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0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20-10-13 12:00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0月13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趙一帆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最近,國務院新聞辦將舉辦系列新聞發佈會,介紹前三季度中國的經濟數據。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首先,請李司長作介紹。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 李魁文: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我先通報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之後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我國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穩外貿政策效應持續顯現,進出口明顯好于預期。據海關統計,前三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3.12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0.7%;其中,出口12.71萬億元,增長1.8%;進口10.41萬億元,下降0.6%。具體看,主要有以下六方面特點:

一是外貿進出口逐季回穩,累計增速轉負為正。今年一、二季度,我國進出口增速分別為-6.5%、-0.2%,三季度我國進出口8.88萬億元,同比增長7.5%,其中出口5萬億元,增長10.2%,進口3.88萬億元,增長4.3%。三季度進出口總值、出口總值、進口總值均創下季度歷史新高。前8個月累計出口實現正增長,前三季度累計進出口實現正增長。

二是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明顯,外貿“穩定器”作用更加突出。前三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10.66萬億元,增長10.2%,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6.1%,比去年同期提升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7.02萬億元,增長10%,佔出口總值的55.2%;進口3.64萬億元,增長10.5%,佔進口總值的35%。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8.91萬億元,佔38.5%。國有企業進出口3.46萬億元,佔15%。

三是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保持增長,東盟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前三季度,對東盟、歐盟、美國、日本、韓國進出口分別為3.38萬億元、3.23萬億元、2.82萬億元、1.61萬億元、1.45萬億元,分別增長7.7%、2.9%、2%、1.4%、1.1%,其中,東盟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4.6%。此外,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6.75萬億元,增長1.5%。

四是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貿易方式結構進一步優化。前三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3.92萬億元,增長2.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60.2%,比去年同期提升0.8個百分點。其中,出口7.57萬億元,增長3.8%;進口6.35萬億元,增長0.1%。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5.39萬億元,下降6.4%。

五是機電産品出口增速由負轉正,防疫物資出口增長較快。前三季度,我國機電産品出口7.46萬億元,增長3.2%,增速較上半年提升5.5個百分點,佔出口總值的58.7%;其中,疫情對生活方式的改變帶動筆記本電腦、家電出口分別增長17.6%、17.3%。同時,紡織服裝等7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2.59萬億元,增長5.4%,佔20.4%,其中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8287.8億元,增長37.5%。此外,醫藥材及藥品、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分別增長21.8%、48.2%。

六是主要大宗商品和重點農産品進口量增加。前三季度,我國進口鐵礦砂8.68億噸,增加10.8%;進口原油4.16億噸,增加12.7%;進口煤2.39億噸,減少4.4%;進口天然氣7373.1萬噸,增加3.7%。同期,大豆、肉類進口增長較快,其中,進口大豆7452.9萬噸,增加15.5%;進口豬肉328.6萬噸,增加132.2%;進口牛肉157.2萬噸,增加38.8%。

圖為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徐想 攝)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環境日趨嚴峻複雜,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明顯增多。海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乘勢而上,聚力“六穩”“六保”,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貿易便利化,培育外貿新動能,促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出海關更大貢獻。謝謝!

胡凱紅:

謝謝李司長,現在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中心記者:

剛才李司長您介紹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了0.7%。在今年疫情嚴重的情況下,您覺得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了正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您如何評價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的總體表現?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穩定供應鏈、産業鏈和穩外貿、穩外資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門狠抓落實,積極有序推動國內企業復工復産。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長0.7%,累計進出口總值年內首次實現同比正增長。前三季度,外貿進出口整體表現好于預期,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進出口逐季回穩向好。從規模看,前三個季度,進出口規模分別為6.57萬億、7.67萬億、8.88萬億元,二、三季度環比增加值均超過1萬億元,環比增速均達2位數。三季度,進出口總值、出口總值、進口總值均創下季度歷史新高,其中7月份單月出口創歷史新高,9月份單月進出口、進口值均創歷史新高。從增速看,前三季度,進出口增速分別為-6.5%、-0.2%和7.5%,呈現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穩、三季度全面反彈的發展態勢。

二是出口展現較強的韌性。我國出口從4月份開始,連續6個月正增長。前三季度累計增長1.8%,表現超出市場普遍預期。主要支撐因素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防疫物資拉動出口增長2.2個百分點,部分企業抓住疫情發生後防疫物資海外需求增長較快的商機,及時調整經營策略和方向,出口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醫療器械、藥品合計1.04萬億元,增長36.5%。二是“宅經濟”商品拉動出口增長1.1個百分點。我國消費類電子産品産業鏈、供應鏈優勢明顯,合計出口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家電等“宅經濟”商品8808億元,增長17.8%。三是國內復工復産有序推進出口訂單的增加。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生産端率先恢復,有效彌補了全球因疫情衝擊造成的供給缺口,部分企業出口訂單增加,也支撐我們出口的持續增長。

