前,全國範圍內已對197個稅費事項實現了網上辦理,其中182個可以全程網上辦;企業納稅人有90%以上的業務量可以通過網上辦理,其中納稅申報業務網上辦理率達99%以上。

在提升服務質量方面。稅務部門聯合銀保監部門、商業銀行持續深化“銀稅互動”活動,為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提供精準放貸,解決其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持續加快出口退稅辦理速度,將正常出口退稅業務平均辦理時間在去年基礎上再壓縮20%至8個工作日以內,有力支持穩住外貿基本盤。

——“一優”,即通過優化稅務執法方式,營造公平競爭稅收秩序。

自2018年8月以來,稅務總局聯合公安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緊盯“假企業”“假出口”,持續開展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並於今年3月啟動了打擊“假申報”騙取疫情防控稅收優惠的違法犯罪行為,有力保障了國家稅收安全。同時,依託稅收大數據開展差異化管理,持續推進稅收違法“黑名單”制度,嚴格落實懲戒措施推動守信納稅人數量不斷增加。2014年10月至今年8月底,稅務部門累計公佈3.6萬件“黑名單”案件。今年納稅信用評價結果顯示,納稅信用等級最高的A級企業數量大幅上升到172萬戶,較去年增加了46萬戶、增長37%,全國企業納稅信用狀況持續向好,意味著稅收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三、央廣記者:據了解,近日國家稅務總局、發改委、財政部、人社部等十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納稅繳費便利化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若干措施的通知》,能否請韓司長介紹一下《通知》出臺的背景和主要內容。

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 韓國榮:日前,為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決策部署,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稅務總局、發改委、財政部、人社部等十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納稅繳費便利化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若干措施的通知》,在系統總結稅收營商環境建設經驗的基礎上,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從持續推進減稅降費政策直達快享等五個方面入手,通過凝聚多部門合力,更加有效地解決市場主體的關切,進一步推進納稅繳費便利化改革,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稅收營商環境。

一是持續推進減稅降費政策直達快享。《通知》要求,稅務、人社、醫保等部門進一步加強合作,充分拓展線上線下渠道,確保納稅人繳費人對稅費政策應知盡知;深化運用稅費大數據監測減稅降費政策落實情況,確保符合條件的納稅人繳費人應享盡享,並對違規享受的及時提示糾正和處理。稅務、財政和國庫部門密切合作,暢通增值稅留抵退稅渠道,確保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及時獲得退稅款。稅務、商務、人民銀行、海關等部門強化協作配合,幫助出口企業加快全環節各事項辦理速度、壓縮單證收集整理時間,提升出口退稅整體效率。

二是不斷提升納稅繳費事項辦理便利度。《通知》明確,稅務、人社、住建等部門密切配合,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持續優化納稅繳費流程,到2020年底前,納稅繳費時間壓減至120小時以內;2022年底前,納稅繳費時間壓減至100小時以內,納稅次數進一步壓減。進一步鞏固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到2020年底前,實現主要涉稅服務事項網上辦理;2021年底前,除個別特殊、複雜事項外,基本實現企業辦稅繳費事項可網上辦理,個人辦稅繳費事項可掌上辦理。

三是穩步推進發票電子化改革促進辦稅提速增效降負。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大推廣使用電子發票力度的部署安排,國家稅務總局近期在寧波市部分新辦納稅人中,開展增值稅電子專用發票試點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按照《通知》部署,稅務、發改、公安、財政等部門將協同穩步推進發票電子化改革,在實現增值稅普通發票電子化的基礎上,2020年底前基本實現新辦納稅人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2021年底前力爭建成全國統一的電子發票服務平臺,進一步降低市場主體制度性交易成本。財政、檔案等部門將積極推進會計憑證電子化入賬、報銷、歸檔工作,推動電子發票與財政支付、單位財務核算等系統銜接,增進市場主體發票使用便利。

