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就2020年前三季度農業農村經濟形勢舉行新聞發佈會

2020-10-21 21:37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0月21日(週三)上午10時,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農業農村經濟形勢,並回答記者提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農業農村部網站 叢琳 攝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 劉均勇: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新聞發佈會的主題是“2020年前三季度農業農村經濟形勢”。我們邀請到了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先生,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女士和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先生,他們將為我們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我是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劉均勇,今天的發佈會由我來主持。下面,首先請魏百剛總經濟師向大家通報有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發展規劃司司長 魏百剛: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金秋十月,稻穀飄香,今年農業豐收來之不易。前兩天國家統計局發佈了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農業農村經濟運行較好。下面,我作一介紹。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洪澇災害、重大病蟲害偏重發生等風險挑戰,千方百計抓好糧食和生豬生産,多措並舉促進農民就業增收,統籌推進農業農村改革發展各項工作,農業農村經濟保持了持續向好、穩中有進的態勢。糧食豐收已成定局,預計産量達到歷史最好水平;生豬生産恢復好于預期,“菜籃子”産品供應充足;前三季度第一産業增加值48123億元,同比增長2.3%;農民收入12297元,同比增長1.6%。農業生産形勢較好,成為國民經濟運行的突出亮點,“三農”壓艙石作用更加凸顯,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一是全年糧食再獲豐收,品種結構進一步優化。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糧食和農業生産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強化責任落實,分區分季分品種調度指導,有效克服草地貪夜蛾、水稻“兩遷”害蟲、南方洪澇、東北颱風等災害影響,一招不落抓好糧食生産。夏糧早稻雙雙增産,産量達到3402億斤,比上年增加44.8億斤,特別是早稻面積扭轉了連續7年下滑勢頭。秋糧收穫接近八成,豐收已成定局。預計全年糧食産量再創歷史新高,將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種植結構持續優化,優質專用小麥麵積佔比達到35.8%,優質稻穀面積進一步擴大,大豆面積預計連續5年增加。

二是生豬生産恢復好于預期,“菜籃子”産品供給充足。今年以來,各地認真落實生豬生産恢復扶持政策,加快養殖場戶擴能增養,抓好非洲豬瘟常態化防控,有力推動了生豬生産恢復,前三季度新建投産了1.25萬個規模豬場,1.34萬個空欄規模豬場復養。到9月底,全國生豬存欄達到3.7億頭,恢復到2017年末的84%;能繁母豬存欄達到3822萬頭,恢復到2017年末的86%。禽肉、牛肉、羊肉産量達到2413萬噸,同比增長3.7%。隨著生豬生産快速恢復、出欄量增加,豬肉價格已連續7周回落,集貿市場價格每公斤50.56元,比今年2月份的最高點低9.08元。蔬菜産量穩中有增,價格季節性上漲。秋季水果大量上市,價格回落到常年水平。三是長江禁捕退捕取得階段性成效,農業綠色發展紮實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對長江禁捕退捕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重要批示,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全力抓好貫徹落實。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已累計處置漁船8.4萬艘、退出漁民17.97萬人,基本完成退捕任務;退捕漁民落實社會保障16.87萬人,佔核定任務量的93.32%;轉産就業11.84萬人,佔需轉産就業人數的93.57%;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2.45萬艘、違規網具17.51萬張,為明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實行10年禁漁打下堅實基礎。農業綠色發展紮實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到75%,提前一年實現既定目標。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面積達到4600萬畝,超過年度目標600萬畝。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穩步提高,綠色優質農産品供應明顯增加,前三季度抽檢合格率均保持在97%以上,穩定在較高水平。

