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發佈會介紹《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有關情況

2020-10-16 19:09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間:2020年10月16日 10:00
  地點:教育部北樓二層報告廳
  主持人: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
  出席人員: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迪安,上海體育學院院長、全國高等學校體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佩傑
  內容:介紹《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有關情況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 續梅: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來參加教育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昨天,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這兩個重磅文件正式發佈了,今天我們就來向各位進行解讀。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的講話中強調,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也就是説我們要堅持德智體美勞這五育並舉。因此,這兩個文件就是對其中的“體美”兩個“育”,就新時代加強學校的體育和美育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和系統設計。非常高興今天我們邀請到了三位嘉賓來為各位作介紹和解讀。他們是: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王登峰司長,我們還特意請到了兩位大專家。一位是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迪安院長,還有一位是上海體育學院的院長、全國高等學校體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佩傑院長。下面,我們首先請王登峰司長來介紹兩個重要文件的有關情況。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 王登峰: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大家可能已經看到昨天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都已經播發了新聞。今天就這兩個文件的具體情況給大家作一些彙報,我主要從三個方面介紹。

第一,這兩個文件共同的兩大主題詞:一是新時代,二是全面加強改進。第二,給大家介紹一下這兩個文件的三大核心內容。第三,給大家介紹下一步貫徹落實這兩個文件的三個方面的舉措。

第一,關於兩大主題詞。這兩個文件都貫以新時代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美育工作。新時代的含義跟學校體育美育的發展其實是有著非常直接的關係。我們從新時代這個主題詞來講,至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一是今年是實現全面小康社會、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的關鍵一年。從2020年到2050年,中國開始走向從全面小康到全面現代化的偉大進程之路。新時代的含義,首先是體現了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來講,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

因此,這不僅僅是一個經濟活動、社會文化活動,從每一個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這個角度來看,這也是一個整體的設計。從進入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的角度來看,對教育提出一個非常直接的要求就是對人的素質、人的全面素質提升的要求。而人的全面素質提升,同時又跟每一個人的專項特長的發展有著密切的聯絡。因此,新時代對教育提出的最直接的要求就是教育要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社會發展也需要全面發展的人才。人才的全面發展和專項技能的發展,這兩者關係必須要處理好。

過去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我們也講全面發展,也講專項技能,但是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我們對專項技能的要求可能會更高、更突出、更明顯一些。而對全面發展的要求,可能總覺得現在還不是時候,現在還做不到。從進入新時代的角度來講,這兩個問題可能需要受到同等重視。全面發展,我們已經有了相當的物質基礎,全面實現小康到進入到全面的現代化,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積累了非常豐厚的物質基礎,這為我們教育的優先發展,教育實現培養人的全面素質提升提供了物質的保障。而新時代對人才規格的要求也是對我們教育在具備了基本條件之後,我們需要立足於提高學生的全面素質。這是第一層含義,從整個中國社會現代化發展進程來講,新時代對學校教育、對人才培養提出了全面素質的要求。

第二,十八大報告裏面明確提出,到2020年教育基本實現現代化,教育部最近也在全力以赴推進2035教育現代化的進程。因此,從國家現代化進程來講,我們新時代的含義就是從全面小康進入到全面現代化,而教育的新時代的含義就是從基本實現現代化到全面實現現代化的過程。這裡面也就對教育如何實現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做出了一個硬性的要求,也就是説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講話的要求,教育要建立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而這個全面培養,我們從來就是這樣堅持的,但是在新時代它的最具典型特徵的就是要從全面培養進入到全面培養加全面評價的新階段。

從我們黨的教育方針來講,歷來堅持培養學生的全面素質,十九大,特別是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黨的教育方針又進行了進一步的擴展,從德智體到德智體美到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教育真正進入到全面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的新時代。而同時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前幾天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的文件,這個文件對學校教育評價體系做出了全面部署,這個全面部署其中最突出的一個特點就是對教育在涉及到育人方面,從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系走向德智體美勞全面評價體系。這也是我們這次體育和美育文件所特別關注的一個問題。

學校體育和美育喊了很多年,昨天媒體報道之後有很多朋友留言,就説體育和美育的文件發了很多了,真正落實好像總覺得差那麼一口氣,怎麼才能夠讓這項工作真正落地生根,真正見到實效,這次中辦和國辦印發了體育和美育的文件在評價體系方面做出了非常明確的要求,也跟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教育評價體系的文件應該是有著非常密切的內在聯絡。因此,新時代的含義對於教育改革發展來講,就是要落實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培養體系,同時對其中的體育和美育不僅僅從全面培養的角度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也對全面評價體系裏面體育和美育的評價提出了更加清晰的路線圖和時間表。這也是我把這個文件作為關鍵詞的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

新時代的第三個含義,我們不得不面對的就是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偉大的人民戰爭,我們已經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在抗擊疫情的這場人民戰爭之中也給了我們非常多的啟發。其中,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人民偉大的抗疫精神作了20字的高度概括,那就是“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

這20個字五句話,第一句話就講到生命至上,生命至上跟我們今天解讀宣傳的體育和美育的文件,可以説關係非常密切。生命至上,首先關注每一個人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而為了保障每一個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要做到舉國同心,我們所有的人要做到捨生忘死,在這個過程中要做到尊重科學,還要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而這五句話其實可以同樣應用到教育中來。這五句話所蘊含的內容也是我們推進學校教育,特別是我們今天講的體育和美育教育應該遵循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這兩個文件都把新時代作為一個突出的特點,其實就已經為這兩個文件的出臺以及下一步的貫徹和落實提供了一個非常鮮明的時代背景。

