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0年一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4-23 16:1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介紹2020年一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董寧 攝

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先生,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2020年一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首先,請黃利斌先生作介紹。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中國網 董寧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 黃利斌: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下午好!首先感謝大家對工業和通信業發展給予的關心支持。下面,我先簡要介紹一下今年一季度工業和通信業發展情況。然後我和我的同事聞庫司長一起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年初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運行造成巨大衝擊。全國上下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總體部署。經過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在工業和信息化領域,復工復産加快推進,信息通信業運行總體平穩。

一是重點物資保供有序有力。疫情發生以來,我部作為醫療物資保障組的牽頭單位,加強與各成員單位協同配合,多措並舉、增産擴能,有力保障了重點醫療物資生産供應。高峰時期,醫用防護服日産量超過70萬件,比疫情初期增長了50倍以上,口罩、救治藥品、額溫槍、呼吸機、負壓救護車等快速增産擴能,為打贏國內疫情防控阻擊戰創造了必要條件。在保障國內需求基礎上,力所能及向出現疫情擴散國家提供幫助,加大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防疫物資等産品,為國際疫情防控作出積極貢獻。

二是復工復産提速擴面。準確把握疫情防控和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的關係,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分區分級有序推動製造業全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按照“以大帶小、上下聯動、內外貿協同”的思路,聚焦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和龍頭企業,瞄準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堵點”“難點”和“痛點”問題,加強督導,推動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強化了對中小微企業幫扶支持,並通過“一對一”駐企協調、“點對點”幫扶指導,以點帶面全面推動製造業復工復産。目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基本實現了復工復産,截至4月21日平均開工率和復崗率分別達到99.1%和95.1%,其中湖北省分別達到98.2%和92.2%。

三是經濟運行出現積極變化。應對疫情對經濟運行衝擊影響,黨中央、國務院及時推出了一系列逆週期宏觀調控政策,著力穩住經濟基本面。隨著政策效果逐步顯現,主要工業指標出現較明顯改善。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8.4%,其中3月份下降1.1%,降幅比前兩個月收窄12.4個百分點;製造業投資同比下降25.2%,比前兩個月收窄6.3個百分點;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從2月份35.7%回升到52%。

四是新經濟新動能逆勢成長。大力支持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創新和産業應用,加快推進4G和5G基站建設進度。在疫情防控中,遠程教育、在線醫療、網絡視頻等新興需求快速擴張,互聯網應用在滿足人們正常生産生活需求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一季度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2%,移動互聯網流量在去年同期增長129.1%的基礎上再增長39.3%,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5.9%。在産業發展方面,一季度集成電路、自動售貨售票機、電子元器件産量分別增長16%、35.3%和16.2%,3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8.9%。

當前我國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但國際疫情仍在擴散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工業經濟運行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形勢仍不容樂觀。從長期趨勢看,疫情的衝擊和影響是階段性的、總體可控的,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下一步,我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總體部署,加大“六穩”工作力度,落實“六保”具體措施,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製造業復工復産達産,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工業經濟平穩有序發展。

情況就介紹到這裡。下面,我和聞庫司長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襲艷春:

謝謝黃利斌先生。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首先,我們注意到一季度規模以上增加值同比下降8.4%,出現明顯下滑,請問這種趨勢是否會進一步延續?如何看待今年上半年以及全年的工業經濟運行走勢?第二個問題,昨天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提出,大規模開展核酸和抗體檢測,對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對人群聚集單位願檢盡檢,能否介紹一下我國核酸檢測用品的生産供應情況?謝謝。

黃利斌:

謝謝你的提問,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我想從四個方面來展開:一是客觀分析,二是辯證看待,三是化危為機,四是保持定力。

