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0年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10-22 16:53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焦非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先生,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首先,請黃利斌先生作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 黃利斌: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大家對我國工業和通信業發展給予的關心和支持。我先簡要介紹一下今年前三季度工業和通信業發展的情況,然後我和我的同事一起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金秋十月,秋風送爽,碩果纍纍,是個收穫的季節。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嚴重衝擊和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工業和信息化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持不懈抓好“六穩”“六保”各項政策舉措和任務的落實,著力推動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全力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積極支持企業紓困發展。我可以自豪地説,我們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響,工業經濟實現穩定恢復的良好態勢,信息通信業平穩發展,有以下四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工業增速穩步回升。紮實推進各類企業復工復産,協調打通産業鏈供應鏈斷點堵點,工業通信業生産秩序快速恢復,産業鏈供應鏈總體穩定。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其中一季度下降8.4%,二、三季度分別增長4.4%和5.8%,呈現持續穩步恢復的良好態勢。

二是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壯大。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和産業轉型升級,高技術産業增勢良好,前三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3月份以來,月均增速達到9%。疫情催生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壯大,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等行業快速擴張。智慧化、升級型産品保持高速增長,3D打印設備、智慧手錶、服務機器人等産品生産增速均佔70%以上。大數據、雲計算等産業方興未艾,前三季度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收入同比增長11%,其中大數據服務和雲服務收入分別增長16%和7%。

三是助企紓困成效顯現。加大財稅、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助力企業紓困發展。前8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逐步恢復到了5.79%,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別提高了1.85個和0.37個百分點。充分發揮各級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協調機制的作用,推動各項惠企政策的落實,前三季度規模以上中小企業增加值增長了1.1%,我部問卷調查顯示,9月份,有42%的中小企業有招工需求,比8月份提高了0.6個百分點。

四是信息通信業運行平穩向好。按照上年不變價計算,前三季度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大幅增長了18.6%,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了16.5%,其中5G投資佔比達到了38.2%,5G網絡和終端商用快速發展,截至9月底,累計建設5G基站69萬個,目前累計終端連接數已超過了1.6億戶。超高清視頻、雲遊戲、移動雲、VR等個人應用場景逐漸豐富,醫療、能源、自動駕駛等垂直行業實踐不斷深化。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徐想 攝)

總的來看,隨著“六穩”“六保”措施任務的深入推進,我國工業通信業整體平穩向好,主要運行指標好于預期,為宏觀經濟平穩運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撐。當前,我國工業經濟仍處在疫情衝擊影響的恢復期,工業經濟持續回升的基礎還在進一步鞏固,工業通信業平穩運行仍面臨不少的風險和挑戰。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總體部署,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各項任務,以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充分挖掘內需潛力和深化改革開放,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新格局,推動工業通信業平穩發展。以上是簡要情況介紹,下面我和我的同事聞庫司長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壽小麗:

下面開始提問環節,提問前請先通報一下所在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注意到國家統計局剛剛公佈的數據,今年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是1.2%,其中第三季度已經達到了5.8%,每個季度都在回升。我想問一下,回升的勢頭能否延續?謝謝。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以來,工業經濟整體呈現出“生産增速逐季加快、産銷銜接不斷改善、市場主體信心明顯增強”的持續穩定恢復性態勢。綜合各方面因素分析,我們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保持目前這種回升向好的運行態勢。

一是工業經濟回升的速度快、勢頭穩。年初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衝擊和國內外複雜嚴峻的不利環境,黨中央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地區、各部門多措並舉,組織企業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工業率先扭轉生産大幅下滑的局面,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在一季度同比大幅下降8.4%的狀況下,二、三季度同比增速分別回升至4.4%和5.8%,9月份達到了6.9%。産能利用率逐季回升,三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達到了76.7%,比二季度回升了2.3個百分點。

二是超大市場規模潛力大、韌性足。我國工業産業鏈配套齊全,220余種産品生産規模位居全球首位,內需作用明顯。在市場穩步恢復的帶動下,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前三季度累計增加值同比增長的行業達到了20個,較前8個月又增加了4個;9月當月的增加值同比增長的行業達到了35個,較8月份又增加了6個。在固定資産投資回升的帶動下,前三季度裝備製造業、原材料製造業增加值增速分別恢復到4.7%和1.9%,其中9月份增速分別達到了11.6%和6.8%。受消費需求穩步恢復的帶動,9月份,消費品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3.2%,扭轉了月度增速持續下滑的狀態。