四是産業帶貧能力進一步增強,貧困地區農民收入持續增長。聚焦52個未摘帽縣和“三區三州”,大力實施農畜産品營銷、脫貧帶頭人培訓等六大行動。針對貧困地區農畜産品滯銷賣難問題,建立産銷對接公益平臺,開展扶貧農産品應急促銷,農業農村部幫助完成120億元扶貧農産品銷售任務。為52個未摘帽縣每縣組建一個産業技術顧問組,開展精準指導服務。據我們統計,832個貧困縣累計實施産業扶貧項目超過100萬個,建成各類産業扶貧基地超過30萬個,每個貧困縣都形成了2—3個特色鮮明帶貧能力強的扶貧主導産業,72%的貧困戶與新型經營主體建立了利益聯結關係,産業扶貧已成為覆蓋面最廣、帶動貧困人口最多、取得成效最大的扶貧舉措。前三季度貧困地區農民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農村居民平均水平。五是鄉村産業全面恢復,返鄉留鄉農民工就業渠道有效拓寬。農産品加工業已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預計前三季度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實現營業收入超過10萬億元。農家樂、餐飲民宿等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項目全面開放,農業農村部和文化旅遊部聯合推薦的1000條鄉村休閒旅遊線路,“十一”期間成為城鄉居民賞秋出遊的打卡地。農産品線上銷售保持了兩位數增長,預計前三季度網絡零售額超過3000億元。受疫情影響,農民工留鄉或二次返鄉增多,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大力發展鄉村産業,落實一次性創業補助政策,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擴大以工代賑規模,增設公益崗位,強化對接服務,有效了拓寬返鄉留鄉農民工就業空間。目前,返鄉留鄉農民工已基本實現就地就近穩定就業或靈活就業,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六是農業農村投資快速回升,基礎設施補短板加快推進。中辦國辦出臺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範圍優先支持鄉村振興的意見,要求到“十四五”期末地方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比例達到50%以上,這項政策含金量非常高。農業農村部等七部委印發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政策文件,明確了11個補短板重點領域。加大地方政府債券用於“三農”領域的支持力度,重點支持高標準農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現代農業産業園、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等。1-8月份累計支持發行了1084億元。在各方面政策和重大項目拉動下,前三季度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達到11653億元,同比增長14.5%,連續4個月實現正增長,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7個百分點。總的看,今年多災之年糧食生産再獲豐收,“菜籃子”産品供應充足,農民收入實現正增長,為應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增添了底氣、爭取了戰略主動。現在到年底還有近3個月時間,對標對表中央1號文件和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三農”領域要完成的目標任務,農業農村部將全力以赴做好年底前各項工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交上一份滿意答卷。我就先把情況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

劉均勇:

謝謝魏百剛總經濟師的介紹。下面,我們請記者朋友們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提問的時候請先通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農民增收産生了較大影響,請問農業農村部在促進農民增收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為了讓農民在小康之年有更多的獲得感,請問年底前農業農村部還有哪些安排考慮嗎?謝謝。

魏百剛:

謝謝你的提問。今年年份特殊,大家對農民增收問題都非常關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農民外出務工普遍推遲一個月,部分農民工外出後又二次返鄉,疫情期間鄉村休閒旅遊業基本停擺,這些因素都對農民增收産生了較大影響。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民增收工作,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和有關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努力降低疫情對農民增收的影響。一方面,著力強化農民就業增收,把農民就業擺在重要的位置。3月份,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印發了擴大農村勞動力就業促進農民增收的通知,出臺了一系列措施,要求各地落實落細扶持政策,分類做好農村勞動力的就業工作。對外出就業的農民工,及時發佈用工信息,開展專場招聘,組織“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送服務,確保安全有序返崗務工。3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達到了1.79億人,比二季度增加了200萬人;月均收入4035元,同比增長2.1%。對留鄉返鄉農民工,農村農業部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就業創業支持力度,落實一次性創業補助政策,開展就業創業培訓,擴大以工代賑規模,增設公益性崗位,指導各地農業農村部門進村入戶,送信息、送服務、送政策,促進就地就近就業,特別是大力發展鄉村産業,加大農業投資項目,拓寬農村勞動力就業渠道。目前,返鄉留鄉農民工已基本實現就近就地穩定就業或靈活就業,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另一方面,著力促進了鄉村産業增收。突出強化四個方面的措施:一是調整優化生産結構。引導擴大優質專用小麥、水稻生産,大力發展牛羊肉、蔬菜、水果等經濟效益高、市場青睞的農産品,積極推廣訂單生産,實現農業生産提質增收。二是促進節本增效增收。大力發展代種代耕、統防統治等生産託管服務,農業社會化服務面積超過15億畝次。同時組織農機進行檢修,對農機手進行培訓,讓他們在收穫環節減少損失。三是做好産銷銜接,建立産銷對接平臺,開通助銷熱線,開展應急促銷和品牌營銷,發展農産品電商,力爭讓優質農産品賣的順暢,賣上好價錢。四是加快恢復鄉村産業。推動落實農業企業復工復産政策落實,鄉村産業全面恢復,農家樂、餐飲民宿等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的項目已全面開放,帶動農民就業增收。

