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0年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7-23 13:13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7月23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介紹2020年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焦非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非常高興邀請到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20年上半年的工業和通信業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先生,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先生。首先,有請辛部長作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辛國斌: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大家對我國工業和通信業發展給予的關心支持。我先簡要介紹一下今年上半年工業和通信業發展情況,然後和我的同事一起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經濟衰退對我國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工業和信息化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加大力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在著力加強重點醫療物資保障的同時,全力推動製造業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工業生産秩序快速恢復,信息通信業運行總體平穩。

一是工業運行狀況明顯改善。著力打通産業鏈“堵點”“斷點”,推動固鏈強鏈補鏈,帶動上下游企業協同復工復産,工業生産基本回歸正軌,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個百分點,二季度同比增長4.4%,主要經濟指標明顯改善。

二是新産業新業態顯露生機。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動搖,推動産業加快轉型升級。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4.5%,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速5.8個百分點。在疫情防控助推下,醫藥、電子、醫療儀器設備等行業産能釋放加快,順應疫情防控需求的消費類産品增長態勢良好,重點醫療物資保供及時有力。信息技術與製造業加快融合,人工智慧、物聯網、車聯網等技術創新和産業應用步伐加快,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取得新的進展,上半年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收入同比增長6.7%。

三是助企扶企政策發力增效。減稅降費讓利、降準降息、穩定就業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企業渡過難關。隨著政策紅利釋放帶動,企業效益狀況逐步改善,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比一季度提高1.06個百分點,5月當月利潤同比增長6%。著力優化企業營商環境,推動出臺《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上半年累計清償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款項956億元。開展製造業單項冠軍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提升工程,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上半年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累計增加值同比下降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3個百分點。

四是信息通信業增勢平穩。按照上年不變價計算,上半年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19.3%。疫情催生的網上購物、直播帶貨持續火爆,在線教育、遠程問診等行業蓬勃發展,信息消費增長加快。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提速,互聯網應用在助推經濟秩序加快恢復中發揮重要作用。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和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持續下降。

總的來看,隨著常態化的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優化,宏觀政策效應逐步釋放,我國工業通信業生産秩序基本穩定,主要運行指標好于預期,為宏觀經濟平穩運行提供了有力支撐。當前我國工業經濟仍處在疫情衝擊影響的恢復期,考慮到全球疫情蔓延疊加經濟下行影響,工業通信業平穩運行仍面臨較大風險挑戰。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總體部署,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各項任務,以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充分挖掘內需潛力和深化改革開放,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新格局,推動工業通信業平穩發展。

以上是簡要情況。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胡凱紅:

謝謝辛部長,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7月16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今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如何看待當前工業的經濟形勢以及下面半年回升的態勢能否延續?謝謝。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徐想 攝)

辛國斌: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從供需兩側對工業經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衝擊。面對這種衝擊,黨中央、國務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工作,努力在危機中遇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研究出臺了各項應對舉措,穩妥有序地推動復工復産。上半年我國工業經濟各項指標是先降後升,二季度運行狀態逐月好轉。綜合來看,當前,我國工業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疫情對我國工業經濟的影響總體是可控的,這種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不會由於疫情的影響和國際經濟下行的衝擊而有所改變。下面,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運行過程中四個方面的積極變化。

一是工業經濟運行各項指標已經走出底谷。受疫情影響,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大幅下降13.5%,下降幅度巨大。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籌安排和部署,工信部採取積極行動,在2月初就開始啟動了全産業鏈的復工復産工作。按照以“以大帶小、上下聯動、內外貿協同”的原則,著力打通國內産業鏈的斷點卡點,工業生産秩序逐步恢復。到3月份,工業增加值同比降幅收窄至1.1%。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和復工復産紮實推進,各項政策舉措的落地見效從二季度開始,工業經濟呈現了持續的恢復性增長。4、5、6三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了3.9%、4.4%和4.8%。特別需要強調的是,不僅看增長怎麼樣,關鍵還要看産銷率怎麼樣,可以跟大家詳細説一下。這幾個月的産銷率一直保持得比較好,都在98%左右。市場銷售明顯回暖,企業預期也在向好。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是50.9%,已經連續4個月處於榮枯線以上。其實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這反映了企業對經濟預期的狀況是有信心的,在全球來説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綜合相關指標分析,二季度以來工業經濟穩步回升,經濟運行初步判斷已經回歸到了正常軌道。

