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強化數據監管和産權保護 將推進氣象數字資源唯一標識符業務試運行

2020-12-01 14:23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中國氣象局發文要求試點單位推進氣象數字資源唯一標識符(以下簡稱“標識符”)業務試運行工作,自2021年1月1日起,為期三個月。此舉將強化氣象數據監管,保障數據産權,激勵數據匯交,推動氣象數據有序流動和依法依規使用。

我國氣象數據體量日益增大,開放程度逐步擴展,推進氣象數據有序監管利於氣象信息服務市場的發展。氣象數字資源唯一標識符技術通過對共享服務中的氣象數據進行註冊、解析、溯源管理,實現數據監管和産權保護,並提升數據匯交質量。

此次推進標識符業務試運行的試點單位有9個,國家氣象信息中心負責完成標識符管理平臺上線,並編制印發管理手冊、用戶手冊等;天津、黑龍江、上海、安徽、山東、廣東、廣西、海南等地氣象部門負責完成本單位已有數據資源的標識工作,並將相關信息導入管理平臺。

經過近一年的開發建設,標識符管理平臺已實現標識符註冊解析、全網追溯、氣象數據安全審查,以及對氣象數據資源和氣象服務過程進行標識等功能。通過氣象數據資源標識管理體系的建立,能為氣象數據知識産權保護提供抓手,進一步拓展數據應用深度和廣度,提升氣象部門數據權威性,推動氣象數據有序流動和依法依規使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