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發佈會介紹就業扶貧實施有關工作情況和主要成效

2020-11-19 21:38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甘肅省委組織部副部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周麗寧,寧波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仲朝介紹就業扶貧實施有關工作情況和主要成效,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會。就業是貧困勞動力增收脫貧、鞏固脫貧成效的關鍵舉措。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先生,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先生,甘肅省委組織部副部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周麗寧女士,寧波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仲朝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就業扶貧實施有關工作情況和主要成效,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下面我們首先請李忠先生作介紹。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李忠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向大家介紹就業扶貧的有關情況。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就業扶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會同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截至10月底,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973萬人,是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108.9%。

採取的主要措施包括:拓寬就業渠道、完善就業政策、優化就業服務、加強技能培訓等四個方面。

一是拓寬就業渠道。圍繞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兩大方向,探索形成有組織勞務輸出、發展扶貧車間、産業項目吸納、創業帶動就業四條渠道,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

二是完善就業政策。形成覆蓋用人單位、服務主體和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各個渠道的精準幫扶政策體系,運用資金補貼、稅費減免、金融支持,鼓勵企業吸納、支持自主創業和靈活就業、開發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為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提供堅實政策保障。

三是優化就業服務。做到三個堅持。堅持精準服務,對貧困勞動力開展一對一幫扶;堅持持續服務,持續向貧困勞動力送崗位、送政策、送服務;堅持穩崗服務,幫助貧困勞動力穩在企業、穩在當地。

四是加強技能培訓。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確保貧困勞動力應培盡培。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企業穩崗擴崗專項支持計劃,支持貧困勞動力免費培訓、線上培訓,支持中小微企業吸納貧困勞動力開展以工代訓。開展技能脫貧千校行動,支持貧困家庭子女免費上技工院校。

圖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徐想 攝)

經過5年的努力,就業扶貧成效顯著。一是助力全面脫貧。90%以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得到了産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務工和産業脫貧。二是推動産業發展。累計建設扶貧車間32688個,培育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41萬多人,創辦領辦各類經營主體21.4萬個,既促進貧困勞動力家門口就業,也為鄉村地區産業長遠發展築牢了根基。三是構建幫扶體系。形成了針對鄉村地區就業困難群體的幫扶體系。扶貧車間吸納貧困人口家門口就業43.7萬人;創業致富帶頭人帶動406萬貧困人口增收;開發保潔、保安、造林綠化、助殘、托幼等各類公益性崗位安置496.3萬貧困人口。

同時,各地在就業扶貧工作中,也採取了許多有特色、有亮點、有成效的措施做法,浙江寧波與甘肅省就是其中的代表,今天我們也請他們向大家分享經驗。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李忠副部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請問在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方面,相關部門採取了哪些扶持措施和有關激勵措施,下一步有何打算?謝謝。

李忠:

謝謝你的提問。2015年,黨中央、國務院作出打贏脫貧攻堅戰重要決策部署。五年來,人社部、國務院扶貧辦貫徹脫貧攻堅總體部署,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構建了上下協同、部門聯動的就業扶貧工作體系。形象一點,可以概括為“一二三四”,即:一套政策,兩大方向,三項手段,四個重點。

一套政策,就是在試點先行、地方探索、借鑒國際經驗的基礎上,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就業扶貧的政策措施體系。政策惠及了貧困勞動力、貧困地區、市場主體、就業服務機構等對象,貫穿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各個渠道。對企業吸納的,給予定額稅收減免、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吸納就業補貼和社保補貼;對自主創業的,給予限額稅收減免、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和創業補貼;對公益性崗位安置的,給予崗位補貼,購買意外傷害商業保險;對參加培訓的,給予職業培訓補貼、培訓期間的生活費補貼,支持貧困家庭子女免費就讀技工學校。

兩大方向,就是堅持外出務工與就地就近就業兩條腿走路。一方面,依託東西部勞務協作、對口支援、省內幫扶等機制,強化有組織勞務輸出服務,幫助有意願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願出盡出。目前,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達到2973萬人。另一方面,拓展就地就近就業機會。加強扶貧車間等載體建設,累計建設扶貧車間32688個,吸納貧困人口43.7萬人;鼓勵返鄉創業帶動就業,培育致富帶頭人41萬多人,帶動406萬貧困人口增收;開發鄉村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496.3萬貧困人口。