二是主要行業、重點省份都在同步好轉。從行業角度看,41個工業大類中,二季度超過半數的行業實現正增長,其中裝備製造業5、6兩個月增加值增速分別達到9.5%和9.7%。6月份汽車産銷量同比分別增長22.5%和11.6%。這種表現在歷史上都是非常亮眼的。受基建投資復蘇的拉動原材料工業總體呈現平穩態勢,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受疫情衝擊影響較大的輕工、紡織等消費品行業,隨著復商復市的穩步推進,産銷也呈現出回暖跡象。這兩個行業受疫情影響最大,社會感受也最強,這些勞動密集型行業受到影響以後,就業就會受到很大影響。從這幾個月的情況來看,輕工、紡織等消費品行業有了回暖跡象,雖然現在還是負增長,但是回暖跡象已經非常明顯了。從地區角度看,工業大省發揮了穩增長的“壓艙石”作用。31個省份中上半年有18個省增加值實現了正增長,比如江蘇、浙江、河南等省份累計工業增速均實現了由降轉升。在工業大省裏,10個工業大省除了廣東等幾個大省目前還是負增長以外,絕大多數都恢復了正增長,山東省工業增加值已經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三是新興産業逆勢增長。我們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大力支持企業在疫情衝擊下主動求新應變、化危為機,新産業新業態逆勢增長。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4.5%,在前兩個月猛降14.4%的情況下實現快速反彈,3月份以來各月增速均保持在8.9%—10.5%之間,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明顯提升。生物醫藥、電子及通信設備、醫療儀器設備等行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3.8%、7.2%和27.2%,6月份3D打印設備、智慧手錶、充電樁等産品産量增長超過40%。疫情在對一些行業造成重大衝擊的同時,也加快推進了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生命健康等産業發展。大家感受比較深刻的在線辦公、遠程醫療、在線教育等都在快速擴張,同時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在加速産業數字化轉型和智慧化發展,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的步伐在明顯加快。

四是穩企惠企政策在發力增效。面對疫情的嚴重衝擊,國務院有關部門果斷出臺90余項政策措施,全力助企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包括及時出臺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降低企業用電用氣成本等。今年以來減稅降費已累計超過1萬億元。在金融政策方面,3次實施普惠降準、定向降準,綜合運用再貼現再貸款等措施,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前5個月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9.6%,這個增長是我們非常樂於見到的。隨著各項政策落地顯效,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達到5%,比一季度提高了1.06個百分點,利潤降幅收窄至19.3%,5月當月增長6%。特別令人欣喜的是,中小企業的運行狀況也同步有所好轉。我們在開一季度新聞發佈會的時候,中小企業的情況一直是讓我們非常揪心的,但是現在看,相關政策對幫助中小微企業恢復確實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明顯見到了成效。

展望下半年,有利條件與不利因素並存。當前國際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國際貿易環境惡化已是不爭的事實;國內常態化疫情防控任務仍然艱巨,需求恢復仍有一個過程,企業經營困難還是比較嚴重,洪澇等各種自然災害也對經濟復蘇産生一些不利影響,汛情十分嚴重,我們説下半年不確定性的因素還是比較多的。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隨著國家擴大財政赤字和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強化穩企業金融支持等措施進一步落地,基建投資托底支撐作用將進一步發力,保就業促消費政策將持續顯效,疫情催生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所以,我們也應該有信心、有能力繼續保持工業經濟平穩向好的運行態勢,全年給全國人民能夠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我就回答到這裡。謝謝。

北京青年報記者:

今年保市場主體是中央提出的“六保”任務之一,想問一下工信部今年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來落實這項任務,以盡力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實現健康平穩發展?

辛國斌:

這個問題我在來之前就想,一定會成為大家關心和關注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兩天前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召開了企業家座談會。在這個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重要指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我們説,中小企業是保護生産力的主力軍,是穩就業的主要渠道,是保産業鏈穩定的重要環節,也是保市場主體的關鍵。能不能保住中小企業,切實關係到我們能不能保證整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工信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協調作用,積極推動惠企政策出臺,並敦促各地各有關部門抓好落實,以幫助中小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渡過疫情衝擊這個難關。上半年主要做了這麼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我們聯合16家單位共同印發《關於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度的若干意見》,立足當前、著眼未來,加強扶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度體系建設。我們説制度是管根本、管長遠的重大問題。有了一個良好的制度體系作保障,企業的發展就有了根本的依託。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第三方評估,並公開向社會發佈,以實現以評促優、以評促改,不斷優化中小企業的發展環境。我們都知道,在疫情衝擊下,中小企業資金鏈斷裂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按照國務院的要求,我們進一步加大了清欠和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力度,上半年已清償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無分歧賬款827億元,清償進度達到了49.5%,基本上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各地對500萬以下的無分歧欠款已經全部清零,上半年要把500萬以下的欠款全部清償掉,在這兒跟大家報告一下,這一點能做到很不容易,但確實做到了,各個方面都作了很大的努力。同時,為加強防止拖欠長效機制建設,7月14日國務院發佈了《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把整個清欠工作納入了法治化治理的軌道。同時我們還加大惠企政策的宣貫力度,以“聯合國中小微企業日”為契機,組織各項惠企政策的宣傳活動,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良好氛圍。

二是強化政銀企對接,推動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積極發揮金融保市場主體的作用,與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強化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文件,對中小微企業實施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支持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信貸投放,緩解中小微企業資金鏈緊張的問題。截至目前,已對超過1.8萬億貸款本息實施延期;普惠性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已超13萬億元,同比增速27.6%,增速還是非常高的,而且不僅增速高,平均利率也有大幅度的降低,這13萬億元的貸款平均利率只有6.03%,較去年全年的平均利率降低了0.67個百分點。同時,我們還與財政部聯合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降費獎補政策,安排中央財政資金30億元,對擴大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規模、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擔保費等政策引導較強的地方進行獎補。中央財政在這方面是花了本錢的,也是高度重視的。今年在各級政府都要過“緊日子”情況下,對中小微企業的扶持政策力度不僅沒有減還在進一步加大。所以,今年降費的獎補政策拿出來了30億元。同時,我們還加強優質中小企業上市培育,推動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有限公司來發揮帶動作用。