這兩個文件的第二個關鍵詞就是全面加強改進。是加強,也是改進。加強和改進都要全面,我就分別來説一下什麼叫全面。這次關於體育和美育的文件,首先第一次或者這一次非常清晰的界定了學校體育和美育在整個教育乃至每一個人的成長和發展中它的意義和價值。我們長期以來對學校體育和美育存在著一些忽視的傾向,這裡面原因非常複雜,包括評價體系的影響,但是更重要更深層次的可能還在於我們很多人對體育和美育的價值缺乏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把體育的價值和體育要發揮的作用高度概括為“四位一體”的目標,那就是通過學校體育包括體育課、體育鍛鍊和體育競賽,讓學生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這“四位一體”的目標是對學校體育最全面、最深刻的一次改革,而且跟我們過去長期存在的對學校體育的認識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過去在很多人心目中,學校體育就是跑跑跳跳,就是保持體質健康。但是在總書記的講話裏面,把學校體育上升為錘煉意志和健全人格這樣的高度,這就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對學校體育面貌乃至學校體育內涵和如何實現等等一系列問題的認識。

按照這樣的概括,要實現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體育包含的內容就必然包括教會學生基本的健康知識,教會學生基本的運動技能,還包括教會學生專項的運動技能;在教會的基礎上,要組織經常性的體育鍛鍊;在教會的基礎上,要組織面向人人的體育競賽。因此,這本身就是一場移風易俗的思想觀念的革命,不僅僅學校、校長、老師、學生和家長要認識到體育或者學校體育包含的內容已經極大的豐富。同時,全社會要改變對體育價值和意義的認識,這是在“全面”這個概念上,把體育從過去理解的片面的身體活動上升為一個培養人的全面素質特別是涉及到意志品質、健全人格和人際交往,乃至弘揚愛國主義集體精神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渠道載體,這是全面的一層含義。

對美育的界定,美育的價值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包括這次關於美育的文件裏面也説的非常清晰,通過美育教育提高學生的審美和人文素養。這又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因為過去人們往往認為美育就是吹拉彈唱,吹拉彈唱是一種特長、專長,是一種表現形式,但是在總書記看來,美育最核心的意義和價值是培養學生深層次的綜合素養,也就是審美和人文素養,而這樣的一種審美和人文素養的塑造需要我們了解藝術的知識和技能,需要我們有體驗、欣賞美和藝術的能力,同時也需要我們每一個同學都能夠掌握一到兩項藝術的特長。

所以跟體育、教學革命性的觀念變革一樣,美育未來的教育應該是要教會學生美育的基本知識,教會他們去欣賞和體驗美,欣賞和體驗藝術作品,同時要教會他們專項的、專門的藝術特長。而這樣的一種思想觀念的轉變,可能是我們這兩個文件在界定的時候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所以這兩個文件從全面的角度來講,其實就是要構建“四位一體”的學校體育目標體系,以及針對提高學生的審美和人文素養為目標的學校美育教育體系。這是一個全面,因此它既是現代化國家對人的素質的綜合要求,也是現代化的教育要能夠達到的一個目標。

而全面加強和改進的第二個方面就是加強,加強就意味著承前啟後,對我們過去長期以來在學校體育和美育工作中所積累的有效的、有益的方法、路徑、做法要進一步加強、進一步拓展。因此,並不是説我們要從頭重來,而是要對已有的有效的做法要進一步的加強和延伸,而改進很明顯,就是為了實現我們剛才講到的學校體育和美育的總體目標,過去沒有做的這次要補上,過去做的不夠到位的這次要把它做到位,因此改進其實就是改革。

全面加強、全面改進就是全面加強學校體育和美育的工作,同時推進學校體育、美育工作的全面改革。所以這兩大關鍵詞,其實就已經把這兩個文件的定位,特別是它的時代背景和我們下一步要破解的難題、要解決的問題,以及要實現的目標予以了非常清晰的界定。這是我給大家彙報的第一個方面的內容。

第二,這兩個文件的三大核心內容。體育和美育都一樣,第一個方面是我剛才談到的這兩個文件都明確界定了體育和美育教育教學活動的目標和價值以及由這個目標和價值所引申出來的體育和美育的教學改革的要求。從體育來講,學校體育涉及三個大的方面,從內涵上來講,那就是教會、勤練、常賽。首先從教會來講,我們過去很多人在講學校體育,中國有14年的必修課,從小學一年級到大學二年級,14年的體育都是必修課,但是,很多人上14年必修課卻一項運動技能都沒有學會。這是從教學來講。

過去長期以來我們並沒有把體育課的教學要教會學生什麼,或者要教會他達到什麼樣的目標作為教學的要求。而這次中辦國辦的文件就明確提出來從學校體育教學改革的方式和內容來講,要立足於教會學生健康知識,教會學生基本的運動技能,還要教會學生專項的運動技能。這是一個全面改進的最突出的表現。這也是移風易俗、轉變觀念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這是從教會來講。

二是要勤練。前段時間印發關於體教融合文件的時候,我在一次新聞發佈會上提出一個觀點,我説體育課和語數外是一樣的,如果體育課要教會健康知識、教會基本運動技能還要教會專項運動技能,除了課堂教學之外,必然還有課後的練習。因此,勤練就意味著學校體育除了課堂教學之外,還要組織經常性的課餘體育訓練、課餘體育鍛鍊,要讓學生去熟練他在課堂上學到的健康知識,要去熟練基本運動技能和專項的運動技能。

