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網信辦集中整治網絡"有償刪帖""軟色情"問題

2020-11-05 20:25 來源: 網信辦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5日,國家網信辦召開全國網信系統電視電話會議,部署開展網絡“有償刪帖”問題和“軟色情”信息專項整治行動,並就進一步提升依法管網工作能力、深入推進網絡生態治理作出安排。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盛榮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國家網信辦先後開展了網絡惡意營銷賬號集中整治、涉未成年人網課平臺及網絡環境治理、遏阻“祖安文化”傳播等一系列專項行動,緊緊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網絡生態突出問題,採取針對性整治措施,取得較好成效,受到社會普遍歡迎。但網絡生態問題極易反彈反復,針對網絡“有償刪帖”和“軟色情”信息等突出問題,國家網信辦決定即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啟動專項整治。

會議要求,紮實推進兩項專項整治,要精準把握網絡“有償刪帖”和“軟色情”問題的治理重點和關鍵環節。網絡“有償刪帖”擾亂社會輿論,影響社會價值判斷,損害網民和企業合法權益。網上“軟色情”信息違悖公序良俗,污染社會風氣,尤其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開展兩項專項整治,要聚焦重點問題和關鍵環節,嚴厲查處參與“有償刪帖”的各類賬號、平臺及相關人員,集中整治利用“軟色情”信息博眼球、賺流量的平臺和賬號,亮實招、出重拳,集中進行一次大排查、大掃除,在短時間內取得立竿見影效果,同時,建立長效治理機制,力求切斷黑産鏈條,防止問題反彈反復。

會議強調,開展兩項專項整治,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地各網站要充分做好打硬仗、攻堅戰的準備,確保專項整治不走過場。一是細化任務。各地要進一步分解工作任務、細化工作要求,形成有針對性、操作性強的工作措施,確保對症下藥。網站平臺要成立工作專班,結合自身特點和突出問題對整治要求再細化、再明確。二是找準目標。各地要指導網站平臺設立短期、中期、長期整治目標,一項項列出清單,明確時間表、路線圖,確保各階段整治取得預期成效。三是一抓到底。要層層壓實責任,全程跟進督導,嚴肅約談處理一批問題嚴重、整改不力的網站平臺,及時查辦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懾效應。

此外,會議還就進一步提升依法管網工作能力、深入推進網絡生態治理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各網站以專項整治為契機,切實抓好日常管理工作,夯實平臺主體責任和屬地監管責任,推動網絡生態向上向好發展。

國家網信辦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和網站平臺代表在主會場參會,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網信辦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