三是優化涉企服務,引導更多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的發展道路。我們支持地方加大“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力度,開展第二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行動,健全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我們講一個國家製造業強不強,龍頭企業非常重要,但是這些專精特新的配套企業也同樣重要。我記得過去德國的領導人講過一句話,説如果西門子被別的國家企業並購了,我們並不擔心,我們可以用一年到兩年的時間再造一個西門子。為什麼説這種話?我們理解就是它的整個産業的配套體系,只要這個體系不動,只要這些專精特新企業還在,這種集成企業是可以迅速的培養起來的。支持打造大中小融通型創新企業特色載體,推動形成“龍頭企業+孵化”共生共贏的生態,相關特色載體入駐中小企業有38萬家,吸納的就業人數超過了430萬人。優化涉企服務,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會同民政部開展了中小企業志願服務,開展“企業微課”線上培訓,會同教育部舉辦“全國中小企業網上百日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等。據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底,各地中小企業服務機構舉辦服務活動超過4萬場次,開展服務330多萬次,服務企業1020多萬家次。

隨著各項惠企政策落地生效,中小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加快恢復發展。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小企業運行明顯回暖,上半年規模以上中小企業生産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3個百分點,前5個月利潤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1.7個百分點。下一步,工信部將堅決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有關工作任務,發揮好領導小組協調機製作用,繼續幫助中小企業紓難解困,渡過難關,實現健康平穩發展。我就説這麼多。謝謝。

CNBC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能不能多描述一下中小微企業目前的復工和發展的情況,國外疫情蔓延有沒有什麼具體的影響?第二個問題,能不能多描述一下芯片行業在國內上半年的發展情況,以及對下半年有什麼預測?謝謝。

辛國斌:

謝謝您的提問,這兩個問題請黃局和聞司長分別回答。

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黃利斌:

先介紹一下中小企業的發展情況。有的情況,剛才辛部長已經作了介紹。隨著國家出臺的一系列幫扶政策落地生效,中小企業克服影響、加快恢復發展。國家統計局和我部中小企業生産運行建設平臺調查數據顯示,中小企業呈現回暖態勢,進入二季度以來中小企業的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由負轉正,其中營業收入4月份和5月份分別增長了8.6%和3%,利潤總額分別增長了14.9%和14.1%。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徐想 攝)

下一步,工信部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領導小組辦公室協調作用,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的重點任務,推動各地區、各部門狠抓現有政策落實,推動中小企業穩定健康發展。

第一方面,進一步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充分發揮各級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協調機製作用,加大各項惠企政策宣傳力度,推動減稅降費等各項惠企政策落到企業。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的第三方評估,並以適當的形式發佈評估內容。

第二方面,進一步支持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支持地方加大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訓力度,培育第二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健全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組織培育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新創業示範基地,支持打造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創業特色載體。開展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繼續做好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

第三方面,進一步推動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問題,剛才辛部長也作了詳細介紹。

第四方面,健全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發揮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的作用,開展志願服務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繼續培育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動員更多社會力量共同幫助中小企業解決困難和問題。提升中小企業管理水平,繼續做好中小企業經營管理領軍人才的培訓工作。幫助中小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新建一批中小企業中外合作區,引導和支持區內中小企業集聚全球技術、人才、資金等創新要素資源。謝謝。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聞庫:

關於半導體芯片發展,大家都很關心。隨著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們國家的工業生産活動可以説已經基本恢復。剛才辛部長把一些關鍵數據也跟各位記者報告了。特別是我們5G新基建的一些項目,發展是很快的,這個項目大家知道,現在用的量比較大的集成電路特別是好的集成電路,基本上在5G上佔了很大的一塊,5G的發展也帶動了集成電路的發展。上半年我國生産的集成電路有1000多億塊,特別是跟去年同比增長16.4%,這個數還是非常可觀的。可以説,保持了較快的增長勢頭。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徐想 攝)

為了推動芯片産業的發展,下一步我部將繼續落實《國家集成電路産業發展推進綱要》,特別是要按照市場化的原則,這裡特別説的是市場化的原則,持續優化産業環境,推動協同創新,加快人才培養,深化國際合作,加快集成電路的産業發展,這裡有這麼幾點:

一是發揮企業創新的主體作用,推動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發展,推動集成電路領域相關製造業創新中心的建設,加快關鍵共性技術的研發,加大人才引入力度。

二是充分發揮市場優勢,中國的市場非常大,引導産業鏈的上下游協同創新,帶動全産業鏈發展。

三是推動開放發展,加強國際合作。中國始終抱著一個開放合作的心態,加強國際合作融入全球的産業體系。

四是完善産業政策環境,特別是要加大知識産權的保護力度,推動要素資源自由流動,按照市場的規則來進行自由流動,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

謝謝。

海報新聞記者:

5G發牌已經一週年,請問這一年來我國5G發展的表現如何?未來還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發揮5G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謝謝。

聞庫:

謝謝記者對5G的關心、關注和關愛。工業和信息化部作為通信行業主管部門,今年以來,做了很多推動工作,特別是在研發與應用、網絡建設、發展這些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幾個數給大家報一下。