三是新興産業發展態勢好、後勁強。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和産業轉型升級發展,著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新興産業不斷培育發展壯大。前三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5.9%,比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速高出了4.7個百分點,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了8.3%和11.8%。前三季度在製造業整體投資同比下降6.5%的狀況下,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了9.3%,其中醫藥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投資分別增長了21.2%和9.3%。

四是助企紓困政策力度大、效果顯。聚焦援企穩企助企,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讓利,前8個月新增減稅降費超過了1.8萬億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對中小微企業貸款實施延期還本付息,對普惠性小微企業貸款應返盡返,小微企業融資量增、價降、面擴,降低工商業電價,持續開展清償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賬款專項行動。在一系列政策舉措的作用下,企業生産經營狀況明顯改善,市場主體信心恢復增強。6、7、8三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分別大幅增長了11.5%、19.6%和19.1%,前8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達到了5.79%,9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達到了51.5%,比上個月又上升了0.5個百分點,並連續7個月保持在臨界點之上。

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政策對衝,戰疫情、穩經濟、保民生,克服了疫情嚴重衝擊和國內外不利因素的影響,工業經濟取得了持續穩定恢復性增長,成績來之不易。當前,國內外形勢依然複雜嚴峻,我國工業經濟運行正處在回穩向好、全面恢復的關鍵期,推動工業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同時我們也應看到,我國工業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完整的産業配套優勢、豐富的人力資本優勢,為工業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力量;宏觀政策環境不斷改善,逆週期調控工具豐富、政策協同、措施精準,大規模減稅降費等紓困助企政策效應持續釋放,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主體信心不斷得到恢復和增強;産業轉型升級有序推進,傳統製造業加快向智慧、綠色、高端、服務方向發展。新興産業加快培育發展壯大,工業可持續發展的動力不斷增強;抗疫經驗和能力不斷積累,我們在分區分級差異化、有序推進復工復産等方面積累了有效經驗,在醫療救治、應急處置、物資保障等方面形成的抗疫能力,為後期疫情防控和鞏固工業回升向好態勢打下了堅實基礎。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推動工業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謝謝。

上遊新聞記者:

近年來,APP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問題受到廣泛的關注,請問工信部對此採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下一步還有哪些重點工作?謝謝。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 聞庫:

謝謝您的提問,工業和信息化部作為電信行業的主管部門,非常重視電信和互聯網領域個人用戶信息保護工作,嚴格貫徹落實《網絡安全法》,頒布實施了《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和智慧終端、應用程序等重點領域個人信息保護制度;並依法履職主動作為,按照“發現、取證、處置、曝光”工作機制,強化監督檢查,聚焦大家所反映熱烈的、社會也高度關注的APP侵害用戶權益的行為。已經連續兩年組織開展了相關的整治行動,持續加大個人信息的保護力度。

去年,我們重點整治了“私自收集個人信息”“超範圍收集個人信息”“不給權就不讓使用APP”“過度索取權限”等8類損害用戶權益的行為。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徐想 攝)

今年,我部在去年工作的基礎上,還加強對APP常使用的SDK以及應用分發平臺的監管,重點針對“APP、SDK違規處理個人用戶信息”“設置障礙、頻繁騷擾用戶”“欺騙誤導用戶”“應用分發平臺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四個方面10類問題進行集中專項整治。目前,我們部裏已經完成了國內主流應用商店32萬款APP的技術檢測工作,督促1100多家企業進行整改,公開通報了246款未在期限內完成整改的APP。根據整改的情況,我們下架了34款拒不整改的APP。這項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社會上對這項工作寄予了很大的期望。

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老百姓和社會反映的問題為導向,積極從完善制度規範、加強常態化監管、提升技術檢測能力、推動行業自律等多個方面,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實在個人信息保護方面實現好、維護好廣大人民群眾的合法利益。謝謝。

海報新聞記者:

今年工信部印發了《工業數據分類分級指南(試行)》,請問指南出臺的背景是什麼?這對於支撐企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有哪些意義?謝謝。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當前,我國大數據技術在工業領域用戶需求精準分析、生産過程改進優化、營商管理智慧決策等方面的運用方興未艾,工業數據作為新的生産要素資源,支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驅動製造業轉型升級的作用日益顯現,正成為推動製造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新引擎。但與此同時,工業數據也存在管理執行不到位、開發利用不深入、流通共享不充分等問題,尚未完全發揮對數字經濟的放大、疊加和倍增的作用。為指導企業提升工業數據管理能力,工信部印發了《工業數據分類分級指南(試行)》。