首先,要客觀分析疫情對經濟運行造成的衝擊和影響,準確研判經濟運行走勢,為宏觀調控奠定良好基礎。從一季度工業經濟情況看,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8.4%,其中前兩個月同比大幅下降13.5%;工業産能利用率僅為67.3%,同比回落8.6個百分點;1-2月份企業虧損面達到36.4%。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工業經濟運行造成巨大衝擊。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動全國分區分級協同復工復産,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降幅收窄至1.1%,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比2月份回升16.3個百分點。快報顯示,4月上中旬,發用電量增幅已由負轉正,工業經濟運行朝著積極方面發展。當前全球疫情呈現快速擴散蔓延態勢,受此影響,3月中旬以來外貿退單以及棄貨拒收現象增多,訂單問題顯現,企業生産經營壓力加大,工業經濟運行仍面臨較大挑戰。

第二,立足我國産業、市場和制度優勢,正確把握經濟運行積極變化,穩定預期、提振信心。總體上看,疫情的衝擊和影響是階段性的、總體可控的,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一季度在疫情的嚴重衝擊影響下,供需兩端乏力,內外循環不暢,經濟運行受阻。消費拉動疲軟,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同比下降12.5%(扣除價格因素),汽車住房等傳統大宗商品消費大幅下滑。投資啟動受限,固定資産投資同比下降16.1%,其中製造業投資下降25.2%。外需急劇萎縮,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同比下降10.3%。三大需求同步放緩,拉動一季度工業生産下滑。但應當看到,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和經濟社會正常秩序加快恢復,市場需求出現積極變化,3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分別下降8.8%和15.8%,降幅比前兩個月分別收窄15.7個和4.7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降幅比前兩個月收窄12.4個百分點。這些變化彰顯我國經濟的巨大韌性。隨著中央擴大內需一系列政策安排的落實,有利因素會進一步集聚,市場預期和信心會進一步增強,將為實現製造業全面復産達産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第三,客觀辯證地看待疫情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化危為機,鞏固和拓展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當前,全球疫情對世界經濟的巨大衝擊還在進一步發展演變,對我的負面影響還在進一步深化,我們要深刻認識其廣泛性、持續性和複雜性,以更有效的措施把損失和影響降到最低程度。要搶抓時間窗口,化被動為主動,補齊短板弱項,暢通經濟循環,推動轉型升級。要積極發揮我完整産業體系的優勢,著力打通在國際供應鏈中遇到的“堵點”“難點”問題,主動承接境外生産訂單轉移,彌補全球供給缺口。針對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項”問題,要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進程,持續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現代化水平,維護我供應鏈安全。在疫情防控中,遠程會診、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網絡購物等新的産業形態方興未艾,要繼續加大支持和引導,不斷增強新經濟新動能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

第四,牢牢守住底線,保持戰略定力,充分應對疫情對我國經濟的衝擊影響,防止短期衝擊演變為趨勢性變化,以自身穩定的基本面應對外部挑戰的不確定性。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和當前經濟工作作出部署,強調“以更大的宏觀政策力度對衝疫情影響”和“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堅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總體部署,加大“六穩”工作力度,落實“六保”具體措施,全面推進製造業復工復産達産,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工業經濟平穩有序發展。一是千方百計為製造業復工復産達産創造有利條件,努力暢通産業鏈供應鏈循環,為經濟恢復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補短板、強弱項,著力培育新動能,努力以高質量的供給適應引領創造新需求,不斷推進實現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三是持續抓好各項政策措施貫徹落實,努力對衝疫情的不利影響,精準有序紓解中小微企業困難,穩住經濟發展的基本盤;四是深化市場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擴大高水平開放,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更有效激發市場活力。

下面回答第二個問題,我國現有的25家的29種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試盒獲批上市,目前企業日産能合計是500萬人份,工信部每天都開展生産供應的監測,從目前的情況看,生産基本正常,庫存也比較充足。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這次疫情期間大家都居家隔離,線上辦公和線上上課,這給網絡需求帶來了爆增。請問工信部做了哪些工作來保障高負荷情況下網絡的正常運行?謝謝。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中國網 董寧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 聞庫:

謝謝你的提問。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中國的網絡基礎設施和世界上相比,還是遠落後於一些發達國家。但是這次疫情看到,從我們這次網絡的表現來看,中國網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有這麼幾個標誌:一是從落後走向了領先。目前,中國已經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光纖寬帶網絡和4G網絡,光纖用戶佔寬帶用戶比例超過了93%,4G用戶也達到了80%。二是網絡原來是一個奢侈品,現在變成了大眾的普通商品,信息通信産品的質量、服務水平不斷提高,資費水平持續下降,網絡早已飛入尋常百姓家。這次疫情期間,居家隔離帶來了網絡流量爆髮式增長。就疫情期間互聯網流量,我們做了一個統計,較去年年底相比增加了50%。我們當時還專門測了個別地區,比如武漢,增長率達到了60-70%。我們看到媒體上説,在如此高的負荷情況下,其他有些國家網絡不太適應,突然爆炸式的居家隔離使用,高清視頻降低成普通流量視頻。我們的網上視頻質量都是高清視頻,而且還很流暢,我想在座的記者可能也有親身體會。昨天信通院發佈了“停課不停學”網絡體驗的監測報告,全國“停課不停學”在線教育平台下載速率平均是97.7兆,省內平台下載速率平均是89.2兆。目前我們在整個網上,平均85%的用戶都是100兆以上的用戶。目前我們在循序漸進做千兆寬帶試點推動,已經有161萬用戶。我想説,“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信息通信行業也為此付出了長期而艱辛的努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加快了追趕世界先進的步伐,超前謀劃佈局,才形成了今天的良好的能夠應對的局面。

總結起來,我們取得今天的成果,可以有四方面的概括:一是國家政策的支持。一直以來,我們充分發揮國家發展戰略的導向作用,通過政策、規劃、標準、設定目標,通過政策引導帶動有效的投資等,營造良好的政策氛圍。比如,我們在2013年就開始了寬帶中國戰略,這是第一次將寬帶網絡和傳統的水、電、路基礎設施一樣,定位為新時期戰略性公共基礎設施。自2015年起,國家持續開展網絡提速降費,大力推進以光纖和4G為代表的高速寬帶建設,推動電信企業取消了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取消了流量的漫遊費,大幅降低了國際長途資費,打造了一個物美價廉的網絡服務。

同時,國家“十三五”規劃在國家規劃中明確了互聯網普及率的指標,這也是這些年來第一次在國家規劃當中把它列為一個指標。在這個指標的引導下,各類市場主體各顯其能,競相發展,我國建設成了“城鄉一體化”的優質網絡基礎設施,加快了行業的發展、技術創新和服務的改進。

第二是我們在網絡上適度超前建設。通信技術有自身的演進規律,大家知道2G、3G到現在的5G,從銅線到光纖,推動網絡發展的實踐中,我們確立了一個原則,“寧可路等車,不能讓車等路”的適度超前原則,提早實施“光進銅退”,出臺光纖到戶的國家強制性標準,要求小區開發商預先採用光纖到戶的方式建設,實現了城市地區光纖寬帶的全覆蓋,光纖端口占比達到了91%,都具備了百兆以上的接入能力。開展“雙G雙提”,也就是固定移動都達到G比特的速率,發佈了光網城市、千兆城市的建設目標,調動地方政府的積極性。5G和千兆網絡的建設發展為疫情期間5G遠程醫療、5G紅外測溫、線上辦公、網上學習順利實施提供了保障。

第三是考慮到邊遠地區寬帶網絡短板,我們實現了電信普遍服務。在我國通信業大踏步發展的同時,由於電信運營是一個市場化的運營,偏遠的農村建設成本是收不回來的,收益比較低,可以説是一個市場失靈的地區。截止到2014年底,當時中國還有5萬個行政村根本沒有通寬帶,15萬個行政村接入能力不到4兆,城鄉的數字鴻溝明顯。為此,我們從2015年開始,先後組織6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採用中央資金引導、地方協調支持、企業為主推進的總體思路,地域上由易到難,先從行政村,再到人口多的一些人口聚居區,先內地再到邊疆和海島,目前行政村的光纖和4G的覆蓋率均超過了98%,在我國最年輕的城市海南三沙市已經實現了全部有人島礁4G網絡的覆蓋,其中在永興島永暑島還有5G信號。