總的來看,農民就業渠道有效拓寬,農業豐産又增收,農民收入形勢逐季好轉,我們第一季度是負增長4.7%,到了上半年就收窄到負1%,前三季度由負轉正,達到了12297元,實際增長1.6%,高於GDP增速0.9個百分點,高於城鎮居民增速1.9個百分點。去年農民收入突破16000元,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今年只要農民收入保持正增長,就能鞏固住這個目標。為了讓農民小康之年有更多的獲得感,我們的目標不僅是要實現正增長,還要努力使農民收入增的更多。現在到年底還有將近3個月的時間,為了進一步鞏固好農民增收的好勢頭,還要在三個方面下功夫:一是讓秋收的農産品賣出好價格。落實好中晚稻收購政策,強化産銷銜接,加強烘乾和售糧服務,讓農民糧食賣得出、賣得好。秋季果蔬大量上市,還要強化産銷銜接,暢通銷售渠道,讓農民既要有好收成,又要有好收入。二是搶抓窗口期增加務工收入。秋冬季過後將進入冬閒時節,這是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黃金期,農業農村部門將進一步加強高標準農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現代農業産業園、倉儲冷鏈物流等農業農村項目建設,吸納更多的農村勞動力參與,讓他們在門口有活幹,有錢賺。三是讓農民工年底前順利地領到工錢,農業農村部將配合人社部門做好歲末年尾農民工欠薪督查等方面工作,讓辛苦了一年的農民工能夠及時足額拿到收入,高高興興回家過年。我就介紹到這兒。謝謝。

中國三農發佈記者:

今年自然災害總體較重,但是秋糧在大災之後仍獲豐收,請分析一下主要的原因?謝謝。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 劉莉華:

感謝您對糧食生産的關注。糧食一直都是大家關注的熱點,全年的糧食分成三季,夏糧、早稻和秋糧。今年夏糧、早稻已經豐收到手,分別比上年增加24.2億斤和20.6億斤,秋糧是全年糧食生産的大頭,目前收穫已近八成,可以説全年糧食豐收基本成定局,可以連續六年穩定在13000億斤以上。客觀的講,今年對農業來説,確實是一個多災之年,我們先後經歷了多個關口,大家一路走來都深有感受。春耕備耕的時候過了“新冠疫情關”,南方水稻雙搶時過了“洪澇關”,在東北秋收之前又過了“颱風關”,還過了草地貪夜蛾等“病蟲關”,多發頻發的災害對糧食生産確實面臨著多重挑戰。今年獲得豐收實屬不易,這是多方力量共同發力的結果,最根本的還是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重點還是政策好、人努力,可以説確實是天道酬勤。為什麼這麼説?主要有三個方面:第一,黨中央高度重視。今年黨中央、國務院對抓好糧食生産格外關心,習近平總書記在糧食和農業生産的關鍵節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重要批示,要求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産,保障夏糧豐收,秋糧爭取有個好收成。李克強總理多次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農業生産工作,在春耕生産的關鍵節點,中央及時印發了《當前春耕生産工作指南》,分區分級恢復春季農業生産秩序。今年經國務院同意,向各省區市政府下達了糧食生産的目標,這是多年沒有過的。

