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江禁捕關係23萬多漁民生存發展——退捕漁民生計有保障嗎

2020-11-05 09:0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總體來看,沿江10省(市)已完成長江流域重點水域漁船漁民退捕任務,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正有序推進。專家認為,要加大退捕漁民社會保障和轉産就業、基層漁政執法能力建設、地方配套資金落實等工作力度。同時,要健全聯防聯控機制,確保禁漁之後監管跟上,否則非法捕撈就難以禁絕。

11月3日,農業農村部發佈了長江禁捕退捕工作專班《關於加強長江退捕漁民農業農村領域就業幫扶工作的意見》。文件要求地方統籌各類保障扶持政策,對勞動年齡內、有就業能力、在農業農村領域有明確就業意願的未就業長江退捕漁民實施就業幫扶,千方百計增加退捕漁民就地就近就業機會。

長江禁捕退捕關係23萬多漁民的生計問題,涉及重點水域怎麼“禁”、漁村漁區怎麼“穩”、禁捕以後怎麼“管”等多個方面。農業農村部調度情況顯示,截至10月23日,沿江10省(市)長江流域重點水域退捕漁民落實轉産就業119481人,佔需轉産就業人數的94.44%,社會保障168441人,佔應納入社保退捕漁民基數的98.18%。總體來看,沿江10省(市)已完成長江流域重點水域漁船漁民退捕任務,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正有序推進。

專家認為,要加大退捕漁民社會保障和轉産就業、基層漁政執法能力建設、地方配套資金落實等工作力度。

落實社保——

讓退捕漁民“老有所養”

做好漁民生計保障工作,直接關係禁捕能否持續、漁區能否穩定。

馬鞍山市是安徽省沿江地區退捕漁民人數最多的地市,該市將符合參保條件的長江退捕漁民全部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範圍,實現養老保險全覆蓋。參照被徵地農民參保做法,採取就高的1500元、2000元、3000元三個檔次供漁民選擇,明確待遇可疊加,賬戶可轉移合併。符合條件的0歲至59歲退捕漁民享受每人每月200元過渡期生活補助,補助期限2年。退捕漁民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政府代繳資金作為捕撈權收回補償的組成部分。

記者此前在多地採訪時發現,廣大漁民對長江漁業有感情,也願意為長江大保護作貢獻。各地實施退捕漁民社會保障工作進度很快。不過,不少省份社會保障水平總體不高。漁民此前收入普遍高於當地農民,一些漁民反映按最低繳費標準認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每月養老金難以滿足基本生活需要。他們期望參照被徵地農民或城鎮靈活就業人員政策,落實漁民養老保險,標準不低於當地城鎮居民平均低保水平。

好消息是,按照財政部、人社部的指導意見,有條件的地區正抓緊出臺參照被徵地農民標準把退捕漁民納入社會保障的具體政策措施,爭取讓退捕漁民社會保障達到當地城鎮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水平。江蘇省將退捕漁民全部按照失地農民標準納入社會保障,湖北省洪湖市將保護區1000多戶漁民全部納入易地扶貧搬遷計劃。

專家建議,針對一些地方退捕漁民多、財政壓力大的情況,有關地區在社保補助方面可採取逐年補助的辦法,緩解財政壓力。為充分保障退捕漁民享受養老保險補助權益,根據養老保險繳費要求,不妨以“時間換空間”,實行政府補助“先繳後補”,由退捕漁民參保繳費後,憑相關憑證,分15年逐年落實退捕漁民養老保障補助資金。

推動轉産——

讓長江漁民“端好飯碗”