一是網絡建設方面。近期,每一週平均新開通的基站都超過1.5萬個,到6月底,3家企業在全國已建設開通的5G基站超過了40萬個。

二是終端。有網但沒有手機,這張網是空轉的,所以終端也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剛剛拿到的數,我們有197款5G終端拿到了入網許可,5G手機今年的出貨量也非常好,已經有8623萬部出貨了。另外,在用戶發展方面,運營企業很多報的是5G套餐數,我想我們報一個更為有説服力的數,因為真正大家手裏捏著5G手機的,不管你用套餐還是不用套餐,連到網上的終端數截止到6月底有6600萬部,而且隨著老百姓手機的更新換代,這個數據還在逐月攀升。整個來説,5G在穩投資、促消費、助升級、培植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的潛力,會隨著這些數據的不斷增長進一步顯現。當然,剛才説的這個數是比較樂觀的,但是我們也清醒地看到,中國當前5G的發展仍然是處於商用的初期,真正發揮5G對經濟高質量發展支撐作用,還需要進一步強化政策保障,要調動和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能動性,推動形成建設好、發展好、應用好5G良好生態。接下來我們有五件事情需要抓緊做的:

一是促進網絡建設質效並重,推動基礎電信企業還要加大力度、搶抓工期,以支持獨立組網(SA)模式為目標,加快構建覆蓋全國、技術先進、品質優良的高質量的5G網絡,持續支持中國電信、中國聯通通過共建共享,率先建成一個200兆大帶寬的非常有競爭力的5G網絡。因為200兆網絡對老百姓來説可能不太知道,但是在世界上這是一個最最先進的網絡,而且我們率先在嘗試,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聯合建。支持進一步促進基礎電信企業優勢資源的整合,加快推進主要城市的網絡建設,並向有條件的重點的縣、鎮乃至一些農村來逐步延伸5G覆蓋。

二是注重市場活力充分釋放。抓住5G在網絡教育、在線醫療、遠程辦公等方面的發展機遇,進一步豐富5G的應用場景,促進品類豐富、高性價比的5G終端進入市場。在這兒,大家可能看到廣告上有很多好幾千塊錢的高端手機,但實際上隨著大量的手機的入市,也有一千來塊錢的中低端5G手機入市了。所以,這些手機可以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差異化的生活需要,以此帶動信息消費的快速增長。

三是實現5G和其他行業的同頻共振。要充分調動各行各業應用5G的積極性,促進通信與相關行業雙向開放與合作,研究梳理5G應用在推廣當中到底有什麼樣的制約因素,這些制約因素到底對網絡有什麼樣的需求,要進一步明確這些應用的需求,明確技術方案,探索新的商業模式,切實打通5G和其他行業的應用通道。聯合産業開展5G行業虛擬專網的研究與試驗,這個意思就是説,不僅僅是我們的網絡,全世界的網絡在4G、3G、2G之前,大多數都是面對手機等個人消費。從5G開始,5G是三個場景,最主要的一點除了滿足老百姓的手機的EMBB大帶寬的需求,更主要的一點,它對社會、對生産有價值的就是在生産上要用5G。在生産上用5G,整個網絡要形成一個由原來2C的網絡也就是對個人客戶的網絡,轉向同時承擔對客戶的網絡,包括對企業的網絡,對企業各種應用要有一些量身訂制或者私人定制的網絡,聯合産業化開展虛擬專網研究與試驗,滿足行業數據的一些需求。比如一些工廠的數據不希望走到大網裏再回到工廠,他希望從基站的數據拿下來直接存到本地的一些數據庫裏,還希望對企業生産流程、控制需要有一些操作,這些都對我們的網絡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就要滿足行業的個性化的需求,為工業企業實現5G網絡的私人定制。

四是發揮地方支持政策的助推作用。充分釋放地方各級政府的政策紅利,鼓勵各級政府因地施策,充分用好5G的供電、建設、應用、資金等方面政策的“工具箱”,結合各地的産業優勢和數字化轉型的需求,將5G發展迅速轉化為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動力。

五是要強化國際合作和互助共贏,繼續加大國際的合作力度,廣泛深入開展5G技術、産業、應用等方面的合作。持續推進5G應用的創新,促進形成新的增長點,共同應對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增長下行壓力。

謝謝。

人民網記者:

我想問的問題是關於充電樁的。我們知道,今年為了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的行業發展,《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要增加充電樁、換電站等設施,請問目前新能源汽車整個行業的發展情況怎麼樣,以及新能源汽車充換電設施的建設情況是怎樣的?能不能給我們作個介紹。謝謝。

辛國斌:

謝謝你的提問,這是一個大家很關心的問題,新能源汽車代表了汽車産業發展方向。加快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個重大戰略決策,自2009年開展“十城千輛”示範推廣試點以來,經過各方面多年的持續努力,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成為引領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力量。目前,新能源汽車産業規模全球領先,産銷量連續五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計推廣的新能源汽車超過了450萬輛,佔全球的50%以上。從産業發展進步的角度來看,技術水平在明顯提升。主流車型的續駛里程基本上都在400公里以上,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也達到了250瓦時/公斤。另外,整個産業發展的體系也漸趨完善,新能源汽車的基礎材料、電池、電機、整車、電控、生産裝備等産業鏈上下游基本實現了貫通。産業配套環境也不斷優化,全國已累計建設充電站3.8萬座,換電站449座,建設了各類充電樁130萬個,其中公共充電樁55.1萬個,私人樁74.9萬個。同時,我國還建成了“十縱十橫兩環”4.9萬公里高速公路快充網絡。過去大家都擔心,新能源汽車能不能出城,能不能在城際之間跑?現在告訴大家,不用擔心,可以跑了,我們很多高速公路有加油站的地方就有充電站,所以出去還是有保障的。