第四是推動共建共享。鼓勵電信企業競爭的同時,推動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組建了中國鐵塔公司,整合了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的鐵塔資源,促進了全行業的降本增效,支撐了我國移動網絡的快速規模部署。截止到2019年底,新建的鐵塔共享率從鐵塔公司成立以前的14%,到現在的80%,有效促進了行業競爭格局的更加均衡,讓廣大電信用戶充分享受到市場競爭帶來的紅利。

可以説,如果沒有這幾年跨越式的網絡發展,疫情期間老百姓的生活也不可能那麼豐富,上千萬家的企事業單位、家庭線上辦公、涉及上億學生的“停課不停學”將很難順利進行。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國家的部署加快5G、千兆光纖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的建設,特別是以5G獨立組網為目標,加快推進主要城市的覆蓋,並向有條件的重點縣鎮逐步延伸。通過這些工作,我們持續完善我國的網絡水平,為進一步促進高質量發展提供動力。謝謝。

襲艷春:

我也呼應一下聞司長,我們這次在武漢舉行的視頻連線發佈會和北京、武漢同步舉行的連線發佈會,都依託于非常穩定的5G網絡強有力的支撐,才能順利舉行,所以要向工信部門表達感謝。請繼續提問。

CNBC記者:

一季度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如何?對第二季度發展有何展望?謝謝。

黃利斌:

汽車産業是國民經濟重要的支柱産業,上下游産業鏈條長、涉及面廣,受疫情的影響也較大。今年一季度我國汽車産銷量分別為347.4萬輛和367.2萬輛,同比分別下降45.2%和42.4%。其中,新能源汽車由於還處於産業發展的初期,受到的影響更大一些,一季度産銷量分別為10.5萬輛和11.4萬輛,同比分別下降了60.2%和56.4%。同時也要看到,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3月份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量同比降幅是56.9%和53.2%,比2月份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窄。

從需求側拉動汽車消費,是有效對衝疫情影響的根本之策。前期,我部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研提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政策建議,並經3月3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這些措施包括: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徵購置稅政策再延長2年;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支持京津冀等重點地區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的柴油貨車;對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舊車,從5月1日起至2023年底減按銷售額0.5%徵收增值稅等。同時我部也鼓勵督促各地加快出臺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目前已有廣東、山東、吉林、海南、浙江和北京、深圳、杭州、寧波、南昌、廣州、佛山等地正式發佈了具體的措施,相信後續會有更多的地方政策出臺。隨著前期受到抑制的消費需求的逐步釋放,以及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有關政策的落實,汽車的産銷形勢將進一步得到恢復甚至好轉。

下一步,我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推動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的同時,積極貫徹落實相關政策措施,促進汽車産業持續發展。一是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要求,配合財政部等有關部門制定發佈具體實施方案,並做好新能源汽車車型公告管理、補貼清算等相關工作。二是加快發佈《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明確發展目標;同時加快編制推動公共領域車輛電動化行動計劃,積極推動公交、環衛、郵政、出租、通勤、輕型物流配送等領域提高車輛電動化水平。三是繼續鼓勵相關地區出臺用電補貼、便利使用等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的具體政策措施,優化配套使用環境,加大推廣應用的力度。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5G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過程中發揮出了重要作用,能否介紹一下當前5G建設的推進情況?

聞庫:

謝謝你的提問。我們高度重視5G的發展,從去年6月6日發牌照,10月31日三家企業的網絡正式上線以來,中國的5G按下了快進鍵。儘管今年我們受到了疫情的影響,但是到今天為止,5G的發展總體上看還是比較順利的,也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效,可以説5G開始逐漸走近了大家的生活。

一是“網絡近”,網絡建設進入了快車道。截止到3月底,全國已經建成的5G基站19.8萬個,套餐用戶5000多萬,我們也在網上觀察了一下,真正用5G的設備連到5G網上的,現在有2000多萬個5G終端。

二是“産品近”。終端等進入了蓬勃發展期,這對老百姓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截止到2020年4月22日,已經有96款5G手機終端獲得了入網許可,跟去年12月底的數據相比有很大的變化,去年12月底是39款。5G手機的價格也快速下探,銷售價格在兩千多元的5G手機已經開始在市面出現。商用5G的專業模組,手機裏的通信模塊,工業生産一些裝備上用的模組也已經推出,可以支持5G 8K電視、5K工業生産線、智慧交通等多個行業的應用。