第二,政策好。繼續實施了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秈稻最低收購價在連續三年調低的情況下,今年有所提高,釋放了重農抓糧的信號。統籌整合資金40多億元支持雙季稻生産。中央財政在預算緊張的情況下,還繼續保持了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資金的規模總體穩定,及時下撥了重大病蟲害防控資金和農業生産救災資金。所以,今年的政策支持力度之大也是多年少有的。第三,人努力。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堅持全年抗災奪豐收,先後部署打好了戰疫情保春耕、抗洪澇保“雙搶”、抗颱風減損失、防病蟲保豐收四場攻堅戰,對大家關注的草地貪夜蛾,布設了草地貪夜蛾“四條阻擊帶”和沙漠蝗“三道入侵防線”,最大限度的減輕了病蟲危害。廣大農民群眾也響應中央的號召,克服疫情和災害的影響,及時播種、施肥、打藥、收穫,辛勤耕耘,奪取了今年糧食的豐收。在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一方面,今年糧食面積增加,我們初步測算了一下,今年因糧食面積增加,對增産的貢獻率超過了50%。另一方面,實現了抗災奪豐收。今年災害比較重,也過了多個關口,各項減災增産的技術措施落實到位,加上大部分地區光溫水匹配較好,對作物生長有利,特別是今年降雨比較多,旱地作物長勢較好,利於單産的提高。我們國家地域遼闊,每年都有災害發生,部分區域的受災並不等於是全國糧食的減産。對我們國家糧食生産影響最大的是旱災,常年因旱災損失的糧食佔了全年糧食損失一半左右,但是今年大家明顯感覺到雨水多,乾旱的影響明顯偏輕,對糧食生産來説總體還是有利的。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我的問題關於豬肉價格,隨著生豬生産加快恢復,豬肉價格已經連續7周小幅回落,但是到年底也是豬肉消費旺季,請問豬肉價格還會不會再上漲?謝謝。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 陳光華:

謝謝您的提問。在市場拉動和政策推動下,今年以來,全國生豬生産持續恢復,養豬場戶補欄增養的積極性很高。根據農業農村部監測,到今年9月份能繁母豬存欄已經連續12個月增長,生豬存欄也連續8個月增長,特別是今年的6月份和7月份,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先後實現同比增長,這是生豬生産恢復的兩個重要的時間拐點。8月份、9月份增幅進一步擴大,9月底能繁母豬同比增長28%,生豬存欄同比增長20.7%,照這個趨勢,我們有信心實現全年生豬産能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水平的目標。今年以來,隨著生豬生産恢復,豬肉市場總體呈現出供應改善、價格振蕩回落的態勢。從生産方面來看,自從今年3月份以來,生豬出欄連續7個月環比增長,這説明前期新增産能正在陸續釋放,産能正在變成産量。同時,進口豬肉也在增加,1-9月份進口量是328.6萬噸,同比增長132.2%,從市場價格來看,也印證了這一趨勢。2月份之後,豬肉市場價格總體呈現振蕩回落趨勢,特別是9月份以來,豬肉價格已經連續7周下降,沒有出現往年中秋國慶期間豬肉價格普遍上漲的情況。上週全國集貿市場豬肉價格已經回落到每公斤50.56元,比2月中旬最高的價格降了9塊多。今後一個時期,豬肉供應形勢還會越來越好。近期,我們組織專家分析和測算,綜合考慮生豬生産恢復情況、豬肉進口、消費需求變化等因素,明年元旦春節期間,豬肉的供應量同比會增長30%左右,價格總體上將低於上年的同期水平,不會再出現價格大幅上漲的情況,能夠保障過年期間老百姓碗裏不缺肉。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近日玉米價格創了近四年來的新高,請問主要原因是什麼?這是否跟8月底到9月初玉米主産區遭遇了三次颱風,增加了收購成本有關,預計這種行情還會持續多久?謝謝。