三是常賽。這是最出乎大家意料的,很多人認為體育競賽是少數人的運動,而這次中辦國辦的文件把面向人人的體育競賽作為體育課程內容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也就是説體育課就包括體育競賽。如果沒有體育競賽,體育課就上的不完整。因此,體育競賽未來不是説這是班裏體育好的人的事,不是這個學校裏體育好的人的事,而是這個學校裏每一位同學都應該參與的一件事,就像學完語文要考試要寫作文一樣,學完體育一定要參加體育競賽。而只有參加體育競賽,才能夠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學校體育錘煉意志、健全人格這樣的功能。

如果沒有體育競賽,這樣的功能和目標,或者説學校體育最重要的育人價值就無法實現。所以從教改的方式來講,這個文件就明確了體育教學的內容,這是第一次如此清晰的把學校體育課的內容做了非常明確的界定。而關於學校美育,其實在這個文件裏規定的也非常清晰,就是我剛才談到的要教會學生藝術的基本知識,學會欣賞和體驗,同時要學會專項的藝術特長。這是從教改的角度來講,這裡面實際上就是我們這兩個文件在教學方面提出的要求。這是第一個方面的核心內容。

第二個方面的核心內容,為了確保教改或者説學校體育教會、勤練、常賽,學校美育要教會勤練,也要常賽,但是這個賽,藝術活動更多的是以展示和展演的方式來呈現,所以藝術教育要立足於教會、勤練和常展。為了實現體育的教會、勤練和常賽,美育的教會、勤練和常展、常演就需要具備基本的條件,所以這兩個文件第二個方面的核心內容就是對體育和美育師資隊伍建設和場地設施建設做出了明確的要求。

其中最突出的一條就是要求各省(區、市)要制定學校體育美育教師隊伍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制定學校體育美育場地器材設施建設的三年行動計劃,也就是到2022年要建立一支強大的,符合學校體育美育要求的體育教師隊伍和美育教師隊伍。到2022年,學校的體育、美育場館設施器材要能夠基本滿足學校體育、美育教會、勤練、常賽、常展的要求,這是一個總體的目標和要求。這兩個方面大家知道過去一直是老大難的問題,師資不足、場地不足,這次提出用三年的時間,三年行動計劃,不是做規劃,而要完成這兩個文件所提到的到2022年的目標。

同時,這裡面也提出了很多新的觀點,比如説要在學校設立體育教練員的崗位,要發揮各方面有藝術特長的人能夠為學校美育的教育教學活動提供知識和幫助,還有我們這兩個文件都提出了關於體育美育專業研究生支教行動,這些都是帶有非常強的政策指向性,而且是全力以赴破解影響學校體育和美育改革發展的師資和場地器材方面的瓶頸。這是第二大核心內容。

第三大核心內容就是保障。教改目標明確了,就必須得有師資和場地器材的支持,這兩個都具備了,還要調動各方的積極性。如果教學改革重新認識學校體育和美育的價值屬於移風易俗、轉變觀念的話,那麼加強師資場地設施建設就是改天換地,就是要創造條件,而要真正使移風易俗和改天換地發揮作用,最終實現學校體育和美育的目標,還需要眾志成城,也就是要調動各方,用陳寶生部長的話來講,就是老師、學生、家庭、學校和社會,調動師生家校社的積極性,這個積極性的調動首先就體現在評價體系上。

這次中辦和國辦關於體育和美育的兩個文件都明確提出了,要把學校體育和美育工作列入當地黨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要鼓勵全社會都來關心支持學校體育美育的事業,要把學校體育美育辦學水平,學生的體質健康,運動技能的狀況和學生的人文與審美素養方面的狀況作為評價教育發展的水平,作為評價當地政府工作績效的重要內容。這是從評價跟學生相關的群體和單位、個人角度來講。同時,這次文件裏又特別明確的提出,關於體育和美育對學生綜合素質乃至他們升學的影響方面,也作了明確的規定。文件明確提出,學校的體育中考要不斷總結經驗,逐年增加分值,要達到跟語數外同分值的水平。目前全國有一家,雲南省已經做到了從今年開始體育中考跟語文數學外語一樣都是100分。而在此基礎上,通過不斷總結經驗,立即啟動體育在高考中計分的研究。

這樣的文件界定可以説第一是進一步明確了體育中考的方向,而且要進一步擴大它的分值和影響力,同時開展研究在高考錄取中體育素養如何評價、如何計分,這應該説是對學校體育,特別是體育作為學生升學評價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帶有革命性的提法或者觀點,這也是我們下一步要重點推進的一項工作。而關於美育,跟體育一樣,除了前面的綜合性評價以外,美育中考要在試點基礎上儘快推廣。

目前全國已經有4個省開展美育中考計分,同時還有6個省、12個地市已經開始了中考美育的計分,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間,雲南省從今年開始要增加到40分。這個試點已經有了相當的基礎,下一步我們要把美育中考的工作做的更加紮實,到2022年力爭全覆蓋,全面實行美育中考。這是關於評價體系。同時,在保障裏面還包括對學校體育運動、藝術活動的風險管理和意外傷害保險,以及經費保障、加強宣傳等方面的工作。這些都是屬於保障範疇的,這是要給大家介紹的第二方面的情況,就是這兩個文件的三大核心內容。

最後,簡單地給大家彙報下一步教育部推進兩個文件落實的三個方面的措施。這三個方面的措施,也就是針對這兩個文件的三大核心內容,一是教改,我前面講到它最重要的一個意義是移風易俗,是轉變觀念,是要讓全社會認識到體育和美育對一個學生的全面成長和發展的重要性。因此,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全國推出典型去發現和推廣學校體育和美育工作做的很好而且學生得到了全面素質的提升,學生在文化課考試方面不但沒有受到影響,反而有所促進。

