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 釋放發展潛能

2020-10-09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前不久舉辦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來自全球的優秀企業家們感嘆:這片熱土有消費升級的商機,有不斷成長的市場,更有主動向世界開放的決心,而最具吸引力的,還是中國“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努力。

聚焦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和減證便民……“十三五”以來,“放管服”改革走向縱深,我國營商環境始終處於優化上升的通道之中,成績有目共睹。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複雜局面,為了讓更多優質企業紮根中國,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將永不停步。

辦事更便捷 市場添活力

“現在辦手續太方便了!”9月3日上午,當地居民陳大爺來到位於舟山的浙江自貿試驗區綜合服務大廳,在一個櫃臺前就辦完了登出企業的所有手續。“我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辦企業,過去登出企業要工商、稅務、消防一個部門一個部門地跑,現在一次就全辦好了。”

在這裡,豎立著“最多跑一次”宣傳牌,只需掃一掃二維碼,企業開辦、登出等37項手續即可網上辦理。舟山市市場監管局自貿試驗區分局副局長詹瓊告訴記者,企業開辦是受理量最多的業務之一,以往通常需要一週時間。但現在,企業開辦“一門進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採集、一網通辦”,已實現常態化4小時辦結。

舟山不僅實現了國際航行船舶進出境“一單多報”和船舶無紙化通關,通關速度更是刷新了歷史紀錄。過去,一票進口凍鰹魚從企業準備申報到海關准予提貨需要4個小時,如今整個流程最快僅用1分28秒。至此,全國首票進口貨物“兩步申報”改革試點業務在浙江自貿試驗區成功落地。

蓋不完的公章、走不完的流程已經成為過去時。目前,“證照分離”改革已在18個自貿試驗區開展全覆蓋試點,全國29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通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全國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企業登出推行“一網通辦”和多部門協同,極大緩解了企業登出難的問題。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截至今年7月底,全國登記註冊的市場主體達到1.32億戶,其中企業4110.9萬戶,分別比去年年底增長了6.7%和6.5%。從增量看,今年1月份至7月份,市場主體平均每天新增6.4萬戶;2019年,全國高新技術企業22.5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超過15.1萬家。良好營商環境促進了高質量發展,有力地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頂層設計優 輻射效應強

栽好梧桐樹,自有鳳凰來。哪營商環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資金就往哪流,項目就在哪建。

“正是因為政府打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有了真誠的服務和貼心的舉措,我們才更加堅定了發展信心。”這是記者在採訪中聽到企業代表們説得最多的一句話。

“十三五”期間,我國出臺一系列改善營商環境的政策舉措,形成了優化營商環境的頂層設計體系。

不僅自貿試驗區是先行先試的“試驗田”,而且改善營商環境的行動也正在全國複製推廣,以燎原之勢激發著全社會創業熱情。

北京和上海作為樣板城市,以敢於啃“硬骨頭”、蹚“深水區”的精神,在辦理建築許可、跨境貿易、開辦企業、財産登記等領域進行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為全國“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樹立了標桿,提供了大量可學習、可複製的寶貴經驗。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也進一步推動全國企業註冊登記、辦理稅收、申辦貸款、申請補助等政務服務相關事項辦理全面“上網”,為進一步提高服務能力作出高效示範。

“聚焦市場主體關切和短板弱項,瞄準國際一流水平,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出了大量務實有效的改革舉措,不斷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釋放內需潛力,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説。

既能放得下 還要管得牢

企業是市場的主體。商事制度改革的紅利,不僅凝聚在“放”上,還體現在“管”上。未來監管理念的重點是建立以企業信用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

自2017年以來,國務院每年都對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作出部署,經過2017年、2018年、2019年連續3年的改革,實施生産許可證管理的産品已經由2017年的60類壓減到目前的10類,壓減幅度達到83%,惠及企業超過2.5萬家。

簡政放權做“減法”,強化監管做“加法”,優化服務做“乘法”。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監督司負責人孫會川告訴記者,下放許可證審批層級後,企業申請許可證的效率進一步提高,時間成本進一步降低,取證更加便捷。同時,通過加大質量安全監管力度,強化企業質量主體責任,不斷提高生産許可證審批效能。

“加強質量監管更需要企業的責任心與信用度,形成行業自律,避免造成有效投資增速放緩、無證生産、假冒偽劣等現象。”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減少部分許可認證檢驗,加強問責制,可以更好地增強企業內生動力。

既要“利劍高懸”,又要“無事不擾”。市場監管總局已於今年7月份會同15個相關部門聯合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涵蓋35個業務領域共74個聯合抽查事項,推動“進一次門、查多項事”,有效減輕企業負擔。

市場公平競爭是維護經濟高效運行的重要保障。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唐軍表示,將進一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強化企業信息公開公示,健全失信懲戒機制,推進實施智慧監管;完善缺陷産品召回制度,做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常態化;引導平臺經濟有序競爭,依法查處電子商務違法行為,為營商環境優化提供堅實支撐。(記者 郭靜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