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與群眾的出行期盼、産業升級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還存在創新能力不強、核心技術差距、整車成本偏高、充電不夠便利等突出問題,尤其是很多消費者還是對續駛里程有焦慮感。

充電和換電都是電動汽車的能源補充方式,各有各的優勢,各有各的使用領域和消費群體。從當前來看,新能源汽車雖然取得了長足發展,但是還仍然處於産業的發展初期。技術路線、商業模式還都在探索和變化當中,我們還是要支持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創新發展,鼓勵企業研發新型充電和換電技術,探索車電分離的模式應用,來滿足不同市場的需要。相比大家了解比較多的充電方式,換電模式也有它自己的特點,我簡單歸納一下。

換電模式第一個特點就是車電分離,可以大大降低消費者購車的成本。現在大家普遍感覺到,新能源汽車雖然國家有補貼政策,但是相對來説還是偏貴。而且這種國家的補貼政策已經明確了退坡,原來是到今年底退坡完畢,由於疫情的影響,決定推遲退坡進度,還可以再延一段。所以,車電分離可以大大降低消費者的購車成本。

二是可以增加消費者出行的便捷度。換電池時間甚至比加一箱油的時間還要短,我們做了一個比較,比如現在換電站,車開進去開出來不到3分鐘,我們加一箱油沒5分鐘、8分鐘是加不完的。所以,換電實際上只要習慣了,也是很便捷的。

三是由電池運營公司對電池集中進行監測、養護與管理,有利於延長動力電池的壽命,提升電池的安全性。我們消費者買新能源車很多人只管開,對車的關心和關注、養護就沒那麼及時到位。電池其實也是一個非常脆弱的組件,除了電池單體之外還有電池包的管理問題,技術上要求很高,在使用過程中也需要及時養護、檢測,否則在充電過程中和充電後的一個小時有較大風險,一旦熱控制管理不好,就可能出現爆燃。即使有這種問題,我也可以告訴大家,新能源汽車自燃率比傳統車還是要低的。由電池運營公司集中管理,可以提高電池的安全性。實際上很重要的是觀念的轉變,傳統車去加油站加油,這是理所應該的、正常的,那麼新能源車、電動汽車換電池、租電為什麼不可以呢。

四是利用峰谷電價的差別來降低充電成本。現在往往是新能源汽車開回家晚上充電,在用電高峰期充電,這會用電的價格就比較高,如果是電池運營公司來管理電池的話,完全可以利用峰谷優惠電價這個時間段來充電,可以降低租電池的成本。這也是一個特點。

五是可以根據每天的行駛里程考慮當天租多少電。現在新能源電動汽車基本續駛里程是400公里,一輛車裏一組電池六七百公斤,佔車重佔比很高。其實多數人每天行駛不會超過50公里。可以設想一下,今天要跑50公里,就租用50公里的電池,不用背著400公里的電池去跑,車重會大幅度減輕,耗電也會大幅度減少。對全社會來説,如果每個人都這麼做的話,就是一個非常大的節約量。如果擔心租50公里的電怕怎麼樣,作為電池運營公司説,要50公里,給你配70公里的電,夠了吧?萬一有點小問題,這也可以做到的。

另外還有一種方法,可以解決老舊小區充電樁建設難的問題。現在大家買新能源車還有一個顧慮,住在老的小區裏,要建一個充電樁,這個小區的電壓負荷不夠,所以想裝裝不了。充電樁公司想到這個小區去裝,就遇到了一些問題,比如電力負荷不夠,誰來擴容?擴容這筆錢誰來掏?所以,就帶來了一系列問題,老舊小區的充電樁建設是一個社會難題,很難辦。所以,如果採用換電模式的話,這個問題就可以得到有效解決了。

六是換電模式還可以催生出一些新的服務業態。大家都知道,現在快遞非常方便,打一個電話,10分鐘就可以到你身邊,業界如果採用換電模式,搞一個換電車,也在大街上遊弋,誰提出換電,要保證10分鐘內到,其實在技術上沒有任何問題。這可能會催生一些新的服務模式。當然,推進這種換電模式仍然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比如車輛的總體設計,電池箱就要規範統一,要有國家標準,對電池同樣也要提出標準化的要求,不管是軟包還是硬包,是方形的還是柱狀的電池,都應該規格規範化。另外,電池的插接這些裝置也都要規範化,這還有一些需要進一步探索的地方。