這樣的學校、這樣的典型其實非常多,我們會從現在開始就陸續推出一批這樣的典型。這是為了起到一個用事實説話,用數據説話,讓大家了解加強學生體育和美育工作,並不是增加學生額外的負擔,更不會影響文化課學習的成績,反而是一個相互促進的過程。這是我們要讓中辦、國辦這兩個文件真正落地要做的非常基礎性的一項工作,也是為了讓全社會都能夠認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

教改的第二個方面,要求各地從現在開始就要開始推進體育、美育教學改革的試點工作。同時,教育部教材局、基礎教育司等會一起對體育、美育的課標、教材以及教學改革、師資隊伍培訓等開展一系列的工作。課標的修訂已經啟動,教材的編制也即將啟動,所以説很快就會有體育和美育的新課標、新教材,同時我們會加強對體育、美育教研員和體育、美育教師的培訓,推進整個體育、美育教學的改革。

第二個方面的措施,就是在完善條件方面,關於師資隊伍建設和場地設施建設,主要做兩件事。第一件事是我們原來的體育、美育教師隊伍建設的總體編制是在原來學校體育和美育並沒有上升到如此重要地位,特別是體育美育的教學並沒有按照教會、勤練、常賽和常展這樣的要求來進行的時候所核定的。現在按照中辦、國辦文件全新的要求,我們要制定和出臺國家關於體育、美育師資隊伍建設的標準以及學校體育和美育場地設施器材配備標準,是按照新的文件的要求來制定這個標準。

第二件事是按照中辦、國辦文件的要求,儘快制定體育、美育師資隊伍建設和場地設施器材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正好明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希望各地都要把體育、美育師資和場地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納入到“十四五”之中,確保實現2022年的目標。

第三是關於保障,其他的關於對地方政府教育發展水平,還有相關部門機構的評價都已經在按部就班的推進。特別是這次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教育評價體系改革的文件也做了全面的部署。我在這裡特別要強調的就是關於體育中考、高考以及美育中考的事。體育中考我們已經成立了專家組,正在進行全國各地體育中考工作的系統梳理,同時加大推廣雲南省的經驗,雲南省的體育中考是分三年分別進行,三年的成績累加,這也是這次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教育評價體系改革文件裏面要求的,要增加過程評價。

從體育中考的角度來講,增加過程評價不僅僅是一個過程評價加結果評價的嘗試,而且它也有利於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鍛鍊習慣。同時,我們專家組也已經成立,就是要開始啟動體育素養在高考中應用的研究,我們會儘快在總結體育中考經驗的基礎上,形成體育高考的意見和建議。

我剛才談到了4個省全面啟動美育中考,6個省、12個地市啟動了美育中考,我們會加大試點的工作推進力度,不斷地豐富和完善美育中考的考核內容、考核方式,爭取儘快推廣美育中考。

我先給大家彙報這麼多。謝謝大家。

續梅:

謝謝王登峰司長,下面我們請陳佩傑院長對體育意見進行解讀。

上海體育學院院長、全國高等學校體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陳佩傑: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談一下體會。

第一,完善學生體育評價機制。

重點是通過建立科學合理、公平公正的評價體系,更好地激發學校體育的育人價值。我們大家都知道,學校體育是實現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升學生綜合素質的基礎性工程。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明確提出,要強化體育評價。

《方案》提出,要將達到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要求作為教育教學考核的重要內容,穩步推進中高考改革,構建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考試內容體系。《意見》也提出,“將體育科目納入初、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範圍。改進中考體育測試內容方式和計分辦法,科學確定並逐步提高分值”;從實踐來看,體育納入中考對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確實起到了積極的促進效應。教育部最近幾年開展的學生體質健康監測數據表明,初中三年級和高中一年級學生體質健康水平明顯好于其他年級,因為大家都知道,中考是要考體育的。

下一步,我們還要通過改革創新持續完善評價機制,充分發揮評價機制牽引全局的作用。《意見》提出,“積極推進高校在招生考試當中增設體育項目,啟動高校招生中使用體育素養評價結果的研究”。目前上海、雲南都啟動了學生體育評價改革的探索與實踐。通過對中外學生體育評價機制的深入研究,我們認為,積極探索將體育素養指標體系納入學生體育評價是可行的改革和探索的路徑。體育素養包含考察學生的體育意識、知識、行為、技能和成效等方面,通過設立綜合維度進而科學評價學生體育和體質健康水平。我們期待在體育素養落地探索取得成果並充分總結經驗以後,適時在全國推廣。

第二,完善體育教師崗位評價機制。

重點是將體育教師的教育教學業績與其他學科教師同等對待,進一步提高隊伍的建設水平。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需要所有學科的支撐,不管是哪一個學科的教師,只要做出了應有的工作業績,都應該同等評價激勵。體育教師隊伍,尤其是廣大中小學體育教師是推進學校體育發展、指導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意見》對體育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明確的部署要求,這也是促進教育公平的重要舉措。

第三,完善學校體育工作督導評價機制。

重點是將學校體育工作的發展水平納入對學校辦學水平評價體系。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學校體育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用“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16個字為學校體育工作作了科學定位。從貫徹落實角度來看,推動學校體育發展,要抓住重視、支持這幾個關鍵詞。《意見》提出,“將學校體育納入地方發展規劃,明確政府、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的職責。把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素質測評情況和支持學校開展體育工作納入督導評價範圍。”等內容。對此,我認為切中要害,抓住了關鍵。