工業數據分類分級是數據管理的基礎,對於支撐企業數據化、轉型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從數據利用的角度來看,企業可以全面梳理和了解數據,進一步實現對數據的匯集、合併和關聯分析,為提升生産效率、推進産業創新奠定基礎。從安全防範的角度來看,企業可以逐級排查管理風險、統籌部署防護策略,合理配置安全資源,重點保障關鍵數據安全,最大限度地發揮防護解決方案的效能。從流通共享的角度來看,可以推動企業上雲、用雲,確定不同數據的共享範圍,在遵循“最小知情原則”的前提下打破信息孤島,加快工業生産智慧轉型步伐。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小企業受到的衝擊最為嚴重。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請問政策實施的效果如何?能否介紹一下當前中小企業的情況是否有所好轉?謝謝。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為幫助中小企業復工復産,渡過難關,黨中央、國務院從財稅、社保、金融等8個方面陸續出臺了90多項政策措施,這些政策的實施效果已經顯現並將持續發揮作用。今年前8個月,全國累計實現減稅降費超過1.8萬億元,截至9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也達到了14.6萬億元,同比大幅增長了29.6%。隨著各項政策的落地顯效,有效緩解了疫情衝擊造成的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特別是中小企業正在加快恢復發展。二季度以來中小企業的經濟運行狀況呈現持續向好的態勢,生産效益指標逐步好轉,企業信心逐步恢復增強。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前8個月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的利潤總額同比增長了0.6%,盈利狀況基本恢復到去年同期的水平。營業收入利潤率恢復到了5.6%,比上半年提高了0.3個百分點。我部中小企業生産經營運行監測平臺調查顯示,中小企業國內訂單、出口訂單指數連續7個月回升,反映流動資金緊張的中小企業比例連續7個月下降,有招工需求的中小企業比例連續3個月回升。

下一步,我部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協調作用,緊緊圍繞抓好“政策惠企、環境活企、服務服企”,繼續抓好工信部和發展改革委等17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度的若干意見》和已出臺助企紓困政策的落實,貫徹實施好《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進一步推動降低中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支持中小企業拓展國際市場,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實現穩定健康發展。謝謝。

香港經濟通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已經獲批,請問這個規劃如何拉動産業升級?第二,最近一些芯片項目爛尾的報道引發了關注,請問工信部如何在推動産業健康發展的同時避免出現這樣的風險?謝謝。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新能源發展是全球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主要趨勢,也是我國汽車産業跨越發展的戰略選擇。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在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實現了“一個引領、三個突破”。“一個引領”是産業發展從培育期進入發展期,成為引領全球汽車産業轉型的重要力量。國內全産業鏈投資累計超過了2萬億元,日益成為發展的新動能。“三個突破”分別是:市場突破,成交量連續5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計推廣量超過了480萬輛(約佔汽車總保有量的1.7%),佔全球的一半以上;技術突破,産業鏈上下游有效溝通,電池、電機、電控等關鍵領域創新活躍,成果紛呈,動力電池技術水平處於全球前列,電池單體密度達到了270瓦時/公斤,價格1.0元/瓦時,較2012年分別提高了2.2倍、下降了80%,另外是産品突破,産品供給質量持續提升,量産車型續駛里程達到500公里以上,消費者認可度日益提高,像宇通客車、上汽名爵等産品實現批量出口,比亞迪、吉利等企業進入2019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的前十。

但也存在核心技術創新能力不強、基礎設施建設仍顯滯後、産業生態尚不健全等突出問題。與此同時,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發展,汽車與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領域加速融合,汽車産業進入百年未遇的大變革時代。新能源汽車發展迎來難得的歷史機遇。如何應對挑戰、搶抓機遇、推動産業發展再上新臺階,需要提前謀劃、系統佈局。

10月9日,《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這將為新能源汽車産業未來一個時期的發展提供重要的指導。《規劃》編制歷時一年多,期間充分徵求了相關部門、地方、中外企業、行業機構的意見,凝聚了行業企業智慧和共識。下一步,我們將以《規劃》發佈為契機,堅持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發展方向,深入實施發展新能源汽車國家戰略,以融合創新為重點,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産業技術能力,構建新興産業生態,完善基礎設施體系,優化産業發展環境,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高質量發展。