三項手段,就是利用服務、培訓、維權這三項手段協同發力。堅持精準化的就業服務,建立人員幫扶清單和崗位需求清單,實施特色穩崗幫扶,推動人崗精準匹配。堅持針對性技能培訓,滿足貧困勞動力技能提升多元化需求,分類開展勞動預備制培訓、定向定崗培訓、在崗提升培訓、以工代訓,開展技能脫貧千校行動,支持貧困家庭子女免費就讀技工院校,累計組織貧困勞動力參加政府補貼性培訓838萬人次。技工院校累計招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34萬人。堅持全流程權益維護,加強企業用工指導,維護貧困勞動力合法權益,實現“跟蹤一人、落實一人、保障一人”。

四個重點,就是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52個未摘帽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湖北四類重點地區,在資金、政策、服務等方面傾斜支持。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政策支持,促進358萬搬遷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組織上海、廣東等東部6省市實施支援湖北勞務協作行動,開展定向勞務對接,目前,穩定在6省市務工的貧困勞動力199萬人,佔湖北省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總數的75.6%。

就業扶貧已成為就業優先政策的重要組成,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重要渠道。我們將不斷優化就業幫扶政策體系,完善工作舉措,促進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出貢獻。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能否介紹一下在組織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中,勞務協作工作推進的情況及取得的成效。謝謝。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 歐青平

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再次跟各位媒體朋友們見面,重點向大家介紹就業扶貧的工作情況。在就業扶貧工作中,開展跨省跨區域的勞務協作,是這一輪脫貧攻堅非常重要的一個特點。勞務協作是我們國家制度優越性的具體表現,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我們進一步推動跨省區間的勞務協作,特別是2016年,在汪洋同志的親自指導、親自推動下,我們組織開展了廣東與湖南、湖北之間的勞務協作試點。試點取得了成功,在全國進行了推開。當前各地推進勞務協作的主要做法是建立兩大精準機制,一是輸出地與輸入地的精準對接,二是貧困勞動力與崗位信息的精準對接。尤其是在東西扶貧協作框架下推進勞務協作,不僅擴大了勞務輸出的規模,還提高了貧困勞動力勞務輸出的組織化程度。各地推進勞務協作,主要有三個類型。

一是省際之間的勞務協作。在開展省際勞務協作的過程中,由東部省份提供崗位需求信息,中西部省份按照需求開展訂單式培訓,有組織的勞務輸出。中西部地區還普遍在東部發達地區勞務人員集中的城市設立勞務服務站,提供跟蹤服務,貧困群眾跨省務工人員逐年增加。

二是開展省內勞務協作。中西部支持省內經濟發達地區和貧困縣開展結對幫扶,幫助貧困勞動力在省內務工。比如説湖南就組織長株潭地區與湘西等欠發達地區開展勞務協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三是專項勞務協作。今年為了應對疫情的影響,專門組織了湖北省與六個東部省份開展“6+1”勞務協作專項行動。同時,針對今年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易地扶貧搬遷萬人以上的安置區開展數字平臺經濟促就業的脫貧行動,還組織像阿裏、京東等大企業與特定地區開展定向招聘、居家就業、創業帶動、愛心助農等四大協作計劃。

圖為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徐想 攝)

脫貧攻堅戰以來,各地把貧困群眾自發外出務工與當地黨委政府的宣傳發動有機結合,大力培育勞務經濟人、發展勞務仲介組織、開展訂單式、定向式勞務輸出。2020年,跨省務工貧困勞動力比2016年增加了400多萬人。今年我們外出務工已經達到了2973萬,其中跨省務工超過了1000萬人。而且跨省務工人員的收入也大幅提高,據我們不完全統計,在貧困人口外出務工中,跨省務工的收入在貧困務工人員中是最高的。

同時,各地圍繞勞務協作,也探索出了一些好經驗和好做法,比如説廣東省出臺了“五個一”的措施,千方百計把建檔立卡勞動力穩在崗位、穩在企業、穩在當地。廣東在今年吸納外省貧困勞動力的總數是全國最多的,達到了387萬,超過了跨省貧困勞動力總量的1/3。另外,江蘇精準提供就業服務,外省來江蘇務工人員與本省的勞動者平等對待、一體服務,全面納入當地的就業服務和政策援助體系。浙江省先後出臺了穩企業、穩經濟、穩發展的30條,扶持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的17條,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幫助企業渡難關,穩崗位、穩就業。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我們了解了就業扶貧工作的有關情況,能否再詳細介紹一下就業扶貧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歐青平:

謝謝您的提問。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就業扶貧成為我們脫貧的一個重要措施,也是精準扶貧的一個重要手段。這些年來,我們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從組織發動貧困人口外出務工和推動就地就近就業兩個方面統籌推進,全力以赴促進貧困人口的務工增收,成效非常明顯。我們也總結了一下,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第一,務工人數大幅增加。大家知道,貧困地區很多都是處於交通不便、比較封閉的地方,過去貧困勞動力外出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難,最主要是交通不方便,信息不對稱,貧困勞動力自身的素質和能力也比較差,阻礙了他們外出務工的可能性。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我們組織基層的幫扶力量,摸清貧困勞動力務工的基本信息,按照他們外出務工的意願,有針對性地開展就業精準幫扶。同時,推動省際間、省內發達地區和貧困縣的勞務協作,大力發展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開發扶貧公益性崗位,想方設法解決那些因各種原因沒法出去的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增收。貧困勞動力務工規模逐年擴大。我們也統計了一下,2016年到2020年,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增加了1000多萬人。同時,外出務工穩定性也在不斷提升。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時間在半年以上的比例大幅度增加。

第二,增加了工資性收入,助力全面脫貧。務工是貧困人口增加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五年來,貧困家庭務工收入在家庭收入佔比中逐年上升。目前外出務工已經涉及到了2/3的貧困家庭,這些家庭2/3左右的收入都是來自務工。應該説,務工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實的收入保障。

第三,增加了技能,提高了整體素質。在這方面,我們主要抓了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對有外出務工意願的貧困勞動力廣泛開展崗前培訓,提高他們的就業技能。二是對已經務工的貧困勞動力,加大在崗培訓。三是對貧困家庭新成長的勞動力,讓他們接受職業教育。我們統計了一下,這些年來,有將近800萬貧困家庭子女接受了職業教育,這些人從職業學校畢業以後,就業的穩定性是非常高的。比如説今年我們在四川涼山州彝族會東縣有個叫寧顯海的貧困孩子,在攀枝花技師學院學習焊接,2017年奪得了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的金牌。比如西安市高陵區的胡敏,通過免費助學資助在陜西汽車技工學校學習,2019年在全國鋼結構焊接職業技能競賽中獲得了“巾幗精英獎”。

第四,轉變了思想觀念,激發了內生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扶貧要先扶志,我們感到,就業就是最好的扶志扶智的方式。近些年來,有大批的貧困人口外出務工,在依靠自己的雙手增加收入的同時,開闊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擺脫了思想依賴,也改變了過去有一部分貧困群眾聽天由命、消極無為、安於現狀的狀況,接受了現代生活的理念、市場經濟的觀念,實現了“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的轉變,從根本上激發了他們的內生動力。

實踐證明,務工不僅是貧困家庭收入的重要來源,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貧困家庭勞動力的素質,為他們穩定脫貧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這是我們總結的四個方面的成效,就業是民生之本,同時就業扶貧也是推動貧困家庭擺脫貧困最有力的手段。在下一步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中,我們會會同人社部進一步抓好就業扶貧這項工作,推動貧困家庭穩定增收,鞏固拓展就業扶貧成果。謝謝。

北京廣播電視臺記者:

我們的問題想提給寧波市領導。我們知道,近年來有不少貧困勞動力到東部地區企業務工,請問寧波在吸納貧困勞動力在東部地區就業方面有哪些經驗可以和我們分享?

寧波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 陳仲朝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近年來,寧波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國務院扶貧辦的精心指導下,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力以赴做好就業扶貧的協助工作。到目前為止,寧波共有外來務工人員385萬人,佔全市人力資源總量的57%,其中在中西部省份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在寧波就業的就有31.5萬人。

圖為寧波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仲朝。(徐想 攝)

回顧這幾年,我們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精準對接,讓貧困勞動力既能“出得了村門”,又能“回得了廠門”。針對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在疫情嚴重時期,就業崗位不穩和門難出、路難行的情況,及時建立專班,出臺有效政策,全力推動安全平穩的返崗。一是“面對面”會商對策。今年3月中旬,分別與兩州召開“雲端”會商會議,會商穩崗就業、産業扶貧等相關重點措施。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後,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今年先後3次率團到兩州走訪對接,推動相關任務具體落實。二是“點對點”匹配需求。我們充分發揮寧波市人力資源市場駐兩州分市場和兩州駐寧波勞務協作站作用,精準收集崗位供需情況,定期召開專場招聘會,引導勞動力到寧波就業。今年目前已經定向推送精準信息8萬多條次。三是“心貼心”保障出行。我們率先開展了“十省百城千縣”專項行動,與貴州、吉林等12個省55個市67個縣建立就業協作機制,通過包車、包機、包專列等形式,累計接回務工人員14.1萬人,實現出家門、上車門、進廠門的無縫銜接。