我相信,在文件精神引領和全體學校體育工作者共同努力下,學校體育的育人效益必將得到充分體現。

謝謝大家。

續梅:

謝謝陳佩傑院長,接下來我們請范迪安院長對美育的意見進行解讀。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迪安對《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進行相關解讀。(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范迪安:

各位媒體朋友,作為藝術教育工作者,我深感兩辦《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出臺的十分及時,意義重大。剛才登峰司長對兩份意見進行了概括性的解讀,尤其是談到了教育部將如何做具體的推進,其中既有結合意見總的精神的部署要求,也從教育教學的具體角度提出了三年行動計劃的基本內容。我院作為教育部的直屬學校,聽了也受到很多啟發。

這次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毫無疑問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的指導性文件,為新時代學校美育的改革發展與高質量建設作了全面部署了整體設計。正如登峰司長剛才提示的,這個文件最有力量或者説最具有能夠發揮指導性的就是他的全面性。在戰略高度、總體要求和發展目標幾方面都十分明確,這樣的話就對各級黨委政府、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和各個教學主體也就是學校能夠形成合力,來共同貫徹落實。

這裡我從美育的角度談粗淺的三點體會。

一是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在思想認識上把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與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有機統一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學校美育工作多次發表重要指示,無論是在全國教育大會上還是在其他場合。在2018年中央美術學院建校100週年之際,總書記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的重要回信中強調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堅持立德樹人,紮根時代生活,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在今年9月下旬總書記主持召開的教育文化衛生體育專家代表座談會上聽取“十四五”規劃編制的座談會上,總書記又再次提到了美育的重要性。所以總書記的系列講話都為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明確了方向和目標,這次《意見》的出臺就把這在美育工作上“為什麼做”、“做什麼”和“怎麼做”這幾方面都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在我的認識中,學校美育是立德樹人的重要載體,正如王司長剛才説的,美育不僅僅是上一點技能課、寫寫畫畫、吹拉彈唱,重要的是要對學生的思想素質、人文修養、審美能力、精神境界全面培養,它的功能是在素質、修養、能力、境界這些方面,它也要貫穿于我們講的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全面性。所以美育是學生全面發展不可缺少的必修課和“營養基”,肩負著培養擔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任的一代新人的重要使命。

在這方面,首先是通過對《意見》的學習,要加強認識上的提高,要真正認識到美育對青年一代身心健康的極端重要性。就像我們説為什麼美育課在美術角度不僅僅是寫寫畫畫,就是因為每件藝術作品、一首歌、一部電影,還不僅僅是技巧技能的體現,而是一個時代生活的反映、精神的體現。

所以通過對藝術作品的理解,提高審美鑒賞力,通過一些藝術技能的學習,來理解美的創作,這對於青年學生身心的全面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們講的這些年我們提倡書法,書法作為美育的一種方式開展起來,不是為了讓學生都成為書法家,而是通過練習書法、理解書法來培養一種健康的、向上的、向真和善境界的思想素質,同時又通過一個具體的藝術實踐來對美的形式、語言、規律的感受。所以,這次《意見》的發佈使得我們進一步認識到,要把美育工作和立德樹人和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更加有機的結合起來。

二是《意見》明確提出了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總目標、時間表和任務圖,這就需要我們找出薄弱環節,補足短板,集中解決突出問題。剛才王司長也特別説到,一個是師資,一個是設施。從學校美育工作的現狀來看,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是師資隊伍建設問題。

從全國範圍看,美育師資在數量上還有相當大的缺口,在質量上更需要加強提高。這次《意見》規定了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的美育加強和改進的目標,各級各類學校的美育教學,首先是需要教師有強烈的使命感,同時還要具備紮實的美育基本功,在這方面,《意見》中提出了美育師資隊伍建設的要求,教育部會繼續把文件要求落地落實。

所以我覺得,在三年行動計劃裏面,首先要加大美育師資的培養力度,來提高美育教師的質量。當然在美育教師的師資培養過程中,我們要考慮到美育具有跨學科的性質,又有實踐性的特點。所謂跨學科的性質,美育不僅僅是教繪畫或者音樂或者是舞蹈,而是它要把不同藝術門類的特點、基本規律,要能夠讓教師掌握起來,先教審美,再教具體的藝術技能。

現在不論在哪個階段,可能都存在著哪個教師會哪門專長就主要教那個,這就容易出現把一般的藝術技能課當做美育課,我覺得可能下一步是要著重解決這個問題。這是一個跨學科和實踐性兩方面怎麼能夠得到很好兼顧的問題。所以我建議由教育部和各地教育主管部門,以《意見》的精神為指導,舉辦不同層次的美育師資培訓班,爭取在較短時間內能提高全國美育師資隊伍的整體素質和水平。

在這方面我們藝術院校應該要發揮作用,因為藝術院校有比較完備的學科體系,也有比較厚實的理論研究成果,當然還有豐富的各種藝術門類的教學資源。所以我們除了自身要做好《意見》的落實,同時還有責任為各級各類美育師資的培訓做出應有的貢獻,尤其要把藝術院校的資源向西部地區、邊遠地區傾斜。

