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RCEP簽署:自由貿易之勝 地區繁榮之機

2020-11-17 08:0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經過長達8年的艱苦談判後,11月15日,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15國領導人達成協定,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此間輿論認為,RCEP簽署是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新的里程碑。RCEP將有力提振區域貿易投資信心,加強産業鏈供應鏈,提升各方合作抗疫的能力,助推各國經濟復蘇,並促進本地區長期繁榮發展。

推動形成15國的統一大市場

RCEP的最終簽署,是東盟10國和協定參與國共同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結果。

RCEP最早由東盟提出並主導推動。2012年,東盟在與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分別簽署自貿協定的基礎上,發起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邀請上述6國共同參加。這一協定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16國的統一市場。此後,東盟始終堅定不移推動RCEP,不管哪個國家擔任輪值主席國,都將其作為優先推進議題。2017年,輪值主席國菲律賓首次召開RCEP領導人峰會,提出儘快完成RCEP談判的目標;2019年,輪值主席國泰國將簽署RCEP作為目標成果之一,雖然最終因印度臨時退出未能如願,但完成了從第7章至20章的文本協調工作,當年11月4日會議發表聲明稱“其中15個成員國已經結束談判並啟動了法律文本審核”,完成了事實上的15國談判;越南接過輪值主席國後再接再厲,最終完成了協議的圓滿簽署。

中國作為東盟對話夥伴之一,一直是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堅定支持者,也是RCEP磋商的積極參與者和貢獻者。中方堅定支持東盟在RCEP談判中發揮核心作用,致力於同東盟成員一道推動談判儘早完成。泰國商務部貿易談判局局長阿若曼女士曾由衷地感慨,“完成RCEP談判需要每一個國家的支持,而中國的支持特別重要”。

由於日本的加入,中日和日韓之間的自貿自動實現,這也是RCEP協定的亮點之一。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則始終是RCEP的堅定支持者,這一立場即便在貿易戰最激烈、反全球化浪潮興起的情況下也從未動搖。

雖然各國都認為區域一體化帶來的效益最大,但由於各國在政治制度、經濟發展水平、文化甚至歷史認知上差異巨大,在15國之間眾多的雙邊自貿協定基礎上尋求一個統一的自貿安排絕非易事。8年來,各國共進行了46次談判會議和19場部長會議。特別是今年以來,RCEP各成員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困難,全面完成市場準入談判,完成協定1.4萬多頁法律文本審核工作,最終在領導人會議期間如期簽署協定,這一成果的取得來之不易。正如馬來西亞貿易部長阿茲敏·阿裏評價的那樣,其中凝結著“8年的血水、汗水和淚水”。

全面、現代、高質量和互惠的自貿協定

RCEP不僅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而且是一個全面、現代、高質量和互惠的自貿協定。協定涵蓋了20個章節,既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等市場準入,也包括貿易便利化、知識産權、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等大量規則內容。可以説,協定涵蓋了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方方面面。

RCEP也是現代化的協定。它採用區域原産地累積規則,支持區域産業鏈供應鏈發展;採用新技術推動海關便利化,促進新型跨境物流發展;採用負面清單作出投資準入承諾,大大提升投資政策的透明度;協定還納入高水平的知識産權、電子商務章節,適應數字經濟時代的需要。

RCEP是高質量的協定。協定下的貨物貿易零關稅産品數整體上超過90%。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水平顯著高於原有的“10+1”自貿協定。同時,RCEP新增了中日、日韓兩對重要國家間的自貿關係,使區域內自由貿易程度顯著提升。據國際智庫測算,2025年,RCEP可望帶動成員國出口增長比基線多10.4%。

RCEP更是互惠的協定。RCEP成員有發達國家,有發展中國家,也有一些最不發達國家,成員間經濟體制、發展水平、規模體量等差異巨大。協定最大限度兼顧各方訴求,在貨物、服務和投資等市場準入和規則領域都實現了利益的平衡,給予最不發達國家差別待遇,幫助發展中成員加強能力建設,促進本地區的包容均衡發展,共享RCEP成果。

RCEP紅利值得期待

RCEP15個成員國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約30%,意味著全球約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量形成一體化大市場。

協定簽署後,各簽約國政府重申該協定的重要意義。韓國政府認為該協定將加強與東南亞各國的戰略關係,是韓國成為一流經濟強國的機會。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伯明翰高度評價RCEP,認為在全球貿易動蕩不穩的時候,達成協定具有至關重要的象徵意義。越南工貿部長陳俊英認為,RCEP簽署並生效之後將為越南擴大市場,加大出口力度,參與區域內新價值鏈,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等敞開機遇大門。印尼經濟統籌部長艾爾朗加則表示,RCEP將可協助此區域的國家擺脫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低迷狀況,加快經濟復蘇。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指出,RCEP可進一步加強本區域的經濟一體化。“RCEP將能讓本區域走在全球經濟復蘇的前端,成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和後疫情時代具有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

RCEP的簽署是談判的結束,同時又是協議落實的開始。根據RCEP規定,協定生效需15個成員中至少9個成員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個東盟成員國和中、日、韓、澳、新西蘭中的至少3個國家。從各國對協定的積極反應看,儘快完成這一法定程序的可能性很大。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各國應加強合作重振經濟,儘快從疫情中復蘇。此時此刻,在為RCEP的簽署而歡呼雀躍之後,我們也許需要靜下心來思考,如何將這一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轉化為現實經貿成果。正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所説:“簽署協定是向前邁進的一大步。從現在開始,我們就要為實施和鼓勵企業充分利用這項協定下苦功。為了推進談判,我們做出困難的取捨。要努力説服人民,讓RCEP為他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記者 付志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