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全力深化創新型省份建設

2020-11-20 10:55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9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奮力譜寫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質量發展”系列發佈會第六場獲悉:近年來,我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力深化創新型省份建設,有力推動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創新成果與産業發展緊密對接,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作用逐步顯現。

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持續深化,創新生態大幅優化提升。近年來,我省聚焦破解制約創新驅動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進科技機構改革、加快創新試點示範建設、深化科技評價改革,以改革促創新,以科技創新引領全面創新,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奠定堅實基礎。

科技創新體系逐步健全,科技創新資源配置更趨合理。近年來,我省重點實驗室體系不斷完善,應用研究體系進一步優化,國際科技合作交流平臺體系更加健全。我省啟動實施了“1155”創新工程,聚焦産業創新發展技術瓶頸和薄弱環節,積極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的全鏈條産業技術創新體系,著力推進産學研用深度融合。

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涌現出一大批原創成果。2015年以來,我省累計獲國家科技獎168項。省科技獎表彰3名省最高科學技術獎、4名基礎研究重大貢獻獎、2名省科學技術最高成就獎獲得者和1282項獲獎成果。在國産大飛機、嫦娥系列工程、中國天眼(FAST)、北斗導航系統、特高壓輸配電設備關鍵技術等重大工程中,均有陜西科技創新的貢獻。在影響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陜西科技工作者提出的多項診療措施被納入全國診療方案,彰顯了陜西科技力量。

科技成果轉化成效明顯,有力支撐經濟社會發展。近年來,我省不斷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政策體系,深化科技金融融合,科技成果轉化步伐加快。我省實施百項科技成果轉化行動計劃和科技成果轉移與推廣計劃,促進100余項科技成果簽約轉化,全省技術合同成交額每年增長約百億元。

科技型企業群體不斷壯大,高新技術産業發展規模質量穩步提升。我省通過著力打造“雙創”升級版、梯度培育科技型創新企業、實施高新區“引擎加速”行動計劃等措施,推動科技型企業群體不斷壯大,高新技術産業發展規模質量穩步提升。2019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業達5362家,高新技術企業達4371家,凈增1233家,創歷史最大增量;全省21個高新區(不含2019年底新建的3家省級高新區)實現生産總值7139.71億元,佔全省GDP的27.68%,成為輻射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記者 張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