三是《意見》明確要求美育教材建設要凸顯中華美育精神,因此加強教材體系建設,這就要求我們美育的教材編寫要紮根中國,體現國家和民族基本價值觀,構建大中小一體化美育教材體系。建設什麼樣的教材體系,教材傳授什麼內容,倡導什麼價值,體現國家意志,是國家事權。《意見》強調了教材要充分體現思想性、民族性、實踐性、系統性,我覺得這提的很全面。應該説美育教材的建設特別是基礎教育階段美育教材的建設,這些年教育部抓的很準,也推動很快。

但是從建構大中小一體化的教材體系來看,從新時代美育改革發展的更高要求來看,從滿足廣大學生對豐富優質的美育教學資源的迫切期待來看,美育教材體系的建設和質量提升這方面還有差距。所以要趁著《意見》出臺的東風,能夠加強推進。尤其是學校美育教材如何體現中華美育精神,中華美育精神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的回信中提出的,這其實是提出一個新課題。我們講美育在中國具有很長的實踐,從我們的教育源遠流長的歷史發展中都可以看到我們中國傳統的美育思想、美育實踐的方式方法,怎麼從中歸納出中華美育精神,把我們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能夠變成今天美育教學的資源,這也是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所以美育教材的編寫要更多體現新時代的特點,體現思想性、人文性和實踐性,而且這些教材還要讓學生在不同的階段能夠喜歡。

現在我覺得也還存在的一個問題是我們從義務教育到高中,特別是高中到大學階段,美育教材還有一些方面有點重復,比如説有些名家名作,可能小學生就看到了,中學裏還在講,大學裏可能老師在課堂上也還在講,所以這就要對教材做一個比較整體的規劃考慮,在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時期怎麼來講、將哪些重要作品,怎麼講透作品後面的時代特徵,尤其要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優秀作品作為美育教材的主幹來培養我們青年一代的正確和健康的審美觀念。

我就談這幾點體會,謝謝。

續梅:

謝謝范迪安院長。兩個文件的介紹就到這裡。我再向各位簡要介紹一項教育部的活動。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廣大師生珍惜糧食、尊重勞動的意識,也培育厲行節約和反對浪費的行為習慣和校園文化,並能影響家庭、帶動社會,教育部將聯合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和中國消費者協會組織開展“美好‘食’光”校園系列活動,這個“食”不是時間的時,是食品的食。今天是第40個世界糧食日,下午將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美好‘食’光”校園系列活動的啟動儀式,也歡迎記者朋友們前往參加。

我們還將開展“美好‘食’光”的宣傳徵集活動,活動面向全國各大中小學校、幼兒園師生,社會各界組織和個人也都可以參加,徵集活動的主題是校園“美好‘食’光、制止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習慣”,活動設三種作品形式,也就是標語、海報和短視頻,所有的參賽作品均需緊緊結合製止餐飲浪費這個主題,內容應積極向上,體現時代精神,而且要求都是原創作品。從現在開始到今年的11月15日為徵集階段,後續還將進行評選、公示和展播。在徵集的基礎上,我們還將在各宣傳平臺開設專欄,鼓勵廣大師生以隨手拍等方式提供各地各校反對浪費的好做法、好經驗,同時也曝光仍然存在的浪費行為和現象,引導督促大家養成節糧、惜糧的良好行為習慣。

發佈的環節就到這裡,下面看看記者朋友們有沒有問題。

未來網記者:

新時代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工作,競賽是重點,請問下一步學校體育的競賽改革工作將如何設計和開展?

王登峰:

這次學校體育的文件明確的把常賽作為體育教學的重要內容,所以説未來的學校體育本身就包含了競賽。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因為過去長期以來學校體育競賽的體系並不完善,而且在很多地方、很多學校都認為競賽只是少數人的事,但是最近這五年有了一點很明顯的改觀,就是校園足球的增多。我們目前已經在全國建立了27000余所校園足球特色校,而對校園足球特色校我們要求是每週的體育課裏面拿出一節來教足球,而且要組織經常性的課餘訓練和從班級內部開始的足球競賽活動。

工作開展以來,應該説效果是非常明顯的。首先,這些校園足球特色校的學生體質健康水平比非特色校有明顯的提升。而且這些年通過校園足球的競賽體系,可以説走出了很多優秀的足球後備人才,這個競賽體系在足球方面我們已經做了五年的嘗試,下一步可能基本上就按照足球這樣的模式來組織規劃推進校園體育競賽體系。

我這裡還想多説兩句,前幾天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聯合印發的《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在《意見》裏對於涉及到學生這個群體的體育競賽活動做了一個非常清晰的界定,就是將來除了職業聯賽,除了不包括學生群體的社會化的體育競賽活動之外,所有涉及學生的體育競賽活動都由教育和體育部門共同組織、共同策劃,我們叫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所以在這個方面,這也是我們目前教育部和國家體育總局,以及學生體協和國家體育總局系統的各個單項協會要進行系統謀劃的一些事情。近期可能會先出臺一個足球項目的競賽體系建設的方案,隨後籃球、排球和相關的涉及到學生的體育競賽活動體系也會相繼出臺。

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我想問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新時代學校體育教學的改革將有哪些新的變化和新的理念?第二個是前段青島一個學校讓體育老師當班主任,結果遭到家長的反對並投訴,這個事件引起社會的關注,想知道教育對此有什麼評價?如何看待體育老師當班主任?謝謝。

王登峰:

首先關於體育教學改革,剛才我已經談到了,還是圍繞著教會、勤練、常賽這樣的三個主題來進行。從教會,我前面講到健康知識,其實健康知識包括的內容非常廣泛,從體育運動之前、之中和之後要注意的問題、要做的動作,包括熱身還有運動之後的放鬆和拉伸等等。當然也包括營養、包括傳染病的防治、包括安全等等。這些內容要構建大中小一體化的健康教育的課程體系。