四是優化稅務執法方式維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通知》強調,堅持依法依規徵稅收費,堅決防止和制止收過頭稅費。不斷完善稅收大數據和風險管理機制,積極構建動態“信用+風險”新型管理方式,對納稅人實現“無風險不打擾、低風險預提醒、中高風險嚴監控”。加強稅務、公安、人民銀行、海關等部門的密切協作,嚴格依法查處利用“假企業”、“假出口”、“假申報”等手段虛開騙稅行為,進一步規範稅收秩序,促進公平競爭,努力做到對市場主體干擾最小化、監管效能最大化。

五是強化跟蹤問效確保各項措施落實落細。《通知》要求,堅持以納稅人繳費人感受為導向,認真開展政務服務“好差評”,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評價對象、服務渠道全覆蓋,確保每項差評反映的問題能夠及時整改,全面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不斷增強市場主體的獲得感、滿意度。統籌運用明察暗訪、“四不兩直”等多種監督方式和資源,加強對稅費優惠政策以及納稅繳費便利化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對落實不力的嚴肅追責問責,為政策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疏堵消障、加力提效。

按照《通知》部署,下一步,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將加強統籌協調、凝聚工作合力,抓緊研究落實本通知各項任務的具體方案,結合實際細化責任分工和步驟安排,確保各項措施及時落地見效。各級稅務機關將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圍繞納稅人繳費人需求,研究推出更多務實管用的創新舉措,不斷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持續提升服務市場主體水平,提高服務“六穩”、“六保”工作質效。

四、中央電視臺記者:今年以來,稅務部門利用增值稅發票等稅收大數據,跟蹤反映全國復工復産復銷和經濟運行情況,受到廣泛關注。請問從稅收大數據來看,當前全國經濟恢復情況如何?

蔡自力: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國內生産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國民經濟運行的積極變化不斷增多,總體呈現穩定復蘇的態勢。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全國企業銷售形勢穩步向好,供給需求雙向發力。主要呈現以下六個方面特點:

一是銷售收入累計增速逐月回升,年內首次實現正增長。1-8月,全國企業發票銷售收入同比降幅收窄至0.5%,已基本與去年持平。其中,5月份同比增長5.6%,年內單月增速首次實現正增長,此後6、7、8連續三個月保持9%以上的增速,累計降幅逐月收窄。值得特別關注的是,截至9月20日,全國企業累計銷售收入已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年內累計增速首次實現正增長。

二是製造業銷售穩步向好,裝備製造業回升更強。製造業在國民經濟中起著主導作用,穩住製造業就等於穩住了我國經濟的基本盤。7、8月份,製造業企業銷售收入已連續兩個月保持9%以上的增長。特別是裝備製造業回升勢頭更強,連續4個月銷售收入保持15%以上的較快增長,成為引領製造業恢復的重要引擎。

三是新動能加速成長,高技術産業增長較快。培育壯大新動能産業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1-8月,全國高技術産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0.7%,高於全國企業總體水平11.2個百分點。其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信息服務等高技術服務分別增長38.7%和19.5%;醫療儀器設備製造、電子通信設備製造等高技術製造分別增長12.5%和4.4%。

四是民營經濟持續恢復,累計增速率先轉正。民營經濟是最具活力和發展韌性的市場主體。1-8月,民營經濟銷售收入已率先由負轉正,同比增長0.9%,高於全國企業總體水平1.4個百分點。

五是投資相關行業持續好轉,新基建投資明顯加快。在房地産投資、基建投資穩步回升的帶動下,1-8月,房屋建築、土木工程建築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3.3%和18.6%。其中,與新基建相關的通訊、電力輸送設施工程施工,節能工程施工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2.9%和16.4%。

六是消費恢復態勢有所增強,新消費增長迅速。1-8月,零售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7%。其中,食品飲料、醫藥醫療器材銷售分別增長13.1%和14.8%。疫情催生線下線上消費融合,新消費蓬勃發展,互聯網零售、外賣送餐服務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20.8%和9.4%。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充分發揮稅收大數據優勢,挖掘稅收大數據價值,持續關注企業的經營狀況及存在的困難,更好服務“六穩”“六保”大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