但是從技術角度上講,應該都沒有大的問題,所以下一步我們還將會同相關部門繼續大力推進這種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完善相關技術標準和管理政策,鼓勵企業根據使用場景研發換電模式車型。我們也會支持像北京、海南等地方開展試點進行推廣,推動新能源汽車的産業高質量發展。在這方面有一些地方還是走得比較快,像北京有企業就準備推這種換電模式。在一些領域裏面,比如公共交通領域公交車,電動公交車有的是採用了換電模式。在出租車領域,有一些採用了換電模式,像北京的出租車採用換電模式以後,接單率提高了30%多,續駛里程數增加了將近30%,出租車司機的個人收入也增長了30%多。這是對各方面都非常有利的模式,下一步我們會積極推動,歡迎大家多宣傳這些新事物、新業態,多給他們一些鼓勵和支持,讓他們早日成熟起來,為全社會綠色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保供應鏈産業鏈穩定”是今年政府“六保”的重要內容,目前國外疫情還在蔓延,請問對國內的供應鏈情況影響怎麼樣?對此,工信部下半年還有哪些實招?謝謝。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疫情對産業鏈、供應鏈的衝擊影響,將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作為“六保”的重要任務之一,及時採取有力措施,推動製造業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在促進經濟良性循環和國際供應鏈穩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我部圍繞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前期已開展了許多工作:我們先後向7個省派駐了30多名聯絡員,抓重大項目、抓龍頭企業,帶動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實現“一條龍”的復工復産。保證社會和企業防疫物資供應,使企業能夠安心復工、放心復産,同時加大力度幫助企業從國內國外尋找原材料、組織聯合攻關等,確保企業“不斷頓”。我們積極推動國家相關支持政策落地,如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調整中小企業信用擔保代償補償試點等,幫助中小企業“渡難關”。組織參加了“雙品網購節”,實現銷售額達到3800億元,充分發揮了互聯網對消費的“帶貨”作用。我們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增加對外供應,盡己所能為世界抗疫提供支持,有效支持全球抗擊疫情。針對國際物流阻滯、人流受限等問題,指導企業採用“雲簽約”“雲調試”“雲交付”等方式,解決國際循環中遇到的實際困難。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基礎上,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切實保持製造業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一是打通斷點堵點難點,加強國內外合作,聚焦重點産業鏈,推動龍頭企業帶動上下游中小企業的協同復産達産擴産,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組織召開電子信息、消費品等重點行業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暢通研討會,暢通物流、人流、資金流、信息流,保障産業鏈、供應鏈正常運轉。

二是切實降低企業成本,提升産業發展活力。把國家已出臺的財稅、金融、社保等各項支持政策落實好,進一步降低企業的物流成本、採購成本和時間成本,加大力度清理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賬款。面對疫情衝擊帶來不確定性增大,企業也應增強風險意識,加大關鍵物料、零部件的儲備,做好應急預案。

三是落實擴大內需戰略,釋放消費潛力。通過促進消費暢通、供需暢通,加快落實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鼓勵互聯網平臺帶動外向型企業出口轉內銷;加快推進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鼓勵各地開通4K超高清頻道、增加節目源,積極拓展線上線下新應用,激發潛在的消費活力,帶動産業鏈供應鏈加快運轉。

四是鞏固提升産業鏈優勢,增強抗風險能力。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組織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大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培育一批先進製造業集群,增強産業鏈、供應鏈抗風險能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五是強化國際抗疫合作,持續深化對外開放。

謝謝。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焦非 攝)

人民網記者:

剛才聞司長在介紹中提到了現在目前我國5G的手機銷量已經突破了8623萬,5G用戶有6600萬。但是據三大運營商最近公佈的運營數據來看,5G套餐在網用戶已經超過了1億,根據人民網的官方微博調查顯示,目前還有相當一部分用戶對升級5G好像並沒有太大的積極性。在這方面,我請問怎麼看待這個問題?另外,對於促進普通用戶提高升級5G的積極性,在消費市場加快推廣5G應用有什麼策略?下一步有什麼具體的舉措?謝謝。

聞庫:

你説的這個問題我們注意到了,自從去年5G開通以來,運營企業在不斷的推動5G的發展,他們根據市場調查要推動用戶使用5G的一系列的活動,這其中包括你説的套餐。現在他們在推的時候,有時候並不是説使5G手機就推5G套餐。比如,在座的記者朋友可能拿著4G手機,這時候他也給你推5G套餐。因為現在手機更新換代越來越快,比如現在市場上要買一個3G手機,可以説比較困難了。剛才我説了,5G手機已經走到8000多萬了,年底過1個億一點問題都沒有。隨著時間的發展,越來越多更換手機的用戶都是用的5G,等5G網絡逐漸上來了,5G終端上來了,這個目標就達到了。

為了更好地促進發展5G,運營企業相互之間是有市場競爭的。在這一點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把握的是非常好的,我們從來不去干預它,説這個要降什麼價,那個要降什麼價,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公平的能夠有活力的市場競爭格局,在這種競爭格局下,運營企業只要是在我們監管範圍內、保護老百姓權益的範圍內的,用什麼法都行。所以他們在推,想預先能夠多讓用戶上5G套餐。

但是有一點,我們也看到和聽到一些,有些運營企業對下還有一些考核指標和一些好的促進措施,是不是多上點5G套餐,可能有這種考核的壓力。底下在推的時候,有的時候到邊邊角角就變形了,比如強制等等,這些也不是我們所贊成的,但是整體主流上,我們覺得5G還是比較好的。