三是“應用近”。多項應用開始落地,超高清視頻、雲遊戲、AR、VR等消費領域應用更加廣泛。5G在車聯網、工業互聯網、醫療等重點領域的試點示範更加深入。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5G+遠程醫療、智慧醫護機器人、無人消毒、遠程教育、在線辦公等應用加快實施,為廣大用戶帶來了更加直觀的5G體驗。

當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巨大衝擊,5G作為數字經濟的重要引擎,是實現萬物互聯的關鍵新型基礎設施,在穩投資、促消費、助升級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優化創新環境,為經濟增長注入新活力,主要做幾點:

一是要強基礎,打造優質網絡。部裏為了推動5G的發展,專門發了《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按照文件部署,充分發揮基礎電信企業市場主體和地方政府政策保障的雙重作用,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利用地方好的政策,特別是很多地方為了推動5G的經濟發展,出臺了很多好的政策,希望企業在支持力度大的地區優先開展建設,同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抓緊做好復工復産。在5G建設當中,有設計、勘察、招投標等一系列流程,要求企業進一步優化工作流程,搶抓工期,集中資源力量加快5G網絡的建設步伐。預計今年滿打滿算完成目標沒問題,就是希望新建50萬個5G基站,鼓勵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加強協同,優化5G研發測試,保障5G網絡的建設質量,推動獨立組網模式設備不斷成熟完善,加快非獨立組網向獨立組網的過渡。

二是重創新,釋放消費的潛力。支持手機企業加強研發創新,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品類豐富、性價比高的5G手機,推動電信運營企業通過優化套餐設置逐步降低流量的資費水平、信用購機等舉措,帶動5G的消費。支持5G模組及行業終端的集成研發,推進5G泛智慧終端的創新與規模運用,抓住5G在網絡教育、在線醫療、遠程辦公等業務發展機遇,加大5G+VR/AR、賽事直播、遊戲娛樂、虛擬購物等運用的推廣,帶動信息消費的快速增長。

第三是攻難點,解決共性問題。5G不僅僅是給老百姓用的,也是給行業、工業應用的,要推動5G行業虛擬專網工程化的試點,研究出適應各個垂直行業用戶需求的5G網絡架構和技術解決方案,重點解決好企業數據本地化和網絡管控自主化等行業應用企業關注的問題,加速推動5G應用由純粹針對個體客戶的,到既面向個體客戶、也面向企業客戶深化和拓展,深化5G跨行業應用的標準、建設、商業模式的共識,推動5G應用由“示範”向真正的“使用”方向發展。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4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提出要千方百計創造有利於復工復産的條件,不失時機暢通産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請問工信部在推動全産業鏈復工復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黃利斌: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求推動産業鏈聯動復工復産。3月10日、3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動復工復産工作。我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以大帶小、上下聯動、內外貿協同”的思路,積極推動製造業全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主要抓了4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機制。我部成立了以苗圩部長為組長、18個司局參加的部復工復産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動製造業復工復産工作。聯合發改委等15個部門,成立推動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工作專班,加強跨部門、跨地區協調聯動。向廣東、江蘇、山東、浙江、福建、四川、湖南等7個省派駐復工復産聯絡組,指導地方有序復工復産。各省區市通過組織“一對一”駐企協調、“點對點”人員返崗等服務,幫助解決企業用工、物流、資金和原材料、零部件供應問題。

二是實行“以大帶小”,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牽引作用。前期,我們梳理重點産業鏈中51家大型龍頭企業和7300余家核心配套企業,針對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堵點”“難點”和“痛點”問題,組織地方、部門、行業提供精準服務,推動這些企業較早實現了復工復産。在此基礎上,我們又梳理出41家龍頭企業和379家核心配套企業,作為我部直接開展日調度的重點企業,精準對接推動復工復産,目前這些企業也已基本恢復去年同期的生産水平。92家龍頭企業共帶動上下游40余萬家中小企業協同聯動復工復産,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效。