三是進口需求穩中向好,也支撐了進口值的回升。我國在全球率先復工復産,不斷鞏固擴大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的成果,國內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也帶動了進口回暖。三季度,我國進口3.88萬億元,同比增長4.3%;前三季度我國機電産品進口值增長3.9%,其中電子元件、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進口分別增長14.9%、11.6%,大宗商品如原油、鐵礦砂、鋁礦砂進口量分別增加12.7%、10.8%和12.7%。

四是國際市場份額穩步提升。根據WTO公佈的月度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數據測算,1-7月份,我國進出口國際市場份額為12.6%,其中出口份額為13.8%,進口份額為11.3%,同比分別提升1、1.1和0.8個百分點。進出口、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均創歷史新高。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依然受阻,經濟全球化也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升,不確定不穩定性也明顯增多,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比較複雜嚴峻。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中國外貿發展的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大,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沒有改變。隨著“六穩”“六保”等政策措施的深入實施,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持續推進,我國經濟發展和外貿進出口企穩相好勢頭將繼續鞏固。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今年以來,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取得了重大成果,體現在前三季度我國外貿實現了正增長。請問海關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尤其在穩外貿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顯著的成效?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海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力“六穩”“六保”,統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工作,在全國海關穩外貿、穩外資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我們進一步提出了56條穩外貿、穩外資措施,不斷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主要有:

一是改革創新促進貿易便利。我們全面推進“兩步申報”、“提前申報”、“綠色通道”及免到場查驗等便利化措施,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高通關效率。9月當月,全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35.02小時和1.86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64.04%和84.87%,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均已連續5個月環比下降。

二是想方設法降低企業成本。通過減免進口滯報金、滯納金、免徵加工貿易貨物內銷緩稅利息等措施,累計為企業減免和節約資金近2億元。特別是使用關稅保證保險的進出口企業中,中小企業約佔70%,切實為中小微企業減負增效。

三是加快試點促進新業態發展。全面推廣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退貨監管措施,開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試點。鼓勵中西部、東北等地開展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前三季度,我國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臺進出口1873.9億元,增長52.8%,市場採購出口5098.6億元,增長35.5%,新業態發展已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

四是多措並舉推動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洋山綜合保稅區建設,加大自貿試驗區海關監管制度創新和複製推廣力度,推進全球維修和再製造業務在綜合保稅區內全面實施。前三季度,全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2.34萬億元,增長15.1%,比外貿整體增速高14.4個百分點。

五是全力保障重點産品進口。持續擴大進口國家和商品範圍,新增批准5965家國外註冊企業,加大肉類、糧食、水産品、水果等重要農産品、食品進口保障力度。前三季度,肉類、糧食分別進口1626.5億元和2533.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7.3%和20.7%。

下一步,全國海關將深化改革創新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全力推動進一步穩外貿穩外資56條措施的落地見效,促進外貿穩定發展和質量提升,為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作出積極貢獻。謝謝。

路透社記者:

據報道,中國海關部門告知一些工廠停止進口澳大利亞的煤炭。這個情況是中方政策的正式調整嗎?原因是什麼?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剛才您提到澳大利亞的問題,我先通報一下中澳的貿易情況。前三季度,中澳貿易總值8597.3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1%,佔同期我國進出口總值的1.1%。其中,對澳出口2589.5億元,增長9.5%,自澳進口6007.8億元,下降5.1%。從主要貿易商品看,前三季度,中國對澳大利亞出口主要商品為機電産品、勞動密集型産品,佔出口值的75.7%。自澳大利亞進口的主要商品為鐵礦砂、天然氣和煤,佔進口值的76.4%。

至於您提到的情況,中國海關將進一步加強對相關産品的進口監管,有關情況請向有關主管部門了解。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前三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規模實現了難得的正增長。請問發言人,在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方面,海關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正如剛才我前面介紹的,今年以來,儘管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國際市場需求萎縮,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等挑戰,但我國對外貿易頂住了壓力,前三季度實現了正增長,國際市場份額穩步提升。同時,我國外貿在高質量發展方面也取得了新的進展,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産品基礎穩固,貿易方式持續優化。前三季度,産業鏈更長、更能反映製造業發展水平的一般貿易進出口13.92萬億元,增長2.1%,所佔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0.8個百分點至60.2%。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下降6.4%,佔比減少1.8個百分點。

二是內生動力增強,民營企業帶動作用突出。前三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0.2%,佔比提升4個百分點,達到了46.1%,成為我國第一大外貿經營主體。