二是精心保障,讓貧困勞動力既能“幹得了”又能“留得住”。我們及時關注務工人員的勞動技能和工作狀態,通過全方位就業指導幫扶,讓他們安心工作。一是推動“人崗相適”。與兩州合作開展技能培訓,提高適崗能力,今年已經累計培訓2萬多人。積極開發1萬多個零門檻就業的輔助性愛心崗位,並且對這些愛心崗位提供比較好的基本保障,提供不低於5000元/月及安排食宿待遇。二是發放“穩崗紅包”。保障對口地區建檔立卡人員同等享受我市就業困難人員的政策待遇,對接收就業的企業給予每人每年2萬元穩崗補貼等政策激勵。三是實施“動態監測”。建立“一週一調度一研判”機制,強化對建檔立卡人員在我市就業情況的動態監測和餘缺調劑,並且由責任人跟進處理穩崗就業的情況,確保穩定就業。

三是精細服務,讓貧困勞動力既能“充分融入”又能“有歸屬感”。建立立體化、市場化扶貧幫困體系,整合調動各方資源力量參與,增強在寧波就業人員的心理認同。一是黨建引領“聚人心”。支持對口地區在寧波成立務工人員臨時黨組織,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增強務工人員的歸屬感。二是老鄉幫扶“穩人心”。鼓勵企業開展“老人帶新人”“老鄉帶老鄉”等活動,帶動更多務工人員的親友、同鄉在寧波穩定就業。三是人文關懷“暖人心”。我們推出夫妻崗、父子崗、兄弟崗等親情崗位,提供“夫妻宿舍”等待遇;加大扶貧政策、典型事跡等宣傳,形成社會齊參與、大家獻愛心的扶貧工作氛圍。

下一步,我們將把保持就業扶貧成果持續穩定、確保脫貧不脫幫扶作為工作主基調,保持攻堅態勢、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出更多寧波貢獻!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請問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情況如何?採取了哪些提升收入的措施?謝謝。

歐青平:

貧困地區農民收入增長的情況是國家統計局在進行統計匯總和監測,目前據了解,第三季度數據還沒有出來。從上半年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情況看,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長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這也説明這些年脫貧攻堅對推動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特別是增加農民收入,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些年,我們在增加貧困家庭收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第一方面,注重發展産業。經過幾年的脫貧攻堅,貧困地區的扶貧産業有了長足進步,培育了一大批支柱産業。産業發展也為貧困家庭勞動力創造了很多就近就地就業的機會。第二方面,在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吸納大量的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這也是他們增收的一個主要渠道。第三方面,通過開設扶貧車間、支持扶貧龍頭企業、增加扶貧公益崗位等有效措施和手段,為貧困家庭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特別是那些弱勞力和半勞力的貧困人口創造了就業機會。第四方面,加大社會保障力度。通過社會保障各方面政策的落實,減少貧困家庭的支出,比如説醫藥費的支出。還有就是提高農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為貧困家庭的增收帶來很大的政策優惠。應該説,目前所有貧困人口的收入水平都超過了脫貧標準。我們完全能實現一超過、兩不愁、三保障的脫貧目標。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中西部地區普遍將就業扶貧作為重中之重。請問甘肅省在組織貧困勞動力走出去以及在促進就地就近就業方面有哪些經驗可以分享?謝謝。

甘肅省委組織部副部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 周麗寧

感謝媒體朋友和社會各界對甘肅扶貧工作的關心、關注和支持。就像您剛才所説的,就業扶貧的確是甘肅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全省71%的貧困戶務工收入超過了總收入的50%。今年我們已輸轉勞動力是526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是189.9萬人,比去年增加15.2萬人。我們的做法有以下幾個方面:

對外以“促”為主,千方百計組織貧困勞動力走出去。

一是深化合作促輸轉,實施穩東擴西,今年特別是疫情來臨之際,我們與北京、上海、廣東等15個省區市建立了勞務協作機制,向東穩住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的輸轉崗位,向西加大向新疆、內蒙古等周邊省份的輸轉力度。今年穩定向外輸轉勞動力213萬人,在疫情較重期間,我們加大了“點對點”的輸轉力度,幫助11萬勞動力返崗復工。

二是樹立品牌促輸轉。近年來,我們立足省情實際,著力打造建築工、牛肉拉麵師等各類勞務品牌,特別是推動了“隴原妹”“禮賢嫂”“鎮原護工”等精品家政服務品牌走向全國,從業人員達到20萬人以上。疫情期間,我們全程護送家政服務人員到北京、天津等地區返崗復工,為許多家庭解了燃眉之急。9月份,我們與北京市人社局簽署協議,共同培育建設了15個家政服務員培訓輸轉基地。