保護用戶權益這件事情,我們是有一系列的規章制度,像《電信服務規範》《關於規範電信服務協議有關問題的通知》,還有《關於進一步加強電信服務用戶消費提醒工作的通知》等規定,都要求了電信企業給用戶開什麼業務時要提醒,用戶沒有同意的話,你不能隨便給開,這不僅僅是5G套餐,其他的業務也是一樣。我們前些年對這些問題專門進行了整治,我們要求在服務過程中一定要嚴格執行消費提醒的規定,切實保障用戶的知情權。

下一步,各地方通信管理局將密切關注各省各地的情況,加強監督檢查,特別是要依法查處沒有經過用戶同意就把用戶套餐升級了、捆綁銷售了這種侵害用戶合法權益的行為。也歡迎媒體朋友、各位用戶來共同監督。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我有兩個小問題。第一個問題,大家非常關心的新冠肺炎疫苗的研製生産情況如何?第二個問題,上半年的製造業投資同比下降了11.7%,它的恢復力度明顯弱于工業生産的恢復情況,請問有哪些原因?接下來工信部將採取哪些措施來促進製造業投資恢復?謝謝。

黃利斌:

我國現有13家企業陸續開展了新冠疫苗産能建設,其中9家企業已經獲批開展臨床試驗。工信部全面貫徹落實習總書記有關推進疫苗研發和産業化鏈條有機銜接、建立國家疫苗儲備制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密切跟蹤新冠疫苗研發過程,指導企業加快疫苗産業化進度,全面做好規模化生産準備。一是加強疫苗的生産調度。積極建立新冠疫苗周調度制度,組織相關省市工信部門指派專人對接,協調解決好企業生産中遇到的實際困難。二是推動加快疫苗産能建設。指導企業儘快完成高生物安全風險生産車間的建設,推動企業通過生産設備更新、生産技術升級等方式進一步擴大疫苗的産能。三是組織開展産業鏈供需對接,全面梳理新冠疫苗生産供應鏈,指導企業對生産物料和設備配件供應風險進行分析研判,組織上下游企業加強供需對接。

辛國斌:

關於投資的事,我來簡單説一下。

在疫情衝擊下,工業企業利潤下降,工業品出廠價格持續低迷,市場預期不太好,資金壓力顯著增大,所以投資意願也有所下降,投資能力也受到一定衝擊。預計全年工業投資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步穩定,促進消費、投資政策的落地見效,企業全面復工復産、工業投資也呈現出積極變化,有三個方面:

第一,投資降幅持續收窄。上半年,工業投資同比下降7.4%,降幅比1-5月份收窄3.5個百分點。説明有一些企業還是積極響應號召,積極努力調整自己的産業結構,向著優化升級的方向努力。除湖北外,全國工業投資同比下降2.2%,湖北作為一個工業大省,確實受疫情衝擊和影響比較大。現在大概有19個省工業投資已經脫離了負增長。

第二,中西部地區投資快速恢復。除湖北以外,中部地區上半年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9%,增速比1-5月份提高1.3個百分點。西部地區工業投資同比增長2.8%,增速比1-5月份提高2.9個百分點。

第三,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較快。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5.8%,比1-5月份提高了3.1個百分點。像電子信息、醫藥、醫療設備等行業投資回升還是比較快的。

剛才,我講過實際上每次危機當中大眾的普遍心理都是持幣觀望,但是也有一些有準備的企業反其道而行之,認為市場的“冬天”是投資的“春天”。這次疫情當中也有很多這樣的企業,比如有個玻璃企業,他有十幾種産品,每個産品都不能一股獨大,如果一股獨大的話,可能在遇到危機的時候就很難去應對了。所以,産品管控、計劃安排上把持得比較好,就是東方不亮西方亮。玻璃生産企業工藝窯爐是不能停的,一停損失就大了。所以,他就會採用多産品、多渠道的方式來應對危機,在不同地域佈局,不僅在國內佈局,還要在國際上佈局。所以這個企業在1-6月份整個銷售不僅沒有降,反而增長了40%多。有些有戰略眼光的企業,都是把市場的“冬天”視為投資的“春天”,因為這個時候投資成本是最低的。

下一步,我們會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總體安排部署,積極落實好“六穩”工作和“六保”任務,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加大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重點有這麼幾方面的工作:

第一,引導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資力度。技術改造是一個企業發展的永恒主題。我們講4.0的時候,不是把3.0甚至2.0、1.0全面推翻,重新來做。而是在原來基礎上去升級改造。這樣是投資最小、見效最快、效益最優的一種方式。如果大家有機會,我建議大家去日本的時候參觀一下豐田汽車,它有一套非常完整的體系,它把各個年代的歷史印記做了很好的記錄和保留,每個時代的特徵都有。它就是通過不斷的技術改造、進步來提升加工水平和生産質量。支持傳統産業企業來加大技術改造投資,加快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高端化。過去沒有條件,現在5G賦能製造業,就要通過技術改造,在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方面多做一些融合的工作。在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工業互聯網領域,要更多地培育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因為每個企業由自己來設計打造方案是不現實的。所以,我們希望有一部分系統解決方案的供應商,來服務於製造企業,特別是服務於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還要建設檢驗檢測等公共服務平臺,健全技術改造的服務體系。