魏百剛:

正如您所説的,今年以來,玉米價格總體呈上漲態勢。9月份,隨著華北、東北新産的玉米陸續上市,價格開始回落。國慶假期之後價格再次上漲,目前我們監測,吉林部分地區企業掛牌收購價每斤是1.12元左右。黑龍江部分地區是每斤1.07元左右。我們分析近期玉米價格上漲,主要有三個方面原因:一是需求旺盛,多元主體收購積極性比較高。主要是生豬生産加快恢復,飼用玉米需求量明顯增加。同時,玉米澱粉、酒精産品也在增加,加工企業和貿易商普遍看好玉米市場,抬價收購。二是成本增加,農民惜售希望賣出好價錢。今年颱風對東北玉米産量影響有限,但受災地區玉米出現倒伏,收穫成本增加。據我們調研,倒伏玉米每畝機收費要比正常年份增加100塊錢,嚴重倒伏地塊只能靠人工進行收割。受成本增加影響,農戶想要等價格再漲一點再出手。三是資本炒作,價格看漲預期增加。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外的投機資本對糧食市場炒作有升溫跡象。10月份以來,國際國內玉米期貨價格上漲比較明顯,貿易商和加工企業看漲預期增加,導致現貨價格聯動上漲。總的看,玉米價格上漲是收儲制度改革以來的恢復性上漲,特別是在生産成本增加的情況下,價格適當上漲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我們判斷,今年玉米豐收已成定局,前期競拍玉米陸續出庫上市。另外加上部分庫存稻穀小麥也可以用於飼料替代,供給是有保障的,玉米價格繼續上漲缺乏支撐。我就回答到這兒。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的問題是,秋冬季是動物疫病多發易發的時期。請問當前在非洲豬瘟防控方面形勢如何?農業農村部在這方面下一步有怎樣的工作安排?謝謝。

陳光華: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以來,總共有9個省份報告發生18起非洲豬瘟疫情,其中家豬疫情17起,野豬疫情1起。隨著非洲豬瘟常態化防控各項措施逐步落實落地,養殖場戶特別是規模場戶的生物安全防護水平大幅提高,養殖、調運、屠宰等環節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疫情報告數、舉報數和無害化處理數都大幅降低。綜合各方面信息來看,目前全國非洲豬瘟疫情形勢總體平穩,説明常態化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也要看到,非洲豬瘟病毒已在我國定植,污染面較大,疫情點狀發生的態勢將在較長時期內存在。隨著秋冬季氣溫降低,清洗消毒效果可能會受到影響,加上種豬、仔豬調運頻繁,疫情發生和傳播的風險進一步增大,如果防疫措施落實不到位,不排除出現區域流行的情況,影響甚至阻斷生豬生産加快恢復的進程。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繼續督促指導各地毫不鬆懈抓好非洲豬瘟常態化防控,確保疫情平穩不反彈。一是指導各地加強常態化防控,嚴格養殖、調運、屠宰和無害化處理等環節的監管,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努力將非洲豬瘟影響降到最低水平。二是堅持開展入場採樣監測,不斷完善採樣措施,督促指導養殖場戶把生物安全管理措施落實落地。三是結合於11月份開展的秋防檢查,督促各地全面落實現行防控措施。四是加快推進非洲豬瘟無疫小區建設,力爭年底前在全國建成一批高質量的無疫小區,示範帶動提升養殖場戶生物安全防護水平。謝謝。

工人日報記者:

我有一個問題請問劉司長,剛才提到現在秋糧豐收基本上已經成定局,達到8成左右了,能不能詳細介紹一下秋收和秋種情況?

