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建"一雲一網一平臺"促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

2020-10-21 15: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10月21日電(記者 向定傑)今年56歲的貴陽市民楊貴敏,經營服裝店20多年。由於經營地點不停更換,她多次在工商部門變更營業執照。對她來説,以前每換一次執照都是一次煎熬。

“這個部門跑,那個部門跑,沒有兩個月換不下來。有時候來回跑了幾趟,還説缺這個缺那個。”楊貴敏説,花錢是小事,最怕耽誤經營時間。

而如今,同樣是變更營業執照,辦理時間卻縮短了很多。變化的産生,得益於貴州統籌推進“一雲一網一平臺”建設,促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

群眾到貴陽市人民政府政務大廳辦事(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向定傑 攝

作為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通過“雲上貴州一朵雲”“政務服務一張網”“智慧工作一平臺”,推進政府數據跨層級、跨系統、跨業務互聯互通,逐步消除各單位之間的“信息孤島”和“數據煙囪”。

群眾辦事常遇到不知去哪辦、怎麼辦,或是要跑多個部門、跑許多趟的問題。現在,打開貴州政務服務網,幾乎所有事項都能找到辦理需要的材料和流程。同時,各個部門匯聚線上共同辦公,群眾跑腿次數也有效減少。

數據顯示,目前貴州政務服務網已經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全覆蓋,6.6萬個行政權力事項、25.9萬個公共服務事項集中在網上公佈辦事指南、統一提供服務,每天網頁訪問量達30余萬次,日辦件量9.2萬餘件。

這是貴陽市人民政府政務大廳入口處的海報(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向定傑 攝

“現在足不出戶就能辦下證照。”貴州望城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的辦事人員韋一説,從網上提交申報材料,按提示進行電子簽名簽章,僅10多分鐘,系統就提示審批通過,最後經郵政快遞,施工許可證很快送到手中。

走進貴陽市人民政府政務大廳,記者看到,企業開辦綜合服務的窗口圍成了一個圓圈,“全程幫辦”“自助開辦”“一網通辦”等字樣十分醒目。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表示,到今年底,貴州將實現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企業設立登記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

這是貴陽市人民政府政務大廳內設置的企業開辦綜合服務窗口(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向定傑 攝

此外,為讓群眾辦事更方便,企業少花時間“跑手續”,當下貴州正持續打造“一網通辦”升級版。下一步,貴州政務服務網還將與不動産登記等重要業務系統實現數據共享、業務協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