三是梯度轉移顯效,中西部地區比重提升。中西部地區全方位開放進程加快,承接東部産業轉移取得新進展,成為穩定我國外貿發展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我國中西部地區外貿進出口3.91萬億元,增長8.3%,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1.2個百分點,達到了16.9%。

四是發展活力增強,外貿新業態加速發展。我國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主體活力不斷激發,以跨境電商為代表的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為外貿發展注入了新動能。前三季度,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臺進出口1873.9億元,增長52.8%;市場採購出口5098.6億元,增長35.5%。

五是區域合作緊密,貿易夥伴多元共進。今年以來,我國貿易多元化戰略持續推進,區域經貿合作持續深化。前三季度,東盟成為我國最大的對外貿易夥伴,進出口增長7.7%,佔比達到了14.6%。同期,對日本、韓國進出口分別增長1.4%和1.1%,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5%。

六是競爭優勢鞏固,出口産品結構優化。前三季度,我國機電産品出口增長3.2%,佔我國出口總值的58.7%,所佔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了0.8個百分點。其中,技術含量和附加值較高的電腦、集成電路出口分別增長16.9%和14.9%。

七是保障民生增強,內需拉動擴大進口。我國積極擴大關鍵零部件和消費品進口,有效保障國內生産和人民生活需要,同時也為穩定全球經濟貢獻力量。前三季度,我國集成電路進口增長了16.6%,糧食、肉類和醫藥品進口也分別增長了20.7%、87.3%和10.5%。

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今年第三季度,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同比大幅度上漲。請問,海關總署如何分析對美國貿易順差增長的原因?中美貿易有沒有突出的情況?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在這裡,我向大家通報一下中美貿易的情況。

前三季度,中美貿易總值2.8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其中,對美出口2.18萬億元,增長1.8%,自美進口6408.6億元,增長2.8%。從出口商品看,我們前三季度,對美出口機電産品1.31萬億元,增長1.4%,佔同期對美出口總值的60%。其中,筆記本電腦1620.9億元,增長14.4%,出口手機1286.9億元,下降3.4%。同期,出口勞動密集型産品5471.4億元,增長4.4%,出口醫藥材及藥品201.3億元,增長32.4%。進口方面,前三季度,我自美進口農産品913.9億元,增長44.4%。其他相關情況,請隨時關注主管部門發佈的信息。謝謝。

新華社記者:

您剛才多次提到了跨境電商今年發展得非常好,我們知道,從7月開始,中國有10個海關試行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9月份又增加了12個海關,您能不能談一談海關對跨境電商B2B監管的看法,以及未來尤其在今年以內,還有沒有可能新增試點的海關?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作為新興貿易業態,跨境電商憑藉其線上交易、非接觸式交貨、交易鏈條短等優勢逆勢上揚,為外貿企業應對疫情衝擊發揮了積極作用。疫情期間,跨境電商進出口貿易額不降反升,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我國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臺進出口1873.9億元,同比增長52.8%,這裡也包括今年7月1日增設的9710、9810貿易方式。海關秉承“包容、審慎、創新、協同”的理念,不斷創新優化監管制度,支持新業態健康有序發展。

創新開展跨境電商對企業(B2B)出口試點,我們增設了9710、9810貿易方式。7月1日起,在北京等10個直屬海關開展試點,將跨境電商監管創新成果從B2C推廣到B2B領域,並配套通關便利措施,試點企業可適用“一次登記、一點對接、優先查驗、允許轉關、便利退貨”等措施。中小微企業單票價值低的貨物還可選擇更加便捷的通關渠道,廣交會等線上展會成交的貨物也可適用於新規享受通關便利。9月1日起,我們把試點範圍進一步擴大到22個直屬海關。這項試點措施推出兩個多月來,業務不斷擴面增量,參與的企業數、申報單量、出口貨值穩步上升,受到社會各界和廣大企業廣泛好評。

此外,在支持跨境電商方面,我們還有相關的其他措施,比如拓展暢通跨境電商物流通道。受疫情影響,國際航班大面積停航減班,傳統運力驟減,海關總署及時出臺支持中歐班列發展10條措施,支持利用中歐班列運力開展跨境電商、郵件等運輸業務。疫情期間,海關支持郵政部門開通進出境臨時郵路,累計開通臨時出境口岸15個、臨時進境口岸13個,積極疏運進出境郵件和跨境電商商品。

還有,我們全面推廣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退貨監管措施。探索建立高效、安全、快捷的跨境電商出口退貨渠道,解決“退貨難”問題,全力支持跨境電商出口企業“賣全球”。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措施,幫助企業克服疫情導致物流延遲等影響,助力企業完善售後服務體系。謝謝。

