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召開全國“十四五”氣象發展規劃編制工作視頻推進會

2020-10-27 10:01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氣象發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視頻推進會議強調
胸懷“兩個大局”瞄準國家重大工程佈局
堅持開門問策 推動事業發展再上新臺階

10月23日,中國氣象局召開全國“十四五”氣象發展規劃編制工作視頻推進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統推進氣象發展規劃編制工作,促進各級各類規劃深度銜接。會議宣讀了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對做好“十四五”氣象發展規劃編制的批示要求。黨組成員、副局長矯梅燕,總工程師黎健出席會議。

劉雅鳴指出,2020年是氣象發展“十四五”規劃編制的關鍵之年,高質量編制氣象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是實現氣象強國目標、推動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機遇。各單位要將習近平總書記對氣象工作和“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重要遵循,加強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謀劃;要胸懷“兩個大局”,更好地融入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增強氣象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高質量服務的能力;要瞄準國家重大工程佈局,對接經濟社會發展和防災減災需求,謀劃重點工程項目;要堅持開門問策,通過不同方式徵求社會各界對氣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確保規劃上通“天線”、下接“地氣”。

劉雅鳴強調,各級氣象部門要主動對接發改、財政等相關部門,將氣象重點建設內容納入地方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充分發揮各級各類規劃的重要引領作用,推動氣象事業發展再上新臺階。

會議指出,自國家“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啟動以來,局黨組高度重視,強化組織領導和安排部署,研究推進各項規劃編制工作,前期工作取得明顯進展。各級氣象部門要準確把握國際氣象業務技術發展趨勢,厘清發展存在的問題差距,分析思考高質量發展要義,不斷適應新形勢新要求,科學謀劃“十四五”規劃的目標任務,推動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就做好下一階段規劃編制工作作出部署。一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開門問策,深入分析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廣泛吸納相關部門意見建議。二要加強對規劃編制工作的組織領導,統籌推進各環節工作。三要強化總體規劃和區域規劃、專項規劃之間,國家級規劃和省級規劃之間的銜接,加強規劃諮詢,提高規劃編制質量,確保規劃可實施性和項目可操作性。四要發揮規劃對氣象事業發展的引領作用,爭取各方面對氣象工作的支持,充分發揮氣象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作用。

會議介紹了“十四五”氣象發展規劃編制工作的總體進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及國家級總體規劃要點。北京、黑龍江、廣東、陜西等省(直轄市)氣象局有關同志作了交流發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氣象局設置分會場。(記者 李一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