劉莉華:

感謝您的提問。正如您所説,現在秋糧收穫近八成了,進度總體與去年同期相當。分區域來看,西南、黃淮海和西北地區收穫過8成了,進度同比略快。長江中下游地區現在的收穫進度是過6成,主要是9月中下旬長江中下游地區氣溫偏低、降水偏多,水稻等作物生育期推遲,所以收穫進度同比略慢一些。東北地區收穫近8成,今年東北地區收穫高峰期比常年推遲了一週左右,主要是因為入秋以來東北地區雨水比較多,土壤偏濕,機器進不了地,加之受颱風影響,一部分玉米和水稻倒伏,只能人工進去收穫,也增加了收穫的難度。還有一個原因,今年東北的霜凍來的比較晚,東北農民有一個習慣,下了霜凍之後,作物自然脫水到了一定的程度才收穫。今年整體來説東北的收穫高峰期略有推遲,但近期東北的天氣晴好,土壤散墑比較快,秋收的進度也明顯加快,目前倒伏的作物已經基本收穫完成了,預計月底前大面積收穫可以基本結束,不會出現類似于2012年秋糧收穫嚴重受阻的情況。秋收之後的糧食生産是秋種,農業生産就是唱四季歌。糧食生産一季緊接著一季,在做好秋收的同時,秋冬種已經全面展開。今年秋種的地區大部分墑情適宜,比較有利於秋冬種順利開展。目前,據最新的農情調度,全國冬小麥播種進度已經近6成,比去年同期快了3個百分點,冬油菜播種過4成,剛才説了長江中下游地區因為水稻生育期推遲,上茬水稻的收穫有所推遲,影響油菜播種,進度同比略慢一點。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重點抓好以下幾個事:一是抓秋糧收穫。組織好機具調配,搶打搶收,減少損耗,確保秋糧能夠顆粒歸倉。二是抓秋冬種。合理安排種植結構,及時騰茬整地,趁墑搶墑播種,努力穩定住小麥的播種面積。同時要落實好關鍵技術,提高播種質量,為明年夏季糧油豐收打下一個好的基礎。三是繼續抓節本增效。深入開展農藥化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因地制宜推廣抗旱的節水品種和節水灌溉技術,做到節肥、節藥、節水。四是抓病蟲害防控。推廣小麥藥劑拌種,預防好苗期的病蟲害,抓好條銹病的“春病冬防”,壓低病源基數。同時繼續抓好草地貪夜蛾“三區”聯防和“四帶”佈防,殺滅回遷蟲源,努力奪取防控主動權,為明年夏季糧油豐收奠定基礎。謝謝。

路透社記者:

剛才解釋了最近玉米價格比較高的原因,也提到了可以用小麥和稻穀的部分庫存替代玉米作為飼料,但是現在小麥的價格也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上漲,請問接下來政府有沒有什麼樣的措施,去平抑這些糧食的價格。另外關於禽肉的,目前禽肉價格下降幅度比較大,請問原因是什麼?

魏百剛:

玉米和小麥都是優質飼料。小麥的蛋白含量是13.5%,比玉米高50%,飼料企業用什麼主要看性價比,怎麼來核算。專家測算,玉米和小麥價差如果縮小到每噸100元左右的時候,小麥替代玉米用作飼料就有性價比優勢。歷史上小麥年飼用量曾超過2000萬噸。這幾年玉米價格低位運行,小麥飼用量減少,2019年降到100萬噸以內。近期,由於玉米價格上漲,在一定程度上出現企業收購小麥用作飼料的情況。從經驗來看,小麥價格是玉米價格的“天花板”,小麥飼用量增加就會抑制玉米價格上漲,玉米價格下降以後會促使飼料企業減少小麥的使用,所以長期來看,用小麥替代玉米的可能性不大。在這種情況下,主要還是用市場來進行調節,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

陳光華:

我來回答一下關於禽肉價格下跌的問題。今年以來,雞肉市場供過於求的格局明顯,雞肉價格持續低位運行,養殖陷入虧損。根據我們監測,10月份第二週全國集貿市場白條雞零售價格每公斤21.69元,同比下降13.3%,前三季度出欄一隻肉雞平均虧損3毛錢。雞肉價格走低,主要受生産供應增加、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消費不振的影響,另外也有豬肉供應隨著生産恢復而逐步增加,雞肉對豬肉的消費替代作用減弱的原因。從供應方面來看,雞肉産量顯著增加。今年前三個季度,肉雞出欄同比增長5.2%,比近五年平均水平要高9.8%。從需求方面來看,新冠肺炎疫情使雞肉消費受到一定影響,前三季度全國集貿市場白條雞交易量同比下降15.8%,3月份以來,生豬出欄連續7個月增長,豬肉供應明顯改善,也使雞肉消費需求量減少。近期,肉雞存欄已經開始下降,但仍處於歷史高位。根據監測,今年9月末,肉雞存欄環比下降3.3%,但是同比仍增長5.4%,比近五年平均水平要高16.5%。雞肉市場供應寬鬆,四季度的價格還將低位運行。當前,養殖場戶正在加快調整過剩産能,再加上元旦春節消費旺季馬上就要到了,我們預計市場行情會逐步的回暖,養殖效益有望逐步恢復。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領域的目標任務十分繁重,請問對標各項目標任務要求,年底前農業農村部還有哪些硬任務?謝謝。

魏百剛:

正如您所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領域的任務確實比較繁重。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和政府工作報告對“三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確了農業農村部門要承擔的一系列目標任務。對此,農業農村部年初專門研究制定印發了全年重點工作部署實施意見,確定了37項重點工作,目前進展非常順利,而且很多項都基本完成。年底前還有幾個方面要繼續下功夫。一是確保秋糧豐收到手、顆粒歸倉。全力抓好秋糧收穫,特別要發揮好農機手和社會化服務組織作用,減少收穫環節損失。據氣象部門預測,最近幾天東北地區還將迎來雨雪天氣,需要全力以赴組織搶收,確保讓豐收的糧食真正到手。同時,組織好晾曬烘乾,設置好收購網點,及時啟動中晚稻最低收購價預案,確保農民銷售順暢、豐收又增收。秋糧收穫之後開展秋冬種,農業農村部將組織各地及時安排做好農資供應,及早研究制定小麥最低收購價並及時公佈,穩定農民種植預期,穩定冬小麥種植面積,為明年夏糧夏油豐收打好基礎。二是持續推進生豬生産恢復。今年以來,生豬生産恢復好預期,到第三季度末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雙方恢復到2017年末的80%以上,這個指標還是要鞏固好、鞏固住,不能掉以輕心。一方面,做好秋冬疫病防控,農業農村部門將持續抓好非洲豬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優化疫情監測排查,強化養殖、調運、屠宰和無害化處理等環節監管,確保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另一方面,要繼續落實好生豬生産恢復政策,確保元旦、春節期間豬肉供應充足。價格逐步回落。

三是全面實現長江禁捕退捕年度目標,前面我已經講過了,長江禁捕退捕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下一步,要及早出臺做好退捕漁民養老保險政策,合理確定補貼標準,提高保障水平。多渠道促進退捕農民穩定就業,努力消除有就業意願的“零就業”家庭。紮實推進非法捕撈銷售專項打擊整治行動,加強漁政執法能力建設,全面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確保12月15號前實現“四清”“四無”目標,確保2021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實行十年禁捕。四是強化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高標準農田建設今年要確保完成8000萬畝。全面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目標任務,分類有序推進農村改廁,統籌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提升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水平,確保實現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配套達到95%,大型規模養殖場達到100%。支持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建設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提升農産品産地商品化處理水平。同時,我們正在組織編制“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努力謀劃好明年及“十四五”農業農村現代化各項工作。謝謝。

劉均勇:

謝謝各位媒體朋友的大力支持,我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