第二個教會是運動技能,基本運動技能就是我們通常所説的跑跳投的能力,也就是田徑能力,還有就是柔韌性、平衡性、靈活性、協調性,這是屬於體操的內容。這兩部分內容是一個人要能夠生存的非常重要的基礎性的運動技能,這也是其他專項體育能力很好發展的一個基礎。而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居家學習,讓我們發現了一個非常突出的問題,就是當很多人不能離開家門的時候,在家裏學習的時候,他們不知道也不會鍛鍊,如果一個學生掌握了基本運動技能,即使在一個很狹小的空間裏也可以完全做到自我鍛鍊。所以基本應用技能是非常重要的。

而第三個方面就是要教會專項,只有教會了專項的運動技能,他才能夠真正享受到運動的樂趣,也才能參加競賽,通過競賽才能夠真正達到強健體質而且健全人格、錘煉意志這樣的作用。這樣的一項工作,從我們目前在足球領域裏面推廣的經驗來看,確實有很多的困難。首先是師資的問題,我們這五年的時間已經培訓了30萬人次的足球教師,同時還面臨一個場地設施的問題。所以下一步要真正實現體育教學的改革,剛才談到的三個核心方面的內容,就是教改的內容和思路,還有場地、師資隊伍建設以及評價體系都要齊頭並進才能夠真正把教學改革的思路和理念落到實處。這是你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關於體育老師當班主任。我覺得這個問題之所以能夠提出來,其實就是因為在很多人心目中認為體育不是主課,體育這門課學的好壞甚至學不學都沒有什麼重要性。因此,讓教體育的一個老師當班主任,可能對這個學生體育評價特別是涉及到升學考試的內容,基本上沒有多大的貢獻力,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問題。另外,也是對整個體育教師師資隊伍和體育教學狀況的擔心。而所有這些問題的出現,其實還是一個思想觀念和現行的師資教師評價乃至學生評價體系所帶來的一個問題。

從教育部的角度來講,體育教師、音樂老師、美術老師、科技老師都可以做班主任。因為每一個教師都是要有教師資格證的,都是符合教師要求的,他們上的科目不同不等於説哪些科目就不能做班主任,而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人們更願意讓語數外的老師當班主任,因為語數外的老師可以經常擠佔體育考試的課時。這些家長們會不會擔心體育老師會擠佔語數外的課時,如果語數外的老師擠佔了體育老師的課時家長們可能沒什麼意見,未來我們也希望當體育老師開始擠佔語數外老師課時的時候,希望大家也能夠歡迎,而且我不希望會去擠佔,但是起碼要保障體育老師的課時不要經常被擠佔。而這次中辦和國辦《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首先要完成的一項使命就是要移風易俗,讓體育老師當班主任不再是一個問題,而將來希望它能夠成為一個時髦。如果這樣的話我們體育、美育改革的文件可能就真正有了落地落實的基礎。

謝謝。

東方衛視記者:

想請教一下兩位專家,下一步要落實這兩個文件,您認為最困難或者最重要的地方是什麼?請給我們介紹一下,謝謝。

陳佩傑:

謝謝。剛才登峰司長已經作了很好的介紹。我認為推進落實這兩個文件我剛才也談了我自己的一些認識和體會,評價很重要。但是我自己感覺在評價基礎上我們還要有幾個思考,一是政策供給。目前這段時間關於體育方面密集發了三個文件,《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還有《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這個文件,這三個文件應該説構成了學校體育改革的總體設計。現在宏觀層面上已經有了這三個文件,在中觀層面、微觀層面上還要有政策文件,還需要再做工作。

二是要解放思想,我非常同意登峰司長所講的體育教師可以當班主任,關鍵是體育的價值還沒有被充分認識。我們在改革過程中還可能還會遇到阻力,所以要解放思想。三是在這個文件落地過程中,我認為要充分用好師生、家庭、社會等合力。我認為學校體育應該是教育事業的一部分,但是學校體育做的好不好跟今後國家的社會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産業等都是密不可分的。如果説能夠充分利用社會力量參與,尤其是市場力量參與學校體育工作,我相信這項改革會更加到位。

我就講這些,謝謝。

范迪安:

我簡要補充一點感受。我贊同剛才從體育角度來談落實,第一點最重要的是要把握評價體系的時機和作用,在某種程度上,各方面工作能不能落實、推動是需要靠評價體系來督促的,所以評價體系是倒逼我們改革的龍頭,把評價體系建設好也就是頂層設計做好。現在從美育來講,如何能夠把對各級各類學校美育教學、教師、教材、設施等各方面的要求體現在評價中,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這次兩個《意見》,以及中央評價改革這三個意見,其實是為整個中國教育在新時代的新發展提供了一個非常完備的理論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

第二是就美育來説,我剛才説師資和教材還是重點,在某種程度上,我更加關注高等教育階段的美育實施。因為大學階段十分重要,大學生的思想已經相對成熟了,他們的學科專業的選擇也越來越接近他們日後的職業生涯,在這個階段美育怎麼實施,怎麼能夠讓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全面貫穿美的意識,這很重要。我們講兩辦的《意見》裏面特別提出的美育的功能就是“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以美育人”毫無疑問是應有之義。“以美化人”實際上是指美育作為一種感性教育、審美教育、心靈教育、情感教育的特殊功能和作用,就是一個“化”字,這個“化”字不是強求一些知識的學習或者是一些技能的學習,而是真正內化於心、內化于情,來培養他的心智,使他成為一個真正健全的人。