禁捕後,適齡的長江漁民將走上新的工作崗位,這也是一次生産方式的巨變。

經人社部摸排統計,截至10月23日,各地通過發展産業、務工就業、自主創業、安排公益崗位等方式,已落實轉産就業119481人,佔需轉産就業人數的94.44%。其中,通過漁業産業安置、企業吸納、公益性崗位兜底、務農等相對穩定就業渠道,落實轉産就業57828人,佔已轉産就業人數的48.40%;自主創業或靈活就業等其他渠道落實轉産就業61653人,佔已轉産就業人數的51.60%。總體看,退捕漁民轉産就業穩定性較低,轉産就業質量不高。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説,退捕漁民中50歲以上的超過一半,80%只有初中以下學歷,轉産再就業面臨不少困難。退捕漁民集中的重點縣,要創新思路,組織退捕漁民成立漁業合作社,利用退田還湖水面開展水産養殖、休閒漁業,支持參與稻魚綜合種養等項目,拓展就地就近轉産就業空間。要將退捕漁民納入就業重點人群,實施免費職業技能培訓,通過職業介紹、有組織勞務輸出,設立公益性崗位等方式,拓寬就業渠道,確保每個退捕漁民家庭至少有一人實現就業、有相對固定收入。

協助巡護,變捕魚為護魚,既是長江水生生物保護的一種創新,也是退捕漁民就業安置的一個途徑。目前,在長江多個重點水域,都有由退捕漁民組成的協助巡護隊參與長江保護。湖北省宜昌市落實禁捕資金5000多萬元,結合江豚巡護項目,解決12名漁民安置問題,變捕魚人為護魚員。在湖南省瀏陽市,漁民合夥成立了河道清理有限公司,承接了瀏陽河部分河段的河道保潔和垃圾清運業務,吸納了多名上岸漁民加入。

長江漁民的優勢是熟悉魚,雖然不能再捕撈長江水生生物,但可以發揮長處從事漁業養殖。在不少地方,退捕漁民變身職業農民,變長江捕撈為稻漁種養。四川省瀘州市江陽區按照“退捕漁民+農業園區”的利益聯結模式,鼓勵漁民發揮專業優勢,支持退捕漁民發展稻漁綜合種養、水産養殖加工、休閒漁業。對有發展産業意願的退捕漁民,納入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給予農業擔保貸款貼息等政策支持和優惠。目前,全區從事種植養殖産業的退捕漁民有128人。

補齊短板——

充實長江漁政執法力量

自7月1日起,農業農村部會同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開展為期一年的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和銷售非法捕撈漁獲物專項行動,目前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效。不過,在專項行動之外,日常監管也需要加強。記者了解到,現在的短板主要是日常執法監管。據有關部門調查,沿江縣市漁政執法力量普遍薄弱,在長江禁捕退捕涉及的227個重點縣中,獨立或相對獨立的漁政執法機構不到100個,與長江十年禁漁的要求很不匹配。

“我們強化基層執法能力建設,打造漁政執法新格局。”安徽省農業農村廳負責人説,安徽在全國率先出臺《加強沿江市縣漁政管理執法機構人員編制工作方案》,全面加強漁政管理、漁政執法、漁業服務機構設置和編制保障,全省超1000名編制落地保障,超2000名人員在位在崗。同時,積極推進漁政執法信息化裝備建設,在長江流域配置了80多套小目標雷達、多光譜高清光電設備以及一批執法船艇和無人機,提升了打擊非法捕撈技防能力。

合理擴延長江口禁捕範圍是近期有關部門為系統保護長江流域水生生物採取的關鍵措施。長江口地處上海、江蘇、浙江“兩省一市”交界水域,是中華鱘、長江江豚等珍稀瀕危物種的洄遊通道和關鍵棲息地。近期,農業農村部專門部署,要求堅持江海統籌、水陸共治,擴延長江口禁漁區範圍,強化長效管理措施,鞏固資源保護效果;堅持區域協同、源頭防治,建立部省工作協調機制,共管共治、共建共享,強化從源頭上防控非法捕撈。

專家建議,要健全聯防聯控機制,確保禁漁之後監管要跟上,否則非法捕撈就難以禁絕。要樹立水上問題岸上解決、部門問題綜合解決的工作思路,建立公安、漁政、市場監管緊密配合的協作機制,健全水生生物保護、水産品銷售、執法監管等工作體制機制,保持打擊非法捕撈和非法交易力度不減。同時,積極創造條件,加強漁政執法裝備和智慧化信息系統建設,實現雷達、無人機、船艇、車輛系統聯動,構建人防技防結合的長效監管機制。(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