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年來交通運輸業累計降低物流成本超4500億元——現代綜合交通體系加快構建

2020-10-23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2日,國新辦舉行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成就新聞發佈會。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示,過去5年,交通運輸加快發展,有力支撐國家重大戰略縱深推進,運輸服務提質增效降本,交通運輸新技術新業態蓬勃發展。

“十三五”是交通基礎設施發展、服務水平提高和轉型發展的黃金時期。李小鵬表示,“十三五”期間,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綜合交通體系加快構建。

李小鵬表示,到“十三五”期末,預計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16萬億元,預計鐵路運營總里程達14.6萬公里,覆蓋99%的2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鐵運營里程大約3.8萬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覆蓋95%的100萬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公路通車里程大約510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萬公里。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居世界第一位,覆蓋了98.6%的2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和地級行政中心。

今年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民航業産生巨大衝擊的情況下,中國民航在全球率先觸底反彈,9月份全行業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已經分別恢復到去年同期的76.3%、87.5%、96.4%。

“十三五”以來,民航局引導航空公司優化航線網絡佈局,航線網絡不斷完善。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表示,截至2019年,境內通航城市已達234個,國內航線4568條(包括港澳臺航線111條);境外通航65個國家的167個城市,國際航線953條。

過去5年,整個郵政行業的業務收入規模從2015年的4039億元增長到1.1萬億元,5年凈增7000億元,每年的增長速度達到了22%。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表示,快遞年業務量從2015年的207億件增長到今年的800億件以上,5年翻了兩番。郵政業每年服務的用戶數從2015年的700億人次增長到今年的1500億人次。與此同時,郵政服務網絡實現了行政村以上全覆蓋,快遞鄉鎮網點覆蓋率達到了98%,自營國際快遞網絡服務覆蓋超過了60個國家和地區。

鐵路路網建設快速發展。國家鐵路局局長劉振芳表示,“四縱四橫”高速鐵路主骨架全面建成,“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和普速幹線鐵路加快建設,重點區域城際鐵路快速推進。智慧京張高鐵、北煤南運重載通道浩吉鐵路等一大批新線開通運營。截至2019年末,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3.9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5萬公里,到“十三五”末將基本形成佈局合理、覆蓋廣泛、層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鐵路網絡。

5年來,交通運輸業累計降低物流成本超過4500億元。通過深化收費公路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大幅提升了公路的運行效率。通過深入推進運輸結構調整,鐵路貨運量佔全社會貨運量的比例由2017年的7.8%增長到2019年的9.5%,水路由14.14%提高到16.17%,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年均增長超過了20%,快遞業務量年均增速超過30%。

交通運輸行業是傳統的業態,傳統業態和信息技術、現代金融服務等新技術、新産業結合起來,催生了很多交通運輸新業態。智慧高鐵、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機場、智慧海事、綜合交通出行和交通旅遊服務大數據應用示範工程等穩步開展。

這5年,我國跨海橋隧、深水航道、高速鐵路建設的成套技術等躋身世界前列,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建成投産,“復興號”列車正式運行,C919大飛機首飛,北斗技術在行業深入應用,高鐵、民航推廣應用人臉識別系統。

過去5年,共享單車日均訂單量超過4570萬單,網約車、定制公交、網絡貨運等新模式不斷涌現。郵政智慧快遞終端廣泛布點,無人機、無人車、無人倉在快遞領域示範應用。

李小鵬表示,交通運輸部將從鼓勵創新、促進新老業態融合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確保安全四個方向努力,讓交通運輸新業態更好地、更高質量地發展,服務好人民群眾。(記者 崔國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