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滬浙聯手,推進長三角海事服務一體化

2020-10-05 11:03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首單跨港區國際船舶供油業務落地洋山港
   滬浙聯手,推進長三角海事服務一體化

全國首單跨港區國際船舶供油業務落地洋山港。10月4日,洋山深水港區尚東碼頭,大型集裝箱國際船舶“聖羅凡妮莎”號接受了1000噸低硫保稅船用燃料油。該批燃料油由浙江自貿試驗區的浙江海港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提供。

“整個加油過程僅用時5小時,就國際供油業務來説非常高效和便捷。”浙江海港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董平介紹,他們的供油船在浙江自貿試驗區裝載了1000噸低硫保稅燃料油,之後航行至洋山深水港區為外輪加油。

跨港區供油有何好處?對於在長三角港口群辦理業務的國際船舶來説,這為他們提供了更廣泛的供油商選項;而對於滬浙兩地而言,將有助於構建更高水平的一體化海事服務體系。“上海港是全球最大的集裝箱港,而寧波舟山港也已躋身世界十大供油港,兩者的聯合必然實現雙贏。”浙江自貿試驗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滬浙兩地進行跨港區供油,將提升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和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的全球競爭力,同時也將進一步提升寧波舟山港國際供油大港的地位。

看似簡單的一單供油業務背後,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背景下滬浙兩地在體制機制上的突破。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副局長丁濤介紹,前期兩地政府進行多次專題研究協調,通過聯動兩地自貿試驗區、優化船舶海事監管模式、簡化邊檢手續等,優化、細化跨港區供油業務流程和監管方案。其間,上港集團、浙江海港集團和舟山港綜保區反復對接操作流程,保障了首單業務成功落地。

“下一步,兩地將在總結評估試點業務的基礎上,儘快推進跨港區供油業務常態化開展。”丁濤説,以港口經營許可備案環節為例,過去各地交通港航部門只能對屬地企業進行備案,隨著跨港區業務的試點,今後將允許異地企業在受控情況下進行特許準入。除了燃料油加注,今後滬浙兩地還將在其他海事服務業務上進行探索。(記者 翁傑 通訊員 黃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