另外一個問題是關於芯片項目,我國半導體産業正處在加快發展的階段,社會各界參與發展的熱情非常之高。國務院印發實施的《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中,明確提出有序引導和規範集成電路産業發展秩序,做好規劃的佈局。下一步,我部將做好《若干政策》的落實工作,優化完善集成電路産業發展環境,加強産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促進要素資源的自由流動,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推動集成電路産業的健康發展。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們注意到,5G作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內容,受到業界廣泛關注,請問現在國家5G的發展情況是什麼樣?在推進過程中,包括共建共享等方面還存在哪些困難?謝謝。

聞庫:

謝謝記者的提問。工業和信息化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行業主管部門作用,大力推進5G的應用和研發,同時加快5G的建設,到現在為止,整體上看我國5G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黃局長在開場白給大家報了個數,現在累計開通的基站已經到了69萬個,今年新建的大概有50多萬個,年初的目標是50萬個基站,現在看,這個目標已經提前完成,而且也基本實現了地市級的5G覆蓋。5G網絡有了,終端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1-9月份,5G手機出貨量已經超過1個億,大概是1.08個億。那麼,有了網絡有了終端,連到網上的用戶到底有多少,週一的時候我又去看了看,很高興地告訴大家,我們已經有1.6億個終端連接到5G網絡上。隨著這些數據的逐月攀升,我想5G的作用是非常明顯的,特別是在穩投資、促消費、助升級、培植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的潛力,將進一步顯現出來。

目前,5G進入了發展的關鍵階段,應用推廣是當前工作的重點。我們在2018年就看到5G的應用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5G絕對不是4G+1G,2、3、4G基本上都是對個人用戶的,但到了5G,除了對個人用戶以外,更重要的是對生産的重要作用。我們重視培育和推動5G應用,2018年成立了5G應用産業方陣,連續3年舉辦了“綻放杯”5G應用徵集大賽,第一年徵集到300個應用,今年的比賽已經有4000個應用項目。從幾屆應用大賽成果來看,我國5G應用發展態勢可以概括為“三廣一深”。一是地域廣,逐漸從“東部引領”向“東部領先、中西部並進”發展。二是領域廣,涵蓋工業、能源、醫療、教育、交通、商業等多個行業。三是主體廣,原先推動這項工作時運營企業出的力比較大,現在逐漸轉向商業用戶牽頭或深入參與,這是一個比較好的效果。四是應用的層次逐漸深入,由前期的監控、物流等生産輔助類的業務為主,逐漸向設備控制、質量管控等核心業務拓展,特別是從今年大賽評選的一等獎項目當中看,像礦山、港口、製造多個場景的5G應用模式已經比較清晰的顯現出來,應用落地的進程進一步加快。

上周我們有一個大型活動,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期間有很多專家對5G做了解讀和介紹,其中在IMT-2020(5G)創新發展高峰論壇上,著名的鄔賀銓院士在演講中指出,5G商用一週年取得了預期的成就,交出了全球矚目的年檢答卷,但是5G發展仍需要長期負重前行。按照移動通信産業發展規律,未來2-3年,5G建設發展還將處於持續上升階段,技術標準、網絡建設、應用探索,特別是應用探索,還有大量工作要做。著名專家,也是我們行業內的老專家,李進良教授提出,5G是我們第一次從主導設計到率先部署的探索,在探索過程中,必然要經歷一些技術不斷成熟的階段。以前在3G、4G的時候,基本上我們國家的網絡是等全球基本成熟的時候部署,而這次我們是和全球一起來啟動的,在推動過程中不能停,如果停了,就會錯過5G發展的先機。5G不是4G+1G,5G是一個嶄新的平臺,它大大突破了傳統信息通信領域的範疇,在這兒給大家打個比方,2G、3G、4G面向單獨客戶的業務,我們可以稱它為運營企業的“單打”比賽,5G除了“單打”以外,還要有和5G垂直應用的各行各業合作的“雙打”。我們最近調查發現,除了運營企業,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以外,以及工業企業像商飛等這些企業以外,在他們之間還有很多的軟體、硬體、集成企業一起合作,形成一個“團體”比賽,這就需要電信企業、應用行業,還有集成、開發、軟體硬體企業、方案提供商等多方協作,深入合作,共同推動5G應用落地。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穩紮穩打,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推動形成建設好、發展好、應用好5G的良好生態:一是繼續夯實網絡在5G發展方面的“主力”地位。適度超前部署5G網絡,加快向獨立組網的方式演進,形成“以建促用”的良性模式,優先在需求迫切的重點城市和重點領域開展建設,再逐步向全國、全行業拓展。加快推進5G共建共享和異網漫遊,打造資源節約、運行高效的5G網絡。二是堅持市場在5G應用創新方面的“主導”作用。抓住5G在網絡教育、在線醫療、遠程辦公等方面的發展機遇,進一步豐富5G應用場景,促進品類豐富、高性價比的5G終端投入市場。充分調動各行業應用5G的積極性,積極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商業模式,打通5G與各個行業的應用通道。三是各地政府要發揮在5G發展環境方面的“主場”優勢。充分釋放各個地方、各級政府的政策紅利,鼓勵各級政府因地施策,用好5G的供電、建設、應用,甚至資金等方面的政策工具箱,結合各地的産業優勢和數字化轉型需求,將5G的發展迅速轉化為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動力。最後一條,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形成全球5G合作共贏的“主流”認識,繼續加大國際合作力度,廣泛開展5G技術、産業、應用等方面的合作,持續推動5G應用創新,促進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共同應對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今年全國已經開通的5G基站已經有69萬個,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目標。在疫情的影響之下,我們依然可以提前超額完成任務,這歸功於哪些因素?明年的建設目標將如何設定?另外,5G的投資成本問題一直存在著一些爭議,近來有學者指出5G投資的過度超前,抬高了用戶的成本和不可持續的公共部門債務,接下來消化成本是難題。對此,工信部如何回應?謝謝。