“以美培元”,我認為這是中國的提法。所謂“元”就是人的精神、意志、底氣、信念等方面。我們講“元”是人的精神之底、之根,所以“以美培元”就是要塑造我們青年一代堅定的理想信念,對中國社會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念,而且能夠擔當起大任。所以在這些方面,美的講授、美的實踐、美的體驗到最後美的創造都貫穿在這裡。作為大學生,他們今後走向不同的領域其實都貫穿了一個創造性,審美教育跟我們講的創造性的培養是非常密切的,所以我覺得在這方面的確還有好多事情需要一起來推動。

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

我們看到《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這兩份文件都是近期出臺的重要文件,剛剛也聽了很多的介紹,下面能不能給我們總結凝練的介紹一下兩份文件的不同之處在哪?謝謝。

王登峰:

這兩個文件給大家介紹一個背景,原來是作為一個文件來寫的,後來中央領導同志提出來説我們體育和美育雖然在推進過程當中有很大的相似性,但是還是要分開來寫。一方面是為了突出強調體育非常重要,美育也非常重要,另一方面確實在內容上也有一些差別。像剛才介紹裏,這兩個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全部適用於全面加強和改進這兩項工作,而從具體的重要舉措來講,也都是圍繞著教學條件和保障。所以説這是這兩個文件最大的共通性。

從區別來講,體育的目標價值是全方位的,也就是一個人的全面素質裏面非常基礎性的,所以當年毛澤東同志講到:“體者,載知識之車而寓道德之舍也”。蔡元培先生講到健全人格首在體育。而總書記對於學校體育“四位一體”目標的概括可以説把古今中外關於學校體育對一個人的成長和價值做了非常全面而又有深度的概括,這是從體育的目標來講。

而美育的目標是提升學生的審美和人文素養,審美和人文素養更基礎,而且它的影響更加潛移默化。中國的傳統教育就是禮樂問題,禮其實就是講一個人外在的行為規範;而樂,也就是我們今天理解的藝術教育或者美育,它關注的是人的內心。剛才范院長講到美育是一種情感教育,這種內心就是在你自覺情願接受外界約束的同時,還能夠通過藝術的修養、人文素養提升能夠達到內心的平和,這是中國古代禮樂文化所強調的非常重要的兩個方面。

因此,自古以來對人的教育裏面,中國人就認識到了外在行為和內心體驗,它是遵循著兩個不同的規律來進行培養和教育。而我們今天講的體育和美育,雖然體育也包含了錘煉意志、健全人格,但更多表現的是明顯或者直接在外的行為上,而美育更多的是內在的修養。所以從目標價值上來講,美育就是日常生活,就是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和價值理念,也是一個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一個重要的標誌,而體育又是現代社會培養合格公民的基礎性方面,這兩個有非常大的融合但是又有各自的側重點。而在具體的教改上幾乎是完全一樣的,都是教會、勤練、常賽,只不過在美育是常展、常演,常展也有比賽的性質,不管是體育比賽還是藝術展演,都跟語數外的考試是一樣的,把你這段時間學的、練的有一個展示,要有一個評比,明確你什麼方面有進步,哪個方面還需要進一步的加強,這是一個完全相同的內容。

至於評價體系,體育已經進入中考,下面考慮進入高考的問題。而美育現在還面臨著儘快進入中考的問題,所以它在發展上還有一些不平衡,其實這個不平衡還有很多的表現,就比如説體育,體育與健康這個課程的標準和內涵是非常清晰的,而我們講到美育的時候,有音樂、美術,有藝術還有其他各種不同的美育課程的設置,從教材、課程內容、目標上,它的規範性可能還有待進一步的提升。所以這兩個文件同時印發,雖側重點有所不同,但是從總體上來講,體育和美育相對來講還是屬於整個教育領域裏的短板弱項,希望通過全面加強和全面改進,能夠讓這兩育在五育中之得到協調和發展。

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其中提到要探索將藝術類科目納入中考改革試點,此次《意見》也提出要推進美育評價改革,想請問一下我們下一步的具體考慮,有什麼具體的落實舉措?謝謝。

王登峰:

這件事剛才我已經談到了,目前全國已經有4個省市推進藝術進中考,其中河南省已經做了部署,現在還只是在部分地市實行,前面3個省包括江蘇、湖南、雲南都已經開始實行。另外,還有5個省,山東、四川、山西、內蒙和吉林,已經有12個地市開始實行了美育中考這項改革,從分值上來講是10到40分。我們下一步這項工作要加快推進,一方面要總結這5個省和相關地市進行美育中考的實踐,包括他們如何測試,測試如何計分,還有過程評價等等,組織專家進行認真的研究總結和分析。

同時在此基礎上,形成關於美育進中考的意見建議,爭取擴大美育進中考的試點範圍,同時也不斷總結經驗,能夠讓這項工作真正落到實處。這項工作從目前推進情況來看,它跟體育相比就更加複雜,因為審美和人文素養以及藝術的知識、藝術的審美和體驗,從評價來講可能相對比體育要更加複雜一些,要從立足於提高學生全面的審美和人文素養這個角度,結合音樂、美術或者藝術課程的教學內容。同時這次文件裏還特別強調美育的教學要融入到德智體美勞五育之中去。這件事情近年來各地的探索和經驗都是非常多的,我們會在不斷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加快這項工作的規範和推進。

謝謝。

續梅:

我看記者朋友們也沒有什麼問題了,我們的時間也不早了。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開到這裡,再次感謝三位嘉賓和記者朋友,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