三是提升技能促輸轉。甘肅省政府專門制定了提高勞動力技能培訓實效的20條措施,以就業為導向,量身訂做培訓“菜單”,採取“崗位+勞務機構+培訓”的方式,實現培訓就業一體化,著力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截至10月底,培訓貧困勞動力37.17萬人,培訓後就業率達到70%以上。

圖為甘肅省委組織部副部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周麗寧。(徐想 攝)

對內以“保”為主,想方設法穩定擴大就近就業崗位。

一是紓難解困保就業。堅持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在全國較早出臺了穩就業“33條”、保就業“24條”等超常規舉措,形成了有力的政策支持。認真落實社保費“減免緩返”政策,為企業減負達73.9億元。加大勞務獎補力度,發放各類務工補貼9.88億元。優化簡化政務服務辦理流程,用便利服務打造暖心高效的就業創業環境。

二是挖潛拓崗保就業,大力實施農田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鼓勵優先使用本地貧困勞動力。實施財政、稅收等一攬子優惠政策,鼓勵各類市場主體建設扶貧車間2454家,總規模在全國位居第五位,吸納就業9.9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4萬多人,帶貧人數居全國第四位。同時,加大創業扶持力度,今年發放創業擔保貸款103.88億元,吸納帶動就業19.46萬人,其中7.73萬名為返鄉創業農民。

三是兜底幫扶保就業。統籌脫貧攻堅與鄉村公益事業發展,對特困群眾實行兜底幫扶,三年累計開發愛心理髮員等公益性崗位10.3萬個,幫助“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人員在家門口就業,讓群眾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2014年以來,經過社會各界幫扶和全省上下勠力攻堅,甘肅已累計減貧534.5萬人。目前,我們最後8個貧困縣、17.5萬貧困人口正在進行脫貧驗收,甘肅打贏脫貧攻堅戰即將取得決定性勝利,隴原兒女正在信心百倍地書寫建設幸福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記者:

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2次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我國將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置於國際發展合作核心,也將消除貧困作為首要目標,讓資源更多向減貧等方面傾斜。請問今年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勞動力就業的影響,有關部門採取了哪些有關措施,並且有哪些經驗可以分享?

李忠: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産生衝擊,對就業産生影響,貧困勞動力首當其衝。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會同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總體部署,既戰疫、又戰貧,提出“一個超過、兩個不少於”的目標任務。即:今年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超過2800萬人,東部地區今年吸納中西部地區貧困勞動力務工總數不少於去年,中西部地區今年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總數不少於去年。為此,我們召開系列部署會議,出臺系列政策文件,啟動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支援湖北6+1勞務協作、數字平臺經濟促就業助脫貧、貧困殘疾人就業幫扶行動等一系列專項行動,建立周調度、月通報機制,全力幫助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確保貧困勞動力出得去、穩得住、強服務、有保障。主要是圍繞“四個優先”來發力。

一是優先外出,始終將促進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擺在突出位置,作為有組織勞務輸出的優先保障對象。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建立了跨地區、跨部門的“點對點”返崗復工協作機制,通過包專車、包專列、包機等方式,幫助貧困勞動力出家門、上車門、進廠門,做到無縫對接,累計輸送貧困勞動力160萬人。

二是優先穩崗。發揮政策合力效應,全力以赴幫助穩在企業、穩在當地。全面落實“減、緩、降、返、補”穩崗政策,建立企業定期聯絡專人幫扶機制,加強用工指導、政策引導,鼓勵企業優先留用貧困勞動力。對失業貧困勞動力,優先提供轉崗服務,落實失業保險待遇,盡力把貧困勞動力穩在當地。

三是優先服務。準確掌握貧困勞動力就業狀態,實施“一對一”的幫扶,確保崗位收集最大化,政策落實最到位,做到服務無盲區,關懷全送到。這期間,我們把貧困勞動力作為重點,在線上春風行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行動、金秋招聘月、就業創業服務攻堅季等一系列就業服務活動中,予以優先保障,開設服務專區,舉辦專場招聘,提供崗位超千萬。

四是優先安置。對於就業確實比較困難、返鄉意願又比較強的貧困勞動力,積極穩妥承接,促進就地就近就業。支持帶貧效果顯著的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復工復産,推動一批以工代賑工程項目開工建設,開發一批鄉村公共服務類公益性崗位,確保貧困勞動力返鄉有就業、收入有保障。

脫貧攻堅已經進入衝刺階段,就業扶貧絲毫不能懈怠,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加大工作力度,全力衝刺,奮力攻堅,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出更大貢獻。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李忠副部長,謝謝歐青平副主任,謝謝各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