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將“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場所延伸 全面提升公共場所辦事服務體驗

2020-10-19 15: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以來,浙江省將推行公共場所“最多跑一次”改革作為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新突破口,以“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規範化”為抓手,從老百姓身邊事改起,著力改善公共場所硬體環境,優化簡化服務流程,大力推行網上辦事,全面提升交通設施、旅遊景區、文體場館、醫療場所、車輛檢測等九類公共場所服務質量和水平,推動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一、聚焦群眾關切,以用戶視角查短板、找不足。堅持“開門搞改革”,搭建平臺、暢通渠道,積極發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引導群眾當好公共場所服務大提升的“主角”、“主唱”,不斷提高改革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拓寬民意收集渠道,在公共場所設置項目展示牌,公示改革舉措、責任單位、責任人、完成時限以及投訴建議二維碼和電話,歡迎群眾實時就地“吐槽”、“投訴”;在“最多跑一次”微信公眾號推出“金點子”徵集活動,用好“12345”熱線、部門郵箱等方式收集群眾意見建議。全面查找問題短板,建立改革特約觀察員制度,聘請“兩代表一委員”、專家學者、媒體記者、大學生以及第三方機構等擔任改革特約觀察員,不定期到公共場所全流程暗訪體驗,查找痛點、堵點。如,今年以來,杭州市已組織8場體驗問效活動,收集意見建議300余條,轉化為改革舉措50余個。同時,完善反饋處理閉環,建立民意“發現收集、分析研判、轉辦交辦、處置反饋”一體化工作機制,分類處理群眾意見建議,及時整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向責任單位發送“督辦通知單”,督促整改到位,並把群眾提出的金點子、好辦法及時轉化為具體有力的改革舉措。

二、完善硬體設施,提升公共場所環境質量。加強公共場所空間佈局、內部設施、引導標識、燈光照明、停車場地等整合提升、配置優化,著力破解標識不清、設施不全、設備老化等問題。如,針對貨車司機長途開車需要休息的情況,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建設“司機之家”,提供淋浴、休憩、娛樂等服務,讓司機到服務區也能像回家一樣溫暖舒適。針對買菜的老年人較多的情況,在農貿市場設置老年人休息區,導入公共廚房、老年人食堂、早點餐飲、家政維修等服務,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務。針對體育運動可能發生身體損傷的情況,在公共體育場館設置應急傷病救助服務點,配置AED除顫儀等醫療設施,為群眾安心運動“上保險”。針對火車東站打車難問題,增設出租車上客點,候車時間縮短40%;開闢網約車專區,定點上車隨到隨走;開設旅遊公交專線,實現遊客從車站乘公交車直達旅遊景區,中間不需換乘。針對廁所數量少、分佈不均、設備簡陋等情況,開展“廁所革命”,衢州市常山縣在每個城市廁所和2A級以上農村廁所配備廁紙、衣帽鉤、手機架、充電插座、無線網絡等設施,推廣應用感應節水、除臭環保等技術,實現廁所找得到、總有紙、無異味。

三、探索“互聯網+”模式,積極推行公共場所服務網上辦、掌上辦。推動公共場所服務“觸網”、“上雲”,引導群眾網上預約、網上申報辦理、網上獲取服務,給群眾帶來智慧、高效、便捷的服務體驗。如,杭州市武林商圈聯合抖音開啟“雲購武林”活動,推出“雲直播”、“雲閃送”、“雲抽獎”、“雲海淘”、“雲體驗”、“雲點單”、“雲拍賣”等7種線上互動形式,累計吸引線下顧客46萬餘人次,線上平臺點擊量突破3億次,實現銷售額16.1億元。為全面解決圖書館佈局不均衡、基層群眾借書難問題,打造“信閱”服務平臺,推出“免證件、免押金、免費用”借閱服務,讀者在線免費點單選書,圖書供應商快遞上門,並支持異地就近歸還。為避免就醫重復檢查,推行電子病歷全省互認共享,電子影像可以上傳手機“雲膠片、雲影像”,方便醫生、患者隨時調取、按需調閱。

四、優化再造線下流程,提升公共場所辦事效率和服務水平。圍繞群眾辦事的全過程、各環節,創新服務方式,壓減辦事環節,提升公共場所服務便利化水平,增強群眾辦事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如,針對車輛離場經常排長隊的現象,在公共場所推出“先離場後繳費”服務,車輛可以先行離庫,隨後停車場通過與車牌號綁定的支付寶、微信等支付平臺自行扣費,有效減少等候時間;火車東站提供高鐵至地鐵“免檢換乘”服務,乘客出站後無需再進行安檢即可乘坐地鐵,有效解決換乘難問題。開展車輛檢測“一件事”集成改革,整合公安、市場監管、生態環境、交通運輸等部門車輛檢測流程,合併同類項,推進全省270余家車輛檢測站“交鑰匙”全程無憂服務,車主繳費後,檢測業務由工作人員負責代辦,車輛上線檢測時間縮短至30分鐘,檢測效率提升50%左右,車主跑腿環節由6個減至1個,平均等待時間由1小時減至30分鐘。在人員聚集、交易頻繁的紹興市柯橋中國輕紡城設立市場綜合服務中心,推行政務服務“就近辦”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升級市場內部經營服務體系,推動實現營業房轉讓轉租審批環節由5個減少到2個,時間從15個工作日壓減至3個工作日;8家銀行24個網點進駐市場,提供“無還本續貸”業務,實現經營戶貸款轉貸“零跑動”。

261.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