三是援企助企惠企,為中小企業復工復産提供精準服務。中小企業量大面廣,是製造業産業鏈復工復産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我部充分發揮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協調機製作用,推動出臺和落實一系列支持中小企業復工復産財稅、金融政策,紓難解困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通過線上平臺、線上培訓等方式,為20多萬家中小企業享受優惠政策提供方便支撐。組織地方通過開通復工復産、企業供求對接平臺、開展復工復産雲上服務資源對接會等形式,為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提供精準對接服務。加大力度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大型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防止因疫情産生新的拖欠,今年1-3月份已清理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賬款288億元。

四是落實政策舉措,為製造業復産達産賦能增效。為促進汽車消費,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將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徵車輛購置稅政策延長2年,我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抓好細化落實。針對紡織服裝、輕工産品、玩具、傢具等行業線下銷售不暢問題,我們會同幾個行業協會和電商平臺,通過舉辦專題線上銷售活動來促進消費,著力壯大線上消費。為壯大新經濟新動能,我們積極推動5G網絡、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智慧城市等新基礎設施加快建設,拉動上下游相關産業協同發展。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有媒體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將加速我國製造業産業鏈外遷。請問工信部如何看待這一問題?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到了“六保”,請問將如何保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謝謝。

黃利斌: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疊加春節假期因素,對人們生産生活和各行各業帶來嚴重衝擊,製造業産業鏈受到嚴重影響,人流物流循環不暢,産業鏈上下游復工不同步等問題突出,部分重要工業品生産停滯、出口受阻,亦對國際供應鏈造成一定影響。在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情況下,近期境外疫情又呈加速擴散蔓延的態勢,美歐等疫情嚴重國家製造業大面積停工停産,全球供應鏈斷裂問題凸現,引發人們對産業鏈安全問題思考,全球化分工可能面臨新的格局調整。

目前全球産業鏈佈局和供應鏈結構是多年來生産要素以最高效方式自由流動、資源最優化配置所形成的,具有相對穩定性和依賴性。長期以來跨國公司在全球配置生産要素時,更注重效率和成本,未來的調整是企業的選擇,不以政府的意願來決定。我國是全球産業鏈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極,“中國製造”更是擁有獨特優勢,超大的市場規模是確保全球産業鏈留在我國的決定性因素,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完備的基礎設施為我國發展全球産業鏈留足了底氣。疫情可能導致全球産業鏈或供應鏈朝著更多元化、更具韌性方向發展,我們將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務,更優的營商環境來留住大家。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跨國公司投資中國的信心和戰略沒有改變。中美商會3月25日調查顯示,40%的企業將按原計劃加大對華投資,比2月份提高了17個百分點。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在創造不到1年就實現量産奇跡的基礎上,3月份又創造了單月銷量超一萬輛的新高。實踐證明,全球供應鏈深度融合遠比分割和碎片化更富韌性和彈性,更有利於維護國際社會的安全和穩定,更有利於保障和增進全球人民的福祉。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保持我國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促進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達産。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要決策部署,全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下一步,我部將重點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聯通國際産業鏈供應鏈循環,加強全球抗疫合作,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保障在全球産業鏈中有重要影響的企業和關鍵環節産品的生産和出口,維護國際供應鏈穩定。二是暢通國內産業鏈供應鏈循環,激發內需市場活力,發揮“互聯網+”的作用,拉動傳統消費,積極支持發展新模式新業態,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工業、通信業重點項目的開工建設,跟蹤抓好重點外資項目的落地。三是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痛點,抓好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復工復産,加強縱橫聯動、跟蹤服務,推動龍頭企業發揮對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的協同帶動作用,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穩定工業經濟運行的基本面。四是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建設,探索建立跨區域、跨部門、跨産業的信息溝通、設施聯通、物流暢通、資金融通、人員流通、政務聯動等協同機制,加強對重點産業和區域的風險預警管理。謝謝。


圖為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襲艷春。中國網 董寧 攝

襲艷春:

我注意到還有一些記者朋友們沒有得到提問機會,歡迎把問題提交給工信部新聞辦,獲取您想要的信息。再次感謝兩位發言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