CGTN記者:

經貿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今年以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國際貿易與投資大幅萎縮,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實現了逆勢增長。請介紹一下我國與沿線國家外貿及海關推進工作情況。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前三季度,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進出口6.75萬億元,增長1.5%。其中,出口3.85萬億元,增長2.8%;進口2.9萬億元,下降0.3%。對部分主要貿易國家進出口實現了較快增長。如對越南、土耳其、波蘭、泰國進出口分別增長18.5%、17.1%、13%、10.9%。出口商品中,機電産品出口2.12萬億元,增長8%,佔同期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總值的55%。其中,集成電路、手機、家電出口分別增長18.2%、15.1%、22.7%,勞動密集型産品、農産品出口分別增長0.3%、6.6%。進口商品中,機電産品進口9168.9億元,增長12%,佔同期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總值的31.6%。此外,農産品、鐵礦砂進口分別增長11.2%、34.5%。這是基本數據的情況。

今年以來,海關總署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海關智慧。具體措施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全力推廣“智慧海關、智慧邊境、智享聯通”合作理念。中國海關提出了以智慧化海關建設為核心的“三智”國際海關合作新理念,推動與其他國家(地區)海關檢驗檢疫合作再上新臺階。目前,“三智”相關項目已先行先試,並取得階段性成果。下一步,海關將夯實“三智”理念的工作基礎,全方位推進“三智”的先行先試合作項目落地,並儘快取得早期收穫。

二是深化疫情應對合作。中國海關與沿線30多個國家交流疫情口岸防控經驗,並推進與俄羅斯、老撾、緬甸、新加坡等國家簽署國境衛生檢疫合作協議。同時,與柬埔寨、新加坡、緬甸等國建立應對疫情緊急熱線聯絡機制,就疫情形勢、重大政策舉措等保持及時交流。疫情期間,海關還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採購防疫物資實施了快速通關驗放措施。

三是大力推進中歐班列發展。中國海關出臺了支持中歐班列發展的十項措施,允許企業自主選擇通關模式,支持開展以鐵路運輸為紐帶的多式聯運業務,支持利用中歐班列開展跨境電商、快件、郵件運輸業務,指導企業運用中歐班列通道化解疫情影響。

四是積極支持推進AEO互認合作。中國海關通過各種靈活方式,全力推進AEO國際互認工作。截至目前,已與歐盟、日本、韓國等15個經濟體簽署了互認安排,涵蓋了42個國家(地區),佔AEO制度國家(地區)的50%,其中包括19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今年進口海産品多次被檢測出含有新冠病毒。請問,海關在加強進口産品檢疫方面作了哪些工作?如何有效防止疫情通過進口産品傳播?謝謝。

李魁文: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和支持外貿穩增長方面,中國海關發揮了自身的職能作用。關於疫情防控方面的具體進展和信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相關渠道會通報相關信息,請您關注最新的信息發佈。謝謝。

新華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波動比較大,特別是8月份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大幅升值,請問這對我們的進出口業務産生了哪些影響?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我通報的數據,都是以人民幣計價發佈的相關信息。我們也在對相關匯率對外貿的影響進行持續關注。目前,受匯率波動影響,在一段時間內,我們以兩種幣值統計的外貿進出口增速存在一定的差異,這方面的情況我們將繼續進行分析和關注。謝謝。

胡凱紅:

最後一個提問。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焦非 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近日,粵港澳大灣區開放平臺再升級,一年內新增了像黃埔、坪山、前海、南沙四個綜合保稅區,請問海關總署如何更加有力地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實現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還有一個問題,現在已經是10月份了,您怎麼看待“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外貿的走勢?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先回答第一個問題。我先通報一下粵港澳大灣區的有關貿易數據情況。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內地對香港地區進出口1.34萬億元,同比下降5.7%,其中出口1.31萬億元,下降5%;進口348億元,下降25.9%。今年前三季度,內地對澳門地區進出口115.9億元,下降26.7%,其中出口112.6億元,下降27.3%;進口3.3億元,增長4.9%。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我國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大舉措,也是豐富“一國兩制”的新實踐。海關總署對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制定了專門的工作方案來推進落實。我們有信心,隨著大灣區建設的深入推進,內港、內澳經貿交流合作將持續健康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將不斷凸顯。

第二個問題,下一步外貿的情況。在這裡,我介紹一下我們海關下一步進一步發力穩外貿的情況。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環境日趨複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海關將進一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決策部署,全力推動進一步穩外貿、穩外資措施的落地見效,加大口岸營商環境建設,促進外貿穩定發展和質量提升,為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繼續作出我們的貢獻。具體展望,我們將進一步和大家一起密切關注。謝謝。

胡凱紅:

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李司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