聞庫:

您這個問題很犀利,也是我們這兩天一直關注的事情。5G的發展,剛才給大家報了一個數,從現在看,整個5G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這不僅僅是工信部,也不僅僅是中國,實際上從各個新聞媒體上看,全世界對5G發展也是持積極的態度。

在這兒我想從幾方面來説一説:

一是適度超前建設是公共基礎設施的普遍特點。因為不管建任何的網絡,從當時做4G,甚至做3G的時候開始,都是這個特點。保持適度超前建設,符合這個行業發展的特點。移動網絡從2G、3G到4G,固定網絡,從銅線到光纖,整個通信網絡一直都是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來部署,及時滿足了用戶需求,提升了網絡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最好的一個例子,就是今年2月份突然爆發了疫情,很多人居家,特別是武漢更為嚴峻,在這種情況下,網絡經受住了高負荷的考驗。特別是當時在武漢的時候,我們觀測到,流量突然增加了百分之六七十,我沒有實地考察,我是從其他媒體上看到的,其他國家的一些網絡瞬間就被塞住了,甚至有的應用,不讓播放高清視頻,而是播放流暢視頻,以減少網絡壓力,而在我們這兒從來沒有做過這個要求,這點還是非常能夠經得住考驗的。另外,3月1日起學校就陸續開學了,學生都在家裏上網課,上億的學生,同時上網課,無論是網絡、教學平臺上,對我們的網絡是極大的考驗,當然教育部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們的網絡適度超前建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在發展5G過程中,政府支持,大家都從網絡上嘗到甜頭了,所以在網絡支持上也有了更好的支持態度,為5G的建設創造了良好的環境。特別是各地政府對5G發展高度重視,很多省都跑到部裏説,通信對我們經濟發展,特別是這次疫情期間,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能不能部裏再多支持我們一些,讓我們更好的發展。所以各地政府從專項規劃、資源開放、站址協調、基站用電等方面都給予了大力支持,支持力度可以説是前所未有,充分釋放了政策的紅利,降低了網絡的建設難度和企業的經營壓力,大大激發了運營商的建設熱情,提前完成了今年50萬基站的建設目標。大家還想再加把勁,是不是後面再加一點,現在説太早,因為運營企業正在評估,後3個月加多少,他們正在看,我們也希望大家能夠及時穩妥地把握建設的發展速度。

三是建設成本。任何一個網絡,隨著規模化的部署,網絡成本會越來越低,離我們最近的就是4G網絡,2013年開始大規模建設,到現在為止,4G網絡發展的還是非常好的。網絡建設初期,基站等設備要在不斷迭代升級中完善一些功能和性能,産業也需要在發展中不斷壯大和成熟,隨著産業進一步的成熟和網絡規模化部署,設備的成本也會逐步降低,這也符合我們産業的發展規律。特別是網絡發展過程中,運營企業都看到了,5G建設,包括4G建設會有一個大的投資,其中我們能做的工作,最典型的就是共建共享,共建共享不僅是設備成本的降低,在發展速度上、在部署的速度上也會加快。比如基站,如果每家都建一個站,自己建塔、自己建機房,那就很貴,如果共享鐵塔、共享電源、共享機房,成本會很低。這次發頻率的時候,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5G頻段相鄰,一個是3400MHz-3500MHz,一個是3500MHz-3600MHz,只要一套設備就可以實現5G網絡覆蓋,成本就會大大降低,目前兩家合建的基站已經有30萬個。

四是廣闊的5G應用前景將保障投資建設的可持續性。5G不是4G+1G,5G是由傳統的面向個人拓展到面向各個行業,可以説在5G上面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藍海”,涉及到很多新興領域,有些已經取得了進展,有些還在探索當中。我們也看到一些應用非常好,但實話實説,有些應用也不是那麼理想,大家都在探索中。總的來看,這個方向是非常明朗的,涉及很多新興領域,需要經過一個循序漸進、不斷完善的過程,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達到規模化的應用,並形成一個好的市場前景。

未來三年,我國5G仍處於持續上升階段,仍需保持戰略定力,尊重技術演進、網絡建設、市場發展的規律,紮實推進5G網絡建設,全面加快5G應用的創新步伐,努力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5G良性發展模式。謝謝。

工人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來我國製造業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請問今年以來,工信部在促進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謝謝。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提升製造業供給體系質量、滿足國內消費升級需求是構建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今年我部重點開展了六方面工作,並取得積極的成效:

一,持續推進創新能力建設。今年以來,在稀土材料、高性能醫療器械、集成電路、先進印染等領域新建了四家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以市場化方式組織産業鏈上下游開展聯合攻關。重點領域創新取得新突破,5G手機芯片投入使用,北斗導航系統實現全球組網,以高技術、智慧化、柔性化為代表的先進製造業不斷培育壯大。

二,強化産業基礎能力建設。深入實施工業強基工程,加快基礎技術和産品攻關突破和應用,提升産業基礎高級化水平,高密度封裝覆銅板等一批基礎領域瓶頸短板得到初步緩解,低殘余應力航空鋁材等部分關鍵基礎産品和材料打破國外壟斷。

三,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疫情期間,組建跨部門製造業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專班,搭建重點行業産業鏈對接平臺,跟蹤22條重點産業鏈,調度保障131家核心企業,帶動了上下游約60萬家中小企業復工復産。實施産業鏈提升工程,著力補短板、鍛長板,打通産業鏈供應鏈斷點、堵點,防止産業鏈斷鏈,5G、新能源汽車等重點産業鏈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

四,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加大企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力度,編制2020年技術改造升級導向計劃,與國開行聯合實施製造業專項貸款,推動重大技術改造項目建設,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

五,加快培育發展新興産業。大力發展信息消費等新型消費,發展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服務機器人,充換電樁等新興産品保持高速增長,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速産業數字化轉型,為形成新發展格局凝聚了數字力量。

六,著力培育優質企業群體,建立健全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制,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領航企業、在細分領域全球領先的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和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截至目前,已遴選發佈417家製造業單項冠軍和248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加快提升。謝謝。

壽小麗:

最後一個問題。

封面新聞記者:

今年以來,多地出臺了鼓勵汽車消費的政策。請問現在汽車行業的發展狀況如何,下一步如何繼續做好行業的復蘇?謝謝。

黃利斌:

感謝您的提問。前三季度我國汽車産銷量分別完成了1696萬輛和1712萬輛,同比分別下降了6.7%和6.9%,其中乘用車産銷量分別完成1322萬輛和1338萬輛,同比均下降了12.4%,商用車産銷量分別完成374萬輛和375萬輛,同比分別增長了21.5%和19.8%。從前三季度的累計情況看,汽車的産銷量同比還是呈現下降的趨勢,這裡面商用車增勢相對比較好。9月份,汽車産銷量分別完成了252萬輛和257萬輛,同比增長了14.1%和12.8%。從近幾個月的情況來看,汽車産業的恢復形勢還是處於持續向好的狀態。

隨著常態化疫情防控成效的不斷鞏固,“六穩”“六保”措施發揮作用,經濟發展的活力進一步增強,有利於廣大民眾的收入增長和消費信心提升,從而推動汽車消費的增長。據行業機構的預測,四季度我國商用車受投資的拉動影響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的態勢,乘用車在相關促消費政策的帶動下也將保持一定的增長。機構預測,今年全年汽車産銷降幅在3%左右,總銷量接近2500萬輛。預計明年我國汽車有望保持恢復性正增長。當前汽車發展的重點還是新能源汽車。前面也介紹了,10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這將為新能源汽車産業未來一個時間的發展提供重要的指導。謝謝。

壽小麗:

謝謝兩位新聞發言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