第二,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佈局。剛才聞司長講了,我們在採取措施加快5G網絡建設,在推動完善5G商業模式和業務應用。我們強調5G在服務終端消費、服務個體消費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強調5G在垂直行業當中的應用。5G技術如果僅僅在個體消費者身上動腦筋、賺錢,我認為是走錯了方向。5G改變社會,它改變的更重要的是生産方式。所以,我們要強調5G在垂直行業的應用,強調在萬物互聯當中發揮作用。要提升生産智慧化水平,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持續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和工業企業的深化對接合作。另外,5G還有一個重要的應用場景,就是大家都一直期盼的車聯網、自動駕駛、無人駕駛。5G成熟前,自動駕駛只是一種科幻小説當中見到的東西,但是5G技術成熟了以後,很快就會變成現實。

第三,持續加強産融合作。今年還要編制工業企業技術改造升級導向計劃,向金融機構再推薦一批重大的技術改造升級項目。同時我們還聯合國家開發銀行實施製造業專項貸款,來支持重大項目建設。我想,工業投資下滑在下半年還會進一步收窄,如果把控好,年底回到正增長的水平上來,這一點我們是相信的。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的汽車産量尤其是新能源汽車的産量出現了大幅度下降,請問原因是什麼?工信部將出臺哪些措施來幫助汽車産業的發展?謝謝。

辛國斌:

汽車産業發展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問題,因為這個産業太重要了,産業鏈條長,産業關聯度大,對各方面影響都比較大。

我們國家的汽車從2017年生産、銷售達到了最高峰,從2018年以後,産銷呈現下降趨勢,結束了28年的持續箭頭朝上的態勢,這個也是符合我們國家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趨勢。任何一個産業都不可能永遠箭頭朝上,隨著整個社會汽車保有量的增加,隨著道路公共資源的供給的限制,汽車出現一個平緩的下降,也是一個正常現象。

新能源汽車今年下降幅度比較大,本來新能源汽車就是一個新生事物,技術創新、服務模式創新、市場開拓還處於成長過程當中。所以,遇到疫情、遇到經濟衰退的大環境,它下降也是可以理解的。目前看這種下降都是暫時的。1-6月份,我國汽車産銷都超過了1000萬輛,下降幅度還在兩位數,但跟全球其他國家相比,這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成績。新能源汽車下降的幅度比汽車行業整體還要大一些,至少比傳統汽車高1倍。工信部和有關部門對此高度重視,因為這個産業太大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下,工信部牽頭組建了跨部門的製造業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的工作專班,把汽車産業作為一個重點領域予以扶持,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出臺了促進汽車消費的各項政策措施,比如3月3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題研究並明確了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相關部門又聯合發佈了《關於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同時我們也調整了輕型汽車國6排放標準實施的時限。我們還積極督促廣東、上海、北京等10多個省市出臺了具體的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比如針對原有的一些限購、限行的措施,像深圳、北京、廣州、上海都作了一些改變,釋放了一些消費需求。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的進一步鞏固,汽車産業也正在逐步回暖復蘇,從4月份開始,整車産銷開始實現了正增長。6月當月,汽車産銷分別完成了232.5萬輛和230萬輛,增長了22.5%和11.6%。我剛才講過,這已經是一個非常亮眼的成績了。新能源汽車産銷也出現了恢復增長的態勢,6月份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了10.2萬輛和10.4萬輛,環比分別增長了21.4%和26.8%。

整體看疫情對我國汽車産業發展影響還是階段性的,我們講汽車産業基本面還比較穩定的,下一步我們會進一步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加強對行業運行的監測分析,採取有力措施,努力保持汽車産業的平穩發展。

第一,進一步推動促進汽車消費政策落地見效。雖然有一些省份出臺了一些促進消費的政策,但是落地方面還有一些距離,還要督促。要鼓勵有關地方推動老舊汽車的報廢更新,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

第二,加快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要加快發佈《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目前,規劃的研究工作已經完成,我們現在已經上報國務院了。進一步堅定推動新能源産業發展的信心,進一步明確發展目標。同時,我們也想進一步發佈實施公共領域車輛電動化的行動計劃,準備在公交車、出租車,城市物流車,包括環衛的清掃車等方面,進一步推動電氣化。我們很多城市已經完成了這方面的電動化改造,像深圳公交車全部改成電車了。像北京也是有一部分公交車是採用了電車,出租車裏面也有一大部分是新能源車,我們還要進一步推動。現在,城市物流車要改成新能源汽車,這種需求還是比較高的。現在城市的霧霾,柴油車的貢獻率非常大,所以把這些城市間的物流車電動化了,對於控制城市空氣質量會有重要意義。同時,我們還組織開展新能源汽車的下鄉活動,加大新能源汽車的推廣力度。

第三,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車輛審批程序,降低準入門檻,釋放市場活力。比如近期我們會同財政、稅務部門實現了新能源汽車稅收優惠目錄和産品公告“一次申報、一併審查、一批發佈”,大大壓縮了審批的時限,減輕了企業負擔。我們相信,通過推動、落實這些政策,通過各個地方一些試點示範帶動的引領,汽車産業發展還會呈現出勃勃生機的局面。謝謝你的提問。

胡凱紅:

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